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感受璀璨运河非遗盛宴

攻略   >  淮安旅游攻略   >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感受璀璨运河非遗盛宴

• 出发日期/2022/09/09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前言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 淮安 。晚上的里运河流光溢彩,“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丽画卷渐次展开。游船画舫推 开平 静的水波,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感受着古朴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感受着千年古运河近在身边的气息。 淮安 ,一座让我来了之后又想来的城市,漫步在 淮安 里运河畔,前来观看非遗展的游客如织。年年非遗展,今年更精彩。去年我也来过 淮安 看非遗展,今年我又来了。

傍晚,我走在里运河河畔,抬头看天边出现了一朵朵火焰般燃烧着的晚霞,不听话的晚霞把天空一下子被染成了金黄色,慢慢变成了粉色、橙色。黄昏的晚霞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沉醉在这迷人的景色里。

华灯初上,国师塔的灯亮起,河畔的景观灯全都亮起来了,里运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美不胜收。一到晚上前来观看非遗展的游客一下子多了起来,一个个展柜前都围满了人呀,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今年的非遗展美食展柜特别多,在里运河岸的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一到晚上就人山人海, 一边慢慢观看非遗展, 一边品尝非遗特色的美食,非常的惬意。 淮安 ,一个让人难忘的夜晚。

醉美是淮安,淮安的夜景美不胜收不能错过

说到 淮安 的里运河景区,当然不错过这里的夜景,运河三千里 醉美是 淮安 。傍晚,华灯初上,运河两岸灯火璀璨,水波粼粼的运河里,美丽的游船荡漾着,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流淌千年的瑰丽诗篇。

来 淮安 最不能错过的莫过于傍晚的时候来到里运河文化长廊看夜景了。傍晚的里运河畔红红的灯笼亮着,给这里增添了不少喜庆。沿着河畔走去,对面是御码头美食街,傍晚的时候这里很热闹,当地人喜欢到这里来吃饭。也许这也是 淮安 夜生活的一部分吧,我来的这几天正好是非遗展,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各种美食小吃的都有。如果说每一座城市有一个地方让人念念不忘的,这里应该就是了。来 淮安 旅游,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的夜景不能错过了。

淮安 之前来过,这次再次来到 淮安 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亲切, 这次一道 淮安 已经傍晚了,我第一站就来到了里运河景区,这个景区上次都没有来过,上次来 淮安 可以说是走马观花了,都没有时候去好好逛逛。这次算是深度来体验一下 淮安 这座城市的魅力了。景区入口有一座很大的牌坊,牌坊前旁边有一座御牌亭,周边环境很好,晚上的夜景真的是太美了。

沿着中洲岛方向走去,晚上的灯光把建筑照得好看,很容易出片。旁边就是穿城而过的母亲河,就像在 淮安 城中镶嵌着一条玉带,沿河的景点像是一颗颗珍珠,点缀其中且串联成线,将运河之带装饰的光彩闪耀、熠熠生辉。

漫步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中洲岛景色美如画

我是从牌坊那个门进来后,左手边对面就是御码头美食街,一到晚上的时候这里就变成热闹非凡,过了桥后左手边是去中洲岛,右手边是到国师塔方向的路。这里上次来过,但上次时间太赶了没有好好逛一下,一进来就能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筑。就在桥头边上有有一个世界遗产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清江闸”三个字。右边就是国师塔,晚上灯亮起来的时候夜景很美。

清江浦楼是 新建 的楼和老清江浦楼完全不一样,现在新的清江浦楼与中洲城市地段空间相呼应、协调,成为东西往来水陆视线焦点。新清江浦楼已成为 淮安 的一大地标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清江浦楼显得格外的好看,每当傍晚的时候灯光亮起,这里灯光璀璨,流光溢彩景色迷人,这里已成了 淮安 人傍晚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再沿着河畔走到对岸,路两边的建筑古色古香的,国师塔前俯川流不息的里运河,背倚香火旺盛的慈云寺,九层八面,庄严雄伟,复建的国师塔已然矗立在里运河清江浦南岸,成为里运河文化长廊起始段的一景。而玉琳国师与清江浦国师塔的传奇故事,则赋予了这座宝塔浓郁的人文色彩。

第五届大运河非遗展,非遗盛宴在这里开启

年年非遗展,今年更精彩。 淮安 流光溢彩的运河美景,热闹非凡, 一场非遗盛宴在这里开启--第五届 中国 ( 淮安 )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 江苏 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璀璨启幕,精彩的戏曲展演轮番登场,大运河沿线8省9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在中秋佳节之际,共同点燃了 淮安 里运河之秋。这次非遗展是在 淮安 戏曲博物馆里举行的。我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精彩的淮海戏演出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场外引人垂涎的运河美食还有曲韵悠长的非遗戏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流淌千年的瑰丽诗篇。一首首动听的戏曲旋律唱响今晚淮 江安 里运河畔。开幕式过后就就到场外观看了节目,此次非遗还是 江苏 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在场外看到有好多化着戏妆的演员正在游园。一个个漂亮的戏曲妆容,穿着唱戏的戏服走在里运河景区里和游客互动。看到此景当然不能错过和她们合个影了。

现场还能感觉一下化戏妆,有工作人员帮忙游客化好戏妆后可以带着唱戏的帽子拍照,感觉一下戏曲的魅力所在。还有很多种戏曲的道具可以参观拍照,让游客近距离的了非遗。

年年非遗展,今年更精彩。晚上看展人山人海

本次非遗展齐聚了运河沿线8省33市90余项非遗项目,晚上走在里运河河畔,一排排非遗展柜挤满了人,在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街区游客正在看非遗美食现场制作,现场非常的热闹,这里汇聚了运河好食荟、运河小吃铺、倍有“面”儿、 淮安 好味道、“世界美食之都”双城记5大版块汇聚文楼汤包、秦淮小吃、富春茶点、 金华 火腿、 六安 瓜片等大运河沿线非遗美食项目。让游客一站式就能品尝到各地运河沿线的美食味道。

这次展会精心打造“香约运河”“戏游运河”两大片区,看到一位非遗美食的传承人,几代人都是做烧饼的,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真的很难得。此次非遗展除了有可口的美食外,还有 江苏 省淮海剧团、 连云港 市淮海剧团等7个淮海剧团共同献艺。一边看非遗展,一边吃着非遗美食小吃,这样的夜晚真的是太惬意了。

各种美食看得我眼花缭乱,人太多了,挤都挤不过,来到一个小朋友围观最多的摊位糖画,是小朋友的最爱了,甜甜的糖,只见一位非遗传承人正在用糖浆制作画,现场会做各种动物造型的糖画,小朋友很喜欢。家长带着小孩子来看展的特别多,小朋友有吃的就高兴,还有玩的,是一家人前来打卡休闲的好去处。一边看展,还能一边欣赏清江浦两岸的夜景,这样的夜晚太让人向往了。

非遗本身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里的每一件作品基本上都是手工制作,看到一位非遗美食的传承人,几代人都是做烧饼的,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真的很难得。非遗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我们不能缺少的精神。一种精神的流传是需要我们去继承的。

走进里运河畔清江浦,看名胜古迹

就在运河畔一位叫陈瑄的名臣,是一位著名的治水名臣,走进陈潘二公祠大堂,有门厅、大堂、二堂、东西厢房、走廊、照壁等。主体建筑为陈潘二公祠大堂,大堂与门厅两侧绿化带内,立有明代的两方圣谕祭祀碑。祠内以场景、影像、图片、文字等展示治水名臣陈瑄、潘季驯的生平以及他们在 淮安 的治水业绩。祠堂两侧回廊内,以镌刻瓷盘肖像及文字介绍的方式,集中展示54位大运河历史名人。

陈潘二公祠,是运河沿线唯一保存至今的专门祭祀河道总督的祠庙,长长的走廊,里面绿化得很好,走到里面仿佛是来到了世外 桃源 一样,楼台庭院,错落有致,这里没有城市中心那样喧闹,这里多了一份宁静。

在陈潘二公祠旁边的是斗姥宫、吴公祠都在一起,参观的时候可以同时把这几个景点一起看完。走进这里建筑和前面看到的差不多一样,青砖小瓦,古色古香,保存完好。

舌尖上的淮扬菜,淮安美食不能错过

淮安 美食很多,淮扬菜是必不可少的,软兜长鱼,平桥豆腐,小鱼锅贴,生炒蝴蝶片,杂烩,很多很多,还有好多美味的特色早点,水煎包子,辣汤,还有 淮安 特色的烧饼,蟹黄汤包,带汤蒸饺,盖浇面,杂粮煎饼,还有很多小吃汇聚了南北东西的小吃美食。 淮安 的小吃无论店面大小最重要的是味道,色香味俱全。

平桥豆腐是 江苏 的一道名菜,提及这菜的来历,还与乾隆南巡有关。平桥是隶属 淮安 的一座古镇,濒临京杭大运河的东岸,古色古香的街道,加上淳朴敦厚的乡风民俗,使这里很自然地成为了富有情趣、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道菜清淡可口,鲜嫩。来 淮安 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