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飞的跨省度周末系列之【我在宁波】

攻略   >  宁波旅游攻略   >  浙江宁波|飞的跨省度周末系列之【我在宁波】

• 出发日期/2020/08/22

宁波印象

东航周末随心飞第二站:宁波

对宁波,可以说我们一无所知……之所以会选择,纯粹因为有早去晚归的航班。因为没去过,其实也增加了它的吸引力。

通过查各种资料以及被“推送”,我们发现宁波其实有非常多隐藏在森山老林里的漂亮民宿,原打算预定民宿,下飞机后就租车直接开过去,在民宿里待上两天也是逍遥,结果提前一周查房,发现想要的民宿已经全部被抢购一空,而且价格不菲,基本都在2000左右……好吧,哀莫大于心死,哈哈,最终我们(只好)决定,就在宁波市区吃吃喝喝了~

对宁波的整体印象:感觉有点与世无争?

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很多城市虽然我们没去过,但基本都是会略知一二,比如历史名人的缘故,或者某个明星祖籍或出生的地方,又或者身边有来自某地的朋友……然而对于宁波,我们完全找不到这样的“联系”。而在宁波的2天1夜里,给我们的总体感觉是(很粗浅):人少,城市居民大多很NICE,消费中高(与广州对比,餐厅价格持平略低,打车相对便宜些),天气热等等。

而宁波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摸过于“酱青蟹”了,连续吃了两次,依旧,意犹未尽!

所以下面,以美食开篇吧~

【美食】“必吃榜”老宁波弄堂菜馆

店名:老宁波弄堂菜馆(天源巷店)

地址:天源巷37-41号(汪董小区南门斜对面)

推荐指数:️️️️️❤❤❤❤❤

一直对江浙菜有些惧怕,因为上次苏州行的“甜口”实在让我无法接受,但没想到的是,宁波第一餐却让我们惊喜!!虽然菜的整体也是偏甜,但是不会过分,“糖”只是用做提鲜,而不是“覆盖”,菜本身的味道也完好保留,不是只有甜腻。

老宁波弄堂菜馆,大众点评必吃榜,人均消费100-120元左右,因为我们这次来就是冲着“酱青蟹”来的,所以第一眼就被它家的主推菜式给迷得神魂颠倒,这里,便是我们的第一站。

宁波很多的餐厅的一大特色就是,所有菜都是现成的摆放在点菜处,可以说,所见即所得,给予客人充分的感性认识(广州有些农家菜也是这种形式)。海鲜的陈列,像极了广东的潮汕餐厅,当然了,其实潮汕也有腌蟹,但和宁波的味道是不一样的。

点菜器,人手一部,自己扫描条形码进行点菜。

“所见即所得”这种方式,我喜欢!

最爱最爱酱青蟹,98元

有着非常香且浓郁的黄酒味道,蟹肉鲜甜得不要不要的,蟹黄更是美味,酱香十足,口齿留香,实在是太喜欢了。

宁波的酱青蟹,膏多,而且味重,甜味突出,不像潮汕的会偏淡一些,黄酒味不会那么重,而且会加蒜,不会突出甜味。

大肠煲

茄子年糕,他家招牌菜

宁波的年糕向来出名,味道不过不失,有一点点辣口,年糕QQ的,还不错,但和广东菜有点像,所以没有惊喜。

宁式鳝丝,类似于鳝糊

,但没想到鳝鱼和韭菜韭黄那么搭,一口下去,韭黄香气弥漫,口感顺滑,不错。

大肠煲,大肠处理的好干净,基本不带脂肪,口感微爽,带着点甜口的卤味,味道竟然也是相当惊艳。

点菜很科学,会发一个自助点菜器自己扫二维码点菜,所见即所得,服务很不错,环境也OK。

人均消费:100元

喜欢~

宁波烤菜,我去,怎么能这没好吃!!菜通过慢火熬制使之入味,口感却保留了爽脆,还有蔬菜本来的味道,爱了。

此外,服务很好哦

推荐!

【美食】“必吃榜”甬上名灶

店名:宁波美食推荐|甬上名灶(环城西路店)

地址:环城西路南段353-359号

推荐指数:❤️❤️❤️❤️+半❤️

甬上名灶,又是一家点评必吃榜,在当地算是比较有名的餐厅,中午十一点多到的时候已经要排队了,等了大概45分钟,还好餐厅面积大,而且翻桌率高,要不然铁定得等上个一俩小时。

门面

半开放式厨房

同样的,自助点菜,所见即所得

海味三拼,38元

蟹糊鲜甜,其实也是生腌,有点像酱青蟹

最喜欢黄泥螺,螺肉爽脆得不行,酱汁味道也是鲜美

另外的螺肉也是入味爽口甜美,这三样下稀饭真的是一流了。

点了最爱最爱的特级酱青膏蟹,98元

哇哦,我们实在太喜欢了,好喜欢黄酒的味道,蟹肉浸满酱汁,味道极其鲜甜,膏的味道更是鲜美,哈哈哈哈,救命,太好吃了。

这个在我心目中,简直就代表了“宁波味道”。

腐皮包黄鱼,28元

宁波招牌菜,emmm…不过这个我们不太喜欢,特别油,一吃一口油,而且里面其实没啥鱼肉,哈哈哈哈,香是香,但觉得口感一般,个人口味问题。

脆皮大肠,58元

肉质那个肥嫩细腻,丰腴的味道特别香,而且还有一股我很喜欢的浓浓的中药味儿~喜欢喜欢。

鲍汁冰山味皇,29元

这里的招牌,豆腐很细腻,外部炸的脆脆的,和广州做的差不多。

总体讲,很喜欢哦~推荐。

【CAFE】“高颜值”伽米宴(铁锚街店)

店名:伽米宴(铁锚街店)

地址:铁锚街4号(固特异轮胎隔壁)

推荐指数:❤️❤️❤️❤️❤️

一家一下飞机,大众点评就推送给我们的甜品店,下午15点左右到,门庭若市,如果不愿意做窗边吧台位置,就需要耐心等位了。

门面

装修非常“工业风”

甜品款式非常多,看着颜值和味道都双在线,这里最推荐的是提拉米苏,看样子做法很正宗,不过我们没点,因为我想吃红茶千层,哈哈哈。

冰球眼咖,42元

在咖啡冰球中倒入全脂牛奶,等着冰球咖啡慢慢融化,但我等心急之人,直接含了一个球,哈哈哈哈。

这款咖啡,其实没有啥技术含量,重在创新,颜值够高,且好适合这个炎热的宁波,解暑!爽!还配了炼奶…emmm…必然是不放的。不错。

脏脏巧克力摩卡咖啡,48元,特别要求不加糖(如果不说则会加糖),奶盖非常绵密香浓,上面的脆脆咖啡豆让整个咖啡口感层次更加丰富,整体口味香滑,咖啡香气足,好评!

总体讲很不错,但相对于广州价格都偏高,宁波消费看来比广州还高?

还配了炼奶…emmm…必然是不放的。不错。

红茶千层,52元

千层饼皮做得不错,细腻嫩滑,cream也相当绵密,不会太甜,微微的红茶味很讨好,不错。

总体讲很不错,但相对于广州价格都偏高

emmm?!宁波消费竟然比广州还高!!!!!

【美食】“地道小吃”宁海佬咪道

店名:宁海佬咪道

地址:堇山中路887号

推荐指数:❤️❤️❤️❤️

早餐搜索附近找到了这家似乎还蛮地道的早餐店,后来听店主小姐姐说,他们的是宁波一个县叫宁海县的特色小吃,正好,我们就想吃特色的,也确实,都是广州吃不到的菜品。

店子还蛮大的

豆瓣酱、辣椒酱自助

宁海蒸汤包,一元一只,有蒸的,有煎的。皮儿巨薄,筷子一夹就破,馅料似乎有猪肉、芹菜、萝卜丝等,口感爽爽的,配上豆瓣酱(+米醋),味道很不错。

梅菜干麦饼,10元

饼皮好薄好薄,烤得微微焦,我喜欢沾点辣椒酱,还不错。

肉丝炒年糕

我的至爱,年糕口感有点硬,但很有嚼劲儿,我吃了大半盘子。

核桃鸡蛋汤,微微的甜刚好是我的甜度,可以吃到核桃碎增加了口感,看不到蛋花,看来全部打匀在里面了,非常不错。

以上一共40元,我们没能光盘,罪过……

【美食】“小酒馆”乂二酒肆

店名:乂二酒肆

地址:天旋巷30-2号

推荐指数:❤️❤️❤️+半❤️

因为在酒店附近溜达,搜到这家乂二酒肆,基本都是各种花、水果的酿酒,口味选择很多,下酒菜也不少,如果喜欢甜甜的酿酒,可以选择这里。

昏黄的灯光,小酒馆的氛围走起

店子有一只驻店萌宠,和我家豆包小名一样叫“豆豆”,斗牛梗性格似乎一般比较凶悍,但它一点也不,还很亲人,特别干净,可爱死了。

点了12种口味的试饮

口味基本偏甜,有的略带杀口感,但可能因为喝惯精酿啤酒,特别是IPA…所以真的接受不了如此甜口,但酒的品质还是不错的。

小吃的话我还是更喜欢醉蟹钳,有一股特别的香气,肉汁浸满酱汁,特别咸香,爱。

五香牛肉也还不错,越嚼越香。

沙拉不过不失。

免费小吃

埋单272元。总体讲味道还行,服务和环境也OK,但性价比一般。

宁波的消费果然比广州高啊。

【小吃】“地道小吃”固海糕团店

店名:固海糕团店

地址:咏归路129号(咏归菜市场对面)

推荐指数:❤️❤️❤️❤️+半❤️

一直很喜欢青团,可惜每年夏天因为天气太热,所以都会暂停制作,因此我们只能买其他的试试,虽然不喜欢甜口,但竟然觉得都还不错。

店主似乎是一对夫妻档~

各种糕点,琳琅满目

我们买了龙凤金团、艾草馒头、米馒头和小米糕

四个里面最本地特色的就是上面这款龙凤金团,但也是最甜的一款,外表香糯,馅料是成粒的花生,口味偏甜。

小米糕,可以吃出小米和鸡蛋的味道,口感充满水分还QQ的,有嚼劲儿,也不会太甜,哇哦,好吃哦。

米馒头

一口咬下去有点像广州的白糖糕(伦教糕),但比白糖糕更结实,也是有嚼劲儿的口感,不会太甜,竟然也不错。

艾草馒头,很香的艾草味儿,微微的甜,好吃。

总体讲,喜欢~

【玩乐】“必打卡”宁波博物馆

特别推荐,宁波博物馆特展:守望濒危动物。

可惜该展览8月30日就结束了

看到我游记的外省朋友,大概都看不到了

但不要紧,我觉得中国会越来越多这样的展览,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来到我们自己的城市。

宁波博物馆的外形设计,非常漂亮

我看到很多人,会来拍“网红照”,不过我们还是对展览,更有兴趣

宁波博物馆,冲着现在的特展“守望濒危动物展”专门过来的,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这里真的是最好的教育基地,我们到的时候也确实有很多小孩子在呢,从小学习和动物相关的知识,明白动物与我们是共生而不是敌对。

【守望】濒危动物展,属于博物馆特展,位于一楼右手边,展厅虽然不大,但是却通过简单的文字、历史时间轴,以及极具视觉震撼力的动物图片和真实(珍贵)的动物标本,科普有关濒危动物相关知识,传递保护动物理念。

图片极具视觉震撼

标本都非常逼真震撼,还配有一些动物的叫声可以聆听,每一个标本也都有相关动物习性、保护现状的描述。

真的很希望!很希望!所有的人类都能够以历史为鉴,珍爱身边的这些小精灵,地球从来不是属于人类的,而是属于所有地球上存在的生物!

希望通过我们以及未来孩子的一代代努力,可以减少动物的种族灭绝,真的不希望未来孩子只能通过在博物馆里看动物标本来想象他们活着的样子,那是全人类的悲哀。

该展览8月30日就结束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守望濒危动物,是全人类的责任!

濒危动物展对面的特展是来自诺丁汉的蕾丝展,蕾丝控可以来看哦。

博物馆一共有三层,除了一楼特展,二三楼都是常规展厅,如历史馆、民俗馆等,以及三楼还有咖啡厅。

TIPS:请提前一天在“宁波博物馆”线上预约哦,当日凭借预约短信入内即可。

推荐!

【玩乐】“夜经济”老外滩

店名:老外滩

地址:江北区中马路158-169号

推荐指数:❤️❤️❤️❤️❤️

随性的旅行,就是不做攻略,吃饭的时候查下一个目的地,下一个目的地准备走了,再查下一个,这就是任性的旅行。

老外滩,随性被推送给我们,位于三江边,感觉和广州的珠江边滨江路很像,也有夜游三江的游船项目。

房子看着不错,像老房子~

在江边漫步,感觉很舒服呢~

沿江一排过去都是食肆和酒吧,而且还有内街,店铺不少,但白天(我们到的时候1630-1700之间)基本都没开,我们离开的时候大概下午1700,已经有很多车在排队进停车场,想想这里到了夜晚肯定是另一番景象!

下面上些图,就不配文字了~

我们因为还要去看看山丘市集,所以就挥挥手道别啦~有缘再会!

如果要体验宁波夜经济,老外滩是不错的选择。

【夜市集】“地摊夜经济”鄞州夜市

鄞州夜市

地址:日丽中路789号水街商业广场

推荐指数:❤️❤️❤️❤️

导航去山丘市集,但却发现一片黑灯瞎火,根本没有人气,后来查到,原来夜市搬到了“水街商业广场”,距离山丘市集步行约10分钟。

鄞州夜市很大,纵横交错铺子非常的多

还有小舞蹈有歌手主持。

卖的东西良莠不齐,大部分其实都是一些很普通的小玩意儿,不是想象中的创意市集,当然了如果认真淘也还是能买到东西的。

夜市人非常多,拥挤非常(看图就知道了),走在宁波的路上和搭地铁都觉得人不多,却似乎所有的人都集中在了这里。最喜欢小吃一条路,小吃蛮多的,适合吃货,哈哈哈。

看新闻报道说,山丘市集由宁波市政府牵头、企业助力,深挖贵州黔西南、吉林延边、新疆库车、青海天峻、西藏比如、重庆万州、丽水、衢州等八大对口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特色餐饮、旅游路线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力图将大山的馈赠和民俗风情带到都市,将都市的温暖传递到大山。

但现在这个鄞州夜市虽然也有一些特产,但似乎和新闻里介绍的不太一样,山丘集市那旮旯也像是都歇业了。

其中有一条是专门卖特产和小吃的,大概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了

就是人贼多……没办法待久!

不是特别推荐哦~

感受夜经济,个人觉得大概还是“老外滩”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