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美学丨去无锡灵山胜境,赴一场心灵的宁静与疗愈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禅意美学丨去无锡灵山胜境,赴一场心灵的宁静与疗愈

• 出发日期/2022/09/13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短途周末

前言

浮华闹事,我们活在当下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琐碎事情所困扰,无论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工作中的尔虞我诈和博弈,这些看似都是外界强加在我们身上的烦恼,总是让我们活的很辛苦。但其实,人生中的烦恼很多都是庸人自扰的,时不时需要去静心修行一番,将自己内心的杂物统统倾倒出来,我们才能更加积极健康的生存下去。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有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为了给自己一次放空的机会,选择去无锡灵山胜境,赴一场心灵的胜会,来一次禅意美学的体验。用心来感受禅意生活的轻灵悠韵,打坐禅修、音乐疗愈、品茶学茶道、品香学香、古琴古乐……

一念心清净,处处莲花开。

关于行程

D1 上海自驾到灵山胜境,入住灵山精舍,开启灵修之旅,包括正念音乐、禅修、琴香雅集,晚饭后走进灵山胜境夜游;

D2 灵修经行,早餐后进行晨间的灵修项目,包括正念音乐、体验茶道,午饭后继续在灵山胜境打卡,后返程。

无锡灵山胜境

不知不觉间,作为江苏省新时代的文化地标的无锡灵山胜境,今年已经25岁了,25年前在无锡郊野的马山,灵山胜境诞生,在时代的洪流之下,灵山胜境已然与25年前不同,97年建造的灵山大佛轰动一时,03年建成的九龙灌浴令人大开眼界,08年梵宫的开放,更是另所有人瞠目结舌,对这艺术的圣殿赞不绝口。

灵山大佛:可以说这是灵山胜境的核心之一,也可以说是灵山胜境的根基,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整尊雕塑金碧辉煌气势雄伟,巍峨身躯像是支撑起天与地一般,仰望这尊大佛,他慈悲的目光,无论远近似乎都在注视着芸芸众生。站在大佛脚下,相信每个人都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那就是内心的空明和详和。

九龙灌浴:这是一组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位于大佛正前方的广场上,这是为了再现佛诞时气势磅礴的盛景而打造的,广场上一根雕刻精美的莲花柱高耸入云,但内里另有玄机。九龙灌浴的玄妙之处就在于,每天定时,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7.2米的鎏金太子像会从巨大的莲花瓣中徐徐升起,周围九龙口中一起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其沐浴,霎时雾气氤氲,随风飘渺,而我们在广场上,也可以感受到这沐浴之水的恩泽,沐浴其间,都会觉得身心放松下来,一派人间佛国的景象。

梵宫:灵山创造了文化建筑景观史上的奇迹,这里的建筑形式多样,有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的各种建筑元素,包容性极强,梵宫便是其中之一个不可多得的艺术殿堂。整个建筑依山而建,中西合璧、大气磅礴,是梵宫给我的第一印象,走进以后更是别有洞天,连连惊呼。走进梵宫无不为这里的奢华和艺术造诣所惊叹,汲取了中华传统木雕、石雕、玉雕等装饰精粹;更有12幅巨幅画作点缀其间,篇幅宏伟,内涵丰富;见光不见灯的设计让人处处感受到神秘;黄金和琉璃雕塑艺术立体感惊人;金丝楠木等名贵木材的雕刻、汉白玉雕塑等规模巨大,雕刻精细,艺术价值高昂,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灵山精舍

这次来灵山是为了体验禅意美学的生活方式,也是一次倾倒内心杂物的修行体验,我们选择入住景区内的灵山精舍,从这里开始,感受两天一夜的宁静、健康的禅意生活。灵山精舍是景区里的一个精品酒店,它如春日新竹,在恢宏的灵山梵宫旁悄然葱郁,恬淡雅致,一如世外方所,正是我们认知“禅”、 接纳“禅”、 享受“禅”的安宁之地。

不愧是在灵山大佛脚下的酒店,整个设计都是禅意浓浓,走进一楼的禅景房,房间的色调已然有种扑面而来的禅意,古朴雅致,原木色的主色调,搭配雅致的天然石材、悠然的灯光静谧又温馨,坐在院子里,品一杯香茶,舒展、纯净、随缘、自在,一切都可以让我瞬间从喧嚣中释然。

换上朴素的禅服,就开启我们的灵修之旅了。首先是过堂,这是一种佛家的吃饭礼仪,一份份餐食摆在我们面前,师傅为我们讲解了过堂的规则,包括碗筷摆放、使用和添饭加菜的步骤,以及吃饭的方法,用餐时不能讲话,且饭菜全部吃完。

正念音乐是我第一次体验这种音乐疗愈之法,主要是通过呼吸觉察回归自我、来到当下,使用乐器与自然连接、打开五感,让心灵与音乐共振,感受爱意的流动,身心合一的体验,体验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每个人手中不同的自然之物制作的乐器来与音乐共振,一种是通过老颂钵的智慧来与我们共振,从这样的慈心冥想中感受温暖、传递祝福。

琴香雅集和体验茶道,应该是我们女孩子最喜欢的项目了吧。琴香雅集和茶道顾名思义,也是在资深老师的表演和指导下,琴箫养性,静打香篆,或静心习茶、无相茶会,这样的体验不仅可以了解到古琴萧、香和茶的文化,更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精心凝神,舒缓放松。

这次灵修,是一次与自己心灵的对话体验,精舍请了2位德高望重的大师来讲禅,一位大师是在室内为我们讲述禅与生活的智慧,获益匪浅;另一位大师身体力行,在灵山胜境的自然山水中,香水海畔曼飞龙塔绕塔经行,静语赤脚行走,用身体与心灵交流,用心来体会禅意,然后会发现,禅本来就是自家风光,不假外求,自然中到处充斥,俯拾即得。

实用攻略

景点:灵山胜境

地点: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灵山路1号

门票:195/人

交通:建议自驾,或乘坐89路抵达碧波山庄站

开放时间:07:00-17:30

九龙灌浴开放时间:周一-周五每天四场(10:00、11:30、14:45、16:40);周末每天五场(10:00、11:30、13:00、14:45、16:40),具体以景区内公告为准。

结束语

禅者心也,心中有禅,坐亦禅,立亦禅,行亦禅、睡亦禅,时时处处莫非禅也。禅也是顿生的,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空间,人顿悟,得禅意。人生中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当心灵变得博大,空灵无物,犹如倒空了烦恼的杯子,便能恬淡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