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旅(泰山观日出赏日落)

攻略   >  泰安旅游攻略   >  泰山之旅(泰山观日出赏日落)

• 出发日期/2022/09/26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国庆

前言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国庆临近,准备结束山东行程回家过国庆节。泰山作为五岳之首,向往已久。在匆忙的行程中安排了此次泰山之旅,很幸运地见到了泰山的日出日落。

下面我在记录自己这次游记的同时也会给大家分享一些登山的攻略以及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果有需要咨询的小伙伴可以评论区咨询,我将尽快为你解惑。

第1天(2022年9月26日)

登山前准备 13:40pm

爬泰山的方式有几种。

①全程徒步(到泰安后导航:红门游客中心)

②半徒步(坐大巴到中天门,然后徒步登顶)

③全程工具(坐大巴到中天门,从中天门坐索道到南天门)

第②③种方式都是到泰安后导航:天外村游人中心

到达泰安已经下午13点,坐游1路直接到了红门游客中心外时已经下午13:40点,毫不犹豫选择了全程徒步登顶,并且还想看到泰山的日落,在游客中心稍作准备后,留给我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

登山前准备 13:40pm图片

泰山红门游客中心

在红门游客中心可以购买食物、饮用水及登山杖,登山杖有3元及5元的,建议直接购买5元登山杖,用起来顺手很多。(全程登山的前一半便是从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途中的饮用水价格不是很贵,适当购买饮用水勿过多增加负担,在中天门可再补充饮用水即可。)

开始前半段登山 14:00pm

穿过游客中心,会经过多座庙宇,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逐个参观游览,由于到达时间较晚,想看泰山的日落,便偶尔浏览一下就匆匆离开了。

从红门游客中心到正式的检票口还有几百米的距离,大概算是正式登山前的热身吧,我且当穿过红门算作正式的登山开始吧。

开始前半段登山      14:00pm图片

红门

从红门到中天门,途中的庙宇算是泰山最多的一片了。如果喜欢泰山的人文,可以从早上开始登山,再爬山中途去拜访参观每个庙宇。他们林立在泰山的年岁不知几何,也是泰山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有机会再登泰山,我一定会选择慢慢登山,去欣赏领略泰山文化真正的精髓所在。

登顶泰山共7863级台阶

回到登山的正题。从红门到中天门,大概最陡的一段就在临近中天门时,大约三四百米的距离,但是和后一段十八盘相比还是算轻松的。

开始前半段登山      14:00pm图片

到达中天门前最后的陡梯

到达中天门 15:20pm

经过最后几百米陡梯,在15:20左右到达中天门,此时感觉看泰山日落的希望还是很大了。经过差不过一个半小时持续登山(一般从红门到中天门是需要2-2.5小时),还是有些疲惫,于是便在中天门牌坊旁边休息了10分钟。

到达中天门    15:20pm图片

中天门牌坊

位于中天门牌坊旁边

• 门票价格:包含于泰山风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8号
开始后半段登山 15:30pm

从中天门牌坊出发,会经过登顶的索道及中天门游客中心,在这一段也会看到很多商铺叫卖,此时可以适当补充饮用水。

穿过中天门游客中心往前走还会有好多家商铺,接着再往便会经过迎天门,我便把迎天门当作下半段登山的开始吧。

迎天门牌坊

从迎天门往前,路程都还算平坦,算是后面陡梯的热身吧。这儿我提一下印象深刻的步云桥,我现在可以把它当作是陡坡开始的标志吧,如果看到这桥,可以稍作休息,同时步云桥也有不错的风景可以欣赏。

步云桥

经过步云桥后,登山会变得越来越陡,如果脚程较快的,大约三四十分钟后便能看到十八盘的指示牌,也算是正式开始十八盘了。

泰山十八盘指示牌

据说十八盘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紧十八”,从指示牌到龙门算是“慢十八”的阶段,此时路程较陡但还能持续登山,在这一阶段抬头便能隐隐约约看到南天门所在。

龙门牌坊

穿过龙门牌坊继续向前便进入第二阶段“不紧不慢又十八”,此时路程在配合登山杖还是能继续前行。大约继续向前10分钟,快结束第二阶段时,被一个围栏拦住,并贴了改道的公告牌。没能完整走完十八盘得遗憾油然而生。

此提示于2022年9月26日所见,之后情况请咨询景区

遗憾归遗憾,登山还是继续。从十八盘右侧的盘山小道登山,称它为小道是因为它的路不宽,大约只有十八盘的四分之一不到吧。

盘山小道(十八盘施工时改道于此)

虽没能从“紧十八”直接登山到达南天门,但是改道后的路程依旧是此次登山中最为艰难的一段。虽然可能没有“紧十八”那盘陡峭,但是坡度依旧很大,路程也更加绵长,相比“紧十八”,登山距离直接增加了一倍。

总之改道后的路程还是此次登山中休息次数最多,最久的,每到一个转角便需要在中间平台稍作休息才能继续登山。这路程已如此艰辛,可以想象“紧十八”该如何艰难,希望以后有机会直接走完十八盘。

走完盘山小道,迎面便能看到孔子庙,此时也算结束了此次登山最艰难的一段了,看时间已经17点,距离日落还有一小时。

孔子庙下方牌坊

当前的位置也是尴尬,在玉皇顶和南天门的中间,怕去了南天门再到玉皇顶会错过日落,便直接朝玉皇顶方面前去。前往玉皇顶还有一段登山距离。

登顶泰山 17:20pm

到达玉皇顶时,距离日落的时间还有40分钟左右,便在周围参观了一番。由于临近日落,此时五岳独尊石刻碑已经没有阳光,但还是找出五元人民币于其合影。

登顶泰山    17:20pm图片

五岳独尊石

泰山顶石刻

当到达真正的”泰山之巅“玉皇庙时,很遗憾已经关门了,于是便准备明日再前来参观。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泰山风景区内,通用于泰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赏日落 17:40pm

在山顶游览过后,便开始找寻赏日落之地。想到应该到最高处,便到玉皇庙大门旁边的围栏处开始赏日落。

和海上日落相比,山顶日落一直到结束都很刺眼,而海上日落在后期会变得很柔和直至肉眼可见。大概还有20分钟才完全日落,此时没法直视太阳便开始做好拍延时的准备。

赏日落    17:40pm图片

拍摄于 2022年9月26日 下午17:44

拍摄于 2022年9月26日 下午17:59 日落一刻

太阳落下前最后一刻依旧刺眼,但也见到了泰山的日落,不枉此次辛苦的登山之旅。

日落过去二十分钟后天边依旧泛黄,便放弃了拍延时到天黑的打算(主要是日落后山顶较冷)。收拾好东西便开始下山到今晚定的南天门宾馆去休息。

意外之喜 18:50pm

前往宾馆便是下山,也算是轻松。在到达天街牌坊附近时,无意间我抬头看到天边有一抹亮光,好奇心驱使我停下观看。我突然震惊地不知道用什么话形容,也许是我经历太少,对我所见我已无法用言语形容。

我此时见到的是天边一朵泛光的云朵,也许在白天会觉得没什么稀奇,但是此时已经日落50分钟左右,云朵周围都已经只剩下淡淡的微光,它突兀地展示在天边,让人产生无限地遐想。由于我经历尚少,我已经将其算作奇观了。

意外之喜    18:50pm图片

未知的奇观

在驻足欣赏了这奇观后,我便去到宾馆入住,等待明早观日出,对明早的日出也是充满期待。

第2天(2022年9月27日)

观日出 5:00am

泰山的日出在早上6点左右(日出时间会变化,可在天气预报中查看),由于所住的宾馆可以带客人到一处好位置观日出,于是我便等待宾馆大部队一起前往(可自行寻找观日出位置,也可跟随所住宾馆前往)。

跟随宾馆的观日出大部队(后来我才知道是小部队,真正的大部队在玉皇顶那边),大约5:30便到达了宾馆所说的观日出位置,此时天边已经泛黄,朝霞满天。

观日出    5:00am图片

拍摄于 2022年9月27日 早上5:30 朝霞

在等待日出的时间里,慢慢看着天边越来越亮,在临近日出前,仿佛看到了一只火凤凰。在看到太阳从天边出现那一刻,感觉此次泰山之旅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拍摄于 2022年9月27日 早上5:59 朝霞(日出前3分钟)

观日出    5:00am图片

拍摄于 2022年9月27日 早上6:02 日出一刻

拍摄于 2022年9月27日 早上6:05 日出(太阳完全露出)

拍摄于 2022年9月27日 早上6:06 抓住泰山日出一刻

真的很幸运,能看到了泰山绝美的日出。

继续观山 7:30am

在观日出后回到宾馆稍作歇息,吃了早餐,便准备去昨天未去的南天门及当时已经关门的玉皇庙。它们都是作为泰山标志,也算是心心念要去一下才能知足。

南天门距离南天门宾馆很久,往前走一两百米就到了。此时南天门下方10米左右还有施工的围栏,便匆匆拍照后便准备前往玉皇庙。

继续观山    7:30am图片

南天门

在重复昨日的登山过程,到达玉皇庙时,这儿游客已经络绎不绝,想必是昨夜登山观日出的游客吧。

玉皇庙是供奉玉皇大帝的庙宇,在庙中有泰山极顶的海拔石碑,登顶泰山也算必到于此吧。

继续观山    7:30am图片

泰山极顶1546米石碑

下山 8:30am

在结束玉皇庙的安排后,再往下就都算下山的路程了。由于准备在国庆前还要去济南游玩,便从山顶徒步到中天门后,便从中天门游客中心坐大巴下山了。此次的泰山之旅也算正式结束了。

结束语

泰山之旅

此次泰山之旅,途中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去参观庙宇也错过很多美景,也有没能走完十八盘的遗憾,但是这次泰山之旅看到了泰山的日出日落,在遗憾之余更多的是幸运,希望以后有机会再登泰山,再去认真领略泰山的人文之美。

在登泰山依旧过去一周时间了,希望写这边游记能留着自己的回忆,同时也希望自己的游记能给想登泰山及正在登山的小伙伴些许帮助,希望所有人登临泰山都能见到自己心中的泰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