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之平塘天眼

• 出发日期/2020/07/23

前言

我的内心虽然小,

其中也有那样的宇宙。

但比起眼前看到的,

还有更大的宇宙。

第1天

中国天眼科普基地

中国天眼FAST,位于贵州黔南平塘克度镇,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想一想就觉得震撼。

我第一次知道天眼是南仁东老先生过世后,看了好多相关报道,心中深深地被南先生的精神打动。此次贵州之行主要目标之一也是看看天眼,致敬中国的“天眼人”。

坐在车上,翻阅了有关资料介绍:天眼直径有500米,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的足球场。中国天眼可以接收137亿光年的无线电波信号,可以聆听来自太空乃至宇宙边缘的声音。当然为了保证FAST安全运转、精准地接收射电波信号以及人流对其的干扰,天眼每天限量为2000人次,记得提前预约哟。

天眼欢迎你,但天眼不欢迎你的手机。因为天眼灵敏度极高,方圆五公里范围内被划归为电磁静默区,意味着参观过程不能用任何数码产品。需要在入园前把所有所有所有的电子电磁设备都放入景区电子储备箱。

进入景区,经过比飞机还要严格的安检,才能登上景区观光巴士。所有的大包小包都需要开包逐一排查,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啊,所以除了必备的水之外,最好都存在柜子中吧。

景区摆渡车大概要行驶半个多小时,贵州的喀斯特地貌确实特殊,一路上峰峦叠嶂,弯曲盘旋。

抵达天眼,又要经过严格的第二次安检。由于手机相机都不能带入,景区大厅有提供出租相机的业务,都是尼康FM2配18-35广角镜头,相机100元,胶卷50元,数量不多,要等有人下山还了你才能再借。

没有手机,没有扰人的电话,时光一下子柔和起来。

需要攀爬789级台阶上山一窥天眼全貌,这789级台阶更像是一场洗礼,从山脚下的期待到攀到顶端的震撼,即将从这里便可以透视宇宙百亿光年的兴奋慢慢地蔓延……

每隔一处就会有个星座平台,同时有些星座知识,慢慢走慢慢看,很快就能看到FAST。

初次见面,好激动啊,从上往下看,天眼就像一口大锅,被群山簇拥着,伫立在周围的铁塔,通过绳索牵引着馈源舱悬浮在空中。流线型的外观与环绕的群山浑然一体,将这个有着世界天文奇观的现代科学设备,映衬地如此自然、和谐、美观。我想,这大概就是现代科学与唯美思维最完美的设计与表达。虽然无法亲拍,但能亲眼看看,也是一种荣幸了。

天眼是国之重器,它不仅是科技成果,更是科技精神。南仁东先生用了22年时间,从壮年到花甲乃至生命最后一刻,全都贡献给了国家的天文事业,一流的技术与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成就了眼前的伟大工程,真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从低等生命演化出文明,就是因为有一种对未来有梦想、对未知有探索。南先生倾其一生所完成的是一个人的梦想、一群人的梦想,也是一个国的梦想。

站在眺望台环顾四周,远山辽阔,青山莽莽,心中涌起感动和自豪。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憧憬,在观景台上近距饱览了“天眼”的雄姿全貌,满足了心中的期盼,我又排队拍了张此时此刻跟天眼的合影,才依依不舍地下山了。

从“天眼”观景台下山后再由景区巴士带回园区,接下来可以取回手机,参观体验天文馆的所有项目了。全套票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直观地感受天眼的运作方式,以及利用球幕影院带给观众沉浸式地体验宇宙、感受星空银河带来的震撼。

天文体验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从屈原天问到现代“天眼”,人类探索宇宙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为游客演绎着“宇宙、生命、人”的永恒话题,不仅科学性极高,观赏性也很强,让人耳目一新,若有所思。

每个人都会以各自的方式达成生命的高峰,而平凡众生的高峰终将幻化成或近或远的星辰,妆点繁星璀璨的夜空。

参观了天眼,就像遨游了一次广袤的宇宙和深邃的太空。我怀着满足、自豪和对中国“天眼人”的崇敬心情离开了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