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溧水】不被定义的初秋之旅

攻略   >  溧水旅游攻略   >  【自驾溧水】不被定义的初秋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9/29

溧水⭐不被定义的旅行

南京,是千年的古都金陵。

而南京的美,更有着千百种不同的模样。

南京11区的名字,秦淮、鼓楼、江宁、雨花台……每一个都带着古韵。

而其中的“溧水”尤为优美,它是百里秦淮之源,因水得名,得水而兴。

如同一位江南女子,有着温婉动人的气质。

但别说外地游客,溧水,连不少南京本地人也仅仅是“知道,没去过”而已。

它很小众,也很难被定义,却又处处充满旅途的未知惊喜。

夏末秋初,在溧水,我开启了一段不被定义的旅行。

无想山⭐理想之山

万法皆空,世事无想。

心无杂念,可以说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南唐名士韩熙载来到溧水,旅居期间,见一山风光绮丽,民风淳朴,顿悟山水随心,自然无想,便将其命名为 “无想山”。

无想山被誉为溧水第一胜景,而实际上无想山其实并非一座山,而是溧水诸多山体的总称。总面积为6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从溧水城区开车十几分钟便可进入无想山。

和其他名山大川截然不同的是,在无想山可以全程自驾游览,而且免费。

“无想景幽远,山屏四面开。” 韩熙载曾经这样形容无想山的景致,进入山中,我仿佛瞬间也能体会他的心境。

无想山的地标是一座建于六朝中期的古寺——无想寺。

寺庙立于半球形的底座之上,十分特别。在绿荫环绕之下有着一种清幽孤寂之美。

穿行在无想山中,道路两旁是茂密的植被。而游人了了,相当的惬意。

而这其中又以竹林居多,绵延8公里的竹海,让无想山有了一份难得的禅意。

无想山中的建筑各有特色,比如新建成的秋湖驿站。

秋湖驿站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小型游客中心,采用合院的风格,很有设计感。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可惜来的时候还在装修布置中,没能进入一探究竟。

在秋湖驿站对面有一片高大的水杉林,树叶搭成了天然的遮阳伞,天气凉爽,秋日果然太适合露营了。

在山中散步闲逛,始终有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觉,无想的含义或许就是这样吧。

夕阳时分,天空被晚霞染红,无想山显得更加的神秘而悠远。

无需巍峨险峻,无需沟壑纵横,无想山的亲切与幽静,更让我感到放松。

它就是我心中的理想之山。

裸心岭⭐拥抱山野时光

无想山的清幽总让人忍不住想在其中住上几日。

而去年底刚刚落成的裸心岭度假村则满足了我的心愿。

度假村的风格简约低调,和无想山融为了一体,而从天空俯瞰,居然和🫀的形状有几分类似。

整个度假村仿佛一个巨大的公园,满眼都是绿色。

而度假村建筑的风格和装饰,也是就地取材的原木、砖瓦、石材等等,追求简单自然,尽量避免用太多的现代元素和色彩,有一种原始之美。很好的诠释了品牌的slogan——“快活裸心,返璞归真”。

整个度假村有着97间主题客房,山野小院、森林小屋、岩石别墅、原木别墅……每一栋都各有特色,小到情侣,大到团队,不同的住宿需求都能被满足。

这些建筑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全日餐厅——裸心味。餐厅采用的是传统的廊桥造型,横卧在水面之上。

在度假村的时光并不会无聊,骑行、采摘、射箭、草地烧烤、林间野餐等等体验丰富,甚至还有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宠物乐园。

无想水镇⭐梦回盛世大唐

如果说无想山的古韵只能遐想,那么无想水镇就是现实版的“大唐盛世”。

这里不是影视基地,却有着沉浸式的唐风体验。

“国风无想,唐潮万象。” 在无想水镇四处走走,才惊觉,原来唐朝也是唐潮,传统美学如此的“潮”。

说到红墙黛瓦,总会让人想到故宫。红色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象征,而无想水镇里的红色便带着一份浓郁的古典气息。

园中的花花草草和红墙形成了一种奇妙的映射,别有一番韵味。

无想水镇本身是一个免费的景区。而其中的城隍庙却是一个收费景点。

城隍是中国原始信仰祭祀的自然神之一,他是古代的城市守护神。所以在各地都能看见城隍庙的踪影。

据溧水老县志记载,溧水的城隍庙始建于唐,仅殿宇的建筑就有九十九间半,历朝历代都曾对其修葺和重建,素有“江南城隍庙第一大庙”之誉。无想水镇其实就是溧水古城隍庙异地重建的产物。而这其中,城隍庙便是整个景区的核心。

买票进入,三进式的建筑富丽堂皇,精致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我去的时候是国庆节前夕,盛大的表演活动正在彩排中。遗憾的是因为行程匆匆,没有机会一睹正式表演的风采。不过没关系,每逢节日,无想水镇都会有各种古色古香的表演活动可以观赏。

既然是水镇,自然离不开水。园中的小桥流水凸显江南的水韵,而更让我感兴趣的是柱子上那些石雕。

有可爱的“三不”猴,也有传统风格的石狮子。

而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些石狮子有着各种造型,或霸气,或呆萌,细节满满。

因为是新景区,目前各种商家都还在入住中。

临走之前,买了一只无想胖妹妹造型的雪糕,圆圆的造型很可爱,也让我感叹景区真的很用心!

东庐山⭐来跟佛祖许个愿

在去溧水之前,偶然看到南京的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白色的半身佛像图,被深深的震撼了一下。一查才知道其位于东庐山观音寺前,于是这次去溧水决定一探究竟。

说到东庐山,之前鲜有耳闻。但实际上这里可是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的两大发源地之一。观音寺的东侧山坡之上还能找到“秦淮之源”的石碑。

相传东汉年间谏议大夫会稽名士严子陵曾在此筑庐隐居而得名。

整个东庐山是围绕着山顶的观音寺所打造,各种雕塑、石刻、壁画等等精美生动,气势恢宏,让人叹为观止。

步行十几分钟,便抵达了山巅的观音寺前。

观音寺始建于元代,背靠海拔289米的主峰庐峰,面朝中山湖。修缮之后的寺庙金碧辉煌,庄严肃穆。

巨大的白色半身佛像,亲眼所见更加震撼。佛祖面带微笑,慈眉善目,有着让人瞬间安静下来的神奇魅力。

寺庙院子里种满了桂花树,此时正是桂花飘香的时节,寺庙里是远离尘嚣的清静氛围。

和无想山一样,东庐山虽不高,但却有着惬意的体验。

对于登高望远这件事,我始终认为爬多高并不重要,风景是否人间罕有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其中的过程。

人生亦是。

石臼湖⭐季节限定的浪漫

溧水依山傍水,山是无想山,而水则是溧水河和石臼湖。

石臼湖是南京地区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长逾20公里的石臼湖特大桥横卧湖面,在丰水期可以看到天空之镜的唯美画面。

(下图来源于网络)

然而因为连续几个月的干旱,我看到的石臼湖是这样的:

然而并不要紧,因为枯水期的石臼湖有另一道风景线——草海。

本来草海是每年春天才会有的景色,却因为干旱没想到在秋日也能看到。而大家还给它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龙猫草海,在地图APP可以轻松搜到大笑小蜂

和一般的草地不同,绵延的草海肆意生长,有着如同发丝一般顺滑的效果。

航拍俯视的效果更加震撼!

水草如此丰茂,羊儿们也有机会享用季节限定大餐。

看到一位大叔提着一条巨大的鱼,后来才知道这是鳡鱼,掠食性鱼类,最大身长可以达到两米,对其他鱼类危害极大,但却肉质鲜美。

比起公园的草地,草海才是真正难得一见的露营地。国庆节假日,吸引了众多的游人来此露营放松。

虽然有草海茂密,但继续往前却可以看到大片龟裂的干涸的土地,这个画面更有视觉冲击力。

虽然是枯水期,但是石臼湖的落日依旧值得期待。

许家村⭐偶遇童话镇

想在龙猫草海拍摄夕阳,下午等待的时候,闲得无聊,就到附近的村庄逛了逛,却没想到偶遇了一个如此梦幻的小村庄!

村民家的房子被粉刷成了紫色,粉色,蓝色,黄色……不仅色彩丰富,而且每家的墙壁上都有壁画!

壁画的内容有当地风土人情,也有山水风景,而且画风多变,传统年画,写意山水,印象派写实派应有尽有,非常特别。

下午三四点,村庄里面没什么人,闲逛在彩色的村庄之中,如同闯入了童话世界。

凉篷下村⭐文艺的田园生活

刚听到“凉篷下”这个名字,我误以为是一家民宿,却没想到原来是一个村子的名字。在秋老虎还未褪去的九十月,田园风光的确让人感受到了清凉的气息。

走进村子,一种悠闲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每家小店,每个院子都有着独特的味道,却又不失市井的烟火气。

村子里有民宿、土菜馆、咖啡馆、茶馆,甚至还有小酒馆。

周末时光来这里过两天文艺的田园生活,想想都很惬意。

幸庄湿地公园⭐露营才是正经事

如果不想远行,那么逛逛城市公园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在溧水城区,幸庄湿地公园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自然空间。整个公园园区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其中水面积约30万平方米,环绕幸庄水库,连接了主城区与无想山,有城市生活的便捷,同时又有着原生态的自然景致。

幸庄湿地公园划分为四个景观区域,并且有着好听的名字,北堤、南林、西苑、东谷。北堤有湖光山色,东谷是商业区与文化纪念走廊,南林则是湿地植物园,西苑是满足市民健身、活动的休闲活动场所。

即使是节假日,比起南京主城区,这里的游人依旧不算多,有着假日的悠闲氛围。

而且特别难得的是,幸庄湿地公园是允许垂钓的。在这里露营的同时还可以钓钓鱼。另外这里居然还可以玩滑翔伞!真的是啥都有!

公园里面还有各种儿童游乐设施,小朋友在这里玩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无聊。

梦华苑⭐闯入法式花园

金秋时节,菊花盛开。在溧水,还有着一个法式风情的花园。

这里既有西式园林的整齐划一,又有中式园林的古朴典雅。

那个下午,我在花园中穿行,一花一草都带着阳光的味道,耳旁是轻柔欢快的法语歌,我收获了一个安静而浪漫的午后时光。

后会有期⭐行程攻略

👉行程安排:

DAY1  东庐山、幸庄湿地公园  住宿:裸心岭

DAY2  无想水镇、无想山、梦花苑、凉篷下  住宿:凉篷下

DAY3  凉篷下、龙猫草海、许家村、石臼湖落日

🖊️TIPS:

🚗交通:

1️⃣前往溧水最方便的方式是自驾,从南京市区到溧水大概一小时左右。

2️⃣也可以在南京市区搭乘S7号线,再转乘公交。

3️⃣另外一种方式是搭乘高铁到溧水站,再转乘公交。

🛏️住宿:

溧水的住宿选择很多,除了住在景区附近,也可以选择住在城区,推荐万达广场附近,交通便捷,性价比超高。

📓其他:

1️⃣无想水镇、幸庄湿地公园离的很近,可以一起游览。另外无想水镇的地下停车场很大,如果幸庄湿地公园没有停车位,可以选择将车停在那里,再步行到幸庄湿地公园。

2️⃣东庐山景区目前并未正式开放,所以配套设施还不算齐全,需要自备饮食。

3️⃣龙猫草海因为近期特别火,所以尽量早点去。又因为道路狭窄,切勿将车停在路边影响交通,可以选择将车停在村口的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