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漠河

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再见漠河

• 出发日期/2016/11/16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跨年 冬季

我想,以回忆的方式续写这段旅途

回忆篇

漠河旅行已经过去6年了,“漠河舞厅”这首歌已经火了快一年了,2021年12月火遍了所有音乐媒体,大小平台让街头巷口的人们记住了这个城市——漠河。

杭州飞哈尔滨

哈尔滨开往漠河的东北列车

从南到北

16年秋天,跟亲密朋友临时决定要去最冷最酷的城市,两个南方女孩子不理解冬天最冷能有多冷?我们用了9天的年假,带上为数不多自认为最厚的衣服从杭州一路北上,飞到哈尔滨,落地直接转火车,路过齐齐哈尔,内蒙古,加格达奇到达中国最北的城市“漠河”,一路上看着火车窗户上慢慢结霜,到达漠河的时候是早上5点多,结冰的车门缓缓打开。下了火车深深的呼吸了一口北方的空气,明显的看到热气从每个人的口中呼出,在外面站一会腿都能冻掉的那种冷,包车司机带我们去吃了早饭(师傅尽地主之谊,第一顿是司机师傅请客)坐上越野车才开始了这次的漠河之旅,透过窗户看到的房屋都是矮房子,冒着烟囱的那种,屯子里很有烟火气息,漠河除了市中心主干道路有小区楼房。

冻成雪人

杭州飞往哈尔滨

轰隆轰隆一路北上

车厢窗户

一路北上

中国最北点

我们一路向北,路上景点很多,但距离都很远,毕竟黑龙江土地辽阔,我们三天两晚的这次路线是:九曲十八弯→白桦林→63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圣诞村→驯鹿村→北极村→林海观音→漠河市城区(松苑公园,北极星广场)有一些景点是收门票的,价格还挺贵(学生证打折),也可以选择不去,这个不勉强的。景点附近都有餐厅,环境不好,但实惠还能吃饱,印象最深的就是东北的“杀猪菜”,菜汤饭一起吃的那种,热水免费。

雪很细很细

冒着烟囱的村庄

白天被雪映照的像是开了光

路上需要拍照的可以随时让司机停下来,他们的拍照技术还是可以的,一路上都是白雪皑皑,窗外还飘着雪花❄️,地上像是铺了一大片的白色毛毯,踩下去咯吱咯吱的响,雪下的很细很软,像流沙,握在手里可以流下去的那种,我们两个人包了一辆越野车,路上又遇到另外两个包车的女生,就一路上都在一起玩,互相照顾,互相拍照,挺开心的,巧的是我们还定了同一家北红村青旅。

一路同行

界河对面就是俄罗斯

冬天的漠河白昼时间很短,天空被雪照的很亮很亮,但4点天就黑了,外面极冷又没人,所以我们很早就到旅社休息了,可能是不习惯漠河的作息时间,我们几个女生伙同旅舍的老板一起出来逛超市吃烧烤,车不敢开,天太冷热车就要好久,我们决定步行,一路上不敢走太快,因为下小雪路上结冰,走了有2km差不多才到烧烤店,烧烤师傅穿军大衣站在外面给我们烤,我们在屋内吃烧烤喝啤酒。

俄罗斯长相的东北人

住的附近有一个超市,东北人开的,但老板的长相会让人误会,就是俄罗斯人的长相,我们买了一个柚子,零食,泡面,东北的晚上全靠吃,喝,打扑克牌来消遣时间,我们住的是东北大炕,下面烧木柴的那种,烧一会就很暖了,晚上睡着睡着能热醒的那种,像睡在蒸笼里面,早上醒来喉咙就会很干,柚子皮都已经烘干的那种,晚上睡觉前最好放一盆水在房间,防止身体水分流失,中午青旅老板娘给我们烧正宗的东北菜,分量都很大也很好吃,青旅里面有各种东北服装,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东北味,早上日出时分的温度比较低,可以尝试泼热水成冰晚上我们在院子里放孔明灯,祈福来年好运气,运气好的话可以在村子里看到极光。

热水泼冰

祈福

敦实的东北菜

青旅门前的路

早上醒来,村里的房子被雪披上了一层白色的厚厚棉被,傍晚时分每家每户的烟囱都冒着热气,感觉很温馨,路上的马车拉着爬犁满满前行,可以坐着马车前往雪乡,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就没去,雪乡的雪上项目玩点比较多,可以在那边住上一晚。

马拉雪橇

我们第二天去了驯鹿园,看到好多驯鹿,好多壮士在景区里直接喝鹿茸(真假分不清),去了最北邮局(可以给自己寄一封来自最远的信),最北哨所,圣诞滑雪场,圣诞村里有“圣诞老人”,有冰窖,有冰室,冰床,冰雕,可以免费跟圣诞老人(俄罗斯老人)拍照打卡。

圣诞村

道路两边都是松树

驯鹿

漠河县城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安排在了漠河市心,师傅带我们打卡了北极星广场和松苑公园,松苑公园很美,是冬天的那种凄冷美,北极星广场有冰雕,赶上12月份的时候还有冰上表演和比赛。

松苑

照片出自2016年11月份

漠河站

下午3点多的火车回哈尔滨,司机师傅带我们吃了午饭,送了我们两瓶蓝莓汁和一些零食,这次旅途因为有了司机师傅,一切都很顺利,很愉快,也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让我们三天深度体验了一场破冰之旅。

感恩路上遇到的每一位,还有很多照片都已经丢失了,我试图努力找回的那个记忆越发的模糊,我想记住那个冬天,美好的青春,初相遇总是最好的,我怕忘记模样,声音。还有一个月大兴安岭的雪又要铺满厚厚一层,闭上眼还是能听见那时候我们双脚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的响声,你,好吗?

漠河舞厅的故事

实用笔记

充电宝,保暖衣物(从头到脚),雪靴,暖贴,少量现金

自驾包车

网上提前定漠河包车行程,3天2晚差不多了,一个好司机可以减少不少烦恼

当地民宿,青旅,价格很实惠。

行程

行 程:三天两晚的这次路线是

我们两个人,算上机票交通住宿吃饭,人均3000.

注意事项

哈尔滨到漠河的列车一天只有一班,提前订卧铺。

苹果手机容易冻关机,在背面贴上暖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