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镇远古镇”——探寻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

攻略   >  镇远旅游攻略   >  徜徉“镇远古镇”——探寻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

• 出发日期/2022/09/04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古镇 赏秋

前言

镇远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中国十大古镇之一。从汉高祖时期设县,明清建州置府,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地处入黔要道,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

正是这段文字,将对古镇有特别情怀的我牢牢吸引住。

说走就走,3天徜徉其间,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古民宅,古码头,古巷道,古驿道等等,遍访探寻其悠久历史。闲适安宁,清风淳朴,让人流连忘返。

乘车路线:高铁深圳北站-贵阳东站-凯里南站,当天下午没有火车前往镇远,正好从凯里南站专程前往有贵州“小上海”美誉的下司古镇(见游记:静谧而古老的——下司古镇),第二天乘坐凯里站-镇远站的火车(1个小时车程)到达。

第1天

铁溪自然风景区

清代文学家吴敬梓在其名著《儒林外史》的第四十三回“野牛塘将军大战,歌舞地酋长劫营”里,以生花妙笔描写的铁溪“龙神嫁妹”的故事就诞生于此。

注意:如果是打车(高德打车,从古镇到这里15元左右),就是送到这里。但是真正的铁溪风景区还要往里4KM左右,沿途经过十几个村子,喜欢步行的这一路的风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当然,你还可以选择乘坐7路公共汽车,终点站就是铁溪风景区了(1小时一班,单程2元,直接扫码,很方便)。

这才是铁溪风景区的入口,我8:45就进入景区(在高德地图APP购买门票38元,只支持支付宝支付),走到尽头即溪水发源地龙潭(单程4公里)后原路返回,全程约2-3小时

偌大的铁溪风景区就我一个游客,听着潺潺的溪水声,贪婪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阳光,独自走在幽静深远的石径上。远离城市的喧嚣,这才是返璞归真。

往返两半个小时,就遇到了两个当地人,仿佛一个人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除了部分路段光线没那么好有点怕(特别是要钻那个什么蛤蟆洞),其他都挺好的。走了两个多小时返程快到景区入口,才见到人类,这时真的挺佩服那些常年独行的驴友。

上面就是铁溪风景区溪水的源头——平潭,带着好奇出去时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这是地下水,所以面积不大的潭水得以源源不断的往下面输流。平潭的潭水究竟有多深呢?专门派人浅水下去25米,还未见潭底。让人好奇的是整个水潭竟然是湛蓝色,带着大海一般的深邃,可为什么这样,工作人员也无从解答。

溪水清澈,很是清凉,将脚泡入其中,在水中漫步,迟迟不想上岸,又何止是一种舒服?

补充说明:喜欢跋山涉水,热爱大自然风光的铁溪风景区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但是景区内部也就是一路的山水,并没有什么特色景观,如果喜欢新奇或是不一样的东西,难免会觉得有些枯燥。

从景区出来,车窗外都是金黄的稻田,还有人正在田里收割脱粒,突然想起之前吃饭时跟儿子说大米来由的场景。多好的素材,于是中途下车,走入稻田,扶起饱满的稻穗,拨通视频,现场讲解和互动起来,果然生动了不少。

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最大特色在于其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整群建筑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错落有致。有“西南悬空寺”之称,是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门票51元(在高德地图APP购买),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

飞岩翘角、贴壁凌空、红墙青瓦的殿阁楼台,确实气势宏伟。造型独特的建筑物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幽邃的寺院禅台,可谓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

青龙洞最大特色在于其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个人认为,这也正是其败笔,与其糅合成这样的一个大杂烩,甚是牵强,还不如将镇远古镇两千多年的文化与历史积淀形成独有的地方特色展示出来。

舞阳河夜景

舞阳河上,夜幕下的古城镇远流光璀璨,夜色醉人,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如梦如幻。

第2天

祝圣桥

为七孔青石拱桥。桥中央有一个三层三檐八角攒尖顶楼阁建筑,被称为"状元楼"、"魁星阁"。据说此楼建成十年后,贵州果然破天荒地出了两个状元。

府卫城遗址

贵州素有"安顺的牌坊,镇宁的城墙"一说。府城、卫城都建于明代,并且都是顺山势而建。府城屹立于石屏山绝顶处,全长1.5公里;

河北岸的府城遗址显得比较残破,却是地道的古迹;河南岸的卫城遗址显得比较规整、气派,是后来修复的。

在镇远府卫城遗址的最高点认识下面这位73岁的老人家,他拿着相机和相架,顶着炎炎夏日。

在楼下我们又相见在树下休息,聊起来得知他带着太太已经联系自驾一万七千多公里,6月26日开始从老家湖北荆门出发到陕西,历经甘肃、青海、西藏、四川,然后到贵州。

老人家下楼梯自如,并无明显老态之相,他自己也说:我觉得自己并没那么老,身体还挺硬朗。

四官殿

这里供奉着镇远的镇城之神:分别是战国时期四位声名显赫的战将--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原本敌对的秦、赵两国名将被供奉在一起,看上去滑稽,实则是黔地民众敬佩名将、崇尚武功使然。

门票:30元,四官殿像见下图。殿像过于简陋,个人觉得真不值。另外阁楼上敲钟是要另外收费的,3元/次,3次起敲(敲完找我要钱才知道)。

镇远博物馆

博物馆的陈列围绕镇远的"历史文化名城"为主题,囊括了镇远古镇发展历史的悠久,从古至今所有陈列的古代建筑,历史文化。

免费(开放时间:9:00-17:00),场馆比较小,20分钟以内可参观完毕

第3天

镇远古镇古巷道

晨起,镇远古镇古巷道

古巷道依山势而建,高低起伏,狭长幽深。每座宅院都有不下数百年的历史,沿着青石板拾级而上,光影中的斑驳印记仿佛穿越回千年以前。

镇远古城古民居有名的 “歪门邪道” ——门不能乱歪,必须由大师根据建房人的生辰八字,推出门顶上乾坤卦的朝向开的一扇门,这里有个八卦图,正好是东南方向,紫气东来的意思。

先有歪门后有邪道(仆人丫鬟沿着墙角旁道走的路叫邪道)。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即所谓“邪(斜)”道。当地人说,这“歪”与“斜”是遵从风水先生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能“财不露白”。

傅家大院

门票20元,有傅家后辈远亲做导游讲解介绍。

这是正门,只有主人家达官贵人才能走。仔细看,是八级半台阶(最上面是半级),而不是九级,这是避讳,因为九代表皇帝。我还得知原来古建筑即使传承至今,商品房的楼梯阶数也都是单数的,因为从风水上看:单为奇数,为阳;双为偶数,为阴。

这是镇宅之宝——五层镂空雕金丝楠木床,现在价值一亿多人民币。整张床的设计按照当地苗族风格设计,像苗族姑娘的头饰一样。工艺已经失传,200多年前,木匠就在这个房间里花7年时间才制作完成,每层花纹都不同,麒麟凤凰雕刻其间。

风土人情

每到一个地方,不急着赶趟跑景点,而是在小巷找当地人拉拉家常,才能真正了解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和轶事。

邹四姐是非常和蔼的一位手艺人,30多岁开始做油炸粑,今年68岁,一做就是30多年,粑粑用的食材好(只用生榨菜油,黄豆和大米都是精选过的)味道不错,生意好的时候排队排好长,一天就要卖3000多个。“要一直坐在这里,下一代没有谁愿意做这个,我不做了这门手艺要失传了”

受疫情影响,游客减少,现在每天就卖个几百个,孙子大学毕业,学土木工程的,一直没找到工作;儿子之前在深圳的工厂承包饭堂,今年也回老家不再出去了。

虽然刚吃过早餐,我还是买了一个试试,确实外脆里酥,辣椒配的很是入味。

吃住介绍

1、关于住宿:

在顺城客栈入住(本地大姐开的,15年了,人很热情。镇远博物馆对面,紧挨古巷道,168元/晚,江景大床房,临江独立大阳台)。

夜晚拉下帷幕,星空点缀着夜空,舞阳河边家家户户的灯光倒映进河里,与远方的星光遥遥相望。

晚上八点钟回到酒店,在临江房的观景大阳台上,泡杯茶,翻翻《大秦帝国》;凉风习习,时而坐在摇椅上看着舞阳河对岸的夜景,一解白日在古巷中穿梭的劳累。我这份悠闲自得,还引来了船上人的拍照。

在临江大阳台拍的晨景

2、镇远古城美食:

走街串巷,在四方井巷发现了这家“姚家豆花”店,小店装饰整洁典雅,美食品种繁多。

炸蕨粑12元+鸡丝豆花面15元+绿豆冰粉8元,合计35元

酸汤豆花粉15元+豆腐圆子10元,合计25元

酸汤角角鱼(黄骨鱼)+绿豆冰粉+冰豆浆合计100元。吸吮完角角鱼,酸汤泡饭也是让人回味无穷。

明明已经很撑了,想到即将要离开古镇,还是忍不住又叫了一份红豆冰粉。

舞阳河岸,到处都是慕名来吃酸汤鱼、豆花烤鱼的,点了份本地腊肉炒鲜笋+干煸豆角,这段时间各种酸粉酸菜,就是想安安静静吃次正常口味的米饭。共计80元

注意事项(摸索出的经验之谈,相信会对大家有帮助):

1、住宿时订酒店很重要,网站上显示的离镇远古镇直线距离300米,可能到真正的古镇步行要10-20分钟,所以要订古巷道附近酒店或民宿,这才是古镇的核心地带。最好定个江景带阳台的房间,白天大街小巷景点穿梭,晚上洗完澡,置身于舞阳河唯美的夜景中,在阳台上江风习习的惬意,白天的劳累一扫而空;

2、古镇主要的景点(收费的)17点就关门,所以需要提前规划好时间;

3、古镇主要景点大都有公交车设为站台,扫码也方便,景点间转乘公交车就好,节省了不少打车的费用(非公交车夜晚主要干道禁行);

4、景点门票我都是在“高德地图”APP上购买,支付宝支付(微信不能支付),大都有折扣;

5、镇远站-凯里站的火车70分钟车程,从凯里站到凯里南站(高铁)距离还是挺远的,不赶时间就坐20路公交,车程一个小时(打车也要半小时)。

预告(时间待定):

下一站

——肇兴侗寨(黎平县)

了解和熟悉侗族文化,侗族语言和文字,服饰、侗族大歌、侗族乐器、侗族节日,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