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虎跳峡高路徒步记行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香格里拉虎跳峡高路徒步记行

• munaa
  • 创建于2022/10/10|浏览2525

香格里拉虎跳峡高路徒步记行

• 出发日期/2022/08/19

前言

虎跳峡是从丽江玉龙雪山和香格里拉哈巴雪山之间穿过的一条巨大的峡谷,它距香格里拉市近100公里,距丽江市约80公里。峡谷全长23公里,峡口海拔1800米,海拔高差3900米。虎跳峡是排名世界第四、中国第二的大峡谷,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虎跳峡以惊、奇、险而闻名天下,与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同属世界级大峡谷,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

上虎跳是大多数游客打卡虎跳峡的地方,开发完整。下虎跳属于未开发区域,建议慎往旅行。中虎跳属于非官方半开发状态,高峡急流,峭壁悬崖,最为惊险壮观!

虎跳峡高路徒步线,是指从上虎跳,背倚哈巴雪山一侧,沿半山腰一路步行到中虎跳峡的路线。

我的行程路线

Day1: 自驾丽江--2hrs--上虎跳1.5hrs--纳西雅阁路口--0.2hrs--纳西雅阁停车吃中饭--1.5hrs--28道拐--茶马客栈--2hrs--halfway客栈

Day2:halfway客栈--2hr--Tina‘s--1.5hrs--中虎跳石--2hrs--Tina‘s--0.4hrs--纳西雅阁取车--2hr--丽江

我原来只想去游上虎跳,回程时到了上行去纳西雅阁客栈叉路口,被一群去高路徒步的人拦下,顺带捎了三位去雅阁客栈,想在那里吃午餐,看一下风景就回丽江。结果被一帮可爱的小伙伴硬是连哄带拉地加入了他们团队,领队阿风一直跟我说肯定不虚此行的,我一直犹豫到上了28道拐,被无比壮丽的景色吸引,才下决心同行的!

行程装备

双肩背包、水、防晒霜等,要穿长裤,登山鞋,戴遮阳帽,带登山杖,备雨衣。带相机,无人机。

(实际上我此行前毫无准备,只带了遮阳帽和大疆无人机,就穿了短袖T衫和短裤,手拎一瓶矿泉水,加上领队阿风借给我的一个登山杖就上路了,居然顺利走完全程。  ~后果就是双臂皮肤晒伤脱皮了,腿被草杆、灌木擦伤多处)。

28道拐起点

从纳西雅阁客栈出发,向上走大约20分钟,会看到一个房子,有卖饮料食品,还可在此租马匹骑上山。前行不远就是28道拐起点了。

上山小径左弯右弯的,有的地方比较陡,有登山杖就省力多了。半路回看那两座横跨金沙江的大桥,叫回望双虹。

28道拐顶风光

爬上28道拐花了一个多小时,到顶就看到一个简易小棚,可歇脚抽烟喝水,小棚下面是个观光台,需要花10元一个人才能下去。

两个老外和一个向导是骑马上来的,很兴奋的样子。马夫跟我说是看人体重收费的,他们是职业习惯,没事就练习目测体重,于是猜了我的体重,只差4公斤。

哇塞!对面的玉龙雪山,脚下的金沙江,背靠的哈巴雪山,大风景!太美了!

摄人心魄,气势磅礴!看到这样的大风景,我还有什么选择吗?!跟阿风他们接着走吧!

小伙伴们也非常兴奋,放飞无人机拍摄中。

一片乌云飘过来,夹着雨滴。

此处很险峻,无防护栏,掉下去就是领盒饭了。大家一定要小心!

只十分钟,云走雨收,阳光重新洒落下来。马夫也牵马下山了。

去往茶马客栈

前行基本上没爬坡了,很好走。散步式穿越。

路过一个瀑布。

茶马客栈、山美客栈

从28道拐到茶马客栈并没有走太长时间,茶马客栈名气大,很多韩国人喜欢住这里。旁边还有个山美客栈。有水泥路通到这里,车可以开上来。

继续前行去HALFWAY中途客栈

在茶马客栈位置,大家一查,到中途客栈还有8公里的路程呢,此时已快下午4点了,抓紧走吧。

人脸崖壁

风景无限好!但路很窄,右侧就是万丈深渊,尽量靠左边走。前面的崖壁很像人的侧脸。

过此崖壁,豁然开朗的感觉!

山涧溪流

转到一处山凹,眼前是一道山涧。

山涧从石缝中流出。

村落在望

边走边拍。前行约两个小时,即将到达第一天目的地~HALFWAY中途客栈。

HALFWAY中途客栈

中途客栈HALFWAY在永胜本地弯村村口,是徒步虎跳峡线路上最老牌也最网红的客栈,推荐住在这里打个卡。徒步到中途客栈也就到了虎跳峡徒步高路和低路的临界点。

客栈门脸不大,规模不小,这里有超大的观景平台,有号称的“天下第一厕”。观景平台直面玉龙雪山,旁边还有超大的咖啡吧,所以又称“爽死你平台”!每个房间都有大窗可观风景。

这个门脸转了一圈才找到。

观景台上看落日余晖。

客房窗外的玉龙雪山

中途客栈的餐厅

HALFWAY观景大平台

爽不爽啊!

爽死人没商量啊!我真还想再去一次,在那里放呆几天!

“天下第一厕”去看了一下,没有传说的那么惊艳。主要是我去过两个印象极为深刻的“第一厕”,一个是阿里古格王国遗址下的扎不让村一藏家客栈的,建在高台上,夜间如厕时头顶上满天星斗,璀璨夺目。另一个是阿里文布南村的客栈的,同样是银河漫天,墙外则是野狗狂吠,无以言表啊!

第二天清晨出发

清晨,太阳从玉龙十三峰后面升起。透过云层,形成光带,如水银泄地,洒落人间。

光瀑!

这条光瀑照到的,应该是张老师家客栈的位置。而我们要去的是更远些的TINA's客栈。

观音瀑布

转过山岬,一道瀑布在眼前。叫“观音瀑布”

但这段悬崖峭壁上的路相当危险,我这个常走山路的向下看都头晕,只能小心靠左手山体慢行。

一群山羊来欢迎我们。

观音瀑布下,好凉快!

这个角度看水流不小!

TINA's客栈

Tina's客栈又叫中峡客栈,在公路旁边。从HALFWAY客栈过来,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从Tina's客栈向前走几百米有个观景台。

进入中虎跳峡谷起点

观景台前面不远就是进入中虎跳峡谷一线天段的起点了。这个线路是当地居民开发的,收每位15元才让进入。

一路下行。

到中间峡谷观景台。此地我放飞了大疆无人机mini2,试着航拍中虎跳峡谷。

航拍的效果就是不一样!但我刚学操控没几天,总怕方向控制不好,无人机撞崖壁炸机,小心翼翼,最后还算顺利拍成了。

可看到江中的虎跳石,金沙江水汹涌澎湃,在不到5公里的地段内下跌百余米,咆哮而来,势不可挡!峡谷两侧的岩壁如刀削斧砍,峭壁环锁,险峻异常。

一线天

从刻有“中虎跳峡”的石牌开始,就进入“一线天”了。

道路只能过一个人,防护基本上没有,最险的地段插钢筋,拉上两条细细的铁丝,就是象征性的防护。

真叫“一线天”,硬在悬崖峭壁凿出来的路。

左下就是虎跳石了。

中虎跳石

过一线天到中虎跳石,还要经过一个收费点,每人交10元。然后是一路下行。到达江边吊桥,如经吊桥去虎跳石,仍要交10元。我觉得应该交的,维护这些路真不容易啊!

到此地,马上感到金沙江水气势磅礴,铺天盖地而来!

吊桥晃得厉害。

走到这里,必须要庆祝一下!

看到这里奔腾的急流,确实会联想到壶口瀑布,但感觉完全不同!如果说相同的,只有“震撼”!

站在虎跳石回望山崖,中间的那条缝隙就是一线天那段路。

天梯

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地之造化,中虎跳峡的主要景点都看完了,该回程了!

下来容易,上去就难了!回程,一条路可横切走张老师家客栈方向,另一条就是直上走天梯方向。我们选择爬天梯。

天梯几乎垂直呈90度,有30多米,非常考验臂力。只能一个一个上。爬起来确实很累,到最后几阶,胳膊都要脱力了。伙伴们互相鼓励,一个个都上来了。

此处海拔1940米。

上来后俯瞰峡谷。

我把无人机位定在峡谷中央,环拍了一下,可清楚看到全貌。

中虎跳峡出口

从虎跳石处上到靠近Tina's客栈的公路边,差不多花了一个半小时,这段路几乎都是直上直下的,比较累,感觉辛苦程度超过28道拐那段。

上行路上有路标,指向出口,还经过一个大草坪,有秋千,花门,可供拍婚纱照的。到公路这里,跟伙伴们告别!我直接包辆车返回纳西雅阁客栈,取到车后,顺利回到了丽江。完成了这趟给了我意外惊喜的虎跳峡高路徒步之旅。

后记

已经体验过西藏冈仁波齐转山那种极限徒步,所以我比较同意将虎跳峡高路比做是“散步”型徒步路线的说法,因为单就徒步来说没什么难度,除了28道拐和从中虎跳石上来这两段需要爬山外,其他都是下坡或平路,倘若抓紧点时间,一天就可以走完全程。但其沿路景观的巍峨壮丽令人震撼!值得被称为“全球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 !徒步爱好者可把它当做入门首选。虎跳峡高路徒步全程30公里左右,沿途均有客栈可供食宿,只要沿着路标和记号走就不会迷路。但安全问题一定要注意,因为沿途全是在峭壁悬崖边上行走,雨雪天路滑,可能还有落石,风险极大!带个登山杖很有必要!

关于欧美和韩国游客

据说最初到虎跳峡徒步的多是欧美人,英文版Lonely Planet中国专辑里介绍到虎跳峡高路徒步为一条经典路线。

但这些年韩国人来虎跳峡的越来越多,特别是茶马客栈快成韩国人据点了。主要是2014年一个韩国非常火的真人秀节目《七人食客》来虎跳峡取了景,之后又有两个综艺节目把外景地选在了虎跳峡,一个是2015年的《新西游记》,一个2016年的《无限挑战》。三个火爆的综艺节目加上韩国明星效应,就把虎跳峡在韩国打响了,过来看大风景同时又来一个浪漫之旅,是多美好的事啊!不过现在处于疫情期间,来的人自然少了!

费用

不算丽江租车和来回油费。两天的行程,餐饮费100元,住中途客栈一晚200元,上虎跳门票50元,中虎跳门票合计45元,包车费150元,总计: 545元。

最后,要感谢一下领队阿风和其他四位伙伴,感谢好队友一路的鼓励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