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往返的乡村巴适游

攻略   >  大英旅游攻略   >  周末往返的乡村巴适游

• 小七
  • 创建于2022/10/30|浏览5.9万

周末往返的乡村巴适游

• 出发日期/2022/10/30

前言

之前的我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远处的风景才更美,但疫情开始的这些年,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乡,不清楚是不是久了没出门,我的心境也发生了变化,对于身边的风景和美好,关注的会更多,更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慢下来看看自己的身边,但是也总有一些风景在吸引我,开始的一段时间,我经常去川西看雪山,在新都桥晒太阳,去高原徒步,仿佛总有消耗不完的精神头;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身边美好的不止是高原和雪山,身边的乡村风景也很优质;

近些年,国内的各个区县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乡村振兴游,以此来拉动“周末经济”,各地“百花齐放”,各种原始风景,民间特色、文物遗产遗址被扩建和修缮,大大的丰富的居民生活,也让后疫情时代的人们,能够在自己的家乡或者周边的城市找到不一样的风景;

四川·遂宁·大英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这里不光有丰富的自然风光、充满文化底蕴和历史痕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那奋力生长的乡村旅行;

我来过2次大英,总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生活,城市不大,却也放得下你的情感,喜欢这种小城给我带来的包裹感,这种包裹感不是裹挟或者限制,而是在这个地方你能找到自己,感到的生活,不是大城市带来的空虚感,在这里,会更加的自在,在这里,也能感受到更多存在生活中的鲜活感和满满的生命力;

国庆后的一天,我和几个朋友想约着过一个周末,见一面,但是总觉得在城市里很麻烦,到处都是人,几个人商量了一下,索性就找个成都周边,过上一个周末,去吸氧、去放松,想了几个地方,最后我说,“要不然我们去遂宁大英吧!”

于是,几个人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行程分享

去周边其实很轻松,不用收拾太多的行李,背好一个书包,说走就能走;

成都去大英路途很近,110多公里,1个半小时就可以飙拢,全程高速超级轻松;

我们这次主要是放松吸氧,所以行程很轻松,适合家庭游或者带着老人和孩子来;

Day1:成都----大英----宋井桃源----卓筒井遗址公园----九歌庭园生态网红火锅----永逸广场

Day2:绿山微湖----成都

宋井桃源

游玩时长:4h

门票:无(内部项目需付费体验)

交通:

自驾:

成都-沪蓉高速-大英收费站(G42沪蓉高速出口)-蓬乐路-宋井桃源游客中心

成都-渝蓉高速-广洪高速-保石收费站(S40广洪高速出口)-蓬乐路-宋井桃源游客中心

高铁动车:

成都东站-大英东站-打车到达宋井桃源游客中心(约50分钟)

宋井桃源的由来:

宋井桃源以宋代卓筒井非遗文化为核心,结合十里桃园场景重塑宋井桃源景区特色,打造中国乡游精品示范村、西南著名的自然生态盐卤康养地。依托宋井文化植入宋风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春赏桃花,夏游荷塘,秋品鱼蟹,冬泡盐汤的四季旅游闭环,构建体验、休闲、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游景区。

这里3月的时候,是满山遍野的桃花,此行没有看到桃花也是我们的遗憾,但是却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宋井桃源,把这里的风景改造成了一个世外桃源,将传统的盐文化,和桃文化重新构建,将古时宋代的街区搬进了现代,让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宋代的美景,打造了管咸市,真实的还原宋代盐井村落的烟火市集、仿佛自己从现代穿越回了古代,在这里,你可以穿汉服,品美食,也可以坐在街边看人来人往;

有趣的是这里的确真实还原了古代的场景,这里的医院或者药店都叫做医馆,这里的饭店也叫做食肆;

我们在这里逛了很久,无论是路边的稻田,山上的桃树,还是身边的宋代街市,都让人有一种穿越感,让你原本熟悉的场景,通过组合、设计,展现出来不同的一面,让人感到惊喜和赞叹;

这里的村民在街上穿梭行走,他们在这里生活,我们这些游客不自觉的也会融入其中,共同营造出了宋代的欣欣向荣的集市感!

这里最有名的景点有:

1、桃子集文创中心:集非遗文化体验和文创售卖于一体的商业中心,这里不光在教授村民知识和技能,更是打造了一个文创中心;

2、管咸市:还原宋代盐井村落的烟火市集、村落场景,穿越之旅中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结合形态。管咸市共20栋建筑,集“听、玩、食、赏”于一体,让游客穿汉服、品汉韵,体验穿越宋朝的繁华夜市。

3、时空隧道:通过时光小火车,到达山脊垭口,狭长的空间非常适合打造一座时光隧道来形成穿越感。带给人一种被吸入的空间体验,通过隧道豁然开朗的视野将整个宋井桃源核心景区尽收眼底,营造出一种来到梦中的桃花源的穿越感。

4、卓筒井会客厅:以卓筒井千年盐井为设计灵感,结合晒盐架元素,外围为十八转圆盘构成,是1160平米的接待大厅,宴会大厅。

5、禅驿·亲子盐浴温泉酒店:以卓筒井千年盐文化与现代亲子康养主题相结合,共设盐卤温泉亲子套房6栋,主题客房12间,是家庭出游,盐卤康养的不二之选。

6、小桃气:乐园以桃文化为主题,打造适合3~8岁儿童的游乐空间。并以“桃树瀑布”提供满足夏季儿童玩水的空间。

卓筒井

第二站:卓筒井遗址公园

游玩时长:1h

门票:无

卓筒井——人类文明史上的重大奇迹!

卓筒井是北宋时期的一个重大发明,它是用木制碓架子套铁质圜刃形钻头,以冲击式方法向地下深处开凿的用竹子做套管的盐井,是人类发明最早的小口径钻井技术。它开西方绳式顿钻钻井技术的先河,揭开了人类向地下深 处探寻宝藏的序幕,这种钻井技术的发明,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井盐生 产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人类在开采盐卤的过程中,发现了深埋地下的油气资源,世界的能源革命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它加速了人类 文明历史的进程,加快了整个人类社会的经济迅速发展,促使了现代 石油化工、航空、汽车、电力等多种工业的兴起。它与火药、造纸、 印刷术、指南针一样,对人类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该部分来源于景区的介绍;

在这里不光有历史的器具,更是有古法的制盐过程体验,从汲卤、晒卤、滤卤再到煎盐,真正完整的体验了一把全流程,更是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卓筒井凿井技术有很大的成就

(1)首创冲击式钻井方法,与近代西方绳式顿钻钻井原理相同, 但比西方早 750 多年。 首创套管隔水法与近代石油钻井中多层结构的套管原理相同,但比西方早 400 多年。

(2)首创世界钻井史中的第一只钻头,即“圜刃”型钻头,其 结构与近代石油旋转钻井中采用的鱼尾钻头结构相似,但比西方创造 的第一只钻头早 750 多年。

(3)首创钻井技术关键工具——转槽子,其工作原理和功用,与近代西方钻井的重要工具活环相似,但比西方制造出的活环早 700 多年。

(4)首创提捞法采卤,其工艺技术比西方早 400 多年。

(5)首创康盆低压采气,在世界天然气开发史上,这一独具特色,绝无仅有的科技成果,比现代气井开采工艺毫不逊色!

九歌庭园网红火锅

火锅店位于3A级旅游景区东方生态博览园内,火锅店是沿湖而建,晚上会有灯光效果加持,湖中央还有演出呈现,先来展示一波美食!

在这里吃饭更像是体验了一把小型晚会,演员还会乘坐小船到你的面前表演,音乐喷泉、灯光秀都是让人难以忘记,不过最让人难忘的是这里的火锅,对于一个四川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就如同对于一个东北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问题一样;

永逸广场

晚上吃过火锅后,回到永逸广场附近的酒店,刚到酒店,就感到楼下的夜市在召唤我,于是几个朋友,跳了跳,腾出了一些用来吃夜市的空间,放下行李,就冲到了楼下的夜市,夜市里的烧烤、炒饭、意面、鱿鱼都让人难以拒绝!

后来实在是吃不下了,才回到了酒店休息

绿山微湖

绿山微湖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北欧风格的木屋和宽阔的草坪,突然让人有一种穿越感,明明昨天才穿越到了宋代,今天又穿越到了北欧,走了一段路,发现了薰衣草,又让我感觉好像是到了普罗旺斯,这种频繁的穿越感让我感到新奇,原来之前说的在家看世界,现在真的实现了;

景区内还有一个小型的动物园,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探着脖子的鸵鸟、也不是随时准备吐你口水的羊驼,而是小香猪,只因为小香猪的介绍牌上写到“香猪,又名迷你猪,通常体型较小,肉质鲜美”没错,肉质鲜美。。。

离开动物园,散步走到了神鸟雕像的下面,满山遍野的薰衣草,和远处的风车,让我短暂的忘记了肉质鲜美的小香猪;

在我尽情享受微风带来的淡淡花香时,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打断了这一切,没错,周末结束了,是该回去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