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巫山、张家界十三日游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奉节、巫山、张家界十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2/09/08

• 玩法/暑假

一家人的旅行

D1. 宁波出发

孩子二升三,期末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但一学期下来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的在学校努力学习课业,忙里偷闲的兴趣班花样作业都一一认真完成,爸爸就同意了这次暑期旅行。孩子最期望的目的地是成都,遗憾的是22年的暑假成都有疫情。只能临时调整到重庆,万万没想到,重庆疫情也快速发展,只能调整到周边的三峡。十年前坐过三峡游轮,吃住印象非常糟糕,所以唯一要求就是可以游三峡,不要船上过夜。接着就开始了这趟悠闲、自由、随性的旅程。

D1.    宁波出发图片

夕阳西下,大巴带我们踏上旅程

因为疫情的不确定原因,去成都的原定航班一改再改,改签到最后直接航班被迫取消了,只能临时安排火车曲线前进。安排先从宁波南站Z32晚上20:57出发先到武汉,再武汉坐动车到奉节。暑假的火车上人真不少,因为临时买的火车票,能买到最合适的也就是硬卧;孩子一上火车兴奋无敌,巧的就是对面铺刚巧是个差不多年纪的小男孩。好了,两人从行程到吃食、饮料、漫画、校园八卦等无话不谈,相见恨晚,唧唧咋咋开心得不得了。国内火车里的节目真不少,卖奶片、天山乌梅、美味鸡腿等等,调皮的孩子好奇得啥都想要。熄灯后总算慢慢安静下来,进入梦乡。

硬卧一间6铺位,上中下各二铺,我和孩爸都上铺,孩在中铺,和对面中铺的小男孩玩得不亦乐乎

武汉吃个热干面

D2. 武汉-奉节
D2.    武汉-奉节图片

蔡林记热干面,应该是牌子最响,口感上佳,店也是最多最方便的。

武汉热干面,吃过了,相当于到此一游

早上07:37抵达武昌,转至武汉汉口高铁站,坐G3455高铁赴奉节。一整天基本都在火车上。孩子把火车上卖的水、零食都买了个遍,觉得没意思,最后乘务员拿出了一盒扑克,成功转移注意力,成为路上新宠。

D2.    武汉-奉节图片

高铁上买的扑克,从此孩子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

一趟旅程下来,不但认识了许多陌生小友,也打发了不少路途无聊时间

襄阳东站,好新

7月份刚通的站点,去神农架更方便了

诗城就是不一样,连高铁站卫生间的门板都那么与众不同

最经典的来了,核酸这么多次,第一次被收费。一开始怪怪的,觉得经济落后地区怎么这么点钱也要收;

几天下来,才感受到重庆人民的简单淳朴和地域经济发展的自身特点,这个核酸自理费用的的确确得自理。

便宜的五星级酒店和不便宜的西瓜

入住奉节诗城皇廷大酒店,300块的价格,不禁让人连住三晚,可这8块钱一斤的西瓜,却让人只买了四分之一个,为啥价位相差这么大,地域、地域、地域。奉节人民消化不了五星级的高房价,2022年夏季高温让奉节产不了大个儿西瓜,品相佳口感好的西瓜全都是外地运来的。而西瓜又是夏季减暑必备果品,老百姓再贵也得吃。

奉节诗城皇廷大酒店房间内客厅一角

奉节诗城皇廷大酒店房间内卫生间一角

2022年8月 奉节8.8元/斤的西瓜

三峡之巅带来的震撼

D3. 三峡之巅观景平台

一早包了车去三峡之巅,一路高速,看着胆战心惊。请原谅来自东部地区老百姓对于重庆坡度的无知,看着车子穿梭在高高低低的山坡之中,情不自禁,扣紧保险带拉紧了车内的手环。我们从图中对面的群山中穿梭到这边看风景,同样的结束后还得继续穿梭回对面回奉节县城。

D3.     三峡之巅观景平台图片

图下面的停车场就是三峡之巅售票处,包车师傅也是个热心人,耐心等待我们游览结束后再拉回去。

可三峡之巅景区的工作人员就不那么热心了。景区电瓶车一定要等一车人坐得满满当当才能出发;

为此,我们一车人在40几度的烈日下等待30分钟,才有2位游客补齐坐满才出发。

D3.     三峡之巅观景平台图片

电瓶车15分钟后进入三峡之巅景区,看到这个风景可别激动,关键位置在后面,往前走起

别回头,继续往前走

这字念(夔kui)念第二声,意外收获。自古至今,这个字也代表着奉节。

D3.     三峡之巅观景平台图片

三峡之巅,最高处往下俯视瞿塘峡。在至高之处,一览无余。

长江里的船只像小船一样,站在三峡之巅,一览众山小

我就站在图中红点点的位置上

海陆空的感受瞿塘峡

D4.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站在夔门所拍的10元人民币位置,C位出道

人在瞿塘峡之中,看着两岸风景,感受着祖国江山的雄壮。

瞿塘峡码头,景区大门票只包含到对面小岛上的船票,额外坐船深度游览瞿塘峡还得另加50元一位船票来回一个半小时时间,有导游讲解,人也不多,感受下“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D4.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图片

船在江众穿行,两岸各自独特风景

夔门古象,对面小岛有个博物馆,里面的陈列

对面小岛说有猴子,孩子执拗的找不到猴子,最后拍了张猴子的照片凑数

15块的白帝城限定雪糕,在景区转悠3小时,还没看到白帝城

烈日炎炎,兜兜转转3小时,爬了几百个台阶,总算来到白帝庙,非常遗憾,里面在整修,没有想象中的金碧辉煌,如同一般景点到此一游

三国演义,“刘备托孤”的故事情景复刻

D4.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图片

走过这座桥就算离开景区,白帝城瞿塘峡,我们到此一游

离开奉节转赴巫山

D5. 奉节老城区逛逛

奉节,一座长江穿城而过的城市,主城区也是库区改迁后的新址建造的,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老城区还是崎岖高低不平,乘坐出租车感受下奉节主城区的山城魅力

这个地方下出租车去吃最有名的面

路小坡陡,等出租的时候好多摩的师傅搭讪,不是不坐,是不敢啊!太陡了

这个台阶下去,右边这个店就是奉节最有名气的奉节老城区三道拐哒哒面,到了还没开门,转了一大圈回来还是在店里等了半小时,人多态度差,店家蜜汁自信。好吧,原谅个人口味差异,只能说在重庆,路边隔个三步五步都有一家好吃的面馆,没必要一定要到这家来吃。

D5.     奉节老城区逛逛图片

奉节老城区就是好多好多这样子山势的建筑,看着都胆战心惊

老城区中心位置,这山势,坡陡!

边上出现了一家农贸市场,人声鼎沸,情不自禁进入感受奉节人们的菜篮子,人间烟火。

D5.     奉节老城区逛逛图片

当地的番茄,红得发亮

本地茄子,紫得可爱

本地花椒,川菜必备,看看,吃不了

D5.     奉节老城区逛逛图片

好吃的腊肉,对于猪肉的处理,重庆人们还是有发言权的,好吃就是好吃

好吃的美味离不开重要的调料,原谅我的无知,只能发个图看看

奉节,奉公守节,也是人民币10元图的取景地-瞿塘峡,地理、人文、历史悠久,有机会再来

初到巫山,地域差异的冲击

D6. 感受巫山的风土人情
D6.  感受巫山的风土人情图片

奉节和巫山高铁就半小时,距离近车次多,非常方便

高铁巫山站,一下火车,看着就心里发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孤零零的一个堆砌出来的火车站,周边群山高低起伏连绵不绝,巫山城在哪里啊?

酒店窗口望出去,巫山是个漂亮的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的城市

中饭吃得就是这家

选了店里最最最最最最不辣的豆豉,吃得喝了3瓶矿泉水,辣啊!

巫山县市政广场的台阶哦!走得天荒地老,哈哈

D6.  感受巫山的风土人情图片

夜色中,整个巫山县尽收眼前(打了个车,绕了一圈,把在里面的自己带离市中心,来到这最佳观赏地)

只一眼,心情平复,打车回酒店。

走完台阶,下面就是市民夜市,卖吃卖喝,更有小朋友喜欢的各式各样的游戏,女儿就喜欢射箭,连续光顾两晚上,对于其它,不瞧一眼。

除却巫山不是云

D7. 游览巫山小三峡

巫山不大,到游船码头起步价。一早安排游船游览小三峡,撞上疫情、暑假、高铁开通期间还是有蛮多优惠。小三峡游船一天三班,仅早上8点30的船班是去大昌古镇。坐船很长时间,会晕船的朋友一定要吃晕船药;先坐大船,进入小小三峡换小船,大昌古镇走一圈。行程安排是合理的,就是船上的热情推销土特产大煞风景。

D7.     游览巫山小三峡图片

第一次感受到线下价格比线上购买更优惠,窗口工作人员服务也很热情

人多的时候坐这个古船

到了重庆地界这几天,上下看着这么多的台阶,已经波澜不惊,哈哈

小小三峡两岸的风景

小小三峡两岸的风景之一,据说洞里面还可以屯兵、住个上千人没问题

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

巫山这个城市不大不小。说几点个人感觉新奇的:

1.地势原因,满城的高低坡:居然还有摩的,看着高低不平的坡度真心不敢坐;

2.魔幻的电梯:出租车把我们放在1楼,酒店前台在7楼,住8楼,可电梯可以做到-7楼,哦哦哦。原来阿乡的我,禁不住好奇,出电梯一看,走几个台阶下去,就是人家一居民小区,狂晕;

3.巫山的菜无辣不欢;一开始中餐点了不辣豆豉以为避开,没想到还是幼稚,不辣的口味吃下来辣得也狂喝了3瓶矿泉水;去重庆地区,做好吃辣准备,肠胃不好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注意、再注意;

4.巫山人民喜爱打台球,单就是我们住的酒店,10来家高大上的台球馆,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如此密集的出现在同一二栋房子里,看得我们这外地游客直傻眼;

5.市政广场的台阶,走得你天荒地老;没事不要上下走着玩儿,伤膝盖;

6.美食:卤味和关于猪的美食,一只鼎;不论红烧、卤味、腊肉、小炒等等都做得好吃。

D7.     游览巫山小三峡图片

清晨,薄雾环绕的巫山,有缘再见

成都被取消,改道去襄阳

D8.巫山-襄阳

昨晚兴高采烈定的巫山到重庆转成都的高铁票,因第二天一早成都披露的疫情信息而感到瑟瑟发抖,安全起见还是把高铁票都退了,改道襄阳,转去张家界。行程一下子宽松了下来,火车也是绿皮的,因为有将近6小时的车程,上去补个差价换到了软卧。晃晃悠悠有来到了古城襄阳。

因为第二天该去张家界的火车,酒店安排住在老火车站附近。襄阳老城那个破啊。。。

安慰下自己往好处说,住宅区成熟,周边都是卖好吃的;

卖个牛肉面都能卖出一朵花来,24小时,各种花色牛肉面,在襄阳名气大,很多当地人一下火车第一件事就赶去吃他家的牛肉面

猪油饼,干吃或者搭配牛肉面一起吃都不错

看着这富有特色的堂磁盘装着的牛肉面,好吧。低头吃起来

PS:牛肉面口味人各有异,喜欢的人喜欢的很,不喜欢的人也就这样

莲蓬十块2个,孩子好奇,买了拨着吃,也是种体验吧

襄阳中转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去成襄阳影视基地,好喜欢刘亦菲和陈晓的电视剧赵盼儿,因为老火车站离影视基地打个的大概45分钟车程,因为抵达襄阳已傍晚,明早又得赶火车,带着孩子来回折腾不起,只能遗憾的在酒店周边逛个夜市,吃点襄阳美食安抚下彼此遗憾的心。

轻轻的来,又轻轻的走了

D9.襄阳转赴张家界

最对胃口的还是这个潮汕牛肉粉,不辣味道鲜美,一早一大碗,吃得直冒热气,浑身上下通透

一早心情跳跃,火车带我们奔赴国家森林公园,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景点张家界

坐在火车,进入湖南地界后,一路隧道,连绵绵不绝

吃个椰子压压惊

张家界从下高铁站开始,就开始进入了旅游魔幻转圈圈:

1.出租车:核酸一做完,热情的出租车司机在招手,本以为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我们可以很好抵御和分辨;还进了火车站门口的麦当劳买了点汉堡补充体力,头脑清醒的研究决定,当天就上山,住山上酒店。出门打了个当地出租车,上车后说好打到山上80块,可等行李放好人到齐上车坐好后,结果却朝着不可控的方向走。司机好心提醒我们,前面有个集合点,有免费环保车送到山上,看你们都是出来旅游的,可以拿到比网上更优惠的价格购买门票;看我们不放心,接着还说上山打的80块,打个车到集合点只有10块就够了,说着种种好,我们就还真的信了。转眼司机愉快又高效的把我们送到了XX旅行社,我们一到门市部工作人员就热情推荐参团三日、四日、五日游,基本都是千位数以上,一听傻眼了。我们仅仅就想坐个免费环保车上山而已,怎么就被送参团了呢?最后,彼此不客气的甩头出门打网约车上山。不是不参团,是很生气自己在国内居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居然被出租车司机卖给了旅行社,太绝了。

2.住宿线上线下差价67%

总算约了个靠谱的网约车上山,神奇的事情来了。

X酒店是在美团上预定的扣除优惠券最终价付341元,在网约车上山的路途中,

小手情不自禁的点开携程和淘宝飞猪看了X酒店的今晚报价,只要204,一时语塞。到了酒店,问了服务员我们所住房间型号和网上204元的差距,居然一模一样。拉上爸爸壮胆,下楼和前台交涉,幸亏前台小妹态度还好,说这样,把飞猪或携程的最低房价的截图发她,她和老板沟通。半小时后,前台把差价120转到我的微信上(差价其实是137),打开网上查了,我这样情况算不错了,因为老板至少认差价,又爽快退回,更多的是不认,态度恶劣,还没房间住。大晚上的在人家张家界武陵源地盘上,X酒店位置不错,周边又都是差不多民宿酒店,前台小妹还是积极把事情处理好了,就老老实实住这着吧。

3.景区五花八门的坑

第一天一早,步行至景区门口,慕名而至,兴奋不已。沿途热情的大小导游们热情招呼着,我们大踏步的进景区,百步电梯上山,一路走,不小心,下山索道坐错了,到了北门,而我们想去参观的是东门的XX景点,就去景区咨询台,向景区工作人员咨询怎么过去。没想到的,工作人员就把这活儿让旁边的一个人告知,原本满满指点感激不尽,最后居然是个包车师傅500元一趟,瞬间无语。

在金鞭溪或者景区大景区图前研究会儿景点,马上就有大小导游们热心指路,最后结果就是根据我的想法推荐沿途的景区讲解、或者是晚上的印象演出票、又或者是第二、三天的参团、购物一条龙服务,哎,现在总算能理解为什么张家界景区入口地方居然有旅游调节法庭,不是张家界市政府不给力,的的确确是张家界的旅游从业人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上下下来回折腾,走得小脚丫子都快没感觉。张家界的美景,在这几个小惊喜中,打了些折扣,导致在山上游玩景点、吃饭、住宿都得多个心眼,防止再次被骗。

在武陵源的第一天

D10.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景区

以此纪念此次张家界参观之旅

虽然这个是今天参观出口的雕像图,但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他,就没这个景区了

国家官方授权认证,质朴又简单

D10.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景区图片

最简单的,就是最经典的

清晨,阳光洒在小溪上,穿过酒店门口的小溪,对面就是景区入口

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观游览

D10.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景区图片

准备去乘坐百步电梯排队过程中,欢迎我们的小猴子,张家界野猴子非常多,顽皮贪吃

百步电梯乘坐实在是太快,放张照片证明我们到此一游哦

现代化的乘坐电梯排队长廊,参观张家界一定要合理安排好上山和下山的景点参观次序,门票加电梯、缆车上上下下加起来,小千把块就没了。

百步电梯上来就是袁家界

张家界就是看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多姿多彩的山

看着就险峻

沿途路过的放生池

麻溜的穿行在上上下下交织的游客之中,勤劳又辛苦,可亲又可爱的挑山工师傅

袁家界看到的都是这样的山头

准备去参观左上方绑满红丝带的天下第一桥

怕忘记,拍了官方说明图

第一桥上往下看

官方说明图

沉积岩,别问我,看不懂

简单的官方解释

当地特产-葛根

斜看姿态各异的葛根

葛根凉粉,蛮好吃,凉飕飕的

D10.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景区图片

葛根酥,老板太客气,除了甜还是甜

葛根酥店门前最好的拍照位置

到现在还追悔莫及,不应该马上坐索道下山,应该坐环保车去天子山,坐天子山索道下山

D10.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景区图片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下山了,那就好好研究下接下来的游览景点

手上不要拿塑料袋,千万不要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张家界的野猴子直接把娃和爸爸手里的吃食抢走了,要不是及时扔掉二袋食物,估计一群猴子群起而攻之。孩子上山时心心念念要找小猴子,就这样被抢夺过一次后,老老实实的再也不随手拿吃食挑逗小猴子了。

不同猴群掌控着不同地盘,或温驯或野蛮,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为了找口吃的无所不用其极。

D10.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景区图片

进入金鞭溪景区,这个是金鞭溪涨潮或者是发大水,可以踩上面的石头墩子

在武陵源的第二天

D11.游天子山、黄石寨、金鞭溪

还是老样子,酒店出门穿溪步行至南门入口,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乘坐索道上山,恐高的朋友们就看看周边景色好了,张家界的索道多又多,花色还不一样,还有明天的天子山索道,那真是帮我普及了一遍论索道在中国景区发展的进化史。

恐高就看风景,乘坐着还是满刺激的

张家界的山头,慢慢看着就感受出其滋味来

原谅我那手机不高的像素及凑合的拍照技术,看了这照片,专业啊

黄石寨景区是张家界最先开发出来,乘坐着最便宜也是最原始的缆车,看着并不逊色的风景,放松心情,慢慢地晃晃悠悠的走走看看,想必这才是旅游的真谛。

不起眼的金鞭溪

让人放松,惬意休息,孩子们在溪水里玩闹,大人们在岸边聊天

再见,漂亮的武陵源景区

结束三天二晚的武陵源山上参观游览,酒店拿好行李下山

进入喧嚣的城市夜生活,何以解忧,唯有吃、吃、吃

养精蓄锐明天奋战天子山

没想到居然在张家界市区吃了顿爆好吃的驴肉,除了又点辣,没毛病,超级补充体力

乳鸽,孩子最爱,山上的伙食把人憋坏了

南瓜素菜收个尾,犒劳下几天下来辛苦的我们

长见识的天门山

D12.游览天门山

天门山几大特点:

1.索道:我们预定的门票是A线,大索道上山,可以天门山电梯下,因为当天维修,只能索道到中间,再环保车把我们送到天门山山门那个地方,结束后再用环保车送到索道站,坐索道下山。中间我们做了上山1次,上顶上1次,下山到中间1次,中间到下山1次,小计4次索道。基本可以把目前国内从最原始到最先进的不同类型索道都乘坐了个遍,天门山门票包含索道费用,点个赞。

2.与时俱进:张家界地质公园因其特殊性,只能把人吸引过来参观,买门票、住宿等,这仅仅是旅游的初级阶段;而天门山景区在原本地质公园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及踩住时代发展的好时机;1)从上山和下山模式衍生出不同交通方式:不同类型索道、环保车、赛车、摩托车、飞机等;

2)极限挑战赛事;翼装飞行、滑翔伞、极限自行车、酷跑等赛事;赛事全球转播能可以直接让全球感受到张家界景区的发展和与时俱进,把天门山最好的一面展现到全世界游客面前;

3)景区与文化的结合:山脚有一场《天门狐妖》的全景演出,只要天门山参观山下的游客都可以直接看到场地,相当于变相直接宣传;各种赛事后的文化碰撞及后续成立的各种不同类型俱乐部的日常经营、培训、文化交流、沙龙、讲座等;

3.资本的力量:景区发展必然离不开资本的产出和回报,因为不懂,所以不多点评,景区不差钱。

才开始呢,我们要在城市中坐索道,一路经过城市、池塘、森林、山头到达山顶

途径池塘

这里的山路N个弯

下索道后,穿过这个等候长廊,爬几层台阶,就是天门山最高顶了

抵达山顶远眺

在外旅游回来后总是容易忘记游玩的具体,比较适合我的记录方法

来张家界孩子最长见识,国家地质公园形形色色的动物和植物总带来很多惊喜

孩子完成暑假作业游览专线

险峻山岭

一线天

官方说明

近看实在险

远看也危险

都是这样的悬崖峭壁

我也行走在只要的栈道上

这个是最原始的索道,双向

漂亮的风景,你值得拥有

这个很重要,可以更使游览路线更清晰,不走回头路,避开人群,欣赏更美丽的风景

一早八点多,洞洞里白色地方脱落了,幸亏没砸到人

当时非常生气,什么都没通知,到门口看到这么个临时关闭小纸牌,包括后续怎么安排措施都没有,只能悻悻返回上山顶的索道站,坐索道中间下转换环保车抵达天门山洞

景区的发展,山峰也默默承担了很多很多

坐着索道看风景,如果买门票A\B\C线都买不到,就买到D\F线坐环保车上来

我们坐的就是这个一个轿厢几十个人,送到那个两山中间最狭窄的黑色屋顶的索道站

索道换环保车送去天门山洞前停车场,再走一段就到了

前方就是胜利,本来就在右侧上方山顶直接坐电梯下来,现在就索道折腾还得爬台阶折腾

刚好有活动,参观有很多不便

边上有LED大屏幕播放往年盛景,忒刺激了

这是极限运动,不是我们一般人可以参与

早乘火车返回宁波

D13.张家界西站

一早火车返回宁波,虽然是绿皮车,但人不多,一个包厢就我们一家三口;

软卧下铺

下铺小桌

软卧上铺

软卧区域,非常安静

看到他们,就回到了自己的家

经过一夜火车,第二天一早抵达宁波,看到它们就回到了自己的家

此次出门旅行,疫情期间有非常多的不容易,路程上的不确定因素的确会改变行程和心情;

感谢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让我们人在旅途,安全而又好玩的走完此次行程

更得感谢一路陪伴的家人们,理解、包容和支持,努力工作、努力游玩,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