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避暑物语|山水隐侠气,从此唯乐行

攻略   >  遂昌旅游攻略   >  遂昌避暑物语|山水隐侠气,从此唯乐行

• 出发日期/2022/08/21

恋恋山城

浙江省的西南部,有一座“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城,它叫做遂昌。

我很喜欢遂昌,也许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它那全县82.3%的森林覆盖率。在现在这个人均浮躁疲惫的日常生活里,很少有人能抵抗满眼都是山野的治愈之所吧。

或许有很多朋友会说,你生活在江南,一定习惯了这种山山水水、烟雨朦胧的日常。其实并没有,有时候我觉得“江南”真正诠释了中国山水画的内涵,不同的心境、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影明暗甚至是不同的季节位置,都在展示一副完全不同的画面。遂昌也一样,它有山城的共性,却也有别于其它。它有林间嬉戏的惊喜,也有生活中的细水流长,这里有蒲扇摇椅的田园慢生活,也有承载着乡愁的遂昌味道,更别说那些正在消逝却总有人坚持守护的在地文化。遂昌的魅力在于山间、在于古村、在于文化、在于那条永恒的乌溪江、也在于相守的人们。

其实这个月是我第二次来遂昌了,第一次带着家中的小朋友和爸妈来遂昌避暑。那时的快乐特别简单,大家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福罗淤村中野餐、嬉水,体会夏天独享的畅快。

最近浙江一带持续的40几度高温,又让我想来遂昌了,可能我就是贪恋那山间的几许凉风和独山古寨边阿姨手作的一杯酸梅汤,混合野猕猴桃的清香,酸酸甜甜,一口下去席卷整个心肺的透心凉。

遂昌或许没有莫干山的“成熟”和“创意”,但是这儿的山和风都透着“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的惬意,或许就是这些不经意的细碎点滴和小确幸,却拼凑出旅行的乐趣。

【白马山森林公园】

29°的夏日避暑胜地,青山为伴,听蝉声悠扬。

【仙侠湖】

既有“小桂林”般的低丘缓坡,又有“小三峡”般的峭壁峡谷,还有一座架山横悬的乌溪江大桥。

【江南丙察察】

遂昌秘境,浙西川藏线的精华路段,内里藏着江南版的金沙湾大拐角,一座古老又隐秘的山村,一段“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的时光。

【旗山侠隐】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旗山作为天然屏障下的金庸武侠世界,过得是笑傲江湖的神仙日子。

【独山古寨】

遂昌的古村大小有203处,这里柴米油盐、晨起暮落,还藏着一段穿越明清的历史。

【王村口镇】

乌溪江边的红色古村,这里是烟火气,是归属感,是回忆,是记忆。

【千佛山】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山中有灵,绿意葱茏

【神龙谷】

绿的彻底的森林王国,你以为是森谷,转瞬之间却变成崖壁瀑布。一条下坡路上的徒步路线,走在清凉山涧。

【遂昌味道】

这座山城的味道从一顿“风炉火锅”开始,浙江难得的辣味,同样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遂昌菜浸透了丽水的野,衢州的辣,福建的仙。

Day1 ——【29°的夏日】

红灯笼土菜馆|一盘酸菜鱼的开始

每次我与遂昌的相会,第一个地点一定会在菜馆里,或许要俘获一个人就得从胃开始吧。

遂昌建县1800多年,饮食文化也是源远流长,这里的美食大概也是越陈越香,好吃得让我想嘬手指的程度。其实浙江人的饮食都比较清淡,宁波因为喜欢吃生腌也算是半个“重口味”,但是和遂昌比起来也只能是清淡那挂的。遂昌和它的邻居衢州一样,非常能吃辣,有时候真有种无辣不欢的程度,但神奇的是,这样的“辣、酸、咸、鲜”却达到了奇妙的平衡,太适合我这种重口味爱好者了。

其实也很好理解,遂昌一带多山,空气也更潮湿,按养身视角来说就是多湿气,吃辣也可以很好地排出身上的湿气,才形成了爱吃辣的饮食习惯吧。你别说夏天吃一身汗反而有种特别畅快的感觉。

这几天吃了遂昌几家比较有名的菜馆,基本没有踩雷的,今天就从红灯笼土菜馆的酸菜鱼开始。

红灯笼特色酸菜鱼

遂昌因为一条蜿蜒盘旋于崇山峻岭之间的乌溪江,让“吃鱼”成为山城遂昌一道有滋有味的舌尖文化。当然除了“焦滩鱼头”这张名片,遂昌人对于酸菜鱼的热诚可以在每家菜馆的特色菜中窥见一斑。虽然酸菜鱼并不是遂昌的原始美味,却成为每一个人来遂昌必点的一道“重口味”美食。

红灯笼的酸菜鱼,用料的黑鱼肥美嫩滑,配上辣椒的辣、酸菜的酸,更是辅以嫩豆腐、香葱,连汤汁都鲜辣酸爽,特别下饭。

爆炒黄牛肉

遂昌人喜欢吃牛肉,也擅长做牛肉,一道牛肉往往被做出很多种菜肴,不过我还是最喜欢爆炒。这道牛肉软硬恰到好处,调味也不错,带着微微辣,吃得特别爽。

炒油麦菜

一道油麦菜让我吃出了肉味。不得不说遂昌菜的量还是很大的,所以每次出行都想多带点小伙伴,这样就可以多点几道没吃过的菜尝尝新了。

应村乡绿道|通往绿野的序章

遂昌一个太适合自驾的城市,原因很简单,山多水清景美。

这样的地理条件和风景资源衍生出了许多绿道,湖山乡仙侠湖绿道、瓯江绿道、南溪绿道、独山至王村口绿道、应村绿道。在这里可以一路感受遂昌田间阡陌连绵千里,巷陌人家奔忙与欢颜。不论是漫步或跑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应村乡绿道

“君子山前放午衙,湿烟青竹弄云霞。烧将玉井峰前水,来试桃溪雨后茶。”——汤显祖

应村乡旧时称桃溪乡,它区域内的“母亲河”——桃溪自西向东穿越全境。明代遂昌县令、文学巨匠汤显祖曾经到桃溪品茗劝农写下了这首应村田园之歌。

而这条绿道也通向我们要去的白马山森林公园

白马山森林公园|29°的傍晚与青山相伴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杨万里《夏夜追凉》

今年的夏天可以说异常热也特别长,三伏天看着就没有结束的意思,所以避暑是很多人出去玩的动力。不过夏日避暑纳凉本就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几千年都讨论不完的话题。古时百姓用蒲扇、富人穿“冰丝裀”、权贵享冰鉴,还换着花样研制出了多种饮料汤方,不过归根到底无论是谁都想找个避暑场所来纳凉。那时皇室有专门的皇家避暑胜地,江南的大户人家喜欢乘船入湖,而许多文人雅士就会进山里,享受“天然空调”。

遂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城,总体来说比城市凉快了几度,而白马山森林公园的温度又将遂昌的夏天凉快了几分。我想这要是放在古代,那也是当时的网红打卡地了。

白马山森林公园位于遂昌县城西,沿着应村乡那条非常漂亮的绿道就可以到。假如你跟我一样喜欢户外,或者你是久困城市繁琐日常的“失愈人员”,又或许你来享受令人羡慕的退休生活,白马山森林公园大概都会令人心生欢喜。

白马山属于武夷山系仙霞岭山脉的分支,它的主峰海拔1621.4米,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2座,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惊人的96%,所以年最高温不超过30°,平均温度只有12°。人们形容它“常年云雾,夏季无夏,冬季雪丰,春花迟发”,来避暑实在适合不过了。

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一般这个时间城市就像被烘烤过的面包,内里膨胀且循环着一天暴晒过后积攒的热气,人即便只是呼吸都能被热出一身汗来。而森林公园里却没有这种压迫感,连吹过来风都透着一股凉意,人们说的“治愈感”大概就是这种从内到外的全身心舒畅吧。

森林公园位于半山腰处,四周皆是尖顶的山峰,底下的水池中倒映着山影,似是“影入平羌江水流”。可能为了方便游客散步,水池上开辟了步道,倒像是真得公园一般。

我总对森林中的小木屋没什么抵抗力,或许是心中总留着儿时童话故事的印象,或是年少时关于武侠小说中世外高人都是隐居在森林木屋中的定律。所以总觉得住在这样的木屋中应该是格外的潇洒快乐。

天气渐暗,原本等着的日落却悄悄隐没在山后,没表现出好看的晕染色彩。森林公园中的游客渐渐多了,一对老夫妻相携坐在湖边,对着山那头渐远的日光,虽没什么对话,却好像在在唱一首最动听的小情歌。

原本想着要去白马山登顶,却遗憾没能找到上山的徒步路线。没想到要离开的时候却看见从幽深的林子里走出来许多拿着登山杖的游客,果然小径深处别有洞天。虽说时间来不及,但不妨去走下原始森林的感觉。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果然是那个我最喜欢的山野!

风炉记忆|燃一块炭火,煮一炉乡愁

开着曲曲折折的山路从白马山森林公园下来,我们回了市区。这一路程又花去了1个小时,到市区已将近晚上8点,原因只是我想去吃一次风炉记忆。

风炉记忆原就是遂昌特别火的一家店,后来又加上央视播出的《味道遂昌》加持,一下子风炉记忆就成了游客奔赴遂昌的其中缘由之一。

“风炉”就是遂昌的传统小火锅,无论是什么时节,遂昌人都喜欢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风炉中的美食。炉子里常常叠了好几层,用炭火慢慢煨,往往还没有沸时,菜香和肉香已经随着炉火的温度荡满了整个屋子,嗷嗷待哺的小孩聚精会神地盯着火锅就只等家长一句开始就全力冲刺,有时候再配上一些下酒的小菜,吃得有辣有麻有滋有味,外出的游子心中抹不去的记忆大概就是这一口家乡菜的味道吧。

风炉记忆,一半烟火,一半乡愁。

这家店的风炉着实不少,笋尖风炉、土猪血风炉、鱼头风炉、小黄牛风炉、青菜风炉,实实在在的风炉大集合。

我们点了他家的招牌菜笋尖风炉

虽然是夏天,并不是吃笋最好的季节,但是笋很嫩,爽脆又鲜甜。还用了肉来提鲜,非常的入味。

遂昌辣排

是真的好吃也是真得辣,其实点的时候厨师有提醒会很辣,但那时对我们的抗辣能力盲目自信,没想到直接被辣趴下了。其实它属于酸辣,仔排被切得很小再勾芡番薯粉,口感不错,但是辣味实在销魂。不过它还真有一种魔力,辣的承受不了但还是想吃。

鱼头汤

遂昌美食F4之一,鱼头煲、姜母鸡、辣排、笋烧,鱼头可以说统领则遂昌美食的半边天。很鲜,有别于味精的那种鲜,清清淡淡适合不太吃辣的口味,优点也可以说是唯一的缺点就是量实在太大,一盆鱼仿佛吃不到底,越吃越多。

石灰糯米糕

我查了一下绿色的叫做千层糕,口感爽滑软糯,带着一点清凉和筋道,甜而不腻。白色的为百果糕,糯米制成撒上了各种果脯和红绿丝做点缀,吃起来比较糯和粘,味道也更加的香甜,适合爱吃甜食的口味。

Day2 ——【山中秘境】

仙侠湖|青山中的碧玉仙子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水库的建设,湖山古镇消失于湖水中,而这片湖水成了仙侠湖的原型。又因为沿湖有“小桂林 ”之称的低丘缓坡,也有“小三峡 ”之誉的峭壁峡谷,渐渐的“仙侠湖”成了它的名字。

如今的仙侠湖有了水上运动中心,可以坐着快艇沿着湖面驰骋,天气好时也能划浆板做个水上仙子。

江南丙察察|浙西大山里的天堂和地狱

(视频中的遂昌读错了,遂读sui,第四声)

来仙侠湖我是带着私心的,主要是想去探寻下藏在乌溪江大桥之后的神秘领域,它叫做江南丙察察。顾名思义就是江南的丙察察,可能很多朋友会纳闷“丙察察”是什么,其实早几年前我也是闻所未闻,后来跟着自驾多了,也就慢慢了解到丙察察又是一条自驾人心中的“白月光”、“朱砂痣”(他们的白月光还是挺多的)。

在进藏的8大自驾路线中,我们最熟悉的有318川藏南线、317川藏北线、214滇藏线、109青藏线,而丙察察属于其中最为年轻的一条。它从云南的丙中洛出发,途径察瓦龙,最后到达西藏察隅,相比较其它线路已经成为适合多车型的板油马路,丙察察的路况却依旧险峻刺激,被称为走最烂的路,看最美的风景。

遂昌的这一段临崖碎石路因为酷似丙察察而得名,其实遂昌有一条37公里的浙西川藏线,而这段江南丙察察只是其中最为精华也最为乐道的8公里。

以乌溪江大桥作为起点,穿过隧道后我们就遇上了大难题,因为浙西川藏线的这一段路正在升级改造,原本的路标早已消失。连着问了好几个当地的居民,连猜带笔划得找到了出发的方向,也确定这条路依旧同行。

当你感觉快到村庄,看到一个公厕和停车场的时候,江南丙察察的路牌和入口就在前方了。右转进入非

整条路线从遂昌红星坪村—乌溪江大桥—桐埂寺村—左肩村—福罗淤村—黄金滩—周公源—大洞源村—蔡源乡,其中的福罗淤村就是8公里江南丙察察的终点。

砂石路虽然坑坑洼洼但并不难开,需要提防的反而是一路不间断的炮弹坑。但是假如你走过西藏阿里中线,连着三天三夜经受过搓衣板路的洗礼,那你会觉得这哪里开得是炮弹坑,而是乐趣。

这一路一面是陡峭怪异的山崖,一面是悬崖深谷,最底下流淌的是乌溪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周公源,眼前展现的是青山白云、朗朗晴空,耳边吹来的是带着草木香的山野清风,这也被同行的小伙伴形容为“心在天堂,身在地狱”。

其实这一路最难的是会车,因为山道非常狭窄,最细的地方堪堪只够一辆车通行。不过也不用担心,路上都有前辈们开过的会车点,彼此配合小心通过即可。但是按照江湖规矩,一般把红星坪或乌溪江大桥作为起点,可以减少会车减少风险。

江南丙察察中最出挑的景致要数左肩村附近的纱帽尖了,周公源碧水盈盈,将青山围成了“Ω ”形,你别说还真有“金沙江大拐角”的感觉。但是对于金沙江那种苍茫霸气,江南的纱帽尖则显得秀丽可亲。之所以叫纱帽尖,也是因为山上茂密的植被就好像翠绿的帽纱一样,随着吹来清风缓缓摇动,让人觉得毛茸茸又可可爱爱。请将大自然的景色展现地这么可爱,大概只有江南的手艺才行吧。

这样的环水孤岛让我想起了云南的雨雾村,也是这样遗世独立,靠着山,环着水,笼着雾,承载着一代代村民不被打扰的世外生活。

(图)

这样的8公里可以很慢也可以很快,在接近福罗淤村的时候路况渐渐转好,这时候才有时间停下来休息一下。

福罗淤村依山而生,临水而居,隐没在深山峡谷之中,在经历了刚刚那段艰险刺激的越野路线,你说它是桃花源,还真是!村落处于乌溪江库区上游的周公源溪畔,可行船到达,无论是“一水迢迢百二湾”的周公源,还是蹉跎险峻的江南丙察察,都为这个村庄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从外观来看福罗淤村是很典型的丽水风格,黄色的夯土墙和木建构,村子里现存最早建筑修建于明朝,保存的都挺完好。绿的山,黄的土,农院、古桥,菜园子,在这里大自然的风度与岁月沉淀中的日子达成了一个最舒适的适配度。

不过最喜欢的还是村子边上的那一汪清溪,刚好它有一条潜水路,车子可以从水上开过,而水也刚刚没过脚背,正适合夏天踩水。我们在古树林中搭了桌子,切个西瓜煮个泡面,吃累了就去小溪里玩玩水,数数小鱼发发呆,一上午的燥热只剩下舒坦二字。

假如不赶时间,这样的村子倒是可以住上几日,白天逛逛钻钻小巷子,走走那些承载时代印记却被完整保留下来的石阶。傍晚坐在古树下,摇一把蒲扇乘个风凉,就把自己当成这里的村民,嘻嘻哈哈得聊些无关紧要的话题。晚上睡不着可以趴着窗台看星星,运气好还能遇见肉眼可见的银河,然后美美睡一觉,等着第二天清晨被村里的小鸡们咯咯唤醒。这里或许没有好的生活条件,却有着最真实纯粹的生活。

凡事都有遗憾,原本从福罗淤村之后就是好开的板油马路了,但是因为整条浙西川藏线都在改造,所以到蔡源乡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少了好大一部分美景,但也更期待它更美丽的样子。

焦滩乡|错过的鱼头盛宴

焦滩乡位于乌溪江库区上游,东邻千佛山景区,南连王村口镇,西毗网红大柯村,北临湖山乡森林公园,可以说它就在这一连串风光的中转点上。其实认识焦滩乡还得从鱼头开始,遂昌美食中,烹煮鱼占了一大头,而鱼料理中又属“焦滩鱼头”最富盛名。

焦滩乡的村民世代居住在乌溪江边,对于鱼头的吃法可以说也是经过了千百年的启发、摸索与锤炼,逐渐成为当地的特色。焦滩鱼头用的是乌溪江的鲢鱼,大脑袋,肉质也鲜嫩,再配上自家做的豆腐和土生土长的蔬菜,把汤汁滚得浓浓的,再加点辣椒,一口一个鲜辣爽快。不吃辣也没关系,喝一碗熬成奶白色的纯鲜鱼汤,那本真的味道从舌尖流转到胃里,无论哪里都感到餍足。

据说明代万历年间,当时在遂昌做县令的汤显祖来独山会友就喜欢这一味鱼头宴。久而久之,逢年过节村民就喜欢烹制鱼头来招待客人,逐渐发展延续,有了如今的“焦滩鱼头一条街”。

不过旅行中总有遗憾,忙着去独山古寨的我们还是错过了这场鱼头盛宴,不过没关系反正这儿下次一定还要来嘛。

不说鱼头,焦滩乡的建筑就非常有遂昌特色,而这特色可以说是丽水的一张名片。

黄白交错,泥木交接,冬暖夏凉,房屋沿着山势沿着江水排列,彼此之间整齐却富有阶梯式的肌理感,这种不同于亭台楼阁的江南风格大概只有在这里才常见。

独山古寨|古村独行侠和解暑酸梅汤

既然到了焦滩乡,再怎么也得走一下独山古寨。

独山古寨也叫独山村,古寨和村的区别大概就是寨多了一道寨门和寨墙,而“独山”是因为村子所在的天马山独立于乌溪江东岸而得名。或许这个名字就奠定了古村的基调,“藏于深山,远离尘世”,建村的1000多年以来,村子鲜少被人打扰。但也因为这个原因,村子中的古建保存完整,那些古井、寨墙、祠堂、石牌坊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才更加弥足珍贵。

不过这个“独”字放在现在大概还有另一种意思,古寨中的那条明代一条街全用硕大的鹅软石铺成,沿街毗连的老屋也一样,一半圆石墙一半飞檐把角,祠堂、牌坊、马头墙,无一不在显示着独山走过的岁月,淌过的时光,这份历史感在焦滩也是独一份了。

村中最为显眼的还是那一座叶氏宗祠。祠堂建于元末明初,歇山造顶,檐角翘起,二叠涩角出挑。正门前立着两头斑驳的石狮子,虽说长了青苔褪了色,但无论姿态还是气势依旧威严气派。叶氏宗祠总面宽近16米,进深43.47米,三进三开间,占地面积686.39平方米,足见彼时叶家之辉煌。

其实明代一条街在古时是一条非常繁华的官道,这里是金华、衢州去往福建的必经之路。据村里的老人讲,这条路在当时规格很高,平时赤脚或是穿草鞋的人都不能经过。而官道两边都是叶家的房子,这样的c位在当时也是身份地位的标志了。

独山的第一代叶氏是南宋户部尚书、江东大巡抚的宋代词人叶梦得之曾孙叶峦,他从古市卯山后村迁到遂昌县三仁乡高桥村,后又迁居独山,于是逐渐形成了村落,据说他们还是叶法善的后裔。之后又有朱、周、邵等诸族居于此地,村子也逐渐兴盛,叶家也特别重视“耕读传家”,村子里也走出了十几个进士,还有一个状元,独山也在明代达到了鼎盛。

而与叶氏宗祠一巷之隔的是葆守祠,原是纪念养育之恩的姊妹(丫鬟)所造的小祠堂,后来也变成了叶家的私塾,教人育才。

明代一条街的尽头是村子里最大最精致的石牌坊—隆庆石牌坊,上面写着“洊(jian四声)膺(ying一声)天宠”,意为承受皇恩,当然也是为了旌表叶氏名绩。村子逛仔细了很发现很多小古迹,也有汤显祖当年的题字,独山在努力地保存这份古朴和平静,就像古村中的独行侠一样,遨游在时光长河中,独自美丽。

沧海桑田,书香不断,烟火不胜,灵气依旧。

不过我不得不强烈安利一下村口的酸梅汤,是村里的阿姐自己手工制作,除了山楂还加了山里的野生猕猴桃,用了大量的冰块保存。夏天喝上一口,酸酸甜甜好下肚,瞬间觉得五脏六腑都舒坦了,一杯炫下去就想喊出一句口号:“透心凉,心飞扬啊!”。

每次不喝上两杯,着独山古寨都觉得来了个寂寞,当然她家的凉粉也很好吃,清凉有点甜,简简单单就解了夏天的暑气。

王村口镇|这里留着红色血液

遂昌的绿道之中有一条是从独山古寨到王村口的路线,它被称为衔接古村与红色小镇的文化之旅。其实绿道很漂亮,即便自驾也忽略不了在青山绿水之中行驶的风光无限。但你到了王村口镇就会明白为什么这里被叫做留着红色血液的小镇。

王村口镇也曾经辉煌过。

明崇祯时期这里开始进入繁荣,尤其到了清代康年间因为水运的发达,让这里一度达到巅峰时期。可以想象鼎盛时期这条乌溪江上有多繁忙,无数船只将木材、毛竹运出去,又将粮食、布匹运送进来。百姓、商户、往来的人在老街上络绎不绝。

不过时代总有更替与淘汰,你很难说明这种是不幸还是幸运。本想坐在乌溪江休息会,但是今年着实有点旱,乌溪江都落出不少河滩,倒是少了往年水大时的奔腾不息了。

王村口是新四军挺进师粟裕打游击的大本营,所以又称为红军村,村口的桥上挂满了红旗,迎着风舒展得开,特别漂亮。有人说红色看多了会觉得烦躁,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国旗的红和五星结合起来确是满胸腔的振奋。

村里有一个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细细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村子很有年代感,也非常值得逛。这里的街巷比较窄,家家户户挨在一起,是那种扯也扯不开的生活气息。

旗山侠隐|山中解暑,且听风吟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陶渊明《桃花源记》

你说桃花源是什么样的?

从古至今或许没有人找到过陶渊明笔下这处桃花源的原型,很多人都说这是陶渊明心中对于理想生活最至美至纯的想象。但也有人认为桃花源无处不在,那些生活中的细小美好,那些无人打扰甚至问津的小山村,都带着桃花源的缩影。不过我在遂昌遇见了最接近我心中桃源之境的地方,它叫做旗山侠隐。

旗山侠隐位于遂昌龙洋乡的茶园村,沿着乌溪江的水经过西滩村然后走601县道上山。如果你是刚学会开车的初级驾友,那么可能会觉得这条山路又窄又不好开。但如果你是老司机了,或许就会跟我一样兴奋,因为这样的山路之后肯定会开出秘境盲盒中的隐藏版。

没错,旗山侠隐确实值得期待!

旗山侠隐虽是庄园 ,但它并没有边界,它是古村,古村就是它。这里的每一栋民宿都是由原来的老屋改造的,也与原来的村民毗邻而居。甚至庄园平时吃得菜,房屋中的原木扶手摆设都是村民或种或做的,这些村民被亲切的称为“农业大叔”、“武术队长”,每一个人都与旗山侠隐密不可分,而每一个人也与这个百年的山村紧密相连。

旗山侠隐的取名很有意思,据庄园主理人蓝老师说,这“旗山”便是村口那座最特殊的山,其中一面平滑没有植被就像一面旗帜一样,所以被称为“旗山”。“侠”是因为茶园有一个很特殊的在地文化叫做茶园武术,这里的人们都颇有侠肝义胆,所以独担一个侠字。而“隐”也好理解,这个村子就是隐藏在深山中的一个桃花源。

乍听这个名字,真得非常好联想,这不就是武侠小说中绝世高手归隐之地嘛。我都能想象那种厌倦江湖武林血雨腥风的高人在这里农作耕田,然后旗山绝壁上刻个大字的场景。

原本想着还早,主理人带我们去庄园的网红悬崖咖啡馆坐坐,在那里可以看见无敌山景。但那时谁也没想到这一坐就坐到了晚上,因为我们等来了一场瓢泼大雨。

有人等风雨,有人怪雨急,但这场雨可以说下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夏天的燥热荡然无存。原本旗山侠隐就比城市里凉快很多,这场雨一下好像都有了一丝初秋的凉意。

咖啡馆的位置也很有意义,就造在茶园村最初的寨门上,咖啡馆的一面墙就是原来的寨墙,旗山侠隐给尽力保存了下来。而咖啡馆的落地窗大玻璃还是村民一块块背上来的,仔细看拼接的地方还有纯手工的痕迹。

落地窗的对面是一片连绵的山峰,底下是流淌的乌溪江,稍远一点还嫩看见上来时经过的西滩村,在这里享受一杯咖啡,再怎么说也是无敌待遇了。

为我们做咖啡的小哥哥就是最开始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这儿的咖啡有不少都是他和几个年轻人平时琢磨出来的。不得不承认,这儿的工作人员都是全能选手,什么都会做。小哥哥还说有时候他会凌晨来这里看星星,这儿的银河是真正的肉眼可见。他还把他拍的星空照给我们看,上一次我看见这么漂亮的银河还是在西藏羊卓雍措湖边的凌晨2点,也是这么璀璨和绚烂。

刚喝上几口咖啡,这雨就越下越大,还带着闪电雷鸣。山上一下雨就有个好处,那就是必起雾。就像实况直播一样,我看着远处的雨雾慢慢笼罩了整个山头,盖住了对面的山和底下的江。这个时候就凉快的想打个地铺,坐在被窝里看外面云海翻腾,这大概也是仙人级别的享受了。

真凉快啊!

原本以为这场雨下一会就停,没想到一下就是2小时而且没有任何要停下来的感觉。对面的云雾也在时刻变化,一会一个场景,山下的西滩村时隐时现,我想现在要是他们抬头看,我们就是那云中人吧。

后来没等下去,庄园的工作人员送来了伞,乘着雨有减小的势头赶紧先回去。

雨停后,村庄被连绵的群山和云雾拢在怀里,耳边竟是风穿过草木的沙沙声和荷花池塘下青蛙的“咕呱“声,老房下坐着乘凉的老人,身旁是嬉戏的孩童,农家炊烟升起,农户归家,从门前经过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等稍晚一点,光华退去只剩夜幕,村里会亮起星星点点,宁静温暖且与世无争,这种画面仿佛是仙境和人间之间的极限拉扯。

我走进房间,傍晚没有开灯的昏暗之下却突显一幅让人惊艳的山居图,以窗户为框,山云为景,还点缀着暮夜时分的田园风景。

遂昌的这个夏天不仅避暑了,还做了一回神仙。

Day3 ——【森林避暑】

原本想着早上起来可以看云海,但这云海大了一点,直接笼罩了整个旗山侠隐,这下名副其实的仙境了。但早上的气温很久没有这么舒服了,我套了件长袖都觉得刚刚好,除去不能直接玩水以外,旗山侠隐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避暑之地了。

旗山侠隐带着“侠“字,所以每个民宿都有一个来自金庸武侠的名字,我们住在侠骨丹心,一个能看到无敌山景的地方。当然还有雪山飞狐、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卧虎藏龙等等,假如你对武侠有执着,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房子。一栋两层,基本配置都是四间房,论私密性来说很适合一大家子或是好朋友一起出行。

旗山侠隐还有一栋楼王,名字不出意外的叫做“笑傲江湖”,位置在村子的上层,视野很好又安静,主楼还带着副楼,三间房,有自己的厨房和餐厅。有趣的是还有一个特别有年代感的土灶头,难得尝试下这种记忆中的烹饪方式,感觉做出来的饭菜都格外的香。

清晨8点,蓝老师喊我们去看古树林看茶园武术,今天的大师就是旗山侠隐的“万能队长”,也是遂昌茶园武术的第十一代传承人。其实茶园村村民的祖先是从福建迁移过来的,在融入新环境的时候都有一段阵痛期,所以为了抵御这里的流寇也为了护家,先辈们请了南少林的师傅传授武功就有了这套茶园武术。

武术的招式并不花哨也不复杂,但是一招一式都掷地有声,是一套实战型的功夫。人少的时候,每天队长带着村民就在古树林晨练;客人多的时候,大家一起在专门的操练场练。有些客人住的久了等回家的时候都能学会一整套了。

跟在队长身边的年轻人是体育系的硕士生,他从遂昌的同学那里了解到了茶园武术,乘着暑假来实操学习,回去想写一篇关于茶园武术的论文。

跟村里没有改动一丝一毫的土地庙、空灵庙一样,旗山侠隐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保存和宣传这些徘徊在流逝之路上的在地文化,而原来一成不变的村庄、村民也在新鲜血液流进来的同时喷发新的生机。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一种新的新农村发展模式吧。

古山村中的美术馆,一种奇妙的中西合璧之妙处。

古树林中的密码,如果你摸透了其中的规律,完全可以创造一个只有彼此之间才能知道的秘密代号。

而我们昨天晚上吃得苦槠豆腐就是用这片古树林中的苦槠果实做的。

临走前,蓝老师为了补上我们昨晚的一个小遗憾特意带我们去了陆羽茶室。茶室的外观们没有做整改还是原来夯土墙的样子,内里也非常简单,一张茶桌、几盏茶杯,还有一位等我们到来的婉约女子。

女孩是旗山侠隐茶室的主理人,一手点茶的功夫如火纯青,最难的的是她还有一身唱昆曲的功夫。

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曾在遂昌做过县令,并在此处创作了著名的《牡丹亭》,他又把昆曲传来遂昌逐渐形成了遂昌独有的“昆曲十番”。

昆曲十番没机会听到,但是小姑娘一首《游园惊梦》把我拉回了苏州网师园的那个夜晚。那怪一到冬天,客人就喜欢坐在这里围炉煮茶,听一首曲调悠扬。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等我们从茶室出来,山里的雾也退出去了,而我们也将和这个世外桃源般的茶园村告别,但我期待咱们的下次相遇。

千佛山|山佛禅意,溪水“小九寨“

对我来说,夏天最舒适的地方就是山里,能树荫遮日,最好还能玩玩水,而遂昌大概就是满足这些条件的理想之地。遂昌的山很多,多到总有你喜欢的一款。

千佛山大概就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座,明代遂昌县令汤显祖曾以“朝日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的诗句赞美千佛山。

千佛山中有一座未来寺,就像很多深山中的寺庙古刹一样,未来寺也需要徒步进去。古道由鹅软石和石阶组成,爬升不高,路途不难,一上一下需要原路返回,走的慢了大概也可以在2小时里面走完千佛山。整个景区内峡谷清幽,林木茂密,一条山泉穿行其间,造就了森林中的瀑、池、湖、潭、涧等。

因为树木遮挡了不少阳光,所以并没有炎热的感觉。古道边的溪水无论从听觉还是触觉上都给人带来了一丝凉意,走得累了,舀一把溪水洗洗脸,浮躁一下子就消了。

千佛山依旧有着原始森林的风采,奇峰异石,景色秀丽,也被誉为“江南小九寨”。

来的路上看见不少小朋友在浅水处踩水,他们好像丝毫不介意夏天的温度,只要有水玩就是王道;也不管你爬不爬山,有水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夏日游乐场,这种氛围很容易就能感染他们的快乐。

千佛山还有一个好玩的,就是你时不时就会发现一个形态慵懒,面容可爱的石佛。如果你熟悉佛经或是对佛理有研究,从他们的造型和形态上都能轻易分辨出这是哪个罗汉,或是哪个菩萨。

清光绪版(遂昌县志)记载: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故名“千佛山”。我在千佛山中找到了一个新乐趣,就是一边避暑一边找石佛。

半山腰上能看见未来寺的大金门,未来寺供奉的是未来佛,其实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弥勒佛。身为宁波人的我对于弥勒佛有着先天的亲切感,除了本身这位佛祖就是以笑容可掬和亲切感闻名的,还有一点就是宁波奉化就有弥勒佛的到场。看见他就像有靠山的那种安定感。

快到未来寺的时候还会遇见一处水帘洞,水不多但是站在这个洞口就跟进了空调房一样凉快,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

当把你到达山顶的时候赫然看见一座神奇的天然山体弥勒佛,高达百丈,坐东面西,面上带着怜悯众人的笑容,令人动容。

神龙谷|绿的彻底的森林王国

千佛山之后,我们去了神龙谷,等到神龙谷景区大门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哎!这个地方我早几年前就来过了。

这个时候死去的记忆开始攻击我,那时我和朋友也是这样,走了遂昌的南尖岩和神龙谷,两者相比之下大家都更喜欢小众且更有乐趣的神龙谷。但是这段记忆直到再次与神龙谷相遇才重新回来。

夏天一定要玩水,玩水一定要来神龙谷!

神龙谷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海拔位于830—1516.3之间,其中森林覆盖率到达了88.8%,这种海拔加上森林绿植的加持,让神龙谷在盛夏也格外的凉快。午后3点,这个本应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但是神龙谷内去额能感受到丝丝凉意,连吹过来的风都带着薄荷般的清凉,待得久了连身上的汗都慢慢收拢,真是舒服。

我是偏爱神龙谷的,比起中午去的千佛山,两座山有相似的地方,却也明显感到不同。神龙谷更原生态,或者更接近原始森林,这儿的瀑布无论数量和规模也更大,走在这样的森林里也更畅快自由和有趣味。

遂昌走得久了,能看出汤显祖对于这座城市的影响,几乎每个地方都留着他的痕迹。神龙谷也多多少少带点汤显祖的元素,游园惊梦、森林浴吧、汤公寻梦、卧虎藏龙、将军破壁、神龙出山、高山仰止,8个景区8个元素。

整个景区以瀑布峡谷景观为特色,其中落差高达300余米的神龙飞瀑,一波三折,声传数里,被誉为“华东第一高瀑”。 而神龙谷无论是两侧青山,还是中间的绿水分别像两条山龙,一条水龙,特别是夏日瀑布淙淙,林荫蔽日,可沿着栈道徒步,感受周围的绿意和清凉。

神龙谷很有意思,当你以为你行走在隐秘山谷时,一瞬间又会带你来到开阔的峡谷,从溪水潺潺的景色过渡到眼前望不到边的连绵青山。景色从小到大,感受从淡到浓,一个神龙谷却给人千变万化的景色。

我喜欢的神龙谷还有一个好,那就是全程不用爬坡,前半程是平坦的溪水步道,后半程是走在峡谷边的阶梯栈道。虽然最后一段有点废膝盖,但是总体是一条特别适合男女老少的森林步道。

到达终点后做景区的摆渡车回到原来的入口即可,每人10元很方便。

厨娘牡丹亭|一座戏台,一种风情

一座戏台,一个花园,一方青瓦,一种风情,我想,这大概就是我对厨娘牡丹亭的初印象吧。整个餐厅就像一个小小的景点,古色古香,颇有韵味。如果恰好来的时间正是用餐高峰期,那么还能一边听着台上的《牡丹亭》,一边细细品味遂昌的美味。

我很喜欢古风,所以这种古色古香的建筑装修风格直戳在我的心坎上。走廊上有牡丹亭每一幕的剧目介绍,伴着潺潺流水声,一边聆听《牡丹亭》一边品味遂昌美食。

我们点了几个菜,都是店里的特色,酸菜鱼锅仔、遂昌辣排、黄牛肉烧萝卜丝、海鲜炒粉丝。

黄牛肉烧萝卜丝

本地黄牛肉,非常不错,有嚼劲却不硬,加上萝卜丝微微的清甜,让人回味无穷。

海鲜炒粉丝

粉丝Q弹的感觉,是我个人很喜欢的那种,只是海鲜略少了。

酸菜鱼

遂昌的酸菜鱼好像每一家店都不会出错,一样的好吃。

遂昌辣排

这次特意叮嘱了厨师少放点辣,酸酸甜甜,终于有能畅快吃得遂昌辣排了。

关于行程

Day1:宁波——遂昌——红灯笼土菜馆——应村乡绿道——白马山森林公园——风炉记忆

Day2:仙侠湖——江南丙察察——焦滩乡——独山古寨——王村口镇——旗山侠隐

Day3:千佛山——神龙谷——厨娘牡丹亭——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