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又至,来桐庐赴一场美丽的樱花之旅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三月春又至,来桐庐赴一场美丽的樱花之旅

• 出发日期/2020/03/11

预告片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温度又一次把杭城送入冬季,但桐庐的天子地生态风景区的野樱花正开的灿烂,于是被羁绊了许久的脚步又一次迈出,从钱塘江畔出发,来到桐庐,来到天子地生态风景旅游区,来到这群山环绕之间的度假胜地。

“开,往城市的边缘开”,当车内的音响放出这动人的旋律,那久违的喜悦又一次跃上心头。来到景区,相较于平常买票检票,如今的进园则“麻烦的多”,需要进行相关的登记、体温的测量、以及健康码的核验,这也让我能更放心的在这里度假赏春色。步入景区,望不到头的紫藤长道便已足够惊艳。

桐庐,于我而言是陌生的,天子地旅游区也是如此。一直在不断的行走,所以对于杭州周边的景区,就算是未曾到过,几乎也都会有所耳闻,天子地并不是如此。初听天子地,便觉得这个名字如此的另类,不像是一般的景区取名,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是宋武帝刘裕的出生地,意为天子出生地,便取名天子地。

走过处处透露出村野之趣的度假区,便来到缆车乘坐处。缆车的存在,对于游客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既能节省体力,还能让游客能有不一样的视角欣赏风景。天子地的缆车,是独特的,充满了满满的怀旧感,平缓的运行,并不高的高度,山间的春风吹过,倍感愉悦。

坐在缆车上,发现每一个缆车上都贴有“已消毒”的纸条,这样的纸条在景区的所有公共设施你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从山脚乘坐消毒完毕的缆车来到山顶,寻觅这点缀在山野间的春色,呼吸着雨后的空气,赏花开等春来。

早春微寒,野樱却开的热闹。樱花种类繁多,树形多样,叶茂花繁,丰盈娇艳。在江南,最让人倾情的当属这山林之间的野樱花,红花满枝,纷披婉垂,一朵朵煞是好看的樱花点缀在枝头,恰似红灯点点,乘风荡漾,别具风姿。

蓬莱在何方?这是古人苦苦追寻的地方,而桐庐的蓬莱之境便在这天子洞中。天子洞,一座位于山顶的溶洞景观,原名仙人洞,后来相传刘裕在此游憩读书便改名天子洞。入口处,一条条灯带延伸向远方,在灯光的照映下,这仿佛是一条通往仙境的时光隧道。

桐庐,一直以来就以这里的山水秀美所闻名,而天子地所在的两江一湖风景区更是山水之中的精华段。从天子洞出来,便会来到旅游区的清幽之谷。“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山水都十分的钟爱,春季的清幽之谷,正如同名字一般清静幽雅。

如果你与我一样,热爱运动,痴迷刺激,那么清幽之谷的彩虹滑道一定不能错过。对于滑道一直都不陌生,也经常会看到许多景区都有类似的体验项目,但是像天子地这样在山林里的滑道还是第一次遇到。彩虹滑道,毗邻天子洞出口,从天子洞下来,到这里来一次自然里的滑行也是别有一番乐趣。

清幽之谷的最后一部分,也是离山脚最近的一部分便是烧烤露营区,这里不仅有亲子互动体验区,还有户外娱乐区,当然最重要的便是烧烤区。烧烤区,用竹制栅栏围绕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亭子,亭子错落有致得散落着,每一个亭子都摆放着烧烤架和土灶台,在这里烧烤露营不仅仅是一场胃与口的享受。

前言

江南,春风渐苏,迎着暖阳微风,不如去周边来一场别致的旅途。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更慢一点,慢到我们可以外出时还能感受到盎然的春意;野樱花的花期再长一点,长到我矗立在山脚依旧能看到那满山的烂漫。桐庐天子地生态旅游区,这就像是深藏于两江一湖风景区内的度假胜地,在这里度过一个简短却充足的旅途,高山揽胜看樱花漫山,地下溶洞赏自然神奇,清幽之谷观溪瀑跌宕,品生态美食,栖息在这山水之间。

栖于山水间

心里那份执着,淡然等待。我期待一种幸福的存在,千百次的错过,千百次的回头,都只是为自己的心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宿·····

衡量一个景区好坏与否的一个关键指标,便是这个景区相应的配套设施完善程度。能在景区内集合旅游观光、酒店住宿、餐饮美食于一体的景区并不多,而天子地旅游区却是其中一个,这也是我为何选择这里的原因,当走进景区后,我的吃喝玩乐住都能在这里解决,这才是我要的度假。

天子地养生度假酒店,便是这次旅途的住处,酒店位于天子地度假村区域,藏于这片山林深处。这座位于山水之间的酒店,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前面是溪流,清澈的溪水中还能看到嬉戏的鱼,后面则是山林,初春的树木正值翠绿。

这里的客房种类诸多,风格不一,各有特色,其中最吸引人的便是毗邻水车的四合院了。建筑从内到外的风格,都是以典雅的中式装修为主,白墙灰瓦,窗棱明镜,而且所有的房间都配备了地暖,这样设施在地处南方的酒店来说非常少见。毗邻客房区的另一个院子,则是酒店的娱乐中心,这里有KTV、棋牌室,在这山林间来一首赞歌。

品生态美食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许多爱旅游的人都是通过寻味去下一个地方,去目的地寻找美食,也就是如今非常热门的美食之旅。天子地生态风景旅游区内,景区内便设有特色餐厅,餐厅毗邻天子湖,坐在包厢内便能欣赏到美丽温婉的湖光山色。

来到桐庐,因为地理条件的原因,所以这里的许多美食都深藏于山林、湖泊之中,不易获得,但是这里的美食却依旧无比丰富。辣炒鸡丁,鸡是旁边村子里地道的走地鸡,山上的野樱花点缀在餐盘上,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每年的冬季,餐厅都会自制香肠,往往越简单的烹饪方式最能体现一道美食的好坏与否,只是简单的煎制,肥瘦比例均匀的香肠便能迸发出无比的美味。

三月笋正鲜,若说到这个季节最不能错过的美食那一定非笋莫属了。桐庐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因此这里的竹林非常的茂密,笋也是当地人最为钟爱的食材之一。在桐庐地区,人们喜欢用新鲜的笋和腊肉搭配,一荤一素,一鲜一陈,碰撞出不一样的口味,两种食材本都是鲜的代表,如今组合在一起更为鲜美。

提及河鲜,许多人也许会想到河虾、鳙鱼、鲢鱼,而其中一些品种烦恼多的杂鱼并不能排的上号,但如若说最为鲜美的还是这些杂鱼,我每次去到一些有河有江的地方旅游,总会期盼着餐厅的菜单上出现这样一道菜——红烧杂鱼,这次来到天子地如愿品尝到了久违的美味。

天子地的美食,最能代表自然的味道,当季的有机蔬菜是从高山挖来的,鸡则是放养的竹林鸡,鱼是早晨刚从天目溪中捞起来的。为了能够满足来自各地游客的口味,这里的菜品无论是加工方法还是口味都是非常的丰富,既有当地特色,也有所创新,干笋扣肉配上馒头,中式汉堡包的无尽魅力。

DAY 1 初见天子地

一场突发的疫情,让原本繁华的街道变得萧条,让原本热闹的新年变得枯燥,让原本旅游的我们停止了去远方的脚步。这一个春节,应该会是我们这代人最难忘的记忆,不过情况以及愈发的好转,西湖边的游客又回来了,我也又一次迈开了脚步,从杭州自驾来到桐庐。

从紫藤长道漫步走过,便来到天子养生度假酒店,这也是我今晚所居住的地方,于是便来到前台办理好入住,服务人员高效的办理好入住,便带我来到我的房间。客房分布在溪流两侧,背靠山林,来到房间服务员还贴心的给我介绍一些房间设施的使用方式,比如地暖的开关调节,让人倍感温馨。

天子地生态风景旅游区,主要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桃源之韵、揽胜之巅、蓬莱之境和清幽之谷,每一处都能让你有一个独特的旅游体验。桃源之韵,取名来源于《桃花源记》,陶渊明笔下的武陵源人偶遇了桃花源,现实中的天子地度假区则是另一处世外桃源。这里有明清江南风格建筑,这里有一碧如洗的天子湖,这里还有一只喜欢游客的黑天鹅。

此时虽然也不过下午的三点左右,但是天气却阴沉的像快要天黑了似的,天气不佳,但是看到眼前旺盛茂密的野樱花,依旧觉得无比美丽动人。望着眼前的野樱花,忍不住凑近自习观摩欣赏,仔细一看还能看到花朵上残留的雨水,这便是江南的花儿,这便是江南的风光。

天气不佳,便在这揽胜之巅漫无目的的闲逛着,一路上总能遇到风姿招展的野樱花,因为纯野生的缘故,你并不知道他们会在哪里突然出现,但是每当他们出现时,总会让你的眼前一亮。一阵阵微风吹过,一片片的花瓣随风飘落而下,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丽场景。

路径了天子洞,沿着石阶不断向上,来到了一片岩石包围的地方,这里是一处祈福的地方,地上摆放了香鼎和桌案,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些石壁上的石刻,但是如若你走近抬头,你便能发现其中的玄机。一座观音雕像立于石壁上,观音像的下方还有一个跪拜的童子,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求子非常的灵验。

一夜无话,等待第二天蓝天白云下的樱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