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桂林、阳朔自由行攻略指南》(简洁实用风格,无个人内容,少图)

• 出发日期/2022/10/14

前言

第1天

笔者在桂林上大学,后又待了几年,因为喜欢旅游,桂林周边所有景点基本都去过,仅阳朔就用不同方式去了六次,自觉在吃游方面还是颇为了解地,就写一篇旅游攻略,方便后人。

桂林和阳朔是一对组合景点,因此放在一起介绍。

网上常见的介绍多是那种辞藻浮华、拖沓冗赘的东西,言之无物,也很不全面。笔者则试图用简洁的笔触,对桂林及阳朔地区值得一去的景点,进行一个全面且总结性的介绍,让读者能够很容易就对这些景点有所了解。

一、桂林市区

有一句话叫“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误导了很多人,让他们觉得桂林市里有很多优质的旅游点,其实并非如此,桂林市区并没啥可玩的地方,一定要挖掘,只有两个还算凑合的。

一个是象鼻山。桂林到处都是小山包,都不难看,但大部分却又不值得当成一个旅游点。象鼻山算是其中最好的一个山包了,样子独特,倒是值得花一个小时转一下,但75的门票显然是贵了,25差不多。

另一个是靖江王城,就是明朝靖江王的王府,和云南的沐王府差不多,需要两个小时。

晚上可以坐船游两江四湖,2小时左右,这个品质不错,值得一去。

第二个晚上可以去下东西巷和正阳步行街,这是桂林市晚上最繁华的地方,逛街、吃喝的首选地,但商业气息太重,这种街全国都同质化,没啥新奇和亮点,品质还不如宽窄巷子和磁器口,也就是没事了随意逛逛。

简言之,桂林市区安排一天就够了,上午象鼻山下午靖江王陵晚上两江四湖。如果是头一天晚上到,那就再逛下东西巷和正阳步行街。

二、溶洞

桂林这边是喀斯特地貌,溶洞挺多,名气最大的是七星岩,也是最差的,半小时就搞定了(估计是开发的最早所以有名),想去还要先买七星公园的门票,七八十,七星岩洞又要三十左右,不划算。

另几个比较有名的是芦笛岩、银子岩、冠岩,都比七星岩强的多,银子岩最好。

三、龙脊梯田

挺有特色,值得一去,需要一天时间。建议前一天傍晚去,住下来,第二天早晨开始游玩。

桂林几个汽车站都有去龙胜县的车,走1.5小时的样子。上车后告知司机要去梯田,就会在分路口把你送上去梯田的另一个巴士(再花一二十买车票)

梯田有几个地方看(彼此间隔很远),风格不太一样,但大同小异,看一个就好了,没必要都去。

最有名的是金坑梯田,也是最不好玩的一个。有名气是因为航拍最美,但游客的视角看起来就很一般,路线也没意思。

推荐去平安梯田,住在停车场附近(下车的地方),早晨7点趁凉快爬山,穿行于古寨之中,感觉挺好。先后爬到梯田的两个最佳观赏点,看完下山。行程松散,照相较多的话,恰好傍晚下来,吃饭后就可以离开了。

四、兴坪古镇

古镇大都差不多,兴坪古镇还是其中较差的,甚至不如桂林周边的大圩古镇,本来是不值得推荐的,但这里是坐船的枢纽,所以可以顺便转悠一下。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兴坪待一天,登一下附近的老寨山和相公山;如果时间紧张,坐船过来后,花一个小时逛逛古镇就可以坐车去阳朔了。

老寨山看日落,相公山看日出。两个山顶都能看到二十元人民币上印的那几座山,不过也就那样。早晨一般有雾,还看不清。

从古镇到老寨山,需要先坐船渡河(只有二十米宽,但为了赚5元船票钱,专门不修桥)。老寨山临近码头,步行过去就行,不用买票,但因为无人维护,山道不好,这座山也比较陡,爬起来比较累。

从古镇到相公山,也需要在同样位置坐船渡河,然后要花几十块包个电动三轮,15分钟送你到离山顶不远的购票处(这段路步行要两个小时,不合适),票50左右。然后就是自己爬了,半小时上去,看十分钟风景就可以下来了,再坐车回去(车主会直接报往返价,三四十样子)。如果要看日出,那就要在前一天晚上联系好车,车主会帮忙联系船,但五点多的船要贵一些(相当于看日出的几个人包整个船过一趟河)。

五、阳朔

阳朔这边所谓的景点的共性是品质差、无聊,像什么大榕树、蝴蝶泉、月亮山啥的都没啥意思。晚上的表演有两个(千古情和漓江印象),都一般,特别是张艺谋办的那个漓江印象,严重名不副实,寡而无味。

西街号称是必去之处。如果说是二十年前,还真值得一去,但现在就非常无聊了,商业气息太重,比较乱,还不如桂林的东西巷。十几年前来这里还有一些有趣的清吧、咖啡屋,现在也都没了,有情怀的店效益一般,最终就是被劣币驱逐。最终的结果就是整条街上那种让人舒适的氛围已经荡然无存。

其实阳朔算得上是一个实至名归的优质旅游区,只不过它优秀的旅游内容并不是某一个具体的“点”,而是“线”,即下面三项内容。经历了这三项,也就不虚此行了。

1.桂林到阳朔的途中

桂林到阳朔可以坐汽车,也可以坐火车(20分钟就能到阳朔高铁站,但离阳朔景区,也就是西街那里,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样走并不明智),也可以骑行(一天时间,沿途国道、乡道,不沿河,看不到任何风景)。但最好的选择,还是坐船游漓江。

船有两种,大客轮和四人电动竹筏,推荐后者,更有感觉。乘坐方式是先从桂林坐车到杨堤,再坐船到兴坪古镇,再坐大巴去阳朔西街。沿途风景不错,阳朔这边风格独特的小山包和漓江结合起来,是不错的风景。也正是这一段中所能看到的风景,让桂林山水有了“甲天下”的美誉。

不过在遇龙河开发出来之后,漓江游就屈居其后了。如果你的时间紧,只来得及坐一趟船,那就不要游漓江了,直接到阳朔游遇龙河。

2.遇龙河

遇龙河是两人竹筏(只有两个座位),且是手撑竹篙方式,因此感受要远比漓江上的电动竹筏好得多。

遇龙河两岸的风景也要优于漓江,水也远比漓江清澈,且速度较缓,旅行中更加宁静、安然,感觉非常舒适。

途中不能起身,所以只能照景,不能照人。但听说给小费后,艄公便会允许你违规站起拍照。

有六七个码头可以上下船,路线选择有很多,具体可以参考下图。笔者的推荐是从金龙桥坐到旧县,1.5小时,单程,无论时长、价格还是沿途景点的品质,都是最合适的。

3.骑行

阳朔最有意思的不是漂流,而是骑行,能看到坐车看不到的风景,可以领略真正的阳朔美景。骑行一天所收获的乐趣,绝对是其它任何内容都远远无法比拟地。

运动健将可以租自行车,但大部分人还是应该选择电动车,可坐两人,在县城里到处都可以租,50一天,原处归还(要注意电量)。如果有3个人(如孩子或者老人),就租那种三轮小摩托,很漂亮,孩子坐在车斗里,150一天。但开起来不够轻灵,当在比较窄的田间小道上错车时,也不是很方便。

骑行路线有很多种选择,长的需要三四天,但笔者觉得一天就好,同样的东西第二天就腻了,大部分人的体力也吃不消连续两天骑行。

名气最大的骑行道路叫十里画廊,然而不怎么样,是一条国道(首尾各有一个牌楼),两边汽车不断飞驰而过,让人时常紧张,玩的不好,且两侧的山距离比较远,因此看起来也不怎么样。这条路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沿途有月亮山之类的景点,方便旅游大巴把大批游客送进景区,其实那些景点都没意思,阳朔的精华并不在这里。当然,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随便花一小时沿着公路骑个往返,随便看看。

很多人认为在阳朔这里骑行时,就是要看山和水,其实不然。骑行中穿过村庄,感受下百姓生活气息,也是不错的体验。特别是稻田附近,才是阳朔最美的地方,拍出来的照片也美得炫目。

推荐的骑行路线是:从县城骑到遇龙桥,沿着遇龙河,从旧县骑到工农桥(沿途的朝阳码头、网红步道,还有双流义渡亭周围的稻田都很漂亮),再沿着十里画廊返回县城。

六、桂林和阳朔的美食

最出名的是桂林米粉,公认的NO1是桂林市区的老东江米粉店,加一份锅烧,再加香肠和卤蛋,太香了!吃米粉的方法是先干拌吃,剩三成后再加汤吃。

四大粉里,除了柳州的螺蛳粉到处都有很正宗的店外,南宁的老友粉和全州的红油米粉,在广西之外都吃不到正宗的,所以可以选个店尝尝。

桂林的饭团做的好吃,比什么寿司强百倍,老东江米粉旁边30米处有个卖早点的小门面就卖。

阳朔和兴坪的第一美食则是啤酒鱼,选个好店去吃即可,笔者吃的几家口碑好的都不错。名气最大的是“大师傅啤酒鱼”,但笔者亲测,难吃无比。

这里的另一个特色美食是“酿”,就是把糯米塞到菜里或田螺里,试了几家有名的,都难吃。

总得来说,广西菜好吃,因为擅长用酸和辣调味,可以多尝尝评价好的店的拿手炒菜。

这里产芋头,芋头扣肉好吃。竹筒鸡、竹筒饭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