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去趟江南吧!和黟县的重逢,是执念,更是下江南的如愿!

攻略   >  黟县旅游攻略   >  总要去趟江南吧!和黟县的重逢,是执念,更是下江南的如愿!

• 出发日期/2022/08/2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夏季 中秋节

选定黟县!是意外还是蓄谋已久?

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旅行途中的每次相遇像是意外,也像是蓄谋已久的安排,保持一颗期待的心,去面对每一次的遇见,这是我最大的热忱!

在夏日的出行计划里本该是去与大海相拥,脚踩浪花与沙滩,看一场绝美的海边日出或日落。然而在高铁站的转念间, 我决定出发去 皖南 度一个“陈次郎”的夏日时光。

黄山 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黟县 也去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都像是在打开一本崭新的书册,它带给我的一定只有震撼和惊艳,这一次也同样。

黟县古城

耳机里周杰伦的《青花瓷》霎时间响起,那一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然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像是瞬间打开了我对 黟县 的全部幻想,也让我看到了 黄山 留给世人的“最伟大的作品”!

行程规划

游在 黟县 似乎并不需要特定的行程规划,因为随处可见的景致都能吸引你的眼球,如果你时间充足的话,我希望你不要错过它的每一处风景,以下的行程可能需要您花三天时间一点点走完!

DAY1: 黄山 北站——木坑竹海——宏村

DAY2:水墨美溪——卢村—— 屏山 ——西递

DAY3:西递——桃花源漂流——守拙园——返程

陈次郎的夏日时光

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会因为影视上的片段而去特地打卡某个地方,但是在 黟县 我真的做了这件事。

“我这个年纪的人,怎么可能看过《卧虎藏龙》这么老的电影!”这是很多人来 黟县 游玩都会说的话,说实话我也没看过,更别说其他的《菊豆》《搭错车》等影视作品了,反倒是在 黟县 被 成功 的安利了这部影片,因此在 黟县 旅行的这几天连夜刷完了这部片子。

关于《卧虎藏龙》

电影《卧虎藏龙》是李安导演,周润发、杨紫琼和章子怡等联袂主演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影片于2000年7月8日在 中国 内地上映。2001年导演李安携《卧虎藏龙》奔赴奥斯卡,获得十项提名,并最终捧得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奖项,将华语电影带入一个口碑上的新境界,也掀起了影坛新一波武侠电影风潮。

看完之后,我才觉得原来曾经的江湖不仅是热血与豪气,还有那红尘中的纯粹,即便是李慕白和玉娇龙,也逃不开将江湖里的侠骨柔情。如果你打算去 黟县 ,我建议你一定要提前刷一下这部电影,因为你会在旅行中自然而然地代入其中。

木坑竹海 | 碧海林深风动悠长

木坑竹海

我曾经为了“小桥流水人家”特地去了宏村,却没来木坑竹海;我曾经挤破头的在十月份赶来 塔川 看了 中国 最美秋色,却依旧没来木坑竹海……好几次的擦肩而过,兴许是为了这一次最好的遇见。

一进入景区扑面而来的就是风过竹海的畅意,在这里可以听见夏日风声,听见山林鸟鸣。竹海的遮蔽让阳光在这里也变得温柔了几分,透过凉亭,位于山脚下的这块碧潭,在郁郁青青的竹海下显得更加深沉,像是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山中。翡翠之上的竹筏,许是在等待有缘人,静静地不动声色。

木坑竹海

沿竹林而上,你可以看见写有“卧虎藏龙”的石碑,苍劲的大字道出了这方山谷的侠骨柔情。穿林间,过小桥,路过凉亭,百竹园。在竹海悠悠下,我喜欢漫步于山间,踩着石阶顺势而上,满目的绿色恍若隔世。我大概是明白李白笔下的“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的回眸。

穿过重重的竹林,映入眼帘的是一把超大的竹椅,坐落在茶园中,背靠青山,像是讲述了此地天开,韵味且长的奥秘。

木坑竹海

在通往山顶的途中设有当地居民开的民宿和餐馆,若时间允许,在这里小住一晚或是停下用餐,也是一次与众不同的体验。

登上观景台,眺望半山腰的房屋民居,徽派建筑的高低参差都被竹林覆盖着,他们是独隐于此的土著,在这里过着不被世人打扰的神仙日子,推门是山间的清风和竹林,入梦是自然的交响。当你真正的走进木坑竹海,你一定会明白为什么李安导演会在此取景,因为蓝天下的竹海,风起悠然,鸟鸣啼歌,山野间的竹子都跟着风在起舞,载着李慕白与玉娇龙的江湖情怀,也载着放逐山林的自然之乐。

宏村 | 最是江南韵满荷塘

宏村景区

“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一提到 黟县 ,导航的定位的目的地会自动打上“宏村”的 大名 ,他就像是 黟县 的核心,来往的人都会来此摆渡,一睹 皖南 古村的盛世美颜。

宏村

宏村恰似记忆里的 江南 女子,她一衣带水写尽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全部意象。南湖边驻足,远眺鳞次栉比的徽派建筑,门前有荷塘,背后有青山,依山傍水的风水玄学讲述了 徽州 人的信仰。

宏村

宏村南湖上的荷花是夏天这里最动人的写照,从前人们说赏莲必去西湖,殊不知在 皖南 的徽派民居前邂逅一份夏花般的绚烂,更像是将水墨 江南 搬进了现实。

宏村

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来宏村,但是每次来还是会被村子里弯弯绕绕的巷子弄得五迷三道。但也正是这些让人迷糊的巷子,绕着我对宏村的喜爱,走不出来。

宏村

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宏村的温柔是被水串联起来的,这座牛形村,村中的水圳九曲十弯,穿堂过屋。在月沼沉淀回旋,这便是古 徽州 人蕴藏千年的智慧。

宏村

宏村的博大精深像是翻开了一部“汪氏”族谱,在汪氏宗祠前如沐恩荣,携徽派三雕一览岁月琼楼的精妙。

宏村

当你静下心在宏村闲逛,从白天到夜晚,走过热闹繁华的街市,走过寂静无人的空巷……夏日时光的夜晚,在宏村听取蛙声一片,享受着久违的安逸,在时光里埋下故事的种子,我与它的种种还要在宏村邮局留下寄给未来,写给远方的下一次再见……

宏村邮局

水墨美溪 | 行舟侧畔水绕山叠

水墨美溪

黟县 是个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我一直在想如果在 安徽 真的要选一处地方终老,那一定是 黄山 !终于在 黟县 我找到了这个让我“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心灵之所,那便是“水墨美溪”。

从宏村出发到水墨美溪景区,导航时长驱车1.5h,但是现实并不如此,将近2h的时间,经过山路崎岖,上山下山,到达导航指示的位置。我一度以为我来错了地方,直到下台阶看到河对岸的景色,我才放下所有的迟疑。

水墨美溪

黄山 的山清水秀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 黟县 的山是“黑多山”, 黟县 的水是“翠玉水”,当蓝天遇上白云,当青山遇上绿水,那便是水墨美溪的模样。到河流对岸需要依靠景区工作人员撑着竹筏才能抵达。

徜徉与碧波上,青山觅知音,流水应常在。坐上竹筏,长达一个小时的随水漂流,像是置身于“漓江”上,幻想自己是行走江湖的侠客,独行江上,独慕清风。

水墨美溪

当竹筏行至下游,河流变浅,试着脱了鞋袜,将脚放入水中,山泉的清凉彻底抵消了跋山涉水的炎热,浅滩上戏水,与夏的欢好,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屏山 | 写意皎月画屏不绝

屏山村

皖南 的古村落自古以来就是画家们心中的白月光,那些水墨画中的景象在这里成为现实。每年来此写生的学生众多,艺术家也有很多,这里藏着的不仅是古 徽州 的建筑之美,还藏着无数人心中的东方美学。

屏山 ,这个千年古村,她的名称由来是村北有座状如屏风的高山。清朝诗人余逢辰在游 屏山 时写下诗句:青山列画屏,雨余翠欲滴。秋叶更春花,纷披似锦织。的确,屏风山就是一列四时皆丽的 锦屏 ,衬托着建有无数徽派古民居的 屏山 村落。

屏山村

屏山 又被称为画家村,村子里给人最大印象就是这里有很多店铺都是售卖“画材”和供写生吃住的民宿餐馆。因此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许多屋前屋后成群结队的写生学生,他们用画笔勾勒出 屏山 的绮丽,也勾勒着未来世界的蓝图。

一条吉阳溪,九曲十弯,穿村而过,两岸石磅不时飞来村妇浣洗的锤声,蓄水石磅白花飞溅;青砖灰瓦的民居祠堂和前店后铺的商铺夹岸而建,十余座各具特色的石桥横跨溪上,构成 江南 水乡特有的风韵。

屏山村

古 徽州 人喜欢同姓群居,而 屏山 是舒氏家族聚居之地,村中的几处祠堂门楼精美程度堪称巧夺天工,雕刻的人物和动物栩栩如生,寓意非凡。

古 徽州 的一些村落,静静地看着它就很好,也许它不需要流量带来的喧闹,独留这份清静也是一种风景。

卢村 | 烟雨徽州莫问清风

卢村

黄山 的天气从来没有定律,前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可能就狂风暴雨,我本以为这次的卢村之行可能会取消直接回到酒店,没想到在车上坐了一会儿,雨奇迹般的停了,只是这场雨停的较晚,也让我错过了卢村的重头戏——木雕楼。

卢村

在 黟县 遇到一场大雨,千万别对旅行丧失任何兴趣,因为 黟县 一下雨就变成了 徽州 ,虽不是烟雨入 江南 的时节,但这场雨后,勾起了青山薄雾,重彩了人间色盘。

卢村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是 江南 的浪漫,山色空蒙雨亦奇是雨后 黟县 的盛情。

卢村

卢村给我的印象和 屏山 很相似,一度让我觉得自己进入了《开端》的循环中。如果对比这些古村落,都会有雷同的地方,但仔细品味有都有不一样韵味,卢村的韵味是在那座闻名遐迩的木雕楼,它是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 徽州 木雕第一楼。但这一趟很遗憾,没能亲眼目睹木雕楼的真容,只能放在下次的旅行中了。

卢村

皖南 的古村落一半是历史悠久,一半是风情万种。当你徜徉在卢村,周围鲜少的商业气息,更多的是当地人之间的温情。你会看到他们端着饭碗,围坐一起,话着家常,吃着里短,将乡邻的那份质朴与善良留给了岁月。

卢村

房前有流水,屋后有菜园。这样的乡村场景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曾出现过,至少在80和90后的脑海里一直都在闪烁,我们向往乡野田居,更向往从前的无忧无虑。

卢村

云开雾绕的卢村,被大雨洗涤后变得更加的清丽,远处的青山被云雾遮蔽,村子沿河流而建,和当地人话家长里短,看古村傍晚的悠闲,卢村开启了烟雨 徽州 的第一站。

西递 | 昼入青山夜语不休

西递

有人说西递和宏村择其一游玩就好,之前我也这么认为,但是这一次的出行,让我突然觉得西递与宏村才是 黟县 的一个都不能少。

西递

雨后的西递迎来了晚霞的初绽放,一路追赶着日落,从卢村到西递,生怕错过西递的绝美晚霞。我喜欢 皖南 古村在崇山中拨开云雾的模样,它隐于天地间,将自然的灵气汇聚成地域文化,于西递迸发出诗意绵长。

西递

夜晚的西递,像是被开启了异域国度,循着音乐声,在广场看一场水幕电影演出,光影间讲述着西递的前世今生,村前的池塘冲天而上的音乐喷泉,以不同的形式变换着样子,它随歌而舞,让水的形态与古村的夜晚变得妙趣横生。

西递

在西递醒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推开窗是马头墙层叠的厚重,下着雨的西递,倒是充满了《雨巷》里的味道,“撑着油纸伞,遇见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 徽州 的雨,无论多大到这里似乎就变得很温柔,在西递听一场雨,这里是 中国 明清民居博物馆,保留了300多幢明清时期古民居;在西递领悟一次徽派建筑之美,在敬爱堂看四水归明堂,在大夫第仰望绣楼风华,在东西园看窗檐滴雨雕梁画栋……

西递

雨中的西递,如同盥洗了满身泥泞,山也青了,房也亮了,就连屋前的荷塘,也更加明艳动人……

在西递的村口有一大片荷塘,荷塘里有可供游客步行的步道,置身其中如同“误入藕花深处”,近距离与荷塘接触!

西递

在西递停留的时光,总是过的很美好,慢下来去西递邮局续了一杯手冲的咖啡,写了一封给未来的书信,期待来日的收礼,也回看今日的美好。

南屏 | 忘却春山落意缠绵

南屏景区

在 黟县 的众多介绍里,南屏被定义为“ 中国 影视村”,这里曾被众多电影取景过,也是很多综艺和电视剧拍摄场地,然而古色古韵的南屏,不仅是这些流量加持,村子的原始韵味就足够让你为之倾倒。

南屏

我曾经春天来过南屏,看过村口S弯的油菜花花开遍野,这次是夏天与他重逢,行在村中,迷宫式的街巷让我走了许多的回头路,但是每一次走错似乎都很值得,因为在弯弯绕绕也牵连着它的迭代韵味。

南屏

《菊豆》这部电影还原了那个时代古 徽州 农村里的封建思想,也将南屏的影子代入到大家的脑海中,这里古祠堂林立,讲述了叶氏一族的代代相传,南屏至今还保留着8座祠堂,其中最大的叙秩堂,始建于明成化年间,距今有530余年历史。是一座由54根粗大的圆柱支撑起来的宏伟建筑,《菊豆》中80%的画面在这里取景,现如今在祠堂里还能看到两边挂满了电影的海报。

南屏

南屏和其他古村不同的是,踏入这里你会被代入到古老与传统的封建故事中,深陷其中去感叹曾经“菊豆”那个年代的 徽州 女人的命运。在祠堂里,这里也是电影中的老杨家染坊,几尺彩布悬于天井中,像是从天而降的“希望”,它连接着对光的憧憬和对打破封建传统思想的欲望。

南屏

南屏让故事原型走到了现实,让这座沉静的古村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老与神秘,让你的每一步都像是在寻找古籍中的影子,感受古 徽州 的流转经年。

陶渊明故居·守拙园 | 抱朴守拙世外桃源

守拙园

若不是亲眼所见,我大概是不相信雨后的 黟县 ,可以美成这样,青山夹携着云雾,若隐若现,白云下面是青瓦白墙,天公以此作画,一幅自然的墨宝呈现在眼前,将名副其实的桃花源里人家展现的淋漓尽致。

循着陶渊明的足迹,在 黟县 陶渊明故居·守拙园我相逢了一万种向往。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 桃源 ,名称便是由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而来。

守拙园

比起众多的徽牌园林,守拙园着实能让第一次遇见它的人惊艳许久,高耸的“守拙园牌坊”瞬间将你拉回过往时空,步入景区《桃花源记》大型石碑刻让你想起心中的桃花源,曲径通幽,透过拱门便是一片豁然开朗,12亩的无边天池如镜面一般,倒映着群山,山披云雾,扑面而来。守拙园修复了守拙园、 文昌 阁、心远地自偏古匾额、桃花源记大型石碑刻、归园田居诗碑刻及桃花源文化馆、居住展馆、陶氏宗祠、五柳堂、聚贤堂、陶公亭等,再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中的生产生活场景,体现桃花源文化的深刻内涵。

“黟”如既往的好吃

黟县美食

踏入 黄山 的地界,鼻尖就窜来了“徽菜”的香味,被誉为 中国 十 大名 菜之一的徽菜,多数人认为徽菜重油重色,其实徽菜的独特性更在于“重味”,重味并不是重口味,而是在烹调菜品时对味道的调制,人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更具有主动性,可根据人的喜好进行调节。

徽菜

徽菜三剑客

当然吃徽菜怎么能少得了徽菜三剑客,每一样都是各大餐厅的“招牌菜”因此你也不必苦恼来 黄山 不知道如何点菜!

【臭鳜鱼|超A的徽菜双标】

提及徽菜,脑海里立刻蹦出了“臭鳜鱼”的 大名 ,在 黄山 吃臭鳜鱼,一般都有两种,有整条烧的,也有切块烧的,你可以每个都尝试一下。整条的那种味道会被切块的要淡一些。臭鳜鱼可谓是徽菜的双标认证,喜欢的人对其食之回味无穷,不喜欢的人闻之避让三分。也正是这两种局面,让臭鳜鱼在 中国 的美食名录中备受争议。

臭鳜鱼

【毛豆腐|怪里怪味的小吃】

“日啖小吃毛豆腐,不辞长作 徽州 人。”用“怪”来形容毛豆腐再好不过,它被誉为徽菜第一怪,因外表长满“白毛”一样的菌类而得名,最地道的烹饪方式,用油煎至四面金黄,点缀上一些辣椒酱,已是极好的风味,在古 徽州 毛豆腐吃法也各有分说,可以用火腿清蒸,也可以红烧毛豆腐,当然无论哪一种做法,毛豆腐的味道还是充满了“奇怪”,怪在它有腐乳的软绵,也有豆腐的原味,因此看似“怪里怪味”的毛豆腐也是一道不可错过的美味小吃。

毛豆腐

【腌笃鲜|先鲜显咸的体验】

如果你不喜欢吃笋,那我劝你还是别来 黟县 ,因为 黟县 笋真长在了“味极鲜”上,每一口都是鲜爽无比,像是吃进了整个春天。山里人家靠山吃山,因此竹林密布的黑多山也给了 黟县 人绝佳的馈赠。一道腌笃鲜,将笋的鲜味与火腿的咸味中和,入口第一层是回味无穷的笋香,第二层则是火腿的咸香。

腌笃鲜

结语:徽州的执念总在回响

人生漫漫,总要去趟 徽州 ,下一次 江南 ,莺鸟啼鸣,柳风习习,对 黟县 的执念是每一次都带着期待而来带着遗憾而去,期待的是将化成画中人,以天为盖地为庐;遗憾的是短暂的相逢却不想离去,未能将其看尽,也意犹未尽。

黟县宏村

我不知道下一次相逢会是何时

毕竟人这一生反复去的地方一定是有缘分天定

因 山南 水北共一色,人间一抹也清新。

出发去 黟县 的路上

我一直在想这一次离开的执念会是什么

直到行程的最后一天我才恍然 大悟

这一回的执念是“来了就不想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