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走了千万里,终于在你身边醒来 | 疫情前的兰卡和印度

攻略   >  美蕊沙旅游攻略   >  梦中走了千万里,终于在你身边醒来 | 疫情前的兰卡和印度

• 出发日期/2022/08/29

默认段落

很多次想去印度,都被劝退,很多次想去兰卡,都被搁置,不知为什么,心里总是对印度洋上这个小岛充满了向往,对恒河流域这个孕育了生命与文化的神秘国度充满着好奇,看过那么多篇兰卡和印度的旅记,跟随作者的脚步,放佛曾经在梦中已经走了千万里,这一次踏足,终于在你们身边醒来。

兰卡和印度,疫情前的你们,已经在我的记忆里定格。

---------------- ིྀ ----------------

回想2020的春节假期,和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去了斯里兰卡和印度,飞过去很近,本以为那是近的都不能算作占用大假期的所谓“旅行”的国家,竟然却成为近几年内去过的最远的地方。

那是一次特殊的旅行,一路戴着口罩,时时监测着自己的身体状况,一路迎着冷眼,无力的向所有人解释着“我们很健康,我们没病”。

在国内爆发疫情的时候出国,必然少不了在国外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的白眼...

有看到我们就低头捂嘴绕行的,有笑着问我们“国内疫情”蔓延到哪一步的,有推销给我们口罩还满脸同情的说中国游客都要买口罩,甚至在印度机场还有禁止我们入境的...

只因我们来自中国,只因我们国家爆发了新冠,或许只因我们国家比其他国家率先检测出了新冠。

还有一些人,向我们吐口水,顺走我们的手机,送我们去错误的航站楼...

当然,哪里都有好心人,毕竟是半个月的美好度假时光,兰卡5天,印度8天,在有限的时间里,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城市,作为兰卡印度的初印象,除了新冠小插曲,都是我们想要的样子。

✉️兰卡印度完美初印象

大象在斯里兰卡文化中被奉若神明,占据重要且特殊的地位,作为兰卡旅行的第一站,先来大象孤儿院拜拜码头叭~

Ambuluwawa 山顶有一座白塔,像极了奇幻中土世界里的魔法地带,彷佛到了月圆之夜,旋转阶梯会化身一条浑身泛着银光的巨型白蟒,守护着康提古城。

白露未晞,在兰卡中部高地霍顿平原徒步,走向“世界的尽头”,林深时见鹿,就是这样一种妙不可言的约定。

在兰卡南部靠近大陆架深水区的美瑞莎,做一名乘风破浪的追鲸少年(shao nü),看不到鲸鱼绝不返航。

被列入世界遗产地的加勒,这个由荷兰人建造的海滨小城,用欧洲的建筑风格传递出了亚洲的人文风情。

继驯象人和采茶女之后,高跷钓鱼已然成为兰卡新的文化标识,这就是传说中“世界上最牛的钓鱼方式”。

奢侈的上流社会,是孟买,隐蔽在贫民窟里的手工洗衣厂,也是孟买。

延续千年的恒河夜祭,描述了对印度最完整最神圣的记忆。

晨光熹微,恒河边的码头摇身一变成了一幅熙熙攘攘的人文画卷,如果这次旅行一定要有一天早起,无疑是住在瓦拉纳希的这一天。

拥有953扇窗户的风之宫殿,是粉城斋普尔最浪漫的代言。

夕阳下的老虎堡,被桔粉色的天空笼罩着,月亮不睡,老虎堡不睡。🌙

逾千年历史的阶梯井,不仅满足了人们的日常用水需求,同时也展现了古印度石匠的高超技术。

试一下街头小吃,浸满汁水的黄金脆球,外焦里嫩的土豆泥配上绵密细腻的鹰嘴豆浓汤,果然是印度必体验。

毫无防备的被一个小男孩吐了一身口水,也毫无防备的被印度版TF boys的善意感染到,明眸皓齿下,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雾气缥缈,素描画一样的泰姬陵质朴却灵动,抵挡不住的圣洁中,承载着多少印度穆斯林的美好祝福。

步行穿过各种气味交织的德里老城区,爬上宝藏般的彩色露台,远远望去,这是我们在印度的最后一站。

👧三朵姐妹花各司其职

2020年1月26日,顶着疫情的压力,带着爸妈的担心,怀揣着终于要去印度的兴奋和期待,三人姐妹花就这样开始了未知的旅行~

人生行路,芬芳之人方能遇到芬芳的心,感谢旅行让我们总能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

气氛花【娣娣】,因约伴欧洲行而相识,从陌生的网友变成臭味相投的疯癫姐妹,全程的活跃分子,日常人美嘴甜招人喜欢,但是,一旦有新的确诊病例发布就开始制造恐慌气氛碎碎念根本停不下来;

技术花【麦姐】@唛斯基,蜂首作者,因在新西兰偶遇而相识,图摄担当,老爷们一只,却因为做事儿细致,被气氛花亲切的强行称为麦姐,一路彩虹p狂夸,于是就拥有了本篇游记全部镜头下的记忆,感谢麦姐;(兰卡印度图片均为麦姐拍摄)

攻略花就是本花了,做攻略,带节奏,也是一朵必不可少的花花。

✏️路线设计才是重头戏

【兰卡部分】配图摘自攻略号作者@嬉游

首先确定大方向,是否要往北去亭马可里。

由于亭马可里主要是观鲸,且适宜时间是6-9月,因此我们将观鲸地点选在适合2月去的美蕊沙。

然后,尼甘布鱼市和越南美奈小渔村类似,舍弃;狮子岩虽然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但也没有特别独特吸引人的地方,而且较远,为了节省一天时间,舍弃;亚拉国家公园主要是看野生动物和豹子,去过太多这类国家公园,以及豹子更适合在纳米比亚看,也舍弃。

所以最终路线方案如下(某宝全程包车,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D1 科伦坡下了飞机就直奔大象孤儿院,下午去康提,住康提

D2 康提白塔,下午去努沃,住努沃

D3 霍顿平原徒步,坐高山茶园小火车,开往美蕊沙,住美蕊沙

D4 观鲸,看高跷渔夫,去加勒,住加勒

D5 加勒闲逛,本托塔看小海龟,海边小火车,机场✈️孟买,住孟买

(D5 这一天由于幸运的在加勒周边看到了小海龟,再加上对兰卡火车确实没什么好印象,高山茶园火车已经体验过一次了,就改为直接从加勒开车去机场,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在加勒多呆一会儿)

【印度部分】

泰姬陵是印度的代名词必须去;恒河是母亲河而且有延续千年的夜祭必须去;德里是首都必须去;孟买是印度最大的海港和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印度的文化中心,必须去;蓝城焦特布尔和舍夫沙万类似,舍弃;金城杰伊瑟尔梅尔和马拉喀什类似,舍弃;白城乌代布尔对于时间有限的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吸引点,舍弃;粉城斋普尔是个宝藏,必须去。

所以印度行程安排如下:

D6  孟买印度门,洗衣厂,达维拉贫民窟,High Street Phoenix购物中心 ,住孟买

D7  早✈️瓦拉纳西,闲逛休整,夜祭,住瓦拉纳西(强烈推荐,必住布里拉马宫文物酒店)

D8  恒河日出,酒店休闲,✈️斋普尔 ,闲逛,住斋普尔

D9   风之宫殿等各类宫殿,raj看印度电影,住斋普尔

D10 阶梯水井,琥珀堡,住斋普尔

D11 早上大巴去阿格拉,闲逛休整,住阿格拉

D12 大小泰姬陵,阿格拉堡,住阿格拉

D13 早上大巴去德里,闲逛,晚上去机场✈️北京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

1月,全国都笼罩在疫情的恐怖氛围下,很早以前就买好票安排好行程的我们也陷入了无法抉择的僵局,要不要放弃这次旅行...

如果不放弃,意味着要去人流密集的机场,那些简单的防护措施能保护我们不被传染吗?爸妈的担心和反对该如何解决?

如果放弃,心心念念期盼了这么多年的印度行,好不容易才凑齐旅伴订好行程,错过了这次,下一次再重组又是何时?

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抱着侥幸心理,三个人如期如约踏上了旅程。我们从不同的城市出发,相约在曼谷汇合,然后再一起飞往科伦坡。

我从重庆机场走,机场人不少,竟然还有旅行团,分流指示牌清晰,旅客进进出出安静有序,工作人员防护也很到位。

我戴了两层口罩,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戴两层反而没有用,手上戴着手套,把身份证也用保鲜袋包了起来,因为买不到护目镜就戴着墨镜,头发扎起来戴着帽子,穿了个高领的衣服,尽可能少的把身体部位暴露在空气中。

机场里面,大家都是见人就躲,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谁都不想挨着谁。

我选了一个角落坐下,不敢吃东西,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等着登机。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害怕,可能除了疫情本身,更害怕的是担心因为自己执意要出去而造成的不可预知的后果吧。

好容易盼着登机,那个时候,国外并没有确诊病例,我们天真的以为,只要出了国就安全了,只要做好国内段的防护就可以了。

落地曼谷,三花终于越过重重阻碍碰面了,出了国门,瞬间松了一口气,感觉已经远离了疫情,摘下口罩吃个简餐,心情放松且愉快了很多。但毕竟在机场,人满为患,我们除了吃东西喝水以外,都习惯性的带着口罩,所以,走到哪都被外国友人死死的盯着看。

从曼谷启程飞往科伦坡,随着距离科伦坡越来越近,旅行即将开始的兴奋远远遮盖了疫情带来的担忧和焦虑。

终于落地科伦坡,走出机舱,充满着生命力的阳光铺天盖地而来,三人脱掉冬装,扔了口罩,雀跃的踏上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旅程,全然忘记了疫情,然而...

【🇱🇰斯里兰卡篇-就是幸运】

都说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听起来总觉得凄美,不符合马可波罗对她“最美丽的岛屿”的评价,所以我更想把兰卡比作一颗水滴切割的宝石,正如兰卡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一样。

兰卡旧称锡兰,因此她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这样一个农业经济为主的国家,名字叫斯里兰卡,不知道是不是找大师算过,因为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光明富庶的土地“,这个寓意可能也为兰卡农业蓬勃发展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了。

说到僧伽罗语,兰卡的国旗可以熟悉一下,咖啡色正是代表僧伽罗族,占全国人口的72%。狮子图案象征着兰卡的古称“古狮国”,也标志着兰卡人民的刚强和勇敢。

另外,多提一句,在兰卡左手视为不洁,所以传递东西或吃东西一定要用右手。

兰卡旅行正式开始了,没想到的是,兰卡的中国人可真多啊,大家相互问候,竟然不约而同的开始对比起自己城市的疫情发展和防护情况,同病相怜让陌生人之间不知不觉的多了很多信任。

第一站,大象孤儿院。

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

大象在兰卡被认为是神圣的象征,同时也是兰卡军队的吉祥物。

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所正规的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和肯尼亚,收养离群走散的或者受伤患病的小象,让小象们重新收获家的温暖。

兰卡的孤儿院位于首都科伦坡东北约90公里处的品纳维拉(Pinnawela),距离科伦坡大约3小时路程,始建于1975年,想想这建成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家孤儿院救助收养了多少小象。

孤儿院里没有护栏,但是会有绳索围着,也不能靠的很近。

每天上午10点~12点,下午2点~4点,象群都会穿过窄窄的街道,一起去河里洗澡嬉戏打闹。

这只小可爱热的躺平了。(旁边高处露台有咖餐厅,可以在凉亭里喝果汁看象群)

为了方便且省时,我们在兰卡选择了全程包车,下图这个朴实的背影就是我们的司机小哥了。从接机开始一路保驾护航,热情细致,心地善良。

但是,我还是想提一句,从来不戴口罩的小哥,只要我们上车就马上把口罩戴好,而且还知道把口罩上边的铁片捏一下,紧紧的贴合鼻子,我都能看到随着呼吸,他的口罩一鼓一鼓,这是戴的有多严实,等我们下车走远以后就摘了...唉...

不知道小哥接待中国旅客是不是属于“高危”职业,收入是不是还会更高一点。。。

从孤儿院出来就开往康提,到康提已经是傍晚了,司机小哥带我们去当地一家很受欢迎又很近的店吃了晚餐,餐厅里好多食材都没有,钢琴也被罩了起来,显然少了大量的中国旅客在寒假期间造福兰卡旅游业,餐厅都不是很热闹了,街道两旁也都是铁皮门紧闭着。

吃完饭就赶紧回民宿休息,神经紧绷加上转机,一路上折腾的不轻,只想按个摩好好睡一觉。

这是一家建在山上的民宿,公共区域的大客厅像家里一样,一进门就很有归属感。

就是冲着这个山景夕阳来的,结果没赶上夕阳。

踏踏实实的睡一晚,早起在山景露台吃个元气满满的治愈系早餐。

刚准备开吃,叮,新闻来了,兰卡确诊1例。

最近几个月,手机里的新闻简讯,似乎除了疫情没有其他内容,虽说都看的麻木了,但收到兰卡确诊1例的新闻,脑子还是“嗡”了一下。

娣娣开始恐慌的碎碎念,“这怎么刚到兰卡,兰卡就有确诊。”

说不焦虑是不可能的,我们三个人都是不听爸妈的反对,执意要出来,在大家对疫情还知之甚少的时候,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焦灼的,这种时候,越焦虑越觉得自己哪哪都不舒服。

于是,为了避免自己吓自己,我们三人约定,不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必须要去就戴好口罩,另外,如果谁食欲不振了,身体不适了,就及时说出来。突然有了一种三人同呼吸共命运的团结感和集体责任感...

话音刚落,娣娣开始咳嗽,“我是不是中招了”,娣娣眉头紧锁。

“闭上嘴赶紧吃你的,吃饱就好了!”,我和麦姐没别的想法,只想堵上她的“乌鸦”嘴。

早餐不负众望的美味且足量,太阳花一样的薄饼外脆里Q,抹一点黄油,感觉整个人都丝滑了。

吃饱喝足启程去白塔冒险,去白塔需要上下山,只有两种方案可选,要么徒步,要么坐tutu。

别瞧不起tutu,一路风驰电掣凉风阵阵,急转弯都不带减速的,死死抓着铁杆儿根本不敢撒手,生怕被甩出去,手都攥红了,很是刺激。

上去以后tutu会原地等着,玩下来继续坐原来的tutu下山。

和潮流时尚豪华tutu合个影。

小众秘境之魔力白塔

Ambuluwawa temple,中部唯一的高点,比起狮子岩,我们更喜欢把时间留给这种小众的地方,虽然塔身只有48米,但因为起点在山上,就显得傲视群雄,毕竟这是一个难得的四大宗教皆可朝拜的地方,斯里兰卡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四大宗教都在这里碰撞融合,才孕育了这样一个远离现世的魔塔。

通体白的塔身留下了雨水的刷痕和苔藓的印记,锈迹斑驳的铁栏杆,布满霉菌的阶梯角落,充斥着神秘感。蜿蜒盘旋的台阶像极了一条修炼千年的闪烁着银光的白蟒,白蟒用身体包裹着挤压着白塔,竭力向上,吸收天地精气,令人窒息。

顺着台阶慢慢往上爬,如果怕晒可以从里面爬,没有太阳,但是也看不到风景,还不通风。最佳观景路线是从外面顺着墙体爬,偶尔遇到被挤压的非常窄的台阶,需要小心翼翼的扶着墙和栏杆。

新鲜的空气和开阔的视野会让你忘记紧紧扒在皮肤上的阳光,一路爬上去心旷神怡,热一点也值得。

终于登顶,衬衣湿了一半,坐下吹吹凉风。

全程极少的防护措施和大间隙的围栏也让白塔显得更加特立独行,带小朋友的一定要小心噢。

登顶以后还可以继续上塔尖,越往上台阶越窄,窄到只允许一个瘦子侧身通过,有时候碰到面对面相向而行的,也只能先由一侧的人躲进洞里面,另一侧的人才可以通过,所以,我和娣娣就进洞了,洞里还是很宽敞很凉爽的。

(窄窄台阶可以点击这个博主的视频感受一下https://v.qq.com/x/page/e3015yqqqfz.html ;)

白塔对面有一个小小塔,只有十几米高,可以上去换个角度欣赏。

粉红邮局出圈了

从白塔出来顺着东南方向开,群山之中一个小城渐显,这就是拥有“小伦敦”称号的努沃勒埃利耶,熟称为努沃。

风尘仆仆的从乡下进到城里,努沃简直太适合休整了,起码可以吃顿正经饭。

然而我们到达的时间有点尴尬,吃晚餐还没有,下午茶又太晚,所以小憩一会儿先去粉红邮局逛逛叭。

(美颜相机好可怕)

奴沃曾经是英国移民的避暑胜地,至今还保留着许多英式建筑,比如粉红邮局。

也是很不明白,其实就是一座很小的红邮局,莫名的出圈,据说以后这里会改造成酒店,那样的话,利用率就高多了。

在红邮局偶遇一对双胞胎娃娃,看把孩子委屈的。

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水马龙的街道,一切都变得热闹起来。

超喜欢这张,感恩麦姐。

我们回到餐厅,等着吃晚餐。

麦姐钢琴独奏中。

要不然怎么说志同道合呢,三朵花都会弹琴。

娣娣的“咳嗽”也好了,胃口也回来了。

世界的尽头是霍顿平原

因为去霍顿平原需要清晨出发,所以就在离平原不远的地方住下,风景好的民宿通常只有几间屋子,下手要快,千万别犹豫。

李雪琴说世界的尽头是铁岭,在兰卡,世界的尽头是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进门处还要排队,一定要早点去,赶上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雾气蒙蒙的森林里,是不是很像爱丽丝仙境。

Tony老师把我头发剪的也太短了...长这么大头发最短的一次,留给了这次旅行...

光影斑驳,娣娣好美腻,麦姐好会拍。

清晨湿气重,森林里又阴暗,其实还是很冷的,脱了外套拍照冻的直哆嗦,拍完赶紧穿上。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201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兰卡唯一一个允许徒步的国家公园,除了刚进门看到的兰卡现存最大的云雾森林以外,公园里其他景致都是山甸草原,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这里最常见的一种动物,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动物~

这里之所以被称为世界的尽头,是因为徒步至公园南部的边界上,有一处垂直落差达到870米的悬崖,到那一刻,就真的走投无路了,不禁可以联想到“神奇动物在哪里”,总觉得悬崖下面是另外一个世界,是神奇动物的世界。

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湿气冰冷入骨。

公园里往返大概10公里,从入口走到世界尽头差不多4公里,所以时间要把握好噢。

霍顿平原的特产,大型哺乳动物,水鹿。

之前只听过林深时见鹿,没想到林深时真的见到了鹿,童话般的美好。

出口处有一块指示牌,特别喜欢最后一句,leave only footprints,世界各地旅人的脚印都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互不相识却又充满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许,你和你未来的他/她,就曾经踏足同一片土地。

徒步结束后,就要去感受传说中的高山茶园小火车啦,期待的搓搓手。

高山茶园小火车大揭秘

下面来好好念叨一下高山茶园小火车!

本着传说中“兰卡必体验”、“不体验人生就不完整”的原则,无比期待的高山茶园小火车环节终于来了。

从霍顿平原出来最方便的车站是Ohiya,个人认为体验一段就够了,所以只选了很短一段Ohiya - Ella,如果走全程大概8h,有点耽误行程且没必要且显然没有包车舒胡,而且兰卡的火车容易晚点,时间的把控性会差很多。

【全程】Kandy(康提)- Nanuoya - Ohiya - Ella(埃拉)

如果不去霍顿平原,可以从努沃的Nanuoya火车站上车,N到E大概3-4小时,日常我们所说的高山茶园最美的一段就是N到E。而且从N上车,人少好占座,到O就很魔性了,后面会详细描述魔性的场景。

火车票可以网购可以去车站现买,但是一等座需要提前预约,考虑一等座是封闭式,不能吹风也闻不到扑面而来的沁满雾气的茶香,所以就直接买二等座即可,三等坐当地人居多。因为小火车在当地是最稀松平常的交通工具,所以当天购票当天出发即可,像公交地铁一样,座位不固定。

车站等车时候,有几只附近村民的狗子在追逐打架,偶尔打到站台上,吓的乘客直往工作人员的屋子里躲,工作人员就出来非常熟练的把狗子们驱散。

在车站看狗打架也是一大乐趣,因为车站信号差到令人发指,需要方圆几百米移动收信号,人品好的可以在突然出现的几秒信号里发条字数特别少的微信,所以,抓好小伙伴们,结伴而行,千万别走散。

火车如期晚点,看这开放式的车厢门,想象着小火车缓缓上山时,连绵起伏的茶园,嫩到反光的茶尖儿,不同饱和度的绿色伴随着你的呼吸时而深,时而浅,星星点点的采茶工,让你游离于现实和梦境,是不是很美妙。

然而上述只是卖家秀,下述才是买家秀。

从上车的那一刻开始,我的表情就开始变态了。

“坐在哪边风景好来着?”“火车前进方向左侧位置!”“坐?哪有座儿,先上去再说。”

“这根本上不去啊,上嘛?等下一辆?”“算了,上吧,下一辆还不知道啥时候来,来了说不定更挤”。

“上来了,站哪啊,地上全是脚,看不见地啊,我不能站别人脚上吧!?”“没事你站一下,脚就收了!”

“我站好了,没地方扶啊,我站不住啊!”

“太要命了我无法呼吸,空气都被人挡住了!&

&到茶园了吗?看到茶园了吗?&&我看不见!&&你在门口你都看不见?”“看不见!”

“停了,这是到站了吗?”“还没。”“这都挤死了为啥没人下车,还在上啊!”

“到了到了,快下快下!”“海上小火车那一段还坐吗?”“不坐了!!!!!!”

(全程不报站哦,机灵点和旁边的当地人保持密切沟通,免得下错车)

奉劝大家淡季淡季淡季坐小火车,我相信淡季还是很美好的。

两个欧美小姐姐拥有最佳景观位,呼吸着最茶味儿的空气,偶尔路过电线杆,需要头脑配合四肢,灵活的收一下腿,还有头。

体验完最美高原小火车,半条命没了,完全没看到茶园,只想赶紧开到美蕊沙好好洗个澡躺一躺。还没有开车路上看到的一片茶园风景秀丽。

海蓝时见鲸

潜水时最期待遇到鲸鲨,海钓时最希望遇到海豚,没想到这次来兰卡还有机会跟着渔船一路追鲸。

观鲸一般有早上6点和下午1点两趟,据说早上几率更高,所以选择了早上。天刚蒙蒙亮,乌鸦都已经起床觅食了,我们也悠哉悠哉往海边码头走~

被疫情恐惧支配的我们,一眼就看到墙上有只蝙蝠,结果走近一看,竟然是个已经充分氧化变质的香蕉皮...

到码头啦,全球共13个观鲸地点,兰卡因为坐拥东北部亭可马里和南部美蕊沙,全年可观鲸,且看到的几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而且出海时长也不限制,根据鲸鱼的表现和船长的技术,船长都是追不到鲸绝不返航,所以,这无疑赋予兰卡最大的优势,妥妥的从13个观鲸鱼地点中脱颖而出。

观鲸船集结的岸边,也是一道可圈可点的人文风景线,来欣赏一下麦姐的拍摄技术。

现杀鱼,手法娴熟,动作干脆利索,血飙的像花洒一样,画面极其血腥。

码头的乌鸦估计是闻到血腥味赶来的。

上船啦,兰卡预定观鲸很方便,各大旅行网站,当地酒店等等都可以定,有大船也有小船。

大船更稳不容易晕船,小船驾驶灵活可以离鲸鱼更近。

观鲸真的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所有人都屏气凝神,眼睛都不敢眨,生怕错过鲸鱼浮出水面的瞬间。船只陆续开到鲸鱼常出没的地方,四下散开,发动机停止转动,所有的船只原地待命,海上静的只能听到浪花翻腾的声音。

突然的一生尖叫划破天际,是某位船长发出的号令!

一声令下,所有的发动机开拔,轰隆隆的追着鲸鱼的方向,游客们都开始振臂惊呼,各国语言都汇成一个字,“啊啊啊啊”。

鲸鱼每浮出水面一次,游客们便惊呼一阵,不仅是对这些巨型海洋生物的好奇,更是对大自然的敬畏。

偶尔有小船妄想开到鲸鱼前方,干扰鲸鱼的前进方向,而鲸鱼当然不屑于和人类计较,否则,随便拍一下鳍,船瞬间就翻了。

保护海洋,爱护海洋动物,远观而不近玩。

如果时间合适且运气好的话,沿途还能遇到成群追逐的海豚和五颜六色跃出海面的鱼群,甚至各个种类的鲸鱼。

高跷渔夫都是好演员

美蕊沙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高跷渔夫了,这个新的文化标识起源于二战,那个时候食物短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了活下来,一些人就开始思考如何在浅水中捕鱼,而浅海区大量的沙丁鱼变成了他们猎捕的对象,在木桩上绑几根小木杆,虽然简陋,虽然看着都觉得硌得慌,但就是靠这简陋的装备和渔民的智慧,人们才得以生存。

现在的美蕊沙,已经看不到真正的高跷渔夫了,这些所谓的渔夫都是要找你拿小费的演员。

倒也不妨一看,毕竟是二战时期传来的高水平无钓饵捕鱼技术。

在加勒小城朝欢暮乐

终于到了我最喜欢的城市,加勒古城。

先吃点小食垫垫,从这个小清新的摆盘上就可以知道,加勒绝对是一个适合女生结伴度假的地方了。

由于加勒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保留着浓厚的英属风格,短短一条小街,满满的取景地。

麦姐的技术杠杠的!

华灯初上的朦胧感,每一家小店都经过店主的精心设计和装饰,这是一个用心生活的地方。

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走到四下无人的海边,夜晚的海水是温暖的,海风是湿润的,沙滩是绵滑的,顺着海边一直走,听一听温柔的涨潮的声音。

天色渐晚,拍摄告一段落,从众多小餐厅里选了一家当地人最多的餐厅,我们听着音乐,彼此不说话,享受一会儿放空的自在。

晚餐后再重新走一遍大街小巷,人少了,音乐声逐渐减弱,有些地方灯火也已经熄灭了。

两只饿的肚子咕咕的小猫咪,在鱼店门口坚定的守候着。

从海边回来,大部分商铺都已经打烊了,远远的看到一家冰淇淋店还五彩斑斓的开着,掩饰不住的开心已然让脚底生风,快,冰淇淋续命🍦。

倒也记不清这个冰淇淋的味道了,能记住的只有当时的好心情,明媚的没有烦恼和压力的好心情。

我最爱的开心果口味。

无比认真的吃相也被麦姐精准的拿捏了。

折腾一天终于回到房间,本来计划早睡早起的我们,和娣娣开启了沙雕作妖模式,拉来麦姐给我们一顿拍,房间里的摆设也被我和娣娣薅来用作“当季新品”。

谁还没有一个沙雕姐妹呢。

虽说睡得晚,但也没耽误我们爬起来吃早餐呀,传统英式早餐开启美好的一天。

海龟幼崽卖萌记

早上起来本来要去本托塔看小海龟的,结果在加勒闲逛的时候竟然幸运的遇到龟宝宝保育馆,可以看到刚刚孵化出来1天的baby,二话没说我们就买票进去了。

一进门就看到保育员在清理鱿鱼,桶里的墨汁黑漆漆的,一条一条必须认真洗干净才能喂海龟。

沙地里埋着海龟蛋,标记好时间和品种,等待龟宝宝的破壳。

为什么海龟会在沙滩上产卵呢,因为海龟的体温以及海水的温度都达不到孵化所需要的温度,而在沙滩上阳光充足,沙子也会吸收光热,这样才能促使龟蛋里面受精卵的生长发育。

海龟蛋标本,比家养的乌龟下的蛋要大一些。

这就是破壳1天的龟宝宝啦,可可爱爱,摇摇晃晃的都游不稳。

海龟是没有腮的,虽然生活在海里,却无法在海里呼吸,要回到海面换气,所以如果海龟把卵产在海水里,即使可以孵出小海龟,也会被淹死。况且,海龟蛋孵化的时候是需要空气的。

保育馆里会救助一些受伤的海龟,比如下面这两只都是因为环境污染被塑料缠身,导致一只手感染坏死被截肢,截肢以后的海龟不能保持平衡,会影响自主唤气和捕食,所以只能终身呆在狭小的水泥池里,接受人工喂养,侥幸存活下来。

从保育馆出来就往古堡灯塔走,这也是加勒一个出圈的景点,但天气太热了,热到连拍一张照片的兴致都没有了,刺眼的阳光感觉都要穿透墨镜直击晶状体...百度搜了一张美图放着给大家看看(侵删)。

从加勒恋恋不舍的离开,直奔机场,兰卡之行就这样在幸运光环的笼罩下顺利的结束了,轻松又完美,毫无遗憾,下一站就要去接开印度的神秘面纱了,兴奋啊!不知道印度之行会不会也是如此愉快呢。

【🇮🇳印度篇-差点没入境】

从科伦坡直飞孟买,到了孟买机场,有序的下飞机,取行李,排队入境,入境的人很多,排着长长的队,但是工作人员放行速度很快,没多久就到我们了。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四分钟五分钟,“怎么还不盖章啊?”

边检工作人员开始和旁边的同事嘀嘀咕咕不知道说什么,边说边打量我们,嘀咕了一会儿,然后示意我们过去一下。我们问发生什么情况了,边检人员皱了一下眉头,说因为我们的护照是中国护照,中国现在有疫情。

完,不会不让入境吧!

我们赶紧解释,说我们不是直接从中国飞来的,前面有5天的斯里兰卡旅行记录之类的一通说。

边检人员看起来一脸为难的样子,于是示意另一个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往医疗处,那是一个用两张长桌拼搭的医疗处,三五个穿白大褂戴口罩的工作人员静静的坐着,看到我们往那边走,就立马站了起来,告诉我们要测体温。

桌上有一些登记薄,薄上倒没写什么字,测完以后就让我们在旁边等着。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又赶紧过去一通交涉,然后又等了一会儿。

其实从时间上来看也没有等很久,但就是很难熬,没精打采的,生怕被劝返...

“OK OK”,一句香喷喷的咖喱味的悦耳动听的OK从耳边响起,终于!决定让我们入境了!哈哈哈哈幸好前面有兰卡的记录,不然真的有可能被劝返,虚惊一场。

太开心了,我们一顿感谢,连旁边没有戴口罩的印度小哥都忍不住露出了大白牙,戴口罩的虽然看不到大白牙,但是能看到笑弯了的浓眉大眼。

“噹”的一声,盖章了!拉着箱子都拽不住我开心的要起飞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