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之旅:给我2天1夜,告诉你这8个名字背后的故事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呼和浩特之旅:给我2天1夜,告诉你这8个名字背后的故事

• 出发日期/2022/09/19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前言

听人说,人这辈子总要去趟草原,去看看天有多高,去看看地有多阔,去感受世界的苍茫,去感知自己的渺小。

提到草原,脑海里第一个便想到了内蒙古,熟悉的呼伦贝尔已经去过多次,这次决定去首府之城、华夏文明起源地之一的呼和浩特逛一逛。

跨越一千六百多公里,来到这座久闻其名却未曾踏足的草原城市,一路逛景点,品美食,让这个夏天又多了份精彩~先来抢先看一波吧:

君君的旅行小贴士

① 小仙女必备

√ 防晒:草原上紫外线强烈,除了必涂的防晒霜外,物理防晒也别松懈,防晒帽、墨镜、防晒衣、冰袖等等,都可以备上。

√ 补水:北方地区较为干燥,早晚补水功课不容忽视,旅行途中也要注意多喝水。

√ 保暖:草原地区早晚温差比较大,太阳落山后寒气袭人,记得备件保暖的外套。

√ 防虫:像君君去的时候天气热,蚊虫多,为了穿美美的裙装拍照,可是与蚊虫频频抗战,所以驱蚊水、紫草膏等等还是要随身携带。

② 关于交通

前往呼和浩特,可乘飞机直飞白塔机场,也可乘坐高铁至呼和浩特站或呼和浩特东站。前往市区可先下载官方的“青城公交”,乘坐地铁或公交很方便。如果出行人多,可以一起租车自驾,因为一些景区路程较远,自驾在时间安排上更紧凑。

大召寺:从这里,新开始

大召寺,汉语名为“无量寺”,所以也被成为“大召无量寺”,蒙语称“伊克召”意为“大庙”。

每座城市都有它的地标景点,来呼和浩特如果不去大召寺,那视同没来。

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兴建的寺院,在蒙古地区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和影响力。

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佛殿外观,打破了我对传统寺庙的印象,历经四百年不息的香火,也足以看出大召寺在历史中的重要角色与在当地人心中的神圣地位。

在大召寺内漫步,随处可见饱经岁月的痕迹,仿佛一位经久不衰的智者,诉说着一段段故事。

寺庙,总有一种净化的力量,在这里的每一步,仿佛都在把烦恼抛却,把污秽洗涤,把压力释放,留下一身轻松,仿佛一切重新开始。

大召寺不仅是一处佛教圣地,也是国家4A级景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辉煌的召庙建筑、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神秘的恰木舞蹈和佛教音乐构成的独特的召庙文化,是历史的沉淀,更是大召寺的精粹。

在大召寺的广场上,远远便看见8座白色的佛塔,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耀目,飘扬的彩色经幡,让人格外虔诚敬畏。

这里是大召释迦八塔,为了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功德,由汉白玉雕刻而成,庄严肃穆。

塞上老街:感受呼市的烟火气

在大召寺对面,便是来呼市必打卡的塞上老街。

似乎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老街,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烟火气。

塞上老街的建筑,处处体现着明清的建筑特色,这些古色古香的房子,有着老呼和浩特人旧时生活的缩影。

塞上老街原名通顺街,整条街并不长,但有许多很有特色店铺,像民俗、古玩、土产等,值得细细逛上一番。

在塞上老街,处处都能感受到历史沉淀下来的痕迹,在旧物堆里,往日的生活场景轮番上演,充满浓浓烟火气。

塞上老街游览小贴士

地址:玉泉区大召西夹道,大召寺旁

门票:无

开放时间:不限,很多热门店铺人流量大,有些美食下午就卖完了,来这里品美食可要趁早。

格日勒奶茶馆:草原情与暖,带着奶茶香

如果想品尝地道内蒙风味,那不妨在塞上老街附近走走。这里有许多历史悠久的经典呼市美食,让人大快朵颐。

格日勒阿妈奶茶,几乎每一位来呼和浩特的人都会推荐打卡,甚至离开呼和浩特的本地人也对它念念不忘,代表着家乡最纯正的味道。

格日勒在蒙语中意为光芒,是温暖闪耀的,正如同店里美味所带来的,暖胃又暖心,就像一位亲切的阿妈,热情招待着每一位客人。

奶茶、奶嚼口拌炒米、手扒肉、奶酪饼等都是这里的特色美味,浓浓的奶香浸润着嗅觉和味觉,能让整个人仿佛得到安抚般放松下来。

德顺源烧麦:舌尖上的呼市记忆

呼和浩特有名的老字号怎能少了德顺源的名字,一壶砖茶,一两烧麦,便开启了老呼市人的一天。

德顺源烧麦虽然有很多分店,但大召寺这边的德顺源历史最为悠久,味道自是地道许多。招牌的羊肉大葱烧麦,香而不腻,分分钟搞定一笼,绝对是羊肉爱好者的福音,暖暖的烧麦,配着砖茶,吃完元气满满,太满足!

马头琴小镇:在音乐里定格旅行的美好

马头琴小镇是呼和浩特新晋网红打卡地之一,绿野蓝天构建天然背景布,还有钢琴、集装箱、网红楼梯、马头琴雕塑等等,非常适合拍照留念。

小镇里很适合放松休闲,四处走走,各种特色建筑,都是很好的拍照背景。这里音乐元素也有很多,像马头琴乐队表演,蒙古族特殊舞蹈表演等,逛累了可以去集市品尝美味,非常惬意自在。

马头琴小镇游玩小贴士

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保合少镇甲兰板村

门票:免费

恼包村:穿越,寻一场绿野仙踪

来到恼包村,眼前仿佛切换到了另一座城市,一侧是现代精致别墅,一侧是仿古华丽建筑,地标呼和浩特之眼巍然矗立,其下却有着江南水乡般的小桥流水与画舫。

地标性的巨大摩天轮——呼和浩特之眼,做一圈约20分钟,可以俯瞰整个恼包村。

这里更像是一座综合性的公园,有景可逛,有乐园可玩,无论是何年龄,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

恼包村游览小贴士

地址:呼和浩特新城区恼包村文化旅游区

门票:免费,摩天轮成人58元,儿童38元

华谊兄弟:穿越历史,我的故事我演绎

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是一个以电影为主题的大型剧场,除了可以在这里观看精彩演出,关于电影的一切,在这里也可以了解到。

走进剧场,各种主题场景,电影道具,让人仿佛穿越到了80年代,每一处都很适合拍照打卡,拍出复古大片。

剧场内还设置各种拍摄体验和灯光体验,在这里做一回明星,体验拍摄的乐趣吧。

剧场里的整体布置装潢十分用心,而且非常华丽。共分为12个板块,各有特色,像光乐园和光影海里视觉效果一流,非常震撼,星学院可以化身男女主换装拍照,重逢城和故事里浓浓的复古风情,分分钟来一场穿越之旅。

华谊兄弟敕勒川剧场游览小贴士

地址:敕勒川保合少恼包村

门票:50元,如果看17:30的演出则需单独购票

敕勒川草原:天苍苍野茫茫的城市后花园

一首《敕勒歌》,让无数人从小便记住了敕勒川的名字,而敕勒川,也成为了草原的代名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便是对草原的第一印象。

敕勒川草原被称为呼和浩特的后花园,而我更喜欢形容它是一座城市的休息站,这片城市里的草原,虽不如呼伦贝尔辽阔大气,却有浓缩着草原的风情与魅力。

在城市里待久了的人,总对草原有种向往与迷恋,在这里,仿佛伸手便能触碰蓝天,茫茫四野,沉醉在青草香。在这里,真正能感觉到,什么是天,什么是地,踏实又放松,仿佛一切烦恼压力,都能被草原的风,悠扬的歌统统带走。

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承包目之所及的一整片草原。在这里可以体验骑马,远处的山景,特色的蒙古包,都是绝美的打卡拍照之选。

Ending

心之所向,步履所往,一次次旅行,一次次证明,这个世界总比想象的更辽阔。

从上海到呼和浩特,跨越一千六百多公里的相遇,从林立的摩天大楼间转场到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街景,灿烂亲切的笑脸让语言不再成为障碍,老街里缭绕的烟火气,是我素未谋面的故乡。

四百多年风霜雨雪洗礼的大召寺,庄严绚丽的清真大寺,巍然屹立的五塔寺,将古代艺术之美与文化精髓传承至今。一座座蒙古包,一声声辽远的歌谣,是述不尽的草原故事。

我们总习惯说世界很大,来日方长,可又有多少来日方长,最终成为了天边的月亮。一起出发吧,去兑现每一个来日方长,心之所向,步履所往,都将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