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皇城相府,感受书香门第的气息,欣赏庞大的建筑群

攻略   >  阳城旅游攻略   >  探访皇城相府,感受书香门第的气息,欣赏庞大的建筑群

• 出发日期/2022/07/08

• 玩法/自驾 徒步 夏季

前言

山西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4A级景区,遍布整个山西省境内,相比之下,5A级景区相对较少,目前约有十处出类拔萃的景点,堪称经典中的精华,它们囊括了历史与人文,以及优美的自然风光,横跨黄河与海河两大水系,分布在山西境内的平原与山地以及河谷中,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我国的华北地区,向世界展现出山西的旅游文化与风采,将山西的旅游文化产业链推向到新的高度,下面推出山西著名的十个5A级热门旅游景点,试读一下您曾去过几处?文章共分为上下两集,景点排名不分先后。

八泉峡,是山西太行山大峡谷中最美的景点,它汇集了太行山山水风光的精髓,境内山峰海拔较高,地势险要,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溪流潺潺,瀑布群与泉潭群随处可见,水系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峡谷中的八处泉眼,水质清澈,川流不息,随着日出日落的变化,在光的作用下,泉水溪流也随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颜色,八泉峡因此而得名。个人认为,八泉峡景区拥有北方少有的山水风光,重峦叠嶂的山峰与鬼斧神工的峭壁,以及千姿百态的山石相互映衬,潺潺流淌的泉水与清澈见底的峡池将江南水乡的秀美完美的融合,尤其是游船穿行在高山峡谷中,眼前绝壁对峙,高峡平湖,湖水碧绿如玉,烟波浩渺,给人一种人在竹排江上游,巍巍青山两岸走之感,仿佛人在画中游。八泉峡景区坐落在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境内,门票参考价为每人100元,不包括二次消费项目。

平遥古城是我国乃至世界的历史文化古城,也是世界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名声远扬海内外。平遥古城是我国晚清时期的金融中心,曾经接受过繁华的洗礼,古城内晋商文化气息浓厚,街道与民居以及店铺依旧保持着传统的风格和布局,很有历史感,置身其中,穿越千年。纵览平遥古城,看点颇多,这里拥有现代银行的鼻祖日升昌票号,还有曾经控制着全国一半以上的金融机构一条街,尤其是标志性建筑琳琅满目,囊括了协同庆票号与蔚泰厚票号,以及中国镖局博物馆,结合城隍庙与文庙以及平遥古县衙,串联了各种乐器行与咖啡馆以及酒吧等,结合雄伟壮观的平遥古城墙,将明清时期极为辉煌的平遥古城展现的淋漓尽致,也为曾经的晋商文化续写了辉煌。平遥古城坐落在山西晋中市平遥县境内,通票参考价为每人130元,停车费为每次十元。

绵山景区与太岳山一脉相连,是山西霍山向北延伸的一条支脉,景区峰峦叠嶂,悬崖峭壁,苍松翠柏,古树怪石,高山流水,岩洞瀑布随处可见,自然景色优美。除此之外,绵山景区的人文景观也尤为丰富,拥有依山而建的建筑群,亭台楼阁,古朴典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碑刻彩塑,精雕细琢,是山西少有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精华景点。个人认为,绵山景区最大的亮点是岩洞众多,泉水终年不绝,山势陡峭险峻,寺院庙宇汇集华夏古今精华,古留遗迹建筑琳琅满目,自然景观更胜一筹。除此之外,绵山寒拥有众多的历史典故,尤其是以春秋时期,晋国贵族介子推的典故最为著名,也以此延伸出我国清明寒食文化的发源之地。绵山风景名胜区坐落在山西省介休市境内,坐标于当地南槐志村,著名的景点有水涛沟与大罗宫以及龙头寺等,门票参考价为每人105元。

五台山是我国著名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峰顶时常云雾缭绕,高塔与庙宇若隐若现,峰下清水河畔,溪流不绝,终年不断,这里山水相依,山环水绕,山山水水都洋溢着诗情画意,徜徉其间,眼前山云吞吐,山峰相簇相拥,转角淡绿深青,寺庙饱经沧桑,彩绘精美绝伦,神佛正气凛然,信徒虔诚膜拜,感受非同一般。纵览五台山,经典景点数不胜数,首先,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释迦摩尼舍利塔是必去的景点,它坐落在五台山塔院寺内,大白塔造型优美,在红墙黛瓦的映衬下,显得雄伟壮观,佛感十足。其次,是五台山香火最为旺盛的五爷庙与清水河畔的黛螺顶以及各种寺院,还有雄旷的台顶,峰顶层峦叠嶂,峰岭交错,景观独特,还可朝拜五台。五台山门票经常漂浮不定,最高参考价为旺季每人218元,淡季190元,小交通每人50元,停车免费。

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期,属于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与莫高窟和龙门石窟以及麦积山石窟相齐名,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势。个人认为,云冈石窟不仅拥有我国传统的艺术风格,而且融合了各民族的艺术特征,结合西域与古印度文化的特点,建造出庞大的景观区和石窟群,石雕包罗万象,石窟气势磅礴,堪称石刻艺术之冠与中华佛教的巅峰之作,体现出古代超高的开凿艺术水平,值得仔细游览品味。云冈石窟造像奇特,大小不一,佛龛众多,以45个洞窟为主轴线,串联了大小二百余个洞窟与一千多座佛龛,结合近六万尊的大小造像,堪称北魏时期西域文化的上乘之作,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坐落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门票参考价为旺季每人150元,淡季每人120元,小车停车费为每次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