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舞、烤肉和温泉的夏天

攻略   >  大崎市旅游攻略   >  热舞、烤肉和温泉的夏天

• 出发日期/2022/08/05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温泉 赏秋

前言

啥?夏天难道不应该是冰块、西瓜和空调吗?

热舞、烤肉和温泉这三个字听上去就很热,更别提是在全球高温的2022年夏天了。但在山形,这“热三样”不妨碍它带来特别的,令人难忘的日式盛夏回忆。

今年的东京也特别热,而我就是这么一个狠人。好不容易的8月暑假,赶上一班北去的新干线,打卡日本东北的夏日祭。

日本全国都有各式各样的夏日庆典活动,要么是在街上边跳边游花车的,要么是河滩上轰轰烈烈一场烟花的。日本东北(TOHOKU)这几个县的夏日祭大多集中在8月初,基本都是涌上街头热热闹闹游行一番的形式,但风格有各异,很有看点。

行程五天,跑太多就不能叫做假期了,选了秋田和山形两个县,笃定深度游逛一逛。行程都是自己做的,在此标注好地址交通方式,供大家参考。

第1天

DAY1 东京-山形

从秋田到山形,要中途在仙台换巴士,轻装上阵,一路也倒是惬意。抵达后先去放行李check in,酒店就在山形站旁边,还是比较好找。

DAY1 东京-山形图片

如果想要更方便,可以直接入住山形站内的大都会(Metropolitan)酒店,出来新干线闸机不用出站就可以了。

唯一就是,山形花笠节期间酒店不是那么好订。如果不是疫情人还要更多,规模更大。建议大家提早酒店订起来。

米泽牛登起波山形店

来山形第一顿当然要奢侈一点!--用午市套餐的价格吃山形有名的和牛米泽牛,是穷游尽兴的战略。

这家登起波是米泽牛的专门店,开业于明治年间的老店了。烤肉、涮涮锅,怎么吃都堪称至上的享受。

*只是这家店要从Daiwaroynet酒店里边的门走进去,来打卡的同学还请注意

午餐有3300日元的烤肉套餐。包含五花、牛舌、牛肠、米诺(牛的第一胃),还有色拉、米饭、味噌汤、泡菜、甜品和一杯饮料(可选)。怎么说呢,想放开肚子吃肉肯定不够,但是作为午饭是很完美的。

米泽牛的味道不用赘述了,懂得自然懂,真的是一口难忘。

这天工作日,午市店里人不多。有出售米泽牛肉和可乐饼,但是生肉不能带出境,大家可以考虑购买一些其他产品。

地址:山形县山形市幸町2-9

YAMAGIN县民HALL&0035 KIYOKAWAYA
YAMAGIN县民HALL&0035  KIYOKAWAYA图片

山形当地的朋友推荐过来逛一逛,说是很有“潮范儿”。毕竟也不远,就在山形站西口。跟她约定在这里汇合一起high花笠节。

走过来一瞧,原来这里是公共设施“山形县综合文化艺术馆(YAMAGIN县民HALL)”,与叫作0035  KIYOKAWAYA的土产店是一体,旁边还有一家西餐厅。

为啥叫0035呢。原来,山形有35个市町村,这家0035就出售35个市町村的精选特产。卖场里还有一家面包店,和使用山形产食材的咖啡。

我们点了现在最“IN”的水果三明治,超级有卖相的有没有。

落地窗旁有一些座位,有人在这里办公。卖场整洁时尚富于格调,一看就是年轻人会喜欢来的地方。

0035在对面也有一部分,出售山形的铁器、织物啊这样的工艺品。

地址:山形县山形市双叶町1丁目2-38

布施弥七京染店

想要穿着浴衣参加花笠节,就在网上找到了这家店。

试着在官网下边留言,没想到店家很快回复了信息,确认了预约的时间和费用,还是比较顺利的。

这家店可以提供浴衣、和服的租赁穿着服务,也有一些高级的布料,可以订制和服。

美中不足的是营业傍晚就结束了,参加花笠节的话赶不上还衣服的话,可以第二天一早去还。第二天换,费用要追加2000日元。

浴衣穿着很快,店员分分钟就帮忙穿好了。

材质也是透气材质,亲测盛夏穿不会很闷热。

刚好老板在,他是个非常活泼和健谈的人。不仅给我们展示了他的youtube账号,还热情的要带我们去参观他推荐的市内景点。

地址:山形市若叶町四番六号

营业时间:早上9:00开始,如果想较早归还浴衣,也可以跟店家商议。

男山酒造

抵不住和服店老板的热情,穿着浴衣尴尬的跟着他来到了市内一处酒场。

在日本,这种酿造清酒的工场叫做“酒造”。这家男山酒造在山形站附近,有200年历史,一直采用古法酿造清酒,其产品还曾获得过日本全国新酒品鉴会的金奖。

山形产的大米很有名,所以有许多铭酒。男山酒造的代表酒款是“羽阳男山”系列,属于辛口酒,后劲回味十足(在日本酒中,有一个专用的词叫做“キレ”)。酒场的负责人带我们逛了酒场,悉心介绍酿造过程。我还有幸品尝了酒曲原液。

男山酒造有可以参观酿造工程的行程。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电话咨询一下,去淘一两款钟情的清酒。

地址:山形市八日町2-4-13

小贴士:日本的餐厅呀服务什么的,大多需要提前预约的比较多。如果是不通过旅行社自己安排行程,直接过去要求吃饭,可能有被拒绝的情况。

不想打电话的话,预约还可以找到官网留言,一般情况下英语是可以的。但要注意是不是店家看到了,有回复才放心。

如果本身就在日本生活,还可以在LINE或者INSTA上边搜索官方账号联系预约。

そば処红山水

在山形MARUGOTO馆红之藏里的荞麦面专门店,也可以吃到芋煮啊,山形牛肉什么的。来这里一是靠近花笠节会场,再主要是想拍拍照,毕竟它曾经是红花商人的仓库建筑,古香古色很有韵味。

除了餐厅,现在这里还有出售当地特产、工艺品的展厅和一家咖啡店。

这样可爱的小木偶人,在山形叫作KOKESHI,也可以在这里体验制作。

但是我们时间不多,吃好就准备撤了。

穿着浴衣的日本小姐姐在这里拍照。

很有夏日风格的茄子荞麦面。

地址:山形县山形市十日町2-1-8

出来已经可以看得到花笠节的队伍了!大兴奋----

花笠节

因为疫情,花笠节停办了两年,今年终于又可以现场感受这份精彩。只不过为了防疫,游客也可以参与的“轮舞”环节还是没有恢复,不过看别人跳就够了!

花笠舞顾名思义就是手持山形特色的“花笠”边游行边舞。舞蹈形式、花笠样式和服装的设计上,每个方队(大多是山形的一些公司、社会组织)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是这个节日的一大看点。

方队千差万别,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跳的很卖力。

国际方队中还发现了中国的小哥哥小姐姐!!应该是留学生吧。这个小哥哥的浴衣有点中国风的意思,很帅气啊。

观众挤满了会场街道两旁,想要挤进去看还真的挺不容易的,通常早早就有人来占位置了。

这才是夏天该有的模样!

会场附近有小吃摊,可以在这里吃到山形县民的灵魂食物“咚咚烧”。做法有点像煎饼果子的操作方式,摊开饼,刷酱卷鱼饼什么的,吃起来么,像章鱼小丸子的口感,价格250日元。

山形的老牌点心店“佐藤屋”也在这里出摊了,出售他们当家的“梅子味”刨冰。咋说呢,口味很优雅很日本,跟那种淋了五颜六色糖浆的口感是绝对不一样的。很推荐。

第2天

HATAKE Style S-PAL山形店
 HATAKE Style S-PAL山形店图片

这一天行程简单粗暴—去藏王逛一逛。

冬天,藏王可是人声鼎沸的滑雪胜地。夏天会有很多人前来爬山纳凉,爬到藏王御釜一览火山湖的奇幻景色,这个目标比较宏伟。这一次没能实现。

Richmond酒店的早餐种类丰富,很多山形当地特色的东西,比如这个叫做“DASHI”的,黏糊糊,类似于小咸菜,适合拌饭。居然还有山形的魔芋团子,我放点芥末一起来吃。

HATAKE Style S-PAL山形店图片

朋友说现在山形有“晨光芭菲”的活动,很多甜品店啊咖啡店都在早上提供水果芭菲。

“谁有毛病一大早吃芭菲啊!!!”---然后我就去打卡了。毕竟夏天山形的水果还是挺让人期待的。

“HATAKE”这家店在山形站里边的S-PAL内,一大早货品都还没有摆齐,来吃芭菲的人果真不多…哈密瓜味走一个,冰咖啡也来一个,很是惬意。

HATAKE Style S-PAL山形店图片

花笠节期间,S-PAL展示了许多山形市内小学的小学生制作的花笠,上边还写有稚嫩的愿望,有点七夕竹的意思。

HATAKE Style S-PAL山形店

地址:香澄町1-1-1 S-PAL山形2F

藏王

去藏王乘坐巴士。

在山形站内就贴满了指示牌,写着“藏王方向”,只要会看汉字基本都找得到巴士站。

售票员看我们楞在自动售票机旁边,就唤我们去了人工窗口,很耐心的推荐了“巴士票+藏王缆车票”的套票,这服务要竖大拇指了。

套票也有很多种,因为藏王缆车有“山麓线”和“山顶线”。不用担心,售票员会根据行程推荐。

车程单程1小时,巴士往返+藏王缆车往返=4500日元,还是比较划算。

下来巴士就可以看到藏王山麓站了,从这里可以乘坐缆车,也可以去藏王温泉街逛一逛。温泉街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有日本的APP系统和支付方式,可以租借这种共享单车。一个小时300日元。

看来日本也在普及线上支付和共享服务呢。

第一段缆车山麓线从藏王山麓站-藏王树冰原站,有固定运行时间。

第二段缆车山顶线从藏王树冰原站-地藏山顶站,是循环运行,来了乘上去就可以。

这个特别适合拍照的景点百万人露台,就在藏王树冰原站下车后跟着指示牌走就可以找到了。露天的沙发卡座炫不炫?

感觉拍一张做微信头像超级合适啊。夏日的藏王山地绿意盎然,放眼望去的开阔感,也许身临其境更能感受。

地藏山顶站,顾名思义,就是有这个—大地藏!!

冬天的时候它被掩盖在积雪之中,像这样。

有很多徒步登山者,装备很专业的样子,还会从这里出发再去藏王御釜。但是我们就此打道回府,去温泉街一逛。

百万人露台

地址:山形县山形市藏王温泉229-3

藏王温泉街 蔵王カフェ&バルChotto
藏王温泉街 蔵王カフェ&バルChotto图片

找到藏王足浴和高汤堂的话,这家咖啡简餐店就不远了。

说到藏王的足汤,是免费的,有三处。也有公共浴场可以进去一泡,自觉投币200日元到门口的信筒中即可,很简单也很便宜有没有。

冬天是极致的享受不用说了,但是夏天泡汤真的很烫!

藏王温泉街 蔵王カフェ&バルChotto图片

CHOTTO主打健康和颜值很高的简餐,也有使用当地食材制作的甜品。

这份菜蔬拌饭真的是又好看又好吃。

地址:山形县山形市藏王温泉11

高汤堂

藏王温泉街有很多小店,这家就在CHOTTO对面。

是很有设计感的商品集合店。主要是温泉相关的东西,也有服装。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做木偶人和温泉街探险,向店员咨询之后,我们就被带到旁边安静的小屋中体验画这种山形特色的木偶人啦。

从藏王原路返回到山形站,再换乘电车去赤汤温泉,大概20分钟。

回去的车子上我睡着了,期待着晚上温泉旅馆的晚餐。

地址:山形县山形市藏王温泉19

赤汤温泉旅馆大和屋

抵达旅馆,天色已暗。

这家的浴场都是室内,风格古朴。晚餐和早餐考究,早餐中还出现了现在日本特别流行的米酒,养生指数满分。

地址:山形县南阳市赤汤972

第3天

赤汤温泉 大和屋
赤汤温泉早市

赤汤温泉有早市,刚好今天周日有。有点好奇,一大早爬起来去看了一看。

赤汤居民真的都起得很早!!这里的点心铺也居然一大早就开始营业了。

早市主要出售当地的农副产品,在温泉街的公共浴场门口,7:00就结束了。所以想要看的同学还要起个早。

来赤汤温泉一定要试试“田中屋あんびん”,这是一种日本人特别喜欢的红豆馅的团子。当天做当天卖,因为保存超过一天就会变硬。

团子不是很甜,还挺好吃的。但是提醒大家大小….我要了6个,但是店家包好的时候我发现它像个小馒头一样大。自己吃的话,1~2个足够了。

田中屋あんびん

地址:山形县南阳市赤汤851

滑翔伞

这次旅途中最期待的环节了!!

刺激的飞行运动,但是完全是看老天爷的。哪怕这一天是晴天,也会因为风向不对无法体验。我去的这一天就是这样,所以只好看了看达人们的飞行。

这个体验我也是在网上预约的,费用里边包含保险。

沟通之后对方来赤汤温泉接了我,先去飞行学校。这里会有教练悉心讲解基本知识(当然飞行的时候也有教练带,不要怕),进行模拟飞行等。

有意思的是,这里还出售,退役的滑翔伞布制作的口袋,这可是非常结实啊!

然后,从学校至体验地点还要乘车开一段路。

眼前出现的山坡真的很惊艳!仿佛是动画中看到的一般,可以将地势低处一览无余。好像现在只是看一看我都能脑补出那种飞翔的感觉。

滑翔伞体验一年四季都可以,红叶、白雪的时候,空中飞翔俯瞰的感觉一定很棒!

如果想拍照也是可以的,教练会提供拍摄服务(+3000日元),带自己相机么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掉了的话,责任自负了。

高级的助跑道很短,我们也只能看一看。

地址:山形县南阳市池塘2841

赤汤温泉街

回到赤汤温泉街,吃吃逛逛就准备回东京啦。

这里有许多特别时尚的小店,出售当地有名的葡萄酒、米泽牛可乐饼等特产。

来赤汤温泉不得不打卡的,就是“龙上海拉面”,作为辣味噌拉面的代表店铺,这家店可谓人气经久不衰。

目测排队要n久,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们放弃了。

给大家看看,拉面长这个样子。

最后,我们找了一家昭和氛围感的咖啡店,吃了日式的西餐。这家店可以双拼,如果咖喱意面都想吃,还可以尝试下这种碰撞组合呢。

滑翔伞没能体验真的是一大遗憾,花笠节、夏日温泉、绿意盎然的藏王山都打了卡,也算不枉此行。夏天参加了夏日祭,再怎么样优哉游哉游玩一番?相信您也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