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的七天六夜“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跟团游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坑爹的七天六夜“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跟团游

• 出发日期/2015/07/31

• 人均费用/2000

D1 噩梦的开始: 大理

2015年7月31日晚,开启了我们的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跟团旅游之旅,噩梦的开始。

第一天凌晨4点半到达大理火车站,比火车站公布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出站后,并没有导游来联系我们,而我们给导游打电话又一直在通话中。整个火车站广场异常杂乱,充斥着各种导游的声音。没有办法,我们只有挨个导游那里去看有没有我们几个人。最后终于找到了接站的导游,Y导。而她接站的应该有上百人。很快,她分配好每个车的车牌号,人员,让我们等待六点来接车。雨淅淅沥沥下,气温很低,同行的小孩子们都把最厚的衣服拿出来了。等了半个多小时,又开始找车。在6点10分左右,终于找到了我们的车。陆陆续续车上的人坐满了,又来了一个D导,女,自我介绍是白族。白族的姑娘称为金花,男人称为阿哥。D金花告诉我们先去酒店吃早餐,十五分钟时间。到了酒店,上上下下,进进出出的人,把餐厅围个水泄不通。大伙好不容易抢到了一点馒头,豆浆,匆匆解决后,又上车跟随车辆回到火车站,等待接另外几个客人。8点,折腾了几个小时之后,终于开始了正式旅行了。先是到达大理的崇圣寺三塔,导游要求每个人坐电瓶车入内,35元每人。这个是我们在昆明报团时候负责人就说过的,我们也没有异议。电瓶车很快到达大雄宝殿,导游也紧跟着上来了。稍作讲解后让我们跟着她一路往下走,走到三塔倒影处让我们速度拍照,拍照完走了几步,浑然不觉就已经从景点里出来了,大巴车在等候。

上几张三塔内的照片吧。

下一站,蝴蝶泉。游览时间半个小时,要求十一点出来去吃午餐,十一点半的游船,时间不可耽误。在导游的要求下,守时的我们匆匆看了下所谓的蝴蝶泉,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池塘,水倒是很清澈很蓝绿,人也是很多很多。大家见缝插针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赶回。

这个就是蝴蝶泉。

到了午餐地,一看到桌上的饭菜,更加心灰意冷,八个小盘的菜,只有一个菜里能够看到少许的肉丝。大家还是飞快消灭了这顿饭,按时赶到车上,乘上了大运号游船。同样的很多很多人,船在半个小时后到达南诏风情岛,游船上导游没有跟着了,但是到达岛上后,仍然只有四十分钟的时间参观。又是急匆匆走了一圈回到船上,观看了白族的三道茶表演,就结束了行程了。不过在船上看到的风景确实非常美丽宜人的。

这个就是我们品尝的白族三道茶,味道还是不错的。

上岸后,接下来我们去的是大理古城,又开始下大雨了,还好大家随时带着雨具的。在古城里,又被要求乘坐电瓶车,在排队等候时候,大伙都在吐槽这一天的行程,很多都想退团了。特别是还有十二天行程的,更是对后面的行程打怵了。等了半个小时后,终于坐上了电瓶车,坐了不到两分钟,下车,又跟着古城里的导游一路游走,丝毫不停歇,小孩子对路边的小店里的各种小饰品感兴趣的,都没有时间购买。在我们想着导游是想快点带我们走完然后带我们去购物时,导游却说今日行程结束,送我们回酒店休息了。想想大伙很多都是早晨四五点就下火车的,折腾了十多个小时,都已经很疲惫了。到了酒店后,同行的我们几个一起出去吃了饭,饱餐一顿后回到酒店我就睡下了,从来没有八点就入睡的。紧张的一天,匆忙的一天。想到第二天可以去丽江,还是继续跟团走了。

D2 购物店 乘车丽江 丽江古城

第二天一早,六点半起床,七点出发。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翡翠城和银饰城购物,午餐后乘车去丽江。为了去丽江,我们还是跟着去了翡翠城。八点半到达,进去后要求十点集合。我们惊讶了,昨天一天的行程都没有游览一个半小时的,最长的也只有一个小时,匆匆而过。在翡翠城觉得时间过得真慢,人声鼎沸的,一个半小时终于熬过去了。到了十点我们到达集合地,导游却在稍远一点的地方,迟迟不肯过来。我们猜测是购物量没能让她满意。接近十点半,终于上车了,在车上D导发作了,对我们进行各种谩骂,各种侮辱,但是大伙都还是忍下来了,没有跟她起冲突。

这个就是人声鼎沸的翡翠城。

下一站,银饰城,要求我们每人拿着至少五百的购物小票来登记上车。突然觉得无趣了,在昆明报团时候,负责人说了不强制消费,现在却来这样一出。以前也跟过团,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导游。在银饰城购物一个小时,小朋友很喜欢银镯子银项链,还是给她买了一个银镯子,28.8每克,总计388元,还是没有达到导游五百的要求。吃完午饭,虽然昨天的晚餐餐费我们没有消费,D导说并入今天的午餐,但是午餐的质量也并没有很大的改观。午餐后上车,我们发现D导已经不在了。车上有购买了1000多元银杯子的旅客,很是懊恼和后悔。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由他带领我们前往丽江,但是走的是老路,丽江的导游正在申请走高速路。半个小时过后,师傅告诉我们可以走高速路了,让我们要感谢导游。车子一路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沿途的风景确实很美,远山,蓝天,白云,浑然一体。

看到这么美的风景,也暂时忘却上午的不愉快了。到达丽江,上来了一位大叔级别的导游,自我介绍是格桑尼玛,是纳西族的。格桑告诉我们纳西族以胖,以黑为美。女子称为胖金妹,男子称为胖金哥。这位格桑导游幽默风趣,很快赢得了我们的好感。到了古城,在他去验证门票的时间,我们被请去喝茶,他告诉我们买不买都没有关系,但是最后我们这个车上很多人都买了。可惜和这位导游的缘分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晚上我们自己在古城里吃吃喝喝逛逛,还是很惬意的,终于一扫昨日的阴霾了。晚上玩到九点多打车回酒店,十点多休息

丽江古镇可爱的小吃

古镇里琳琅满目的小饰品

D3 虎跳峡 藏民家访

第三天早晨又是六点半起床,七点出发。在等待导游的过程中,我们什么信息也不知道,哪个导游,哪个车。直到酒店前台通知我们,才知道香格里拉导游那边由于记错了电话联系不上我们。在7点15分,终于等到车子和导游。导游名洛桑尼玛,藏族人。又给我们普及了一些基本知识,藏族女子称为卓玛,男子称为扎西。问好都说扎西德勒。一路前往香格里拉,在车上洛桑一直在跟我们讲高原反应的事情,到达长江第一湾时,我甚至都觉得有些高原反应了,看着孩子没精神的样子,也有些担心。直到再次上车,洛桑说到此处的海拔比丽江只高出不到200米,我才恍然,一切都是自己的心理作用。10点半到达虎跳峡景区,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虎跳峡是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夹着的一条峡谷,确实非常雄伟,壮观,当然游人也很多。

游览完后吃午餐。面对的是青山绿水,优美的环境。桌上吃的却更是不如前日了。午餐后继续坐车,导游告诉我们可以休息一下,待到海拔上升到3000米时再叫醒我们。大家似乎都睡着了,等到再次醒来时,已经在山顶了。风景这边独美。拍照片刻后继续前行。

下一站我们要去的是奶斯村参观,导游告诉我们去藏民家里做客,了解他们的生活。到达目的地后,一名叫做央金卓玛的接待我们,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在我满腹狐疑仅仅只是单纯的做客这么简单走进她家片刻之后,终于了然了。虽然她确实给我们普及了一些藏族的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等民族风俗,但最终的目的是推销银饰品。

上两张奶斯村的照片

当这一点最终暴露出来时,我感觉受到了欺骗,心情很不好了,没有购物。2点半到达的这个村子,快5点才离开,2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在此挥霍了。上车后,居然紧接着去下一个购物点,牛角梳。心情抑郁到了极点,一整天的时间,只有短短1个小时的景区游玩时间,这辈子都不要再跟团了。在牛角梳购物点,心情不好的我没有进去,在外面等候,还好大家很快出来了,购物不多,导游似乎也不在意。

下一站带我们去参加藏民家访了,每人300元的费用,虽然是自费项目,但车上42个人,每个都欢天喜地交了的,包括我们队伍里两个半大的孩子也交了300元。从7点到9点,嗨了两个小时,有价值100元的牦牛肉,但我们吃下去的可能不到10元。香格里拉气温很低,晚上从藏民家里出来时,阵阵寒气逼人。我们事前没有做好攻略,出发前没有打算来香格里拉的,到昆明后突然决定的,结果一路上一直被旅游团紧紧捆绑着,都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采购装备。

篝火晚会的室内

在回酒店的路上,导游又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明天原定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行程,由于大家第一次来高原,怕不适应,有另一条行程可供选择,去纳帕海看草原,骑马,会轻松很多。而去普达措需要5点起床,5点半出发,景区里面除了坐车,需要徒步九公里,而且是单向行走,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也只能前行。大家权衡二者以后,毫无疑问,很多人都选择了去纳帕海骑马了。我在那一瞬间也决定带孩子去骑马,但是下车后,娃他爸坚持要去普达措并告诉大家此次行程最经典之处就在普达措,然而最后我们车上包括我在内只有三个人去普达措了。到酒店后,查询攻略,发现在景区内确实有近九公里的步行栈道,但是也可以选择坐船或者一直坐车游览,发现这一点后,更坚定了我去普达措的决心了。

D4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四天早晨5点半,我叫醒了睡得迷糊的孩子。看着他迷糊的双眼,真是于心不忍,觉得这样出来旅游,孩子太遭罪了,以后一定不干这种蠢事了。6点导游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另外一辆大巴车,跟随着另外一个导游去普达措,而他将带领着我们其他人去骑马。在去景区的路上,又去导游介绍的政府指定供氧点买了两罐氧气,一盒红景天,租了两件大衣。可怜的孩子没有合适的大衣,只是穿着两件单薄的外套。7点半到达普达措景区后,导游告诉我们集合时间11点20分,终于有了近4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了。下过雨的普达措,到处烟雾蒙蒙,在整个行车过程中,我都没有什么反应,不知道是喝下去的三瓶红景天口服液起了作用还是身体确实是没有反应的。而孩子更是出乎我们意料,没有喝红景天,没有吸氧,仍然活蹦乱跳,生龙活虎的,太让我们惊讶了。在规定的时间到达车上,随后就去吃午餐,也许是即将结束旅行了,这种质量的饭菜更是难以下咽了。午餐后又去了一个什么卖药材的店里购物,孩子睡着了我就没有下车。片刻后,大家陆陆续续上车了。开车后,导游问大家这两天服务大家是否满意,都答满意。导游就郁闷了,满意你们为何这么对我,整个团才买二三百的东西,发了一会牢骚后,就自己睡觉了。一路无话。突然觉得这个导游比之大理那个段金花有素质多了。到达下一个购物点黄龙玉时,导游才跟我们说话,情绪似乎已经平复了。在停车场,看到了我们之前的大巴车,赶快给同行的伙伴们打电话,终于又在这里团聚了。孩子更是开心,大叫着我们再也不要分开了。跟随着原车6点半回到丽江,入住酒店,又是自己解决晚餐了。

普达措的风景确实值得一看。虽然那天天公不作美,但是我还是觉得非常值得去看的。

D5 重返丽江 束河古镇 购物

第五天早晨,最幸福的一个早晨。终于不用早起了。当丽江导游告诉我们八点半出发时,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八点半酒店出发,又去另外一个酒店接人,准备完毕后导游介绍说他是摩梭人,就生长在泸沽湖边。这次5天接触了四个民族的导游,甚幸呀。车上人远远没有坐满,导游解释说有很多人弃团了。我和娃他爸相视而笑,我们也准备今天跟团到达束河古镇后就弃团了。看行程中午之前能够到达,下午的螺旋藻购物我们就正好不用去了。可惜我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上午先去了东巴大峡谷,所谓的大峡谷,只不过是一亩方塘而已,半个小时匆匆略过。可以远观的玉龙雪山,也因为天气下雨,烟雨蒙蒙,未能看见。之后就直接去购物了。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对这个东西不感兴趣,早早出来上车等候。导游到车上来,希望我们能够带两包孝敬父母,或者给孩子吃也是有好处的。我们还是拒绝了。螺旋藻之后就是黑龙潭公园,雨越下越大,我和孩子都没有下车,娃他爸去拍了几张照片回来。十分钟后,车终于驶向束河古镇了。到达古镇后,还有一个黄龙玉的购物点,我们背好行李,准备离团了。在古镇逛了一圈,娃他爸发现并没有他想象中有着古镇的宁静悠远,于是我们又决定继续跟随至大理,去双廊多呆几天。午餐后车开往大理,导游告诉我们,本来车是走老路的,但是如果要走高速,每人出10元的过路费,毫无疑问,我们都选择走高速路,感觉又被坑了一次了,虽然钱不多。又是司机一个人带着我们回到大理,到大理,过了收费站后,司机师傅居然也带着我们去了黄龙玉的购物点,唉,处处都有购物呀。5点半,在大理古镇,我们终于从旅游大巴上下来离团了。在下车的那一瞬间,心情是轻松愉悦的,轻舞飞扬,哈哈终于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了,不用匆匆忙忙赶时间了。走到古镇里。我们决定先找酒店把行李放下,再出来慢慢逛,上次匆匆忙忙那一个小时还真是没有体会到什么。在网上订好古镇里面的客栈,找到地方以后,却告诉我们没房了。看看这个位置,还是在古镇一个避街的巷子里,去附近的客栈问了问,都没有房了。又在网上重新订了一个,打电话去问还是没房而且告诉我,他们的酒店链接到15号都一直是关闭的。上帝,一听瞬间觉得中国人怎么如此之多,仅仅是大理古镇都没有房间了,那么火热的双廊,是不是更没有房间了?心急火燎给小伙伴打电话,让他们拿好我们从大理回昆明的火车票,同时迅速找餐厅吃饭,给双廊的客栈打电话。果然是没有房间,至少一周后才有。得到这个消息的我们果断决定乘坐晚上的火车回昆明。此时已经7点了,7点10分时,小伙伴来电告知是8点15分的火车,我们迅速打车赶往火车站。7点15坐上出租车,在司机小伙熟练的技术下,我们7点50赶到了火车站,乘上了返回昆明的火车,最终还是一步一步不得已跟着这个团从昆明出发返回昆明了。

D6 返回昆明

经历了这一次之后,我终于知道在昆明到大理,丽江,为何这么多人选择跟团了。第一是团费的价格确实很诱人,更主要的是,从昆明到大理,如果是自由行的话,要么自驾,不然你是买不到火车票的。看来,以后出行之前一定要早早做好计划,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