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看世界:紫鹊界梯田 山中岁月长

攻略   >  新化旅游攻略   >  游侠看世界:紫鹊界梯田 山中岁月长

• 出发日期/2017/09/25

前言

看过春季灌水的云南元阳梯田,看过冬季萧瑟的贵州加榜梯田,看过秋季丰收的广西龙脊梯田,这次走进的是湖南娄底新化紫鹊界梯田。

几年前就有位紫鹊界的博友,非常热情地介绍他家乡的梯田,欢迎我有机会去看看。今天我终于来到了他的家乡紫鹊界,却联系不到这位博友了。物是人非,大概如此。

我没有急匆匆地在各个观景台拍照留念,也没有带着相机蹲守几个小时等日出云海,我选择沉浸其中慢慢感受她。每天清晨和傍晚凉快的时候,我漫步在田间地头山边路旁,寻找那些宁静和质朴,中午天气热的时候睡午觉,或者在阁楼上读书听音乐,晚上跟老板娘家一起吃当地的有机食材。日子过得幽静舒服,特写此篇纪念山中乡间的岁月。

概要介绍

紫鹊界梯田始于秦汉盛于宋明,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苗族、瑶族、侗族、汉族等多民族历代先民共同积累创造的。由于当地森林土壤保持良好,有丰富的自然蓄水量。通过充分利用天然的山谷溪沟,简单的水渠沟渠,完全实现了自动灌溉水源不断

观赏季节

由于梯田景观不同季节差异很大,大部分去梯田旅行摄影的人,最关系的就是什么时候是最好的季节。若是要拍梯田灌水后的光影,大概是在五月初;如果要拍摄金黄稻田,则是在9月中旬到十月中旬左右。具体时间略有波动,可以提前电话当地客栈老板确认。个人觉得除了阴冷萧瑟的动机,其他季节都各有特色。

交通情况

感谢国内高铁的迅猛发展,全国各地可以乘坐高铁抵达新化南站。从新化县城到向北和奉家的车,都会路过紫鹊界,基本可以听到客栈门口。从新化南高铁站到紫鹊界,大概需要90分钟。每天12:30和13:30都有车从新化出发,抵达高铁站大概是13点和14点。据说景区收费后,县城的班车不再经过紫鹊界,可能会专门有到景区正门的旅游班车。

景区概况

核心的梯田景区主要包括:老马凼、八卦冲、贡米岭、九龙坡、瑶人冲、月牙山和丫髻寨,其中除了丫髻寨距离较远,且需要爬山外,其他观景台都位于公路旁边,欣赏梯田景色非常方便。通常我都是徒步走一圈,把几个观景台串起来,大概需要3小时10公里左右。其他渠江源、正龙民居等地方就比较远,可以搭车或者自驾前往。

住宿条件

目前山上大部分都是个人开办的客栈,条件相对比较有限,可以提供独立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洗漱用具需要自己携带,房屋大部分是木板结构隔音相对较差。但是大部分客栈视野比较好,很多客栈可以开窗或者阳台上直接看到梯田。

绿色饮食

通常都是在住宿客栈吃饭,人多可以一起点菜。青菜十几块钱一份,荤菜几十块钱。我跟老板娘他们一起吃,每顿正餐两荤两素20块钱,早晨吃煎蛋面条稀饭10块钱。素材都是乡村人家自己种在房前屋后的,腊肉是自己家养猪制作的,鸡蛋是土鸡生的,土鸡也是可以吃的。吃的都是有机食物,但种类有限敬请谅解。

天气情况

可以提前查看天气预报,但是山里天气变化很大,由于水汽比较充足,早晨很容易形成雾气,就算天气预报是晴天,也有可能飘过来一片云就下雨。傍晚是最舒服的时候,每天都喜欢在这个时候去散步。夏天中午会有些闷热,但打开风扇或者在阳台上,都会有凉爽的风,早晚都很清凉,基本不用空调。

风土民情

大部分村民都会说普通话,而且都很质朴热情。你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他们就会跟你讲当地的情况和风景。后来走的多了,他们遇到我都会打招呼:又出来散步啦。

黄金环线

这是我自己瞎起的名字,是根据老板娘手绘地图和景区地图,自己琢磨的每天日常徒步路线。从我居住的紫鹊人家出发,沿着梯田中间的石板路走到八卦冲观景台,然后沿着公路上行几百米到老马凼,继续上行到鹊秦楼后,沿着路边左侧石板路走到贡米岭,然后再沿着公路走到石丰分岔路口,左拐上行几百米到九龙坡观景台,然后返回分叉口继续往前走,依次经过瑶人冲和月牙山,返回紫鹊人家客栈。

八卦冲

风景最美的梯田,上下午观赏均可。观景点有几个凸出到凌空的玻璃观景台,站在上面有的颤抖,但下面的风景更让人激动颤抖。层层叠叠的梯田,围绕着一个古屋和几个水塘,远处平原上是黄绿交错的稻田,更远处是连绵的群山。

老马凼

两面大山并排耸立,梯田坡度陡峭险峻,整个一片全部是梯田,老式的干栏式板屋建筑,跟梯田风光很融合,可惜有一两处正在新建的房屋,略微破坏了景观,但可以选择拍摄方向避开。

鹊秦楼

一座几层楼高的客栈,并非观景点。但是前面的弧形梯田很漂亮,尤其在傍晚夕阳斜照下。

贡米岭

贡米岭梯田由黄鸡岭、蛇行岭、卧虎岭等12座岭组成,梯田镶嵌在沟沟岭岭之间。个人觉得缺乏特色,拉进镜头看中间核心梯田还可以。中间一块梯田用不同颜色的作物,拼出了520的造型,七夕节刚好应景。

九龙坡

面积很大的梯田,可以从多个角度拍摄。但是梯田里电线比较多且杂乱,会影响拍摄的整体效果。观景台的角度还是不错的。春季放水的时候,适合傍晚时来拍摄。

瑶人冲

梯田景观由两条山脊一个凼,形成一个凹字,西边山坡的梯田从山下一直延伸到山顶,多达200余级。东边梯田相对较小,但是形成了独特的心形。全天时间都很适合拍摄。

月牙山

梯田的梯度很大,左侧梯田线条很流程,层次也比较分明。比较适合下午或傍晚拍摄,上午会有些逆光。月牙山这里有个岔路,可以通向白水垌。

丫髻寨

渠江源

距离梯田景区大概有十几公里,可以搭乘到上午10点左右到奉家的班车过去,奉家返回县城途径梯田的班车是13点左右,下车的路口距离景区还有四五公里,建议搭个摩托车几十块直接到景区,算好时间玩完徒步出来路口等班车。

D1:初识紫鹊界 神秘石板路

很多人总是问我为什么有那么多假期,其实都是牙缝里挤出来的。赶最早的高铁和班车,坐最迟的高铁和班车回来。天不亮就起床出发赶深圳到新化南的高铁,经过广州韶关郴州湘潭长沙再折向西南到新化南,湖南西南部地区铁路都要绕道长沙,估计是被中部衡山山脉诸阻隔的缘故。在高铁上眯一会,醒的时候就看窗外风景,读霍金的《时间简史》

大概五个小时的车程,中午抵达新化南高铁站,在附近大排档随便吃点东西。出门旅游一定要实现规划和准备,由于提前网上查阅攻略,我联系到了紫鹊人家的老板娘,从她那里得到了新化去紫鹊界班车的司机电话。吃好午饭一点钟就坐上了前往奉家的班车。路上经过双林镇水车镇,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到梯田核心景区。

紫鹊界景区因为维护修缮,已经暂停收票一年多。现在景区大门附近修了广场和停车场,景区内公路和观景台也都修缮完毕。进入景区就开启了盘山路模式,兜来绕去在大山和梯田间环绕,终于顺利抵达了我的紫鹊人家。

简单休息后,跟老板娘讨教景区路线。她拿出了祖传的手绘版景区地图。建议我下午就在附近的瑶人冲和月牙山看看,这时候她还不太了解我的体能和性格,后面她彻底改变了对我的看法。

她介绍了从紫鹊人家到老马凼和八卦冲的石板小路,这是我觉得最美的一条乡间小路,几乎没有任何游客走。从石板小路到八卦冲,然后返走老马凼贡米岭九龙坡瑶人冲月牙山,成为后面几天我的日常散步路线。全程大概10公路徒步3小时左右。

现在回想起来,那天下午是我最幸福的时光。人生若只如初见,最初的接触都是最美好的。穿过村落跟几个老人家确定路线没错,很快就找到了田间的石板路,这条路别说游客,就连当地人现在也很少走,很多地方荒草都覆盖了石板。

石板路是环绕山腰延伸的,两边上下都是梯田,还能远眺到山脚下的平原和稻田。下午的阳光斜射在稻田上,虽然还没有到金黄的程度,但是绿油油的稻田中,已经被稻穗染上了一层黄色,山顶就是茂密的原生态树林。

紫鹊界由于森林覆盖良好,地下水资源丰富,很多地方都是自然涌出的泉水,顺着山坡自动灌溉了沿途的梯田。路边时常可以看到溪流叮咚,农家房屋旁边都会有个小水塘,里面养着几十尾鱼,房屋都是错落在梯田里面,不仅没有破坏梯田景观,反而增加了乡村情趣。

在某个岔路口可以选择去老马凼或八卦冲,当时我还不清楚只是顺着路走,最后先到了老马凼观景台。老马凼两面大山并排耸立,梯田坡度陡峭险峻。好似天马飞落谷底。梯田层层叠叠仰卧山间,片片相连几千亩,仿佛道道天梯从天而降垂挂到山脚,气势宏伟磅礴。

老马凼马路对面就是演义中心,沿着公路下坡几百米,就是最美的梯田八卦冲。八卦冲有几个凸出的玻璃观景台,站在上面会有点提心吊胆,但是看到下面的风景就沉醉了。这是当之无愧的紫鹊界最美梯田。

八卦冲梯田漫山遍野层层叠叠,形状很像打开的八卦图。远处的层峦叠嶂,山脚下的乡村平原,近处山峦森林梯田水塘。在层层梯田围绕的中心,有座很古朴的屋子,旁边还有几块水塘,这座屋子就是八卦冲梯田的点睛之笔。

欣赏完八卦冲梯田后沿着公路折返上行,鹊秦楼客栈旁边的梯田也很漂亮,梯田在夹持的山坳里一直延展下去,尤其有阳光投射到稻田上,景色和光泽都美轮美奂。

走过鹊秦楼上行,公路左手边有泥土路和石板路,那个泥土路是通往梯田里面的村落,那个不起眼的石板路却是通往贡米岭的入口。前行十几分钟可以抵达贡米岭观景台。

贡米岭梯田个人觉得有点杂乱,虽然同样是两山夹持,但是论面积和气势,不及老马凼和九龙坡;若是论曲线美和精细,又不及八卦冲和月牙山,而且观景台距离梯田比较远,需要拉近镜头才行。梯田中心部位有个由不同颜色作物形成的520字样,倒是很契合即将到来的七夕节。

贡米岭出来就可以看到九龙坡梯田,但要论最好的视角还是观景台,需要沿着公路绕几个弯上去。在三岔路口那里左拐上行,大概几百米就可以看到观景台。

九龙坡梯田由九道山脊相连而成,山梁起伏弯曲若隐若现,恰似九条神龙在山间现身。下午和傍晚时分,若是梯田在春季灌水期,侧逆光洒在梯田水面上,会将梯田的曲线轮廓清晰勾勒出来,是观看落日和晚霞的极佳所在。

原路下坡返回三岔路口,继续往下走。大概1公里就可以到瑶人冲梯田,相传以前是瑶人聚居的村落。瑶人冲梯田两条山脊形成一个凹字,西端的山梁从顶到底,偶多达200余级梯田,东侧梯田是天然形成的心形梯田。左手下方就是我居住的紫鹊人家客栈了。

继续沿着公路走,很快就可以抵达月牙山梯田。月牙山梯田以弧线美著称。观景台下方,层层梯田顺着山势凹凸有致勾勒出漂亮的弧线,很像天上弯弯的月牙,月牙山因此得名

刚刚抵达梯田,就尽兴游览了大部分核心景点,并且充分掌握了徒步的路线。后续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沿着这样的路线走一趟,呼吸着新鲜空气,走在梯田小路上,欣赏着美丽风景,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

傍晚跟从新化县城的帅哥靓女拼桌吃饭,跟他们聊了自己怎么知道紫鹊界的,而且发自内心地赞美了一番。他们住在县城,有空经常来山里过周末,跟老板娘熟到就像一家人。晚上在木板床上睡的很香甜。

D2:搭车渠江源 徒步丫髻寨

早饭吃鸡蛋面条稀饭,跟老板娘攀谈附近的景色。她提到了渠江源,说那里溪水瀑布很不错,而且现在去的人少,门票也不贵。但是过去班车十点过去,下午一点就返回,而且下车的路口距离景区还有几公里,时间比较紧张。

我也没有拿定主意到底去不去,就信步沿着公路走走。附近有个梯田世家,他们家正对着一大片梯田,而且方向是朝东,是看日出的理想地方。在他们家门口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往上走,中途拦住几个摩托车,但他们都不拉人。

在瑶人冲询问摆摊卖货的老板,他说价格要四五十块钱。后来看到有个摩托车过来停在路边,就主动上去攀谈,最后商定四十块钱送到景区门口。

你以为然后就一路顺利啦?真是太天真了。摩托车过了丫髻寨后,发动机就熄火了,估计是出了点毛病。摩托车小哥赶紧打电话给朋友,说很快就开车来带我过去,但是等了很久也没看到人,不知他是否只是托词。再拖下去我怕时间都来不及了。

万事总有解决之道,在拦了几个摩托车未果后。有个小伙子停了下来,他本来是去车站接哥哥回家。听我说了情况后,答应把我带到景区。路上攀谈还给我介绍了更远的雅天门,据说那边还没有开放,更加原始和漂亮。

顺利抵达渠江源景区,购买门票20元。沿着溪水和石阶路往上走,那个水真是清澈见底小鱼儿都看得到,脱了鞋把脚泡进去很舒服。一路上会经过三个瀑布和水潭,分别是羞月潭瀑布、寒然潭瀑布和螺丝洞瀑布。每个瀑布都形态各异清凉舒适。整条溪谷路线大概两三公里,正常来回大概可以玩一个小时的样子。

离开景区在门口吃烤玉米和鸡蛋,用当地火炉烤的很香甜可口。打算沿着山路徒步出去,两侧和远方都是巍峨大山,只是在山脚有些村落寨子。天空上有几片云,路边有几只知了。

睡到下午四点起来,看看天气还很不错,打算去最远的丫髻寨看看。老板娘指引我走山坡近路,从紫鹊人家出来往上坡走,沿着水泥路走到尽头后,我看到有田间泥土路就沿着爬坡。发现同样的瑶人冲梯田,从几个不同位置角度看,有着不同的风景和美好。

上坡走到公路,已经是靠近石丰三岔路口了,果然节约了很多路程。在九龙坡就可以看到丫髻寨,就是那个山顶有亭子的地方。跟当地人攀谈觉得走路过去再折返太耗时,他收20块钱开车送我直接到丫髻寨山脚。

爬山过程中居然又遇到上午搭车的情侣,真是人间何处不相逢。上到山顶心情有点小激动呢。这里海拔1200米,是整个紫鹊界最高的观景点,可以鸟瞰金龙梯田、老庄梯田和石丰梯田核心景区。紫鹊界梯田美景尽收眼底。

D3:徒步白水峒 雨中赏风景

经过两天的相处,老板娘终于觉得,不能用一般游客的标准衡量我。当我询问地图上月牙山旁边的岔路时,她也就怎么觉得意外了。其实第一天就看到那条岔路,只是当时已经没时间走了。

从景区地图也可以看到,月牙山旁边有条二级公路,往下可以到白水分叉口,然后跟主要的紫鹊界公路汇合。带上几瓶水和雨伞,就从客栈哼着小调出发了。早晨拍到了很美的云海,心情很不错。

从月牙山分叉口进入小路,沿途基本都是往低处走,所以徒步极为轻松愉快。路边有当地人家种的豆角南瓜丝瓜,还可以近距离拍拍那些美丽的稻田。

一路上仍然有不少梯田,虽然风景不能跟观景台相比,但是更加原始和古朴。村里人看到有人走进来,都很惊奇地问我是要去那里?我跟他们解释是走路散散步,估计说徒步他们无法理解。

走到白水分叉口回到主公路,这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下雨怕什么,我就是太阳,更何况我还有伞。继续打伞前行,当然没忘记把路边风景拍到。这些体验是开车感受不到的,也是别人无法理解的。只是我不能满足于在车上一掠而过。

快抵达客栈的时候,雨反倒越下越大,回到客栈换了干衣服,在阁楼阳台上看了会书。中午跟老板娘他们家一起看着外面的雨吃饭,过了周末后大部分游客都离去了,整个客栈就剩下我一个客人了。

到了傍晚雨才停,天气预报说的晴天根本不靠谱。山里水汽蒸腾天气变化远非平原可比。或许在新化县城确实是蓝天白云,但是山上就是另一回事了。沿着固定的环线徒步一圈,天黑回来吃晚饭。腊肉泥鳅鱼土鸡蛋豆角南瓜苦瓜,都是房前屋后自己种的有机食材。

D4:最后的告别 归去归去

最后一天并没有什么特别,因为火车票是晚上的,最迟到县城的班车是中午一点半。上午继续固定环线走一圈, 当作对紫鹊界的告别了。中午饭后休息了会,老板娘约了司机,班车快到客栈才叫我下楼。

告别老板娘和临时的家,快步走到路口,班车很快就出现。上车坐下来,戴上耳机听音乐,最后随车看一眼紫鹊界梯田。

带着坏消息的尾声:

从几个不同地方村民的小道消息,都基本确定紫鹊界将会在9月8日重新收门票。看来我无意中成了最后一批免费的游客。山中岁月宁静美好,但总有归去之时。别了,紫鹊界,他日当再来。

游侠看世界,分享原创的旅行游记和攻略,免费咨询交流旅行信息。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值得分享,请推荐给你的朋友或微信群,以及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关注。希望通过它跟更多喜欢旅行户外摄影的朋好友交流,不会有任何商业用途,感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