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夏天里来一个清凉的约会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滇西北,夏天里来一个清凉的约会

• 出发日期/2022/08/06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疫情,整年时间只能宅家蜗居。盛夏,火炉武汉实在漫长难熬。出去避暑旅游,已在脑海里思虑良久。经过慎重抉择,我们夫妻二人于八月初,自驾滇西北,和夏天来一个清凉的约会!

行程

17天共行驶5400公里。

D01.武汉—铜仁

D02.铜仁—曲靖

D03.曲靖—香格里拉

夜游独克宗古城

D04.香格里拉

游普达措、独克宗古城

D05.香格里拉

游松赞林寺 、纳帕海

D06.香格里拉—飞来寺—

汽油费   4230元

住宿费   5710元

门    票   2510元

(一全一半含车船费)

餐饮费约2400元

合计约   17700元

8.06  铜仁 赫柏希音酒店 228元

8.07  曲靖 世纪花园酒店 213元

8.08  香格里拉  桔子酒店600元

8.09  香格里拉  桔子酒店600元

8.10  香格里拉  桔子酒店600元

8.11      ~

8.12  泸沽湖     抚云客栈630元

8.13      ~                 ~

8.14      ~                 ~

8.15  丽江         抚云客栈350元

8.16    ~                   ~

8.17    ~                   ~

8.18  大理      星程酒店 298元

8.19  安顺           ~       198元

8.20  张家界  全季酒店 335元

8.21     ~             ~

性价比高的酒店是铜仁市的赫柏希音酒店,(原名楚溪酒店)和安顺的星程酒店。

泸沽湖的抚云客栈虽是复式楼,上下两层,因而价格高。但住着并不方便舒适。最大的问题是,1.房间没桌子、没沙发,2.设施摆放不合理,3.两层楼,上下不方便。不建议大家住这种房型。

疫情防控

目前谈旅游,就不能不说到疫情防控了。

17天的自驾游,经停了4省9个县市。总体来说,核酸检测比较方便,通行顺畅,住宿影响不大。但突发的疫情对旅游的影响是致命的。

出发当天早晨在武汉做了核酸,到铜仁、曲靖查看了行程码就可以住宿,(因湖北的健康码在外省是不认的)经过昆明北时查健康码,路边有核酸检测亭,正好做了一个核酸,这样到香格里拉往宿就方便了。香市的第三天排队约半小时做核酸,为次日去飞来寺、雨崩作准备。那知次日到了德钦遇到突发疫情,景区封控,连夜返回香市。(详见正文“德钦县”)

到泸沽湖时,在景区入口做的核酸,环湖游时,四川方面查行程卡是绿卡就行,没有重复要求做核酸。

出泸沽湖景区时,上午10点做的核酸,到晚上结果都沒出来。我们的健康码超过了24小时,丽江古城不让进入。而且现场采样了也不能进,非要见24小时绿码。可见古城的防控是严上加严的。离开丽江时又做了一次核酸,次日到大理就顺当了。

返汉途经安顺就没那么顺利方便了。贵州不认云南健康码,行程码也不认可,酒店住宿必须在当地做核酸。我们开车到了302医院,好不容易找到核酸采样点位,但登录手续环节相当复杂,而且还要收费。看来,贵州这方面太不方便,太落后了!

到了张家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就有核酸采样点,非常方便。武汉也一样,下高速过收费站就可以做核酸。

由此看来,健康码互认是个问题,各地的防控规定不统一也是个问题。它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不方便。好在国家健康委已在推动健康码互认工作。相信不久这方面有所改观。

第1、2、3天武汉—铜仁—曲靖—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8月6日从武汉出发,途驻停铜仁、曲靖两市,于8日下午抵达香市。

香格里拉市位于云南西北部,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原名中甸县,2001年12月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14年12月撤县设市。

我们下榻的酒店离古城很近,傍晚去古城逛了一下。

服务区

收费站

香格里拉

第4天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普达措位于香格里拉的东面,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心地带,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五A级景区。驾车40分钟左右即到。公园由属都湖和碧塔海两部分组成。由于生态恢复保护的原因,碧塔海被暂时封闭,不对外开放。目前游览的碧塔海,是其边缘的一公里栈道。

从游客中心出发,有两条大巴线路,一条到碧塔海,另一条到属都湖。我们选择先游碧塔海,10多分钟就到达景点车站,然后沿着木栈道漫步游览。前方碧塔湖水波荡漾,周边群山碧绿如黛,栈道边的草甸绿茵如毡,这样的景色,似曾相识。美,但谈不上惊艳。大约徒步1.2公里就原路折返了。

返回游客中心,继续乘车20分钟就到属都湖西岸。湖边的栈道长约3.3公里,我们漫步栈道之上,观湖赏景,憩息戏鼠,也不失为一乐趣。步行近2个小时后,抵达2号码头附近车站,乘车返回游客中心已是下午两点半钟。(如果不想徒步,也可乘游船观湖景到2号码头上岸,再乘大巴返回游客中心。)说实话,普达措的景色很一般,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漂亮,令人失望!

游客中心

属都湖打卡之地

森林小精灵—松鼠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下午再次漫游古城。

独克宗古城位于香市的东南隅,藏语意为“月光城”,为唐代吐藩王朝所建。古城依山而筑,石板铺路,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藏式木屋鳞次栉比环绕。历经千年风雨,保存完好。可惜2014年1月11日的一场大火,让独克宗大片的古老藏式建筑成为废墟,几乎损失殆尽。现在看到的古城民居建筑都是复建的。

从北门进入古城,首先看到的是右边的花巷。这是一个集主题演艺秀、夜场酒吧、特色美食城、精品主题客栈、藏式情景商业为一体的特色街巷,丰富了古城夜间游览体验。沿衮玛廊前行,街道两旁商铺林立,生意特好。很多的少女在此旅拍打卡,她们换上藏族服装,俨然成为一个个美丽的藏族姑娘卓玛,不失为古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街道尽头左拐就到四方街,每当夜幕降临,当地藏胞跳起锅庄舞,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参与进来,广场上其乐融融,欢快无比。

从四方街向东行约百米,就到白塔。这里是一个三角形的小广场,聚集很多的餐馆,非常热闹。我们在一家老店品尝了当地美食——牦牛火锅。

转向南行,穿过池廊硕,月光广场就到了。这里是古城的中心地带,广场南北两面分别是迪庆州博物馆和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西侧是龟山公园,大佛寺和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就耸立在山上。

我们拾级而上,登上了龟山之巅,环绕大佛寺一圈,来到了硕大的转经筒旁。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纯铜镏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同其他游客一道,推动转经筒转了三圈,期待着消灾祈福,为我们带来吉祥安康。

站在山上,可俯瞰香市,远眺群山。古城木屋鳞次栉比,尽收眼底。

入夜,古城灯火辉煌,又是一番美丽景象。

花巷

古城街景

正在拍照的小“卓玛”

四方街

白塔

月光广场

迪庆州博物馆

红军长征博物馆

转经筒

俯视古城

第5天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松赞林寺离市区不远,驾车10分钟左右就到游客中心。我们在附近租了一套女式藏服,电话聘请了一位摄拍人。乘景区摆渡车来到寺庙脚下。

进了寺门后,爬完146级台阶,就到了主殿前的广场。站在这里可遥望香市城区。扎仓、吉康两大主殿为五层藏式建筑,雕梁画栋,金壁辉煌,位于寺中心制高点,八个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在周围,高低错落,映衬得主殿更加宏伟壮观。游人如织,穿梭于广场、廊道之间游览拍照,尤其是众多的藏族“卓玛”在此艺术写真打卡,更凸显了这里的旅拍价值。我们好不容易等到了聘请的摄影人,让老婆在此留下一组藏服写真。

松赞林寺全称“噶丹松赞林寺”,又名“归化寺”。是云南地区大型的藏传佛教寺庙。该寺建于公元1679年,因其依山而建规模宏大,与拉萨的布达拉宫颇有几分相似,故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确是香市值得一游的人文景点。

游客中心

全景

“卓玛”

• 电话:0887-8200077,0887-8229045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
  • 简介:香格里拉湖沼草原,四季景致不同,十分别致,西北山上是衮钦古寺的遗址。

离开松赞林寺,已是下午2点钟。我们直接导航“哈木谷村”,打算顺时针环游纳帕海。

纳帕海是一个季节性的高原湖泊。夏秋季雨量充沛,湖面宽阔。冬春季水量减少,湖面缩减甚至干涸,很多地方都变成了沼泽地。自驾、包车或骑行环湖游,是网友们最推荐的游览方式。环湖一圈大约40公里。据介绍,纳帕海的西侧环湖路景色非常美,又不要门票,特别适合慢行随停边拍照的游览。湖区周围有若干景区,都是以骑马射箭玩乐为主,没多大意思。地图导航“纳帕海”时,会导航到“纳帕海依拉草原”景区,注意不要被误导。(该景区入口在G214公路旁)

我们从石卡路进入环湖路。经过了一片草原后,公路就蜿蜒在湖边,几乎与水面持平,真可谓“亲水公路”。清澈的湖水、碧绿的草原、远处的青山和蓝天白云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我们惊叹不已!

过了哈木谷村不远,有一段笔直的公路,这里就是著名的网红——“水上公路”。公路从湖中穿过,夏秋季水量较大时,两旁的湖水漫上了路面,公路沒入水下。当汽车划开了平静的湖面前行时,水花翻滚四溅,甩出了一道白龙,是纳帕海的一处别样景观,好玩且刺激。吸引了不少旅友到此体验打卡。据说电视剧《司藤》第一集的外景地就在这里。由于今年的水太深,且前方还有三段路被淹没水下,绝大多数的自驾车都不敢涉水前行。我们的车也不例外,就此掉头返回,环湖游腰折了!

我们有幸见到了水上公路,却没实力进行体验,遗憾!我想,这段公路叫“水漫公路”,似乎更准确些,以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水上公路!

湖景

湖光山色

“水漫公路”

高山别庄

纳帕海全景

第6天 香格里拉—德钦—香格里拉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

今天开始本次旅游的重头戏——雨崩村。打算边走边玩,到飞来寺住宿,明天清晨观赏了“日照金山”后再进村。

沿着G214公路前行,出了香格里拉市区不远,在翻过一座山头时,我们惊喜地发现,路边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到纳帕海的全景。只是天气不好,拍的照片大打折扣。

一路翻山越岭,由尼西乡进入奔子栏镇境内时,老远就看见前方山上有一面巨大的红军军旗,走近了才发现这里还有一座吊桥及其他的纪念建筑。原来这是一处红色旅游景点——贺龙桥。

一座桥见证了一段历史。桥旁的石碑告诉我们,为解决当地老百姓的过江问题,1958年9月建成这座桥,当时叫“伏龙桥”。因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在贺龙的率领下,于1936年长征途经此地,为纪念贺龙元帅,后更名为“贺龙桥”,并沿用至今。

贺龙桥长108米,宽5.6米,横跨金沙江上,连接川滇两省。当时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桥已弃用,桥西岸建有展示厅、两组雕塑、长征诗碑以及观景台停车场,成为当地红色旅游景点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贺龙桥全景

贺龙桥西岸桥头

雕塑

诗碑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

离开贺龙桥,前行不远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奔子栏。公路穿镇而过,前行9公里就到著名景点金沙江大拐湾。

走上观景台,俯视大峽谷,金沙江大拐湾扑面而来,哇塞!好壮观啊!日锥峰似金字塔般耸立,金沙江似溪流环绕其大半圈。G215国道在日锥峰脚下环绕,汽车像蚂蚁一样爬行。真是不身临其境,感受不到那恢宏的气势,壮观的图景!

金沙江大拐湾又叫“月亮湾”,也称金沙江大湾,地处川滇藏结合部,观景台这边为云南德钦县奔子栏镇,江对岸是四川得荣县子庚乡。金沙江一路浩浩荡荡,从藏区腹地穿山越谷而来,在这里围绕日锥峰拐了一个“U”型大弯,造就了川滇大地一处自然奇观——金沙江第一湾。作为自驾路过,打卡休憩,还是个不容错过的景点。

在这里,我们稍事休息了一下,补充了点能量。也听到了一个坏消息,前方飞来寺镇因突发疫情封控了。这是一个中巴车司机特意告知我们的,他带着一个旅游团也打算住飞来寺,现在只能听通知。我们心有不甘,怀存侥幸心理,硬着头皮前行,心想飞来寺不能住,就直接进雨崩村住宿吧!

金沙江大拐湾

观景台一角

金沙江大峽谷

德钦县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到达雾浓顶景区的路口,这里已被封控,有几个警察把守。我们被告知,今日德钦发生了疫情,几小时前,德钦县城及各景点都已封控。国道可以通行,劝我们返回。经沟通后,警察同意我们继续前往雨崩村试试。

行驶的路上远眺前方,梅里雪山巍峨地耸立,非常的雄伟壮观,让人惊叹不已。约5公里后到达县城,路口警察林立,气氛紧张。核查健康码后,我们继续前驶。

山道蜿蜒盘旋,梅里雪山一直在前方伴随我们,正如警察说的,公路上随处就可看到梅里雪山。车过飞来寺,只见镇里非常冷清。继续行驶约18公里,就到了214国道与明永公路交叉口,(有西当村、明永冰川指示牌)。从这里到西当温泉就只有15公里了。但是,路口被封闭,有民警和防疫人员把守。我们再次被劝返。老婆还在后悔,路上不耽误,早到2个小时,我们就进去了。我说,进去了掉得还大些,封控7天,我们就困在村里了。

怎么办?地方的防疫规定要遵守,时间已近5点。我们只有返回德钦县城住一晚再说。返回县城路口,跟警察沟通后,允许我们进入县城。德钦的酒店普遍较差,我们寻找了半个多小时后,才找到较合适的酒店。

安顿下来后,点的外卖很快就送来了,菜的味道也不错,我们津津有味地解决晚餐。但事情的发展瞬息万变,饭还没吃完,服务员就告知,“你们今晚走不走哇?听说明天上午要封城呀!”我们一听,顿时紧张起来,赶紧离开德钦!不然就困在这里了。丢掉碗筷,不到一刻钟就收拾好行李,近8点钟离开了酒店(房费只退了50%)。

漆黑的夜晚,盘旋的山道,160多公里的路程,4个小时驾驶,返回香格里拉的酒店已近午夜12点了。

此时酒店已沒有房间,征得服务员同意,我们就在大堂的沙发上和衣休息了一晩。好在天气不冷,晚上睡得还不错!

这次出游滇西北,没走完全程。德钦疫情的遭遇让我们惊心,终身难忘。其实,这也没什么好遗憾的,也无需抱怨。人的一生会遭遇很多的惊心事情,遭遇了也就是一种历练!感谢防疫一线的警察,他们给予我们指导帮助!感谢酒店服务员,她让我们免受封控之苦!

疫情终究会过去,山河依然无恙。只待时日,我们也许会再来德钦,畅游雨崩!

第7天 香格里拉—泸沽湖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雨崩没有去成,遂改去泸沽湖,路途还可顺道游游虎跳峡。

虎跳峡是金沙江上游的一段峽谷。这里江面狹窄,水流湍急,江中有一巨石,传说有老虎凭石一跃而跨过江去,该石名为虎跳石,峽谷也因此而得名。该峽谷是中国最险最深的峽谷之一,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三段。上虎跳已开发为5A景区,中虎跳和下虎跳只适合徒步游玩。

我们于上午10点钟左右到达游客中心,查验健康码购票后,再驾车沿悬崖边的公路行驶几公里到达景区停车场。在这里就可俯瞰虎跳峡,感受到恢宏磅礴的气势。从停车场到峽底观景台还有近百米垂直高度,可徒步栈道下上,也可购票乘自动扶梯往返。

自动扶梯把我们送到观景台,汹涌奔流的江水就在眼前,景象十分壮观。金沙江进入峽口后,因江面收窄到不足30米,落差加大,浑浊的江水似万马奔腾,猛虎下山。一路狂奔怒驰,浊浪翻滚,涛声震天。虎跳石雄踞江心,劈开激流,溅起排空浪花,犹如砥柱中流。其场景气势动人心魄、震撼万分,完全可与黄河壶口瀑布相媲美。

离开虎跳峡,沿着G214,穿过丽江市区,一路翻山越岭,于下午5点抵达泸沽湖。

虎跳石

雕塑

峽口

对岸丽江景区

对岸老虎雕塑

第8、9天 泸沽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泸沽湖位于云南西北部的滇川的交界处,海拔2690米。以其摩梭人神秘的走婚制度而蛮声海内外,被称为“东方女儿国”。湖四周青山环抱,湖岸曲折蜿蜒,风光旖旎,民风淳朴,被誉为“高原明珠”。

第一天,我们顺时针环湖游。从尼塞村出发,沿湖边公路经小洛水村,泸源涯进入四川境内。经情人滩(四川)、泸沽湖镇到草海,观赏走婚桥,乘船游草海。下午经停蒗放、观光游览三家村、大洛水。路过情人滩(云南),途径里格半岛观景台。最后回到尼塞村。

第二天上午到大洛水,乘猪槽船游览里务比岛。中午重游走婚桥。下午上里格半岛游览,重上观景台再拍里格半岛。晚上赴小洛水村参加摩梭人的篝火晚会。

我们的住地为尼塞村,位于泸沽湖的北岸,格姆女神山脚下。村里湖滩上有知名景点情人树,村后有索道直达格姆女神山。

住宿的客栈

客栈湖畔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岸的四川境内。桥长300多米,木材建造,横跨在碧绿的草海之上。漫步走婚桥,自然会观赏到草海;游览草海,必然会体验走婚桥。

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桥就是摩梭阿注与阿夏初会时的漫步要道。现在也成为摩梭人走婚习俗的标志物,被誉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草海实际上就是一片沼泽地,地理学上也叫湿地。海子里长满了芦苇,春夏之时一片碧绿,景色优美。乘船可进芦苇荡游览,还可上到草毯上嘻戏打卡。

草海中的走婚桥

景点牌

走婚桥

草海一角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环湖公路蒗放村

蒗放村位于泸沽湖南岸,与格姆女神山隔湖相望。湖面宽广,视野开阔。由于开发稍晚,环境更显原始幽静。也是观日落的理想之地。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宁泸公路

离蒗放村不远就是三家村。村子不大,但湖边的景色开发得很美,有绿道与蒗放村、大洛水村相通。幽静的环境很适宜游人住宿。

三家村码头

游船去里务比岛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大洛水村是泸沽湖最大的、也是开发旅游最早的摩梭村落。村内服务设施完备,客栈林立,餐馆遍地,店铺齐全。湖边有码头,村里有汽车客运站。吃喝住娱行都非常方便,已成为泸沽湖旅游的中心区域。我们在这里乘船游览了里务比岛,品尝了当地美食“草帽蒸汽石锅鱼”。

大洛水村街景

码头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树木葱郁的湖中小岛,环境清幽,风景如画,鸟类栖息的天堂

里务比岛位于泸沽湖的中南部,与媳娃娥岛、里格半岛一起,并称为泸沽湖的“蓬莱三岛”。

我们从大洛水村乘猪槽船到里务比岛大约半小时。小船环岛一周后,停靠在岛的南侧码头。游客可登岛观光,沿一条蜿蜒的小路,直达山顶的里务比寺。据船老大介绍,岛的北侧湖底有泉眼,泉水涌入湖中,致使这一带的湖水清澈见底,可直饮且清甜怡人。当地村民以前都是划船到这里取水饮用。船上的游人闻言纷纷舀水品尝。

回程,船老大特地绕路让我们观赏水性杨花🌸。

猪槽船游湖

情人树

岛的南侧

白塔

远眺媳娃娥岛,又叫“土司岛”、“洛克岛”。

岛上眺望蒗放、三家村。

蒗放、三家村远望

水性杨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岸,东南西三面环水,只有北面有一条两米宽的小路连接陆岸。岛上的民居原住的是当地的摩梭村民,后来全部改造为高档的客栈。不过,我们上岛游览时,发现这些客栈全部关门歇业了,可能是环境保护的原因吧!

里格半岛属于里格村的一部分,是村里距离湖水最近的地方。半岛与陆岸围起来的湖面就是里格湾,这里停靠许多五颜六色的游船,供游客拍照或游湖。里格湾的湖岸上就是里格村的中心地带,村里以客栈餐厅酒吧居多,有两个出入口分别与环湖公路相通。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村有着与其他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加上网上的宣传鼓噪,游客们蜂拥而至。小小的半岛更为游客们所喜爱,成为泸沽湖的标志性景点。

里格村北面山上的公路边,有个里格观景台,是观赏拍摄里格半岛的最佳地点。拍摄时间以下午四点钟左右为好。另外,从这个观景台沿公路向东走2公里左右,路边还有一个拍摄地,也可以拍半岛全景(东侧面),时间以早晨九点钟左右为宜。

里格半岛

码头

里格湾

里格湾一角

半岛东侧湖水

翡翠般的湖水

观景台去里格村的步道

里格村景色

里格半岛(东侧)

• 地址:泸沽湖景区各摩梭村寨
  • 简介:火晚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上场,带动你的情绪,超级热闹!身处其中能感受到摩梭族人们的激情和欢快。跟着摩梭人舞蹈的步伐,跳起来吧!

摩梭人能歌善舞,传统的篝火晚会便是他们通过歌舞见证爱情的地方。现在几乎每个村都有篝火晚会,男女老少都参与演出,游客购票观赏,已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项目。我们在客栈定的票,(30元/人)傍晚,客栈用中巴车送我们到小洛水村。

8点钟晚会开始,场地中间点燃了一堆篝火,青年男女排着队围着火堆跳起了锅庄舞。之后邀请游客也参与其中,场上气氛欢快热闹。最后是游客与喜欢的俊男靓女舞者合影留念。虽然是一场商业性演出的篝火晚会,但对摩梭人的民俗风情也是一种体验。

第10、11天 泸沽湖—丽江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15日上午10点离开泸沽湖,下午2点左右抵达丽江,还是住抚云客栈。客栈到丽江古城北门只10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丽江,我们俩人分别都玩过,这次算是故地同游了。傍晚去了古城,初略欣赏了古城美丽的夜色,在樱花餐厅品尝了当地美食。

苐二天下午,继续游古城。傍晚在四方街一号餐馆,边品尝美食边欣赏古城的夜景。

丽江古城,历史上名叫大研镇,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现在作为旅游景点开发后,俗称“丽江古城”。成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古城依山而建,木楼青瓦,石板铺路,小桥流水。历经800多年的风雨,风采依然。199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 简介:丽江古城的象征,到此一游照的必拍之地。

从北门走进古城,首先看到的就是大水车。水车共有两个,与旁边的照壁一起,共同构成了古城的象征,成为古城的标志物。大水车的前面是玉河广场,它不像四方街那么喧嚣,但适合人们休闲。

大水车

玉河广场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
  • 简介:古城内热闹的地标,美食、酒吧、店铺密集,气氛热闹。

由大水车向南行就到四方街。明清时,这里是滇西北的商贸枢纽,现在依然是古城的闹市中心。街上商铺门店林立,餐厅酒吧密布。白天,游客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夜幕降临,这里一片欢乐,人们围着篝火跳起了锅庄舞,引得不少游客也参与其中。

由四方街向周边延伸出的四条主街:七一街、五一街、新华街和东大街,构成了古城街道的骨架,由此繁衍出许多街巷形成古城交通网络。街巷相连,四道八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兴仁下段71号
  • 简介:古城地标之一,长满植物花朵的石桥,非常适合拍照留念。

古城内玉河贯穿,沟渠密布,流水潺潺。相应的各种桥梁也棋罗棋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石桥。

大石桥是一个长约10米的双孔石拱桥,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如今的大石桥,桥上两侧长满绿色植物,河的两岸,春夏时节盛开各种花卉,非常漂亮,吸引美女们在这里旅拍打卡。由于大石桥地处古城东西交通要道,附近的小吃店和各种店铺也很密集,是游客们闲逛休憩之地。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木府位于古城南部,是历代丽江木氏土司的府邸。其建筑高低错落,气势恢弘,精美壮观。已成为古城的地标。遗憾的是,原有建筑物大都毁于战火,残存部分又在96年大地震中损毁严重。现在的木府是1999年重建而成。虽是重建,仍不失为重要的文物和代表性的建筑。

木府大门

照壁

• 简介:新华街是丽江古城的一条历史名街。在当下的旅游大潮中,由于酒吧林立,如今已经被称为“酒吧一条街”;

新华街是与东大街平行的一条路,因整条街上酒吧一家紧挨着一家,扎堆经营,故俗称“酒吧街”。这里小桥流水,垂柳依依。夜晚灯红酒绿,轻歌曼舞,热闹非常。细品一杯美酒或咖啡,倾听着美妙的音乐,诉说着过往的故事,是不少情侣来这里体验的浪漫之旅。

• 地址:古城区七一街关门口56号(樱花美食广场对面)
  • 电话:(0888)5136666
  • 简介:下午都有歌手驻唱,晚上有表演节目,旁边就是小桥流水和石板路。

位于七一街的樱花餐厅,是古城网红餐馆之一。餐厅规模很大,环境宜人。内部花团锦簇,像个花园。尤其是傍晚,这里灯火通明,流光溢彩,食客盈门,人气旺盛,是古城旅游必打卡之地。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光义街新院巷36号

官门口原名“关门口”,2009年,丽江市为开发旅游,改为现名。官门口为丽江木氏土司所建,是达官贵人与穷人分界线,代表了权力、钱力和拳力,是不可侵犯的标志。现为古城旅游商品集散地,是来古城游览的打卡地之一。

第12天 丽江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
  • 简介:雪山脚下的静谧池水,水面五光十色,缤纷奇幻。

游玉龙雪山是在网上报的团“一日游”,包含两个景点:蓝月谷和玉龙雪山、一个中餐、景区门票、大索道票和小车接送。

上午8点半钟,旅游公司的小面包车在路口接上了我们,同车的还有两家五口人。然后就到旅游装备基地领取登山物资,每人一件防寒服,一瓶氧气。另外有人讲解登山注意事项,以推销氧气。游客根据需要自行购买(我们花了280元又购了3瓶氧气外加一瓶营养液)。

10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游客中心,然后乘大巴去蓝月谷景区。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白水河融雪山之水流经此地,形成一段河谷。河水被山体拦阻而形成了四个湖泊,依次为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湖水湛蓝如玉,河谷呈月牙状,故而得名蓝月谷。

我们分段乘景区电瓶车(需花50元另购票),先后游玩了白水台和四个湖泊,景色确实漂亮。白水台似瑶池琼浆漫溢,玉液湖、镜潭湖碧水清澈透底,蓝月湖如翡翠般晶莹剔透,听涛湖落差大,湖水叮咚响如笙歌琴音。河谷中还有几个小瀑布点缀其间。不愧为“小九寨沟”的美誉。

中午时分,在电瓶车的终点(篮球场)排队乘大巴去当地村办餐馆吃的中餐—简易火锅,质量实在不敢恭维。下午返回游客中心(甘海子),转乘大巴去玉龙雪山。

蓝月谷景色虽美,但它不是一个纯粹的自然景观。景区内人工修饰打造的痕迹很重,如瀑布就是人工筑坝修饰而成。这也给它的景色减分不少。

白水台

蓝月湖

镜潭湖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海拔5596米,位于丽江城北15公里处。它有13座雪峰连绵排列,宛若一条巨龙腾空飞舞,故名“玉龙”。

从蓝月谷返回游客中心(甘海子),转乘大巴,15分钟左右就到了冰川公园索道(大索道),这里海拔3356米。(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另二条分别是牦牛坪索道(中)和云杉坪索道(小),海拔要低一些。)乘索道到达4506米观景台,沿着栈道慢慢向上攀登,感觉到有高原反应了。

刚上山时还有点太阳,转眼就不见了。天空阴沉沉的,雾也弥漫开了,山峰在雾中时隐时现。天气还不是很冷,带着的棉服基本上没用,我喘着气,向上爬二三十米就歇下来吸几口氧。老婆不吸氧却能快步向上登,不得不服呀!玉龙雪山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景象。沿途我们没有看到绿色,更没见到漫山的白雪,只见到黑色的山体,风化的岩石,简直就像一座乱石堆。快到4680米观景台时,我们终于看到了冰川,但面积不大,谈不上恢弘壮观。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胜利登上了公园最高点—4680米观景台。虽然有高反,感觉有点累,但征服了4680米的高度,还是让我们很高兴的,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上面拍照留念,呆了约二十分钟就开始下山返程,五点半钟在游客中心与他人会合。结束了雪山之旅。

来到丽江看雪山,爬了玉龙好遗憾!看不到漫山遍野的皑皑白雪,满眼是风化破碎的岩石和黑色山体,不能不说小有失望吧!也许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也许是地球气候变暖,玉龙留不住白雪的外衣吧!

回到丽江城,我们在网红餐馆“阿婆腊排骨”品尝了当地美食腊排骨。

索道上站

冰川

攀登

主峰

冰川

登顶

第13天 丽江—大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今天开始返程,原计划到曲靖。在大丽高速上走到大理洱海时,灵机一动,从双廊出口下高速,再游洱海。

2018年我们环游洱海时,双廊古镇正在进行改造整修,就没有进镇。这次正好重游。从镇北端大牌楼走进去,就是双廊的一条主街,约有2、3公里长。街两旁都是店铺、民宿客栈和餐馆,虽然叫古镇,但已没有“古”的韵味。本想找个好点民宿住一晚,但价格太高,只好到市区内住。沿主街道闲逛漫步,前行就到玉几半岛和南绍风情岛的轮渡码头。

过了码头,就是一条临湖的街道,南绍风情岛隔湖相望。这里景色不错,是游客打卡拍照之地。遗憾的是天色转阴下小雨了。回到码头,十元钱坐上电瓶车返回到镇北路口。驾车沿湖东公路游玩,从海东上高速抵达大理市区。

洱海风光

玉几半岛

远眺南沼风情岛

第14—17天大理— 安顺—张家界—武汉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8月19日离开大理,下午抵达安顺。第二天继续返程途经张家界,决定在这里停留游览一天。入住酒店,感觉张家界跟武汉一样,酷热难耐,是这次旅游行程中最热的城市。

张家界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天门山和武陵源是张家界的两张旅游名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游览天门山。

次日上午,我们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官黎坪索道下站,选择A线游览方式,即大索道上山,快速索道下山。乘索道到达山顶,由此进入西线觅仙奇境景区,经凌霄台、玻璃栈道、悬索桥、鬼谷栈道、到达樱桃湾广场(天门山寺)。全长2.8公里。从这里转向东线碧野瑶台景区。通过木石之恋、玻璃栈道(东线)后,就开始攀爬玉壶峰。峰不高,路不远,途经仙源、扣云关、醉云亭三个小景点,就到达峰顶。站在峰顶观景平台,可俯视天门山水栈道,眺望张家界市区,景色非常美。

从玉壶峰下来,过快活林到灵泉。但灵泉已干涸,旁边不远处就是灵泉院,传说为五代时期的处士周朴的隐居之地。过了天门翻水,穿山自动扶梯上站口就到了。这里有个小广场,可休息打尖。如继续前行1070米,则又回到索道上站。我们乘七级自动扶梯下行到达标志性景点——天门洞。

出扶梯下站口不远,天门洞就在我们头顶上方。天门洞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穿山溶洞,洞口呈梯形,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近观这一天然胜景,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从洞口向下有999级石台阶,供游人攀登游览拍照。我们沿台阶下行到天门洞广场。抬头远望,999级天梯垂挂,天门洞更加雄奇壮观。从广场上俯视,天门山盘山公路“通天大道”蜿蜒曲折,盘旋于群山之中。由于修建了快线索道,进出山的景区交通车也停运了。(原来的A线是索道上山,交通车下山,B线则相反,C线是交通车上下山)。

从洞前广场走福缘栈道,10分钟就到快线索道的上站。索道下站在景区山门,这里有狐仙峽谷大剧场,可以观看歌舞情景剧《天门狐仙》。出索道站到山门,摆渡车把我们送到官黎坪索道站,结束了一天游览。

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归程,于下午4点回到家中。17天的旅程,让我们享受了近半个月的清凉。虽不那么圆满,但还算平安快乐;虽有疫情相随,但总归有惊无险。滇西北,值得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