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大理你见过吗?五天四晚看不一样的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这样的大理你见过吗?五天四晚看不一样的大理

• 出发日期/2022/11/06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你还记得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什么时候吗?你去了哪里?又为了哪些风景驻足停留?

这一次轮到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次我要一路向西去大理,赏一路的风花雪月。

说起大理,我们总是想起苍山洱海,实际上大理有很多其他的内容值得我们去探索,这一次,我们走一条不一样的路线。

先来看看我这次的行程安排吧!

Day 0 南京-大理 入住大理古城五彩云花苑酒店

Day 1 大理洱海生态廊道骑行-崇圣寺三塔-苍山自然影像博物馆-入住大理古城五彩御花园酒店

Day 2 喜洲古镇-双廊-入住大理古城五彩御花园酒店

Day 3 沙溪古镇-入住云渡沙溪别院

Day 4 沙溪-凤羽-巍山-入住巍山梁家大院

Day 5 巍山-返程

第1天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苍山洱海,总是以浪漫,自由的代名词出现,歌词里总爱这么唱。

所以到了大理,总是要来看一看洱海的。

秋高气爽,蔚蓝的天和蔚蓝的海,好像调色盘里的蓝色都洒到了这里。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我们决定骑着自行车环洱海漫游。

小黄车可以在洱海生态步道的入口处拿到,扫码就行,一路上也有很多取车和还车的点,很方便。

洱海相比我很多年前来大理,变化太大了,变得更好更美了,基建设施更加完善,宽阔整洁的道路,路边的摆放的休息的长椅,都让人更喜欢沿着洱海漫游,整治后的洱海,肉眼可见地变得更加清澈更蓝。

白族的建筑,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很是搭配。飞檐翘角,住在这里的居民,每日对着洱海,让人很是羡慕。

在生态步道上骑行,每到一处景色都不相同,时而看水,时而看苍山云雾缭绕,时而看树,一步一景,各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心情,在这里感觉到心情舒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鸟鸣声声,让人感觉到自在。

逃离城市,把自己丢给山野,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烦恼好像都少了不少。

在洱海边,生长在水里的树也是很独特的风景,将秋日的景色延伸到了水里。

水性杨花此刻正在水面随波荡漾,只有水质好的情况下才会生出这种花,可见洱海的水质的确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一片片白色花,像一朵朵雪花漂浮在水面,是这个季节独有的风景。

崇圣寺三塔也是大理的另外一大标志,这有着历史意义的佛教建筑静静屹立在苍山脚下。

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建造于大理国段正严、段正兴时期(1108~1172年)。

修建三塔后,又建了规模弘大的崇圣寺,东对着洱海,西靠苍山,据说崇圣寺始建于南诏时期,但是在清咸丰年间烧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于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连续进行了崇圣寺的逐步恢复重修,1997年重修钟楼,重铸了“建极大钟”。以后又修建了“聚影池”、重建了“雨铜观音殿”等

在塔里曾经清理出南诏、大理时期的佛像、写本佛经等文物600余件。也有各种药物、刻字铜片等,这些为研究南诏、大理时期的历史、宗教、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无论他们是争权失败的结果,还是真心一心向佛,崇圣寺在历史上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

重新修剪后的崇圣寺气势恢宏,在苍山山麓,密林群树里显得格外庄重深沉。

寺里香火旺盛,佛音缭绕,步入这里,让人不自觉就能静下心来。

『实用信息』

开放时间:8:00-19:00

门票价格:75元

景区地址:大理古城北门三文笔村

最佳时间:四季皆宜

交通指南:从大理古城北门往北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第2天

清晨从酒店苏醒,来到露台,远望苍山,白云如一条玉带环绕在苍山顶端,如仙境一般。伴着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开始第二天的美好行程。

这个时节来到喜洲,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金灿灿的稻田。

秋高气爽的季节,大朵大朵的白云在碧蓝的天空漂浮,喜洲的稻田金黄,骑着小摩托在稻田边穿梭,舒适的22度气温,简直就是宫崎骏漫画里的样子啊。

很庆幸,我们还拍到了最后一片没有割的稻子,靠近洱海的一片,黄蓝撞色的搭配,在画面里尤其亮眼。想要再次欣赏这样的美景,得等到明年了。

苍山洱海间,藏着这样一片喜洲金黄的稻田,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开在稻田里的文化梦想”,喜洲的秋天也就藏在这一片片金色的稻田里,随手一拍都是田园大片。

紧接着,我们进入喜洲古镇溜达溜达,相比大理古城,这里的游客明显要少多了。

喜洲的标志性转角,很多游客摄影师到这儿都会拍一张照片留念。

街边有一些给女孩子编辫子的当地人,我也因此知道了原来在大理,姑娘编辫子还有一个历史渊源。只不过现在只是为了好看,也就没有人再在意编辫子的含义了。

喜洲很安静,虽然在好几年前我也来过这里,但是这里的商业化依然不重,路边坐着当地人,在售卖着当地的水果,或者是扎染布。

扎染在大理是原产地,也算是特色之一,将其做成冰箱贴,也是很有意义,回家贴在冰箱上,时刻都可以想起在大理旅行的美好时光。

这一次来到体验了不一样的体验,我们来到甲马版画艺术馆,说真的,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甲马版画。甲马作为滇地的非遗,现如今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展出,实属幸事。

在喜洲,有这样一群人,始终致力于将甲马文化收集、整理,并努力将其拾起,并且让更多的人知道。

甲马自中原传入滇地,与本土文化经过千余年的融合发展,自成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云南甲马。当地人用它记载了千百年来的历史,重大的历史变革和人物都被镌刻在木板上,如一部史诗般的历史画卷。

艺术馆内用不同的形式展示着滇地的历史,十分有趣。

大理依水而生,苍山十八溪,洱海湖泽,在白族先民看来,有水的地方就会有龙,苍洱大地上无处不流传着关于龙的传说,《九隆神话》、《苍山九十九条龙》、《七龙女》、《玉白菜》、《雕龙记》等,青龙、苍龙、白龙、飞龙、天龙等,各种龙的图案也雕刻在甲马版上,形成庞大的龙族世界。

文化复原是一件枯燥又有趣,有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大理有这样的的一群人,在为甲马文化的再现做着自己的努力。

在这里有体验项目,可以亲自体验甲马版画的乐趣,也有老师会细心地教你。

不论是成人,想要体验甲马文化,还是想要让孩子学习,都是可以的。

第3天

接下来我们前往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沙溪古镇

对于沙溪,我早有耳闻,虽不如喜洲和双廊那么有名,但是近几年也渐渐被游人所知,因为它的安静,因为它的古老。这一次终于可以得以前行,在沙溪最美的秋季。

玉津桥边的秋色美地很浓郁,树木换上了黄色的新装,村庄在山脚下,在小溪边静静伫立,炊烟时不时在一栋栋宅子的屋顶升起,这里有着人间烟火气。

在秋季来到沙溪,便是在最美的季节来到了这里。玉津桥边的群山群树已经被撒上了浓郁的秋色,大块大块的农田,好似金黄色的色块,镶嵌在大地之上。

住进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沙溪,漫步在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似乎能感受到曾经的寺登街,商贸兴盛,走马帮在身旁穿梭吆喝,百年的古戏台和老槐树和老旧的城墙,静静的屹立,见证着历史的变迁,现在的沙溪安静一点也不商业化,在这让人只想躺平晒太阳。

在沙溪也住着一群有趣的店主,他们也许来到了沙溪,觉得这里非常安静,便就此落脚,开了一家店铺,卖着自己喜欢的东西。

百年的古戏台保存完整,有着316岁的老槐树陪伴着。在这片广场上有咖啡馆,也有一些店铺,大多数到这里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小憩,坐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一杯咖啡,感受古老戏台的历史印记。似乎坐在这里就可以跟过去进行交流,也许是一种超时空的交流,可以感受到过去这里曾经热闹非凡。

一些当地人开的店铺里还卖着当地的手工小玩意儿,非常的可爱,扎染的小香包小挂件,都深受游客的喜爱。

我们穿梭在古老的巷子里,感受这里的气息是那么的淳朴又安静。沙溪的确是一个宝藏旅行目的地,不那么商业化,又让人感觉到心灵的平静。

午餐我们在初见沙溪的餐馆用餐,猫咪在院子里躺着晒太阳,别说有多惬意了。

这家餐馆非常推荐,我在这吃到了长这么大最好吃的香肠和腊肉。其他还有很多菜都非常的不错,上一盘光光一盘光盘行动在这里,可是能实施的非常好。

乳饼我也是第一次吃,就喜欢上了,蘸上糖,奶香浓郁,非常的可口。

在沙溪可以晒太阳,喝咖啡也可以围炉煮茶,在这只要能感觉到静心。

第4天

住在沙溪,尤其是这个季节住在沙溪,一定要起一次早看一次沙溪的晨雾。

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的薄雾,如仙境一般。

此情此景,的确于书中仙人修仙的地方很相似。等到太阳从山后露出脸庞。群山群树和水面都被撒上了一层光,从此这片景色有了更丰富的颜色。好像是打翻了调色盘,万物的颜色都更加丰富了起来。

紧接着我们前往下一站凤羽。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地方,直到亲自抵达,原来发现在深山之中还有这样一个适合隐居的地方。

在这里还建有一个叫做天马草堂的酒店。但从名字来看或许还看不出其所以然,实地勘察之后发现这个酒店非常的不错,独栋的小院,让入住的客人有更加私密的空间,也能够更加安静的来享受山林之乐。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朝,微隐隐于风羽。可见凤羽是一个多么适合隐居的地方。

更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还有一家曾曾书屋,这是给当地小朋友来看书的地方,旁边还有一家咖啡馆。

书屋和咖啡馆,就建在一家民居内,里面依然住着白族的老人,门口晒着两面针,院子里一棵高大的梨树结满了果实。

随后我们在稻田里吃了一顿非常独特的午餐。这是一个稻田剧场,从地面向下引伸出的一个空间。平时这里会有一些品牌的发布会,而这一次我们选择在这里共进午餐,品尝的是当地的菜肴。各种菌子自然是不会少,还有鸡纵油,拌饭真的是香的一绝。

第5天

如果你知道仙剑奇侠传里的赵灵儿,那你一定知道南诏国,巍山便是南诏古国的发源地。

魁雄六诏,万里瞻天,古城星罗棋布,屋子鳞次栉比。

现在看到的拱辰楼是后期重新建的,曾经遭遇火灾,毁于一旦。但是新建的拱辰楼自有其威武雄浑,“魁雄六诏”四个字,可见曾经的南诏时代多么辉煌。

我是第一次来到巍山,但是虽然是第一次,我却想着下一次一定还要再来,有些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这里是没有被开发过度,相反更加让人感觉到了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就算是店铺林立,里面在开店的店家也都是一些当地人,所以可以在这里买到当地的特产以及品尝到当地的美食。

星拱楼又名文笔楼位于巍山古城正中。为明代蒙化府城中心过街楼,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三年。清康熙五十年重修,咸丰七年毁,咸丰十年又重修。楼通高11米,由木结构城楼与砖石结构基座两部分组成,进深均为18.7米,通高6.3米,四面贯通。东、西、南、北分别是“瑞霭华峰”、“巍霞拥鹤”、“玉环瓜浦”、“苍影盘龙”的匾额,给写巍山四环景色,城楼上下比例匀称,保存完整。

街道里店铺林立,多为当地人所开,当地人也都居住在这里。

其中也有一些咖啡厅,有风格的茶店,那些喜爱咖啡的游客,喜欢喝茶的游客,到了这儿,也可以找到放松的方式。

南诏镇古建筑群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有三组,古建筑群组成分别是肖公祠,文华书院和玉皇阁。萧公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咸同年间被毁清,光绪二十四年重建。现保留下来的有中厅和大殿。

文华书院于清光绪元年,由文化统治消培建实践,光绪二十九年改为文华书院为高等小学堂。民国三十一年为云南省第五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地,新中国成立后设中高级小学实验小学,初级中学,文华书院,由大门二门半尺拱桥,雁塔坊魁星阁藏书楼及前后院厢房组成玉,玉皇阁始建于明代,清贤同年间被毁,光绪年间重建是微山古城内清代建筑的精品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萧公祠为江西会馆,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二十四年重建。

驻足文华书院,看一本好书,品一盏清茶,闻着书香,感受其中惬意。

实用信息

文华书院门票:20元

经常住在大理的朋友都巍山的美食比大理还要多,那我一定是要来一探究竟的。果不其然,这里的美食可以从早晨一直吃到夜宵。

那我们就从早餐开始说起吧,早餐可以在小吃特别多,不管是米糕还是青豆粑粑,都十分美味。

过江饵丝也是这里的地道美食,饵丝和粑肉分别放在不同的碗里,等到食用的时候再将它们放在一起。饵丝爽滑有韧劲,粑肉一点都不油腻,又香又软糯,将它们混在一起食用是很不错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