贵州毕节大方奢香故里攻略

攻略   >  毕节旅游攻略   >  贵州毕节大方奢香故里攻略

• 出发日期/2022/08/18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美食 暑假

前言

贵州毕节大方名优小吃趁很多 也是奢香故里  趁休息就去打卡

第1天

斗姥阁 邱家活菜 奢香博物馆 贵州宣慰府 奢香古镇

早上和老妈在贵阳高铁北站坐 C5944  贵阳-大方的高铁 52分钟就到大方县城   这趟车是一天最便宜的  很划算   我们酒店订在奢香古镇附近  离高铁站比较近   下高铁正好有公交车就中间转了一趟车  在酒店门口下了  运气很好  没有等很长时间   毕节大方公交车司机都很好  问询解答也很客气 到酒店简单修整后  我们打车16元到大方县城斗姥阁 门票免费 是一座及佛教道教融合的寺院  因为寺院不方便照相就没有图片展示   寺里有个斗姥泉  炎夏洗手都能把手冻僵  很神奇  游玩时间半小时

出来后我们导航大方县出名的邱家活菜 特色豆豉火锅  步行近半小时  中途穿过一条老街  品尝了特色高粱粑汤圆10元15个  我和老妈分着吃  很好吃  还品尝了织金特色发粑也很好吃

斗姥阁  邱家活菜 奢香博物馆  贵州宣慰府   奢香古镇 图片

高粱粑汤圆

特色的各种辣椒面  豆豉粑

邱家活菜  生意很好吃的人很多  菜品新鲜多种

猪重油的豆豉麻辣火锅  但是可能我家平时做菜油放的比较少  不是很符合自家胃口  倒是当地人很喜欢吃  28元一人  肉菜随吃  不浪费就行  很实惠简单

吃完后  我们打车12元到奢香博物馆参观   门票免费 凭身份证领取

奢香博物馆处奢香夫人陵园内的东南角  占地1600平方米  是西南第一个以民族历史人物为名的博物馆   奢香夫人 元末明初人  中国古代杰出的彝族女政治家  是中国历史上为维护地方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建立了丰功伟绩的巾帼英雄

1358年奢香出生于四川永宁 系四川永宁宣抚司 彝族恒部扯勒君亨奢氏之女 彝族土司贵州宣慰使陇赞·蔼翠之妻 婚后常辅佐丈夫处理政事  蔼翠病逝后 因儿子年幼,年仅23岁的奢香承担起重任,摄理了贵州宣慰使一职  奢香摄理贵州宣慰使职后筑道路设驿站  沟通了内地与西南边陲的交通 巩固了边疆政权  促进了水西及贵州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1396年奢香夫人病逝 年三十八岁

朱元璋特遣专使吊祭奢香  同时敕建陵园 祠堂于洗马塘畔  对于奢香夫人的功绩 朱元璋曾赞道:“奢香归附,胜得十万雄兵”  其客观上维护和促进了祖国统一 交通条件的改善 促进了水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 巩固了西南边疆 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 她改良本民族文化 学习汉文化的举措 促进了彝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  为贵州建省创造了必要条件

开始好奇为什么池塘水是黄的  后来参观毕节博物馆后才知道 水里应该含铅元素

博物馆里仿制的古桥

博物馆里关于彝族火把节的装饰画

大方漆器    与茅台酒  玉屏箫笛并称“贵州三宝”

奢香夫人袭贵州宣慰使期间  在向明太祖朱元璋进贡的“方物”中  就有许多漆器珍品

整个博物馆游览下来  用时2个小时  出来后导航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的宣慰府   门票每人48元

路上在路边小摊脸喝了2碗水果手搓冰粉  7元一碗  又便宜又健康好喝  奶茶强多了哈哈哈

贵州宣慰府是贵州宣慰使霭翠和奢香夫人及其后裔处理政务的官府  明代初期水西杰出的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将贵州宣慰府作为执政官邸  励耕织  修九驿  纳汉儒  兴汉学  顾大局  安边陲

为加强民族团结 维护祖国和水西地区繁荣稳定立下了不朽功勋。

2011年11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放的30集电视剧《奢香夫人》此拍摄的。

彝族喝的砸酒容器

宣慰府游览1个半小时 出来后打车12元到奢香古镇   不需要门票

奢香古镇是县城易地移民搬迁社区  是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的精准脱贫项目  拥有全国唯一的城中花海梯田——古彝梯田与古色古香的文旅商业街   游览用时半小时

七点半  梯田开始亮灯

游玩后  我们从古镇导航步行20分钟回酒店休息

第2天

毕节博物馆 熊发发凉糕小吃

清早退房后我们打的11元  赶最早大方-毕节哦高铁C5944  10分钟就到毕节  去逛逛毕节博物馆和吃吃毕节小吃  出高铁站后 坐K3公交车  票价5元  40分钟左右到城区在招商花园下  和老妈就在路边吃了毕节脆哨面就步行5分钟左右到了毕节博物馆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兑换

毕节博物馆新馆有馆藏文物两千余件  珍贵文物五百余件  馆内设有包括  史前文化展 青铜器文化展 土司文化展  汉代文化展  明清古建筑展 红色文化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试验区精神展 少数民族文化展等9 个展区 涉及玉石器 青铜器 瓷器 书画 服饰等门类

对于博物馆迷的我  真心觉得毕节博物馆真的是去毕节必打卡的小众宝藏地  高于期望值

毕节博物馆  熊发发凉糕小吃图片

参观1个半小时后  就在毕博旁坐15路公交车在拥军路下后  步行十分钟到人民公园沿河边的步行街路口   品尝了生意很好的熊发发毕节特色小吃  吃了水果冰粉7元  烤牛肉串3元一串  乔凉粉7元 旁边一家烙锅店的洋芋也很好吃4元一份

吃完后和老妈随便逛了一下  一人又吃了碗毕节砂锅羊肉粉  到毕节一中初中部门口  公交车站 坐49路票价3元 耗时40分钟到高铁站  乘C5953 毕节-贵阳北  这班也是票价要便宜些   结束此次大方毕节之行  共计花费555元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