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二日静心之旅

攻略   >  衡山旅游攻略   >  南岳衡山二日静心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9/14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前言

找个理由出去走走吧!

前期准备:

自己:充足的体力

物品:9月份山顶不需要穿太多,带一套夹绒的冲锋衣,一条薄薄的秋裤即可(看日出都是坐在地上的,屁股凉),护膝,登山杖

现金:根据自己随功德的数量带点零钱。从山下到山上有四个大庙需要拜,分别是南岳大庙,南天门旁边的财神庙,上封寺和最顶上的祝融寺。

其他:其他就根据自己需求。山上的水5元一瓶,玉米10元一个。但是我住寺庙里,都是免费的。

第1天

我是晚上到的衡山西。在衡山附近专门设了一个高铁站点“衡山西站”,我从桂林出发,脑子秀逗一门心思想着直达,发现只有晚上到所以提前一天出发(其实大可不必),毕竟动车相差10分钟的衡阳,时间真是应有尽有!

晚上入住的酒店叫“衡山会舍酒店”,房费150,酒店商务车专车接送,在酒店买香还送到南岳大庙,还帮接回来又送回西站。经济酒店的价格,住出了五星级的服务。因为疫情人少,前台小姑娘还免费给我升级了房型。百来块的房间,居然还有冰箱😄

酒店的香400米,大庙里请的导游小姐姐说不算贵,配得很齐,给的香也是比较好的那种,和外面二三十的还是很不一样的。心里瞬间舒畅了。

晚上饿了点的外卖,查周边“岳阳彭记烧烤”最好吃,买了鱿鱼,排骨等,说实话,真是没那么好吃。没吃完,扔了。

这个豆腐是烟熏的

鱿鱼非常不进味

第2天

第二天并没有一大早起床,九点多才起来的,凑合吃了个早餐,十点多才出发。衡山烧香是从山下烧上去的,大部分人都只烧山下的南岳大庙,要上山的人就会带香上去。我是从桂林带过去的。听说从家拿过去比较有诚意

装扮好了,粗发!

南岳大庙(门票旺季58):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到了南岳大庙就会有超多的人卖香,问你是否需要导游。我是在庙里面找的挂牌导游,50元。这边烧香很多的规律和讲究,入乡随俗,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请人带一下的。

这是导游小姐姐的联系方式,需要的可以留一下。很不错的小姑娘,比我小整整一轮😄

庙内一角

求了一签,心情大好,还找了个八字先生算一卦,更是美滋滋的,所以耽误了一个小时

开始登山咯!(衡山门票118元,环保车往返78元)

衡山分两个入口,如果做环保车上南天门,就从南岳大庙出来向左走到底,如果是徒步,就出庙以后对直走。如果你是坐车的,请忽略下面徒步内容,直接跳至南天门。

徒步道的入口大门,感觉很随意,还有很随意的在后面

穿过刚才那个石门,上坡大概十分钟,就是这个检票口。很凄凉的感觉

开始徒步!

迷路+找路 2.5小时(完成1/3路线)

★★★此处要敲小黑板:衡山的徒步路线,很多人说是车道和爬山道交叉的,那是因为衡山没有明确的路标,岔路口非常多,走着走着就迷路,一不小心就走车道上了,那车速,吓死人。感觉是在用生命和旅游大巴抢道!如果实在想徒步,进来直走,会看到右手边有个石牌写着“梵音古道”往下走(那时候我就在想,不是上山吗?怎么往下走?所以就没走,于是渐行渐远)调回了无数个路口

装备

一开始的徒步路走得是山道,因为找不到徒步道

华严湖。其实这时候已经走错路了。

可爱的刘导远程导航

路上的地图,看了很久都不明白自己在哪。

确定路线后,退回,进华严湖的桥,看到这个救生圈感觉很贴心

这真是漫无目的的走啊,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明确目标后,冲着第一个目的地:忠烈祠。沿途边玩变走,也不错。

梵音瀑布:山路上的岔路特别多,每一个岔路铺了青砖,看不到头,就是没有路标,每次抉择走哪里的时候就像在赌博,心慌慌。

梵音亭

这时快两点了,登山两个小时,却还不到三分之一,也不知道啥时候到忠烈祠。

沿着山路就这么走,无数个岔路口。经过了一个山间的民宿。感觉非常不错(忘记名字了)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一个工地,当地居民说,我走错了,忠烈祠在下面,我已经走过了。可是,我就沿着主路一直走,整个人都不好了。村民建议我走车道,因为湖南话听不懂,也不知道徒步线在哪。反正就是很不好找就对了

终于到了忠烈祠向上的景点:长寿亭

转环保车到南天门(中途买车票也是全票78元):30分钟

我开始不相信这边的徒步路线了,两个半小时,走错了无数次,过段中途拦车请求坐环保车上山。78元往返。感谢司机大哥,平时他们都不会停车的。太友好了!

环保车上

徒步上南天门:20分钟

环保车只能送到这里,剩下的需要步行

衡山是有索道的,但是正在检修,所以取消了

南天门

还差一个半小时封顶。这时候已经快四点了

徒步抵达住宿点:上封寺庙一小时

五点左右终于到达。这是道家的寺庙,游客可以住宿,分三人房300元/间或者床位60元/张,都包早餐和晚餐,斋菜。我想着来修行的,就选了床位。(注意,这里是五点多就下班了,所以到了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看房。)

订房电话:18821811429  慧园大师

还有,寺庙放饭都有时间,晚上5:30,早餐6:30,过点不候。所以要遵守人家的时间哦!

上封寺

男女分开住,6张上下铺

上封寺内部

过道

食堂门口

5:30准时放饭,桌上摆好了碗,自己找座位,等师傅过来打饭。还挺好吃。

饭后休闲,熟悉环境

傍晚的景色

第3天

今天就是祝融寺烧香,然后就下山了

五点多的上封寺

看日出

太阳一出来就往寺里赶,生怕错过了早饭时间😄做早课,吃早饭

完成最后的行程

7点的上封寺

路上看到的可爱小石凳

很美的天空

徒步不到一个小时,已经到南天门的环保车始发点。才发现在这是可以看到祝融峰的。真是围着山脉饶了一圈啊!

然后,肥家,看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