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外绝人家

攻略   >  代县旅游攻略   >  雁门关外绝人家

• 出发日期/2022/08/06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前言

“羊马群中觅人道,雁门关外绝人家。

昔时闻有云中郡,今日无云空见沙。”——唐·施肩吾《云中道上作》

疫情之下,旅行的脚步变得慢了下来。工作之余,也只能在城市周边看看风景。

周五上班摸鱼期间,某音向我推送了《天龙八部》的经典桥段——阿朱:“我想你也过得很厌倦,不如我们到雁门关外牧马放羊,别再理中原武林的恩恩怨怨了。”

哈哈,身处“关外”的我瞬间破防,想去体验一下雁门关的绝美风景。

于是下班便去预约了核酸,准备第二天踏上旅程。

第一站 雁门关

雁门关

早晨6:00起床,简单收拾一下。买了一些零食便餐。

从呼和浩特市自驾出发,大概300公里左右,到达时间是上午10:30。

把车停好,便开始雁门关之行。

进入景区,从后腰铺驿站购买门票,90元包括往返电瓶车。由于时间有限,没有选择徒步上行,电瓶车还是很节省时间的。

乘坐电瓶车,到达名人壁。这里有杨家将雕塑群。可以了解北宋抗辽名门,杨家将满门忠烈的故事。

再往前走,明月楼便映入眼帘。此为明代建筑,是古代雁门关城廓北口的一道门。进入明月楼后便是边贸街,古时候是通商口岸,这里现在是代县民俗文创特色一条街,可以在这里买一些当地特产。

明月楼

边贸街

继续向前,便是雁门关绝美的风景。你会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扑面而来。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

不到此处,无法理解诗句的震撼。

雁门关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设立云中、雁门、代郡,李牧奉命常驻雁门,防备匈奴开始,多少名人到访此处。看到旧时痕迹,仿佛与这些人擦肩而过,在此停留,亦感觉自己也是历史长河中的一部分。

大汉时期卫青、霍去病、李广等都曾驰骋在雁门古塞内外。

王昭君出塞和亲,从此以后,遥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

唐朝诗人李贺在此作诗——《雁门太守行》,描绘了边塞风光,亦勾勒出战争的悲壮。

北宋抗辽,杨家父子,多次出关,以效命疆场为己,任以国为家,满门忠烈。

明清以后,随着祖国民族统一国家疆域的逐步形成,雁门关也渐渐失去了战略地位。

关城

雁塔

烽火台

时间推移,漫步在雁门关之中,触摸长城的砖墙,感受历史的痕迹。

喜欢的历史的人,不应该错过雁门关的古迹,你会发现那些在话语中,常常谈及的历史伟人,爱国将领,文人骚客,都在此经过。

关城千年不倒,记录着岁月的流逝。古时人们亦或参军守边,亦或谋生远行,到达此处,也不过匆匆过客。关城见证着朝代的更替,历史的前进,塞外与中原,也融合在一起。

烽台列置若星连。走过天险门,穿堂风呼啸而过。隐约之中,仿佛置身于千军万马——“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下午14:00,雁门关一行到此结束,短暂且充实,作为AAAAA级景区,雁门关值得一去。

返程时发现时间尚早,便驱车前往 应县 ,参观应县木塔。

第二站 应县木塔

• 地址: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角
  • 简介:稀有的辽代古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建筑中没有用一根铁钉。 在第一层内,有高达11米的释迦摩尼佛像,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 塔上有明代两位皇帝亲自题写的匾额:“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

从雁门关出发,下午15:00左右到达应县木塔。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金明昌六年增修完毕,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高大之木塔。

门票40元,景区不大。核心景点木塔进门就映入眼帘。俗话说:表里山河看山西 。没错, 山西有着丰富的名胜古迹,建筑大都保存完整。 应县木塔就是其中之一。

应县木塔的奇特就在于,它是一座纯木结构的塔,就像一个巨大的积木,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采用榫卯连接而成,不得不感慨古人的智慧。

时间到此,简单记录。

关于山西 ,小时候去过很多地方,大都已印象模糊。

希望有朝一日,走遍山西美景。毕竟表里山河嘛。

后记

结束一天行程,返程回到呼和浩特已经是夜晚。

途经高速时还下起了大雨。

关于旅行,对于我自己来说就是:

所到之处,便是远方。

去过很多地方,一边回忆,一边慢慢记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