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开封游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周末开封游

• 出发日期/2022/09/16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赏秋

突然想出门转转过个周末,想起了开封

周四的时候发现风和日丽,江山一片大好,想出门转转,散散心。本来想去庐山住个两天,奈何没有人陪我去,一个人开车嫌远,高铁不能直达还需要在合肥转车,又嫌麻烦。无聊中拿出手机翻看火车票信息,一下想到了开封,一查票,还真有。直达,两个多小时车程,这不正适合我吗。果断订票,然后去做核酸。周五下午三点准时出发,目的地开封北站。

第1天

寿县--开封

下午三点的高铁,将近三个小时到开封北站。现在坐高铁出行,必须有48小时核酸,否则是进不了站的。下车就是一系列验码,然后做个核酸出站。大概搞了二十分钟左右,很顺利就出站了。不过开封北站还是比较小的,无论进站还是出站好像都需要自己从广场走进来或者走出去。开封的出租车是真的很多,到了打车点一排空车。住宿我选择了清明上河园旁的维也纳。以前没怎么住过维也纳这样的酒店。这酒店我觉得还是有套路的,本来我在网上订的时候就选择了有正常窗户的房间(一般网上订酒店的时候最上面的是引流的低价房,房间小、有的没窗户、不含早,要注意看介绍或者备注),到了酒店,前台就说你这个房间有窗是有窗,不过窗户要不对着别人的墙就是对着空调外机什么的。要不然你在网站上给我好评,我们免费给你升级个正常窗户的房间。由于已经将近七点了,我也懒得纠缠,乖乖的交出手机任人摆布,只想快点住下,出去吃饭。办理好入住,放下东西,我就打车直奔鼓楼夜市,我的重头戏来了。吃,是我出门旅游最喜欢的部分。上了出租车,司机听说我是来旅游的,就开始介绍各种美食,然后给我推荐饭店和土特产点。经过司机一番热情的推荐,我备司机顺利的拉到了他口中最正宗的灌汤包店,黄家老店。其实司机一开口我就知道这又是一个专做游客给出租车提成的店,一进店,我就知道我猜对了。其实像我一个人出门旅游想吃点东西,这样的店也比较适合,毕竟这样的店针对游客,各种特色菜肴比较齐全,分量也不会很大,可以多尝几样。我点了一屉传统灌汤包,一盘桶子鸡,一盘菊花鱼,一瓶四两的菊花酒。至于味道吗…桶子鸡口感很好,皮是脆的,肉的口感也不算柴。但是应该是很咸,至于有没有鸡味,我不知道。因为近三个月我在吃药,副作用造成我的舌头比较麻,对味道不是很敏感。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吃这个鸡咸,那应该是不淡的,当然咸淡也是因人而异,反正我吃咸。菊花鱼是拿鱼肉改刀成花瓣状油炸定型,再浇上芡汁调味。造型还可以,但是因为鱼肉切的很细,挂糊炸的老,基本吃不到鱼肉的嫩了,而且有刺,会扎嘴。味道是甜的,很甜。桶子鸡有多咸,这个鱼就有多甜。灌汤包应该不是自己包的,最起码我吃着不像,应该是开封某个厂进的货,半成品。真的有汤,口味也比较正常,不像江浙的灌汤包有甜味,开封的纯咸味。其实我个人比较喜欢开封灌汤包的口味。菊花酒我努力又努力喝了大概一两。我是个喝不出酒好坏的人,白酒对于我来说就分能咽的下去和咽不下去的两种,与价钱档次无关。比如飞天茅台很好,但是又辣又冲,我就喝不下去。这个菊花酒我也喝不下去,比较辛辣,不过第二天碰到一个出租司机是安徽老乡,说菊花酒要喝一个什么品牌的,饭店里卖的那种不行。吃饭花了182元。我吃东西比较浪费,都想尝尝,这三样东西两个人吃也够。吃完去了鼓楼夜市,就是一般的夜市,我不喜欢吃小吃。所谓小吃,现在物流发达,视讯发达,什么东西传播的都快,特别是卖吃的,现在好像已经没什么地域差别了,只要好吃好卖,全国都有人卖。鼓楼夜市逛了一圈一分钱没花,因为不喜欢吃小吃,西司夜市也没去,打车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

开封府、天波杨府、清明上河园

看网上攻略说开封府8点前又开衙仪式,在酒店里吃个早餐就抓紧跑去了。维也纳的早餐也真的是应付事,没什么吃的,就是炒饭胡辣汤粥,几样素菜馒头鸡蛋。随便吃一点,就退房去开封府。开封的出租车一般出门就能打到,也很便宜,起步价7块。反正我打车跑来跑去一般也就十块八块的就搞定了。我八点不到就到了开封府,门票65元。一个导游讲解60元,不过后来我发现要不要导游也差不多,因为开封的这些景点都是90年代末人工兴建的,讲白了开封府就是顺着包青天的热度建的。清明上河园是按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建的,天波杨府是按杨家将的故事建的。我的目的也就是看看开衙仪式和《铡美案》的表演。表演有,不过时间改成9点正两场连在一起演,这样也好,省事了。表演停热闹,我觉得三个太监演的很好,认证表演就包青天、秦香莲、公主、皇太后,我觉得陈世美演的一点都不好,都要被铡了,一点急的表情都没有,淡定自若。其他群演都是一副被迫营业的样子。看个热闹吧。演出一完,我就转场天波杨府了。天波杨府基本没有游客,里面也有点破败的感觉。在里面逛到一个卖瓷器的店。看到一个说是汝窑的壶和壶承一套,从一千二一直杀到六百。我心里准备想买了,但是一想下午还有逛清明上河园,背包里能轻一点是一点。借故跑掉了。后来在天波府门口说评书的茶楼喝茶的时候淘宝看了下,一套才三百,幸好没买。天波府门票40元。如果为了游览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必要来。不过我在里面的茶楼喝茶,我觉得挺舒服。一户铁观音38,单买了一包花生6块。全场无人,就我一个。但是好在茶具清洁,水也够开,还有阵阵凉风。重点是还能抽烟。喝的心旷神怡。利用喝茶的时间在大众点评选择中午吃什么,翻来翻去最终决定去吃豪德驴肉汤。打个车9块钱。点了一个三十的驴肉汤,一份饼丝,想吃驴血的,结果没有,点了一个拌驴肉拼驴板肠。驴板肠还是有点吃不惯,驴肉还行。但是我点的东西,我也只能吃掉一半。正常一个人吃点个三十的汤配一份饼丝应该够了。我不吃辣,在旁边服务员鄙视的眼光中,我喝完了半碗清汤。其实我知道服务员心里是怎么想的,服务员心里肯定想,这就是个没吃过驴肉汤的土冒,不加辣椒的汤能有香味?吃个啥劲?不过这个店有很多本地人拿着保温桶来买,或者在店里解决午饭。口味我吃着不加辣椒的还行。没啥怪味,咸香的汤。

我十二点多就进了清明上河园,门票一百二。进去先坐船游了一圈,看了大致的布局。又下载了一个表演时间表。才发现我进来早了。下午三点之前基本没有什么热门的节目,三点是王员外招亲,就是扔绣球的,节目短。然后是东京保卫战,李纲守东京。这个节目和后面的岳飞枪调小梁王就是场面比较大的了,特别是几匹马一起绕场大战奔驰,还是很有冲击力的。剩下的都是一下小节目,我嫌累就没怎么看了。晚上就在园区里一碗鸡血汤,一份麻辣牛肚,再加一杯黄啤酒,我觉得是我吃的最爽的一顿。还有一对游客母女自己点的什么牛肉饼之类的大概觉得不好吃,看我吃的香,还主动问我吃的什么,从哪买的。也照样来了一份。

吃完饭抓紧去找东京梦华演出的售票处,八点钟演出,七点半就进场了。票很几个档次,票价最高的坐叫御座,699一个人,下面就是贵宾399,再低就是两百多一百多的。我买的贵宾,我去买票时间比较早,进场坐下一看,就比御座低了一排(因为是大型实景演出,座位越高越贵,方便看全景),瞬间觉得值了。其实清明上河园这种人工园区,对于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我也就是奔着东京梦华的演出来的。演出开始照例搞了一场书法拍卖,一般三五百一副,结果两个人竞价上了头,一副什么字拍到三千成交。我觉得字不行,也许是我鉴赏不了,反正我不喜欢,三五百我也不会买。演出还是很不错的,宋词的背景穿插大宋盛世到外敌入侵,分四幕。其中穿插舞蹈及灯光、花船、雕车。演出演员还是很专业的,我觉得有比较不错的艺术性,特别是第二幕,还原了清明上河图描绘的东京繁华夜景,让我一下把我从小对大宋东京繁华的想象具象化了,很喜欢。后面演万国朝贺,舞蹈演员很漂亮,舞姿也很绰约。但是我的觉得宋朝从太祖建朝以后就一直被外敌欺负,连一个小小的西夏都搞不过,更不用说北方强悍的辽金元了。所以我觉得万国朝贺有点牵强。说个不相干的,宋朝名将我最喜欢的是狄青,其次是宗泽。我没具体查过宋朝有没有被万国朝贺过,这纯粹是对宋朝的感觉,无关史实。正常演出70分看的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唯一不足,个人觉得灯光还是不够震撼。觉得不如西安大唐不夜场的灯光漂亮。看完演出手机上又重新定了个酒店,这次选择了一个看房间图片像新装修的酒店,好像是叫千寻仟那,大概是这几个字吧。我觉得还是挺好,两百多一晚上,双早。相对于其他旅游城市我觉得算便宜,但是早餐还是不行,就是应付事。

第三天

回程的票是中午11点半的。早晨起来退了房,高德地图上搜了一个最近的土特产店,准备去买点东西。八九百米的距离,没打车,腿着去,正好逛逛。这一路都是正常的居民区,穿街走巷,看到了开封的市井气息。开封人出行很多人会骑三轮电动车,就是小的纯代步的那种,而且汽车基本不会礼让行人,三轮车也不让汽车,路况比较彪悍。到了卖土特产的店,发现是一个很小的门脸,窗户上还贴着出租转让,顿时觉得不想进去买了。在门口打了个车去了万达的永辉超市,买了几包花生糕菊花酥,真空包装的桶子鸡什么呢的。东西不贵,一两百买了一大包。

总的觉得开封收最近的疫情影响,目前比较萧条,人流量不大。东西不贵,消费不高。城市比较小,景点都是后来人工造的,比较集中。特别是清明上河园适合拍照,穿上唐装汉服,画个合适的妆容,还是比较出片的。东京梦华的演出很值得看,但是如果你不熟悉宋朝的历史,还是应该大致了解下,再看演出,比较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