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自驾 | 一路向西只为追寻那最后的一片净土

攻略   >  川西市旅游攻略   >  川西自驾 | 一路向西只为追寻那最后的一片净土

• 出发日期/2022/04/28

首言

川西,即四川的西部地区,因四川省西部与四川盆地西部的简称重名,顾名为川西,这里有阿坝州,甘孜州等地区,也是四川省风景最美的一块。

记得刚毕业那会儿就种草了川西,想着要去海螺沟泡温泉,去阿坝州看达古冰川,去稻城看那蓝色星球的最后一年净土……因为种种原因,川西之行到了今年才得以成行,虽迟,但不缺席。

再一次漫步再成都的街头

选择落地成都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出发。再一次来到熟悉的成都,有一种满满的亲切感,街头上弥漫着火锅底料的味道,听着熟悉的成都口音,这个热辣似火的城市,又见面了。

大熊猫所在的IFS国际金融中心,楼下玩着滑板的年轻小伙,我跟Lilian一起排队吃过的小龙坎火锅店,聚集着众多年轻人的成都太古里,罗森店里面的关东煮……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听着赵雷的《成都》,今夜,祝好梦!

川西第一站——康定

早上天还没亮,睡眼迷蒙挣扎着起床,顶着破晓前的晨露便开始了我们的自驾之旅。自驾318国道一听就让人觉得心潮澎湃,此行的最终目的地是稻城,下一次,希望能把318走完,没有走完的路,代表着未完待续……

一路上,阳光正好,318国道上的车辆也特别多,看来大家都跟我们一样,有着同样的方向。最美的风景一直都在路上,这次的川西之旅真的证明了这句话的真理,我是特别爱犯困的人,一上车就会睡觉的,但是因为路上的风景实在太美,即使眼皮直打架,我也挣扎着让我的双眼好好的沐浴在这美丽的风景里。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我们的第一站——康定。

说起康定,我就会想起那首朗朗上口的《康定情歌》,虽然我不会唱,但是那旋律就已经不自觉的在脑海中回响。

泸定桥是中国红色第一桥,小学课本里的《飞夺泸定桥》里面战士们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横渡大渡河的英勇事迹,泸定桥是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合,最后北上陕北结束长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时的泸定桥下河水湍急,每走一步桥就晃得很厉害,更别提当时战士们在只有铁索的情况下还要坚持横渡过去,英勇杀敌了,真的特别佩服我们的革命先烈,在桥上小心翼翼的迈着步子,内心也油然而生强烈的敬佩之情。

走在桥中央的时候根本就不敢往下看,真的会有种头晕目眩的感觉,河水碧绿又湍急,如果桥晃得厉害点,真的有可能把人给晃下去。

《康定情歌》里面还提到了木格措,木格措汉语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海拔有3700米左右,由杜鹃峡、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草原六个景点组成,是一处观赏雪山、草原、原始森林、杜鹃花和藏族牧民风情的风景民俗游览观光区。

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我们首先就先来到了木格措这个天然的高山湖泊,到了这里会有一点高原反应,毕竟我们今天刚从成都出发,一路往高处走,身体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所以在木格措的时候真的不能走得太快,走几步歇一会儿,让身体慢慢的适应,不然真的高原反应特别严重的话,接下来的行程会够呛的。

此时的木格措天朗气清,风光正好,湖面平静无波,四周被群山,森林,草原环抱,周围还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小海子环绕着,众星拱月一般,犹如一颗山顶上的明珠。

木格措左侧的金色沙滩被誉为爱情滩,是木格措的一大亮点。其沙细柔软,自然呈现金黄,在川西高原地区,于湖泊周围自然形成乃属罕见。沙滩上还可以荡秋千,面朝木格措,迎面而来的山风,非常的惬意。

沿着小溪流的水爬上小山坡这里有一片草原,有在优哉游哉吃着草的马,山顶上有供人休憩的木屋,坐下喝一杯酥油茶暖暖胃,眺望一下远处的贡嘎雪山,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停止了流淌一般。

山顶空旷的平原上有马儿在吃草,天朗气清,风和日丽,这里的天空蓝的不真实,大朵大朵的白色云朵点缀其中。

翻山越岭——“天空之城”理塘

又是天蒙蒙亮便出发了,在车上小憩了一会儿睁眼便是白茫茫的一片,前方一片白雾,两边是挂着雪的群山,一下子把我的瞌睡虫赶跑了,第一次看到这么震撼的雪景,对于一个广东孩纸来说,简直是喜大普奔。

到了折多山,海拔已经是4298米,此刻还没什么高原反应,赶紧裹紧身上的羽绒服,下去踩雪啦。

因为时间还早,折多山上的雾气还没有散去,周围能见度很低,寒风烈烈,没多久就撑不住了,赶紧回到了温暖的车里,继续出发。

翻过了天路十八弯,走过的每一个弯道都让人觉得胆战心惊,非常的考验人的车技,在这里必须表扬一下我们的大佬,给你点个赞。

一路都是连绵不绝的雪山,没想到我们一直在海拔四千米的地方疾驰,这里的天空很低,仿佛触手可得。

一路上仿佛见证了一天里面的春夏秋冬,早上出发时还是春意盎然的景色,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一下子过季到了寒冬,沿途雪景美得让人舍不得闭眼,不知道翻越了多少座雪山,终于来到了“天空之城”——理塘。

这座小城因为藏族少年丁真而火了一把,也是因为理塘海拔有4014米,属于世界海拔高城之一,所以也被称为“天空之城”,因为海拔较高,所以很少人会选择在理塘留宿,它更多的是一个途径的点。

但你在小城闲逛的时候也会发现它独特的魅力,理塘最出名的就是长青春科尔寺,里面有琳琅满目的法器、千姿百态的佛像和精美绝伦的雕塑,还有一颗菩提树,据说以前是生长在殿内的,后面为了菩提树的生长,把大殿转移了,可见这个寺庙灵气深厚,在长青春科尔寺的最高处,还能俯瞰理塘全景。

理塘是茶马古道的交通要塞,也奠定了理塘从古至今的繁荣,以藏族百姓为主的勒通古镇,逐渐形成千户藏寨聚落,在这里可以遇见仓央嘉措,会有讲解员告知大家关于仓央嘉措的故事。

因为丁真让我们认识了理塘,也因为丁真喜欢赛马,让我们知道了理塘的赛马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每逢藏历六月初三日敬神山,藏语称之为“祝毕日晓”、藏语意为“六月转山会”,是理塘县民间的传统节日。历史上,每年藏历六月,康区著名的黄教寺庙—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按照古老的习俗举办赛马表演并同时表演马术。

因为这里海拔比较高,所以要爬到长青春科而寺的高处还是颇费了一番心力,站在高处俯瞰理塘这座小城,看天空飘过大朵大朵的云彩,看藏族小孩脸上洋溢着青春无邪的笑容,这里真的好淳朴,好干净。

突然明白为什么大家说西边有圣城,那些内心虔诚的人为什么一心往西行,看到此情此景,内心的杂念真的会在瞬间一扫而空,归于平静和坦然。

离开“天空之城”,继续一路向西,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啦,此刻坐在车上的我脑壳疼,想来是高原反应了,被风一吹头皮发麻,两眼发黑,真的不夸张,我记忆中从来不知道头痛是什么感觉,在这里切身感受到了,不过高原反应也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表现形式也不一样。

今晚住的酒店选择了稻城最棒的,毕竟明天爬稻城亚丁是个体力活,必须要休息好。

亚丁——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四川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降边央(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位于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6032米(仙乃日峰),北峰仙乃日峰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峰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峰5958米。

我们住的地方离稻城亚丁景区很近了,半个钟左右就到了景区门口,没想到还要坐将近一个多钟的景区大巴才到达扎崩灌,这个时候还得再坐半个小时的电瓶车才能到达冲古寺,在这里会有两条路线选择,要么选择长线,要么选择短线,如果是预留了两天时间在稻城亚丁,建议第一天长线,第二天短线。

来到稻城亚丁,门口就看到了许多小猴子,这些猴子一点儿也不怕人,给他们喂食的时候都会争着来抢,尤其喜欢吃核桃,真的太可爱了。

来之前就做了攻略,爬亚丁真的是要量力而行,一是担心体力不支,二是担心高原反应,无论你爬之前做了多少准备,总有你准备不到的事情,但是来都来了,咱就是冲啊!

在洛绒牛场便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在云层中若隐若现,此时的天气并不好,时而阴天时而晴天,山上的气候本来就是千变万化的,所以依然没有打消要爬上去的念头。

洛绒牛场这里有唯一的休息站,在这里先补充好体力,吃饱喝足,准备开始上山,大家都准备得很充分,雨衣,登山杖,氧气瓶,这些有了就足够了。

我们选择了长线,步行到洛绒牛场就要真正的开始上山了,担心体力不够的可以选择骑马上去,基本可以帮你走完三分之二的路程,我们还是选择了徒步,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上爬,是最大的虔诚。

还没开始上山就飘起了雨夹雪,第一次碰见下雪着实有点激动,虽然不是什么鹅毛大雪,但也是白色的雪珠子,打在脸上冰冰凉凉的。

看着这泥泞的小路,又下着雪,刮着风,突然觉得我们好像红军在长征,此时我们是要翻越雪山。

上山的路并不好走,雪水融化之后路面变得泥泞不堪,迎面刮来的风冷冽的在脸上吹过,夹带着冰渣子,打在雨衣上发出哔哔的声音。

因为山上是没有食物可提供的,所以我们背了自热米饭上来,为了减轻重量,赶紧补充下能量,不用担心山上没有热水,一路上都有热水补给站,氧气瓶多带两瓶,这个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快到山顶的时候天气变得好起来,视野也开阔起来,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一切都值得了。

因为海拔高,真的每走一步都是用意念在坚持,平时两个小时就能上去的山,我们爬了差不多五个小时才来到了牛奶海,所谓的“天堂”。

祈福——稻城白塔

一路走来在路边遇见过很多大大小小的白塔,白塔是藏族人民虔诚膜拜的地方,象征着寿国佑民,纯四方形的布置是稻城白塔的底座,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

稻城白塔也称为白塔寺,为甘孜州最大的白塔。白塔属佛塔中的室外塔。室外塔通常建在寺院附近,白塔公园中有119个小塔环绕主塔,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塔林。白塔外观洁白如玉,上圆下方,气势宏伟。

稻城的白塔是康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园,以藏族同胞心中至高无上的白塔为主题,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因此藏区经常可见各种各样的白塔,但白塔规模最大。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

藏民们诚信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是一次祈福。转经筒、白塔都是需要顺时针转的。

走进异域星球——墨石公园

虽然我们没有机会进入太空探索,但我们依然有机会来到神秘的异域星球,墨石公园是中国唯一高原石林景观,集观光、体验、科考、科普价值于一体的多元化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因其有着裸露的形似外星的地表,被称为国内版的冰岛火山地貌。

石林因其富含钙盐,其中所含的结晶水受空气湿度的影响,干燥季节呈浅灰色、浅蓝色,湿润季节呈苍黑色。春季和冬季是浅灰色和蓝色,夏秋两季是亮蓝色,特别是在冬季整个石林都笼罩在私密的蓝色面纱之中,并与皑皑白雪交相呼应,剩似人间仙境。

它的形成与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和鲜水河断裂带分布的岩石挤压、剪切等构造活动产生糜棱岩有关。由于这种岩石较为软弱又含钙质,易于受到风化和侵蚀,通过大自然的手,把它雕塑成了千姿百态、雄伟壮观的石林景观。

远眺八美石林,群峰汇聚,万塔林立,峥嵘起伏,重峦叠嶂,景象万千,如同精心制作的盆景。身临其境、深感目不暇接,令人留连往返。川西高原上,千姿百态的土石林与广褒的草甸、起伏的雪山、迷人的藏寨,构成一幅绝妙的风情画。

回成都的路上再次翻到了折多山,此时的折多山终于露出了她的真面目,雪白的不行,有点晃眼,忍不住想要打雪仗。

后记

川西的美景我们领略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相信来日方长,未来没走过的路,我们会一步一步慢慢的走下去,没看过的风景,我们会一步一步的看过去。

在日新月异的生活中,我们总想着要逃离,要咆哮,要释放自己,离开一座城市,去往另一座城市,每一次的出发就像一次心灵的越狱,挣脱束缚在我们身上无形的桎梏,只为了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气。

我有很多冒险的梦,想要一一去实现,逃离一座城市,然后回归这座城市,仿佛涅槃归来一般,充满了信念继续今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