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甘肃+内蒙古·西北限定秋色 | 额济纳旗的金黄,敦煌的青绿,张掖的赭红

• 出发日期/2021/10/04

默认段落

如何让旅行填满盼望已久的国庆假期?

我想观赏限定的秋色,你想浪迹无垠的沙漠,她想一睹千年的古迹。

小姐妹三人各有各的主张,那不如就把这些青睐的想法串联成一条行程路线吧!

于是乎,一辆车,三个女生,七日假期,踏上了内蒙古+甘肃跨省的西北行追秋旅途~

历史遗址的恢弘与瑰丽,大自然景观的壮美与神奇……七天旅行收集了七种颜色,不禁感叹祖国大好河山和悠久的华夏文明底蕴,这一路每一日的行程都令我们充满了新鲜与盼头!

D1草绿 | 山丹军马场,姐妹作伴策马欢腾

说起内蒙古,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联想起的总是蒙古包、驰骋的马儿和一望无尽的广袤大草原。

虽然正值秋季,已经过了草原青草肥沃的最佳季节,行程安排可以途径过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的,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家马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山丹军马场」,就想体验下在草原马场上住宿小木屋的感觉~

隔天清晨早起还能看到牧马人赶着上百匹马从远处奔腾而来草原吃草,气势磅礴的景象。

马场有牧马人会溜着自己的马儿揽活儿,牵着骑一圈一小时只要50元。

我们抵达的时候已是下午,趁着太阳下山前,pick了各自心仪的小野马,来了一场日落前的骑马溜达。屁股一颠一颠的,听着有节奏的马蹄声在耳畔回响,欣赏着沿路的草原和湖泊,心情很安宁和悠闲。

我们入住的是「山丹丹马四海酒店」,就在山丹军马场一场内,出门便是草原和湖泊,眺望远方就是祁连山。当时就是被下面这张酒店官图↓给种草了,雪山下草原上阳光倾泻在小木屋,有种与世隔绝般的纯净自然派,还以为是在北欧系列。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阴天,天气灰蒙蒙的,草原的颜色也都枯黄了,虽然因为季节和天气的关系,有点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差异,小木屋房内的设施相对还是比较简陋,蚊虫也比较多,类似乡间民宿,但是挺温馨的。

马场昼夜温差大,晚上已经气温很低到要裹羽绒服,小木屋内洗澡是用热水器,我们三个人洗澡,到我洗的时候热水器里的热水用完,姐妹们帮我求助前台,我才只好借用隔壁空房间洗完整澡T ^T

在当地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住在野外小木屋内,推开门就是视野空旷的自然景观,这种原始的住宿体验还是让我们感到很新奇和兴奋的。对住宿条件ok能够接受的前提下,还是建议大家夏季来更好哟!

夜一黑,气温骤减,附近也没有什么吃饭的选择,就在酒店的餐厅里吃了涮羊肉火锅。热气腾腾的食物饱腹的同时让身心一暖,还有内蒙招牌老酸奶作饭后甜点。

D2红褐 | 平山湖大峡谷,壮美地质骆驼骑乘

张掖的「平山湖大峡谷」,是我们包车师傅推荐的4A级景点,以幽深的峡谷、奇特的峰林和红色砂砾岩地质为看点。

之前在美国(科罗拉多/羚羊峡谷)和约旦(佩特拉)都有领略过类似的红层地貌,又遇上一个冷风嗖嗖的大阴天,没有阳光的照耀,地貌的奇观就丢了一层闪耀金色光泽的滤镜,还是失色不少。

平山湖大峡谷一共有两种玩法两种票价,在景区的售票区都有景区工作人员指着电子屏上的导览图跟你介绍讲解,两条路线是不一样的,可以自行根据自己的体能和游玩时间去选择路线。

①徒步路线门票:130元(100元门票+30元大巴接驳车)

②懒人路线门票:298元(100元门票+30元大巴接驳车+越野车+骆驼板车+骆驼骑行,多种交通工具组合,省很多很多体力~)

景区很大的,我们买的298元多种交通组合的门票,先乘坐大巴车到1号观景台,可以步行栅道到峡谷边缘全景眺望广袤的地貌奇观,之后再换乘越野车,一路屁股颠簸抵达5号观景台。

听见叮叮当当的铃铛声,一头头骆驼拖着板车依次走来,分批载着我们穿过蜿蜒曲折的峡谷蛇道。

经亿万年的地壳抬升、大自然的风蚀和水蚀等影响,赭红的峡谷垂壁上都镌刻下了历尽沧桑的肌理与痕迹。

骆驼脾气都很温和,由他们代步真的是节省了相当多的体力。从峡谷蛇道坐板车出来之后就有一个驿站,排队等待骆驼队伍踱步而来,换骑乘骆驼走完最后一段路程。

最后还有一段有长长长阶梯的峭壁陡坡爬山路,需要费力的爬一段时间,可能要上百阶阶梯,才能到最终出口。

整个平山大峡谷景区我们游玩时间约4个多小时,虽然已经买了多种交通工具组合的套票,但其实还是挺费脚程,蛮消耗体力的,不知道徒步130元门票要走多少km,感觉应该会挺夯的。

游览途中只有观景台有小卖部,其它地方都没有,所以建议来这里游玩都自备带好水、小食和干粮补充体能。另外,建议要穿防沙粒钻入、适合徒步健行的鞋履哦!

D3铭黄 | 黑城弱水胡杨,日落时分披金醉美

此次行程在内蒙古的重头戏,无疑就是为了来看金秋时分,一年最美21天的胡杨林,也幸运地迎来了大晴天。

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考试做过一篇歌颂胡杨林的阅读理解:“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烂”,立于大漠深处,万力不可摧……这篇文章当时令我印象深刻,考试卷上没有配图,就通过文字脑补想象这种树的形态,并一直有着念头深埋在心里,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亲眼目睹下胡杨。

发现自己很多的旅行都是小时候某个时刻默默地在心里种了草,等着长大后践行。这次行程有两天足够的时间让我圆满儿时的小愿望,首先去到的是4A级景区的「黑城弱水胡杨林景区」。

「黑城弱水胡杨林景区」总共有6块区域依次游览:千年不死胡杨林、柔情三千古弱水、涅槃重生凤凰林、神秘遗址保护区、千年不朽怪树林、千年秘境黑水城。

贾宝玉对林妹妹的那句经典告白——“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到这才发现还真的有条弱水河。弱水河发源于祁连山脉,弱水胡杨林便是指河两岸的胡杨林,有清澈的河水映照,面积1.5万亩的胡杨林更显柔美。

弱水河的东岸是凤凰林,虬枝发新芽,断臂长新枝,这片的胡杨林都顽强地生长在沙海里。在沙漠这样不利于树木生长的恶劣、干旱的环境中,胡杨为什么还能如此生机勃勃?

胡杨有着错综复杂的沙下根系网,根可以扎到地表数米以下的土壤中汲取水分和营养来维持机体的生长需要。它的树干不仅高大利于储存水分,树皮厚实利于抗寒,在盐碱度较高的沙漠地区,还有着特殊的对抗盐度过高的能力。除此之外,胡杨生长出的新叶都是面积细小的,也可以减少水分的流失。

据说胡杨是和恐龙同时期的古老树种,能在几千万年间存活并繁衍至今,必有它与生俱来的天赋。

弱水河沿岸有些古朴的拍照打卡点,比如枯木搭出来的LOVE,还有画框秋千什么的哈哈哈。

凤凰林内的日月泉水岸环绕着大片枯而不倒的胡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要等一个世纪才会真正地腐烂,归于尘土。

胡杨风景区背后是黑水古城,是1:1复刻了黑城遗址,这是我回来之后才知道的……

真正的黑城遗址在更僻远的遗址保护区区域,其实和景区规划的入口到出口的路线是南辕北辙的,可能也是出于遗址保护修复的需要吧。

黑城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始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在元朝时期,也是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道要站。

明朝的时候因水源枯竭,黑城就成为了沙海中的孤城残址,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近700年,直到19世纪由俄国学者考察时发现并考古到了大量西夏与元代的古籍文物,才重新被受关注。

黑水古城内是模仿了古时的城市街景,有点像影视城的感觉,而我们登上了城墙墙头眺望荒芜的沙漠,远处有蜿蜒的弱水河和野蛮生长的苍劲胡杨。

五座覆钵式白色佛塔在城墙的西北角耸立着,也是黑城的地标性建筑。

我们上城墙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日落余晖倾洒在佛塔上,在蓝天的衬托下宛如披金般闪耀。

在城墙上看着咸鸭蛋黄渐渐下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突然get了王维笔墨下苍凉壮阔的同款风光景色。

D4赤金 | 额济纳胡杨林,金风飒飒最浓秋意

「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胡杨林距今已有600万年历史,是银杏之后的树木活化石,保护区不仅保护天然胡杨林为主体的绿洲生态系统,还有生物学角度上的物种基因库以及戈壁绿洲景观。

全球有三大现存的原始胡杨林,保存最好的就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每逢一年一度的秋季,在额济纳旗可以领略胡杨林最美的秋色,这份绝美只有短暂的20多天,私以为绝对是一生有必要来看看的绝美秋季景观!

不过当地在此旺季期间酒店入住率都爆满,一房难求,民宿涨价也都相当厉害,我们甚至花了千元住了当地人的两居室新婚房(笑哭)。

偶遇接客载人的骆驼,抬头啃食胡杨叶的一幕,拍下了生机勃勃的一刻。

景区分为一至八道桥,其中一道桥是大门,五六道桥是民俗村,八道桥则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所以观赏胡杨林的重头戏在二道桥(水中倒影林)、四道桥(苍劲高大的英雄林,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以及七道桥(最早先变黄的胡杨林,密集遍布小棵的胡杨)。

景区门票可以买一至八道桥的套票240元,或一至七道桥套票190元,都包含景区内接驳大巴费用。

二道桥被称为倒影林,也是我们觉得景区最美的地方,胡杨林都种植在河畔两岸,倒映在平静的河面上。轻柔微风吹拂,落英缤纷飘落在河水上,泛起阵阵荡漾的涟漪。

缤纷的秋色在碧蓝的苍穹和明净的河面上浓墨重彩,美得像一幅身临其境的精致油画。多想在这里依偎着美景,就地野餐小憩个半天放空,只待时间静静地流逝。

D5雄黄 | 天下第一雄关,长烟落照遥立云头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规模最大的关隘之一,另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见证贸易昌盛、朝代更迭、战火硝烟,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也被称作“天下第一雄关”。

明朝时候,嘉峪关是西域贡使前往中原地区的唯一路线,到清朝,嘉峪关仍是控制贸易商路的主要关卡,可以想象百年前城内城外阡陌交通,熙熙攘攘,贸易往来的繁荣景象。

嘉峪关取自附近黑山开采的黄土夯筑,再用土坯数次加筑加固墙体,最后用烧制的青砖垒砌和包砌。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嘉峪关重叠并守之势,附近烽燧、墩台、堡城纵横交错,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

嘉峪关门台建筑“光化楼”、“柔远楼”和“嘉峪关楼”,都有着高高翘起的飞檐翼角,可以避免下泄的雨水冲毁台基,并且都是气势雄浑的三重檐歇山顶式结构城楼,在中国古建筑中是属于仅次于庑殿顶的高规格建筑等级,可见嘉峪关关城极其重要的军事地位和关隘功能。

关城各个木结构建筑的彩画为清代官式彩画,精雕细刻,五彩装成,通过“修旧如旧”的保护,能充分感受到古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传统建筑的特色。

据说当时建造嘉峪关的时候,总负责的工程建筑师严格把控建造预算和物料消耗,精准计算整个工程需要钻块的数量,这样庞大的工程最后竣工时竟然仅仅多出了一块砖块。

多出来的这块砖数百年来被作为“定城砖”置放在西翁城墙上,不曾移动分毫,来游览嘉峪关的朋友们,可以留下去寻找下这颗古早“大彩蛋”哟!

D6石青 | 千年美莫高窟,丝路盛景沙泉共生

久仰大名的敦煌莫高窟终于来啦,景区整个游览体验是出于我们意料之外的高水准和高规范!严格意义上来说莫高窟不属于景区范畴,而是敦煌研究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融合建筑、彩塑、壁画为一体的,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在沙漠戈壁千余年,历经大自然侵蚀、朝代兴衰及人为破坏,呈现在我们21世纪现代人眼前的是厚重和沧桑的历史分量与痕迹。熠熠生辉的古代文明只有自己亲眼所见才能更深入地感受到穿越历史遐想,交织着感动的震撼与瑰丽。

使用提前预约的门票进入景区,首先是被引导去球幕电影影厅,半躺在座椅上仰视观看两场介绍片。鱼眼镜头拍摄的180度超视角逼真画面以及全方位立体声的音响效果让人身历其境,用数字化影像来讲述莫高窟的历史背景和佛教艺术,以及细节展示经典的7个洞窟中的精华内容,相当精致和震撼。

之前对历史一知半解,通过这个影片可以非常简明扼要地了解到莫高窟的概况,为随后游览真实洞窟做了引人入胜的预习功课,不禁令我们更加提高期待值。

从影厅乘坐景区的接驳巴士来到洞窟,莫高窟现有洞窟700多个,为了保护珍贵的历史壁画,只有部分洞窟不定期给游客开放参观。每个洞窟都是禁止拍照的,也没有室内灯光,所以进入狭小的洞窟都是黑漆漆的,每一批游客都会有专业的讲解人员分流带入重点的几个洞窟逐一讲解,由讲解人员用手电筒的光亮带我们重点去一一领略艺术的细节。

其实游客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也会导致洞窟内的温度和湿度的升高,这将会加剧洞窟内壁画颜料颗粒的溶解,所以洞窟的游览要分流合理去安排,莫高窟也会在旺季限流,需要游客提前预约门票的原因。

我们的讲解人员口齿清晰,仪态端庄,娓娓道来洞窟和壁画后的故事和寓意。我们看到了藏经洞、九色鹿、反弹琵琶的飞天女,九层楼中高33米的弥勒佛像……因为有专业的讲解才能更好地了解,对古代历史和宗教信仰都不知不觉升腾起一股敬畏感。

游览完在九层楼前的小卖部买了敦煌景点同款雪糕,三人出行的好处显现~莫高窟的北区石窟、九层楼和月牙泉三款雪糕可以一网打尽哈哈。

敦煌结束之后,转战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守望大漠日落,还没进入沙漠,在入口处就已经看到不远处在阳光下金灿灿的沙漠。

鸣沙山上有蛮多沙漠活动,越野车冲浪、骑骆驼、滑翔伞等,还看到不少女生在此取景cos翻拍反弹琵琶的飞天女。

鸣沙山的主峰海拔1700多米,名为鸣沙山是因为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会在风的吹动下发出嗡嗡的声响。这里的流沙非常柔软和细滑,每走一步都会让脚踝深陷在沙子里,我们试着徒步走了会儿,太费脚力了,马上就放弃,折回去花了100元去坐骆驼。

不过后来发现骆驼队只会带你到月牙泉附近的平地,要想攀上较高的沙丘眺望夕阳西下,俯视月牙泉的景象,还得靠自己的脚程努力,于是乎只能手脚并用卖力地爬用绳索固定的沙丘上的木梯。

气喘吁吁地抵达沙丘高处,清理下鞋子里的流沙,和茫茫的游客一起坐在沙丘上等待着夕阳西沉的须臾。

形似一弯新月的月牙泉为大漠带来了勃勃生机和鲜活绿意。据说月牙泉因为周边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水位一直在下降,为了维护这沙漠绿洲的景观,没有少耗费资金去做人工补水的工作才免于月牙泉干涸。

夕阳让沙漠都宛如镀上一层金,金灿灿地熠熠生辉。

沙山环泉,泉映沙山,夜幕降临,更添一份静美。

D7七彩 | 张掖七彩丹霞,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张掖七彩丹霞是国内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

张掖七彩丹霞质地脆弱,加之土壤盐碱程度高,地表缺少植被保护,一经破坏无法自我恢复,为了保护这不可再生的珍贵地质景象,游客只能远远观望。

景区有7处观景台都可以坐接驳大巴穿梭游览,数以千计的山峦和丘陵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丹红色和红褐色,色彩鲜艳、层理交错,宛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攻略篇】行程+花费干货在此~

我们是三人出行,全程5座包车游。国庆期间7日行程,每人的吃住行玩花销共计约7000多元~

【TIPS注意】

①【关于居延海日出】游记里没有叙述,其实我们在额济纳还去看了居延海的日出。因为起太早我全程惺忪眼睛都没全睁开= =没想到看日出竟然还要付景区75元的门票,后羿都不好意思吧沃日!然鹅景区内看日出的平台全是人,我们没挤到前面,最后惨兮兮的,是透过其他人手机屏幕里看的日出,体验感超差。建议想看居延海日出的各位,其实只要去到湖边就行,没必要专门买景区门票。

②【关于额济纳住宿】胡杨林秋色的20多天,额济纳旗地区的房价暴涨,我们没有太早预订,酒店基本无房(很多都被旅行团包房的),所以最后花了千元订了当地人家二室二厅的民宿。虽说是民宿,其实是当地人会在这个月空出屋子,合住到亲戚家这样,赚一个月的钱,所以我们睡的那间房间里甚至还挂着主人的婚纱照(笑吐)我们的主人是非常热情,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可以的话提前预定住宿~

③【关于额济纳餐饮】在住宿附近就餐,吃骆驼肉什么的,进去的店里,吃饭吃了一半抬头看到饮食安全等级竟然不合格,第一次看到小红脸,后面又去另外家店干脆“脸”都不要了(笑哭)提醒肠胃不好的朋友们请注意~

④【关于穿搭】紫外线强烈,以及行程有不少沙漠地区。所以建议佩戴防沙尘帽,带防沙套,或溯溪鞋,我的高筒靴子这次也相当给力。另外胡杨林地区穿红色裙子的阿姨姐姐们超多,不喜撞衫的朋友们就慎重选红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