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有幸,自驾见证黄河口到“泉城”的瑰丽秋冬

攻略   >  淮安旅游攻略   >  三生有幸,自驾见证黄河口到“泉城”的瑰丽秋冬

• 出发日期/2022/11/18

【曾经的渊源】

我曾经有幸录过几期《正大综艺》栏目,其中有一期是关于山东。

我们答错了黄河入海口的题,也答错了钻井平台那道题,因为从未曾想过没如此庞大的设备可以拔桩后整体拖走,那刻我深感祖国在以超乎我们认知的速度发展强大!

我们也曾在小学课本中学到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

好在我热爱旅行,它总能带我去探索那些好奇和理想。于是这个深秋初冬我们怀着赤诚的热情去往山东,自驾从黄河口到济南,去寻找关于生命和勇敢的答案。

【交通】

高铁:我们是从北京出发,高铁最快1小时22分钟便能到济南。

自驾:去往黄河三角洲最方便的方式便是自驾,我们在济南西站取车,东营往返。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迁徙,而我在此驻留】

提到母亲河我们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想到长江黄河,中华民族起源于这里,它们是生命的伊始。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作为中国四大湿地公园之一,是名副其实的“鸟的乐园”。

这里栖息着被誉为“鸟中国宝”的东方白鹳,绿头鸭、赤膀鸭、天鹅、卷羽鹈鹕还有略过天空的猛禽,而天然柽柳林和万亩人工刺槐林、芦苇荡的隐秘深处,是它们最安宁的家。

东营人是幸福的,他们曾见过数万只候鸟飞过湖面的震撼。沧海桑田间不变的大概就只有年年迁徙的候鸟了吧!而我是个很容易动情的人,即使未曾看到遮天蔽日的候鸟飞过,但耳畔回荡的鸣叫让我知道自己置身万物生灵之中。

在黄河生态旅游区不走一遭生态木栈道那算是白跑一趟。栈道并未有过刻意的修饰,朴实无华的栈道与湿地融为一体,走在栈道上感受扑面而来的大自然的气息。

走之前一定要去瞭望塔看一眼,遥望黄河口直面黄河的磅礴气势。生命发源于这里,最终又重新回归这里,乘船去看黄河口的海河交汇,百川东到海,这是我们的落叶归根。

如果有时间,定要去黄河三角洲鸟博物馆和望远楼看看,你将会看到1400余件珍稀鸟类标本和悠悠黄河。

沧海桑田,阡陌纵横,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是候鸟迁徙,生命的轮回。

地址:东营市垦利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黄河生态旅游区

【黄河口知青小镇,谱写青春的歌】

东营人的勤恳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我们在清晨自驾开过湿地和田野,抵达了黄河口知青小镇。

你在这里可以触摸到昔日知青们留下的光阴岁月,黄河口农垦博物馆里保存的劳动物件,和芦苇荡旁的“孤岛汽车站”,它们保持的曾经的模样,那些无数关于青春的热烈,关于奋斗的誓言,仿佛仍在等待旧时人。

创新与时代交融时我在知青小镇最大的感受,散步时你会看见一些原创雕塑,是以劳动工具为原型创作出的艺术品。

入住的民宿院子,外观是记忆里的青红砖,但有其独特的风格,餐厅和房间的照片让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人文的魅力。

【孤东海堤,开凌梭要冬眠了】

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到孤东海堤直线14km,我们开了170km,刚好赶上孤东海堤的日落,视线远处就是海上“流动的国土”。

如果你来东营,便来孤东海堤看黄河三角洲的魅力,难得一见的围海造陆的人间奇迹,它是胜利油田为保障沿海石油生产而建设的“海上长城”。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时间的痕迹在这里可见一斑。

东营的海和其他地方的大海不大一样的,因为人少大海保留了它的野性,保留了它的清澈,幽蓝色深邃无垠,在这里看海,看的不是景色而是它背后生命的力量。

你很难想象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浅浅的海漫滩,涨潮时的汪洋,退潮后的泥滩,而如今一座座建造的防浪石坚定的守卫海堤,它们守卫胜利油田和东营。

温柔的日落时分,海风裹着日光,听海浪不断冲击着防浪堤,面对大海的那一瞬间似乎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

遇见两个大哥在海边垂钓,一个刚断了杆,一个很幸运,2分钟钓上3条小鱼,他说炸着吃最香。

孤东海堤的大海温柔舔舐着这片土地,鲜活的人群,热闹的生活,还有那不变的大海的情怀。

【上帝把秋冬赐给了济南,亘古红叶谷】

提到济南总是会想到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上帝把秋冬的艺术一并赐给了济南,于是我在红叶谷遇见秋的模样。

“泉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

秋天的红叶谷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就了颇负盛名的自然景观,漫山遍野的红叶如同一团热烈的火燃烧了整个寂寥的秋,这才是对秋天最真实的写照,诗人笔下的“霜叶红于二月花”大概也就是如此了吧!

「绚秋湖」:这里一定是绝佳机位,有山有水,看层林浸染,赏秋日盛景。

「万叶塔」:塔不大会限流,不过等一会就到了,一定不能先急着去顶层,一层一层的走你会发现原来四层的景会更美。

「天趣园」:如果运气好的话你会在这里看到孔雀开屏,来年吉祥如意。

最后在环秀路慢慢逛,落叶随风起舞,这是秋独有的姿态。

园区并不是很大,徒步或者游览车都可,甚至有很多爷爷奶奶都偏爱这里。

门票:

成人:95/人

儿童/老人/学生:47/人

开放时间:08:00-17:30

地址:红叶谷·济南市南部山区锦绣川水库南3公里

【漫步九如山,浪漫秋日】

相信追过跑男的人都曾经为这里心动,在九如山遇见那个浪漫的秋日。

沿着九如山湖边的十公里木栈道赏秋,拧筋槭、假色槭、复叶槭夹杂在其间,为九如山的秋增添了一抹灵动俏皮。

如果你仅仅是来看秋的颜色,那你一定会错过野趣体验的快乐,「木屋餐厅」「猫窝民宿」「豪蒙儿童科技房」等,一张门票,便享受到秋天肆无忌惮的惬意生活,无拘无束。

漫步山林,「诺曼堡特色餐厅」品一杯红酒,「铁木臻大自然艺术工坊」亲手做一块木雕…全身心的投入到咖啡、香水的制作中,沉浸式的纯手工制作,这是独一无二的秋意。

湖边飘落的银杏是大自然的礼物,一片片银杏叶紧紧的依偎在一起,几片调皮的枫叶钻入其中,这束属于秋天的花束由我们自己完成。

傍晚随便你可以住在「红颜容木桶酒店」,日升日落生活无忧无虑。

浪漫是九如山特有的基调,火红的枫叶绵延百里分外妖艳,落叶染红了天地,秋色点燃了天空,不小心误入了秋的世界。

【趵突泉,康熙挥斥方遒的“激湍”】

我对“泉城”的认知是从小学课本《趵突泉》,而对它萌生期待是今年夏天看到网友分享泉水流淌穿越城市的视频。

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是以泉文明,“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的妩媚。”而位于七十二泉的趵突泉更是美不胜收,几千年的光阴不变的是济南人对它的喜爱。

深秋里的趵突泉可以看到众多泉池,终见观澜亭前那三个水柱,记忆里的汩汩泉水拨开云雾,你很难想象那一股涌动的泉眼似鳌头,但是水下却有近30米的高度,雨季便是康熙当年见到的“激湍”场景。

除此之外还有漱玉泉,金线泉,无忧泉,每个泉都有自己的特色,源源不断的趵突泉是济南人们的根。

除了趵突泉,万竹园也是不容错过的,庭院之美大概就是如此,每一处砖瓦和彩绘雕刻都记载着寓意,还有李清照纪念堂,纵览她的一生,领略大宋的魅力所在。

【大明湖畔,你想起了谁?】

只要听到大明湖畔四个字,便自然而然的跟“夏雨荷”脑补接上,唤起我们这代人的记忆。

它是繁华城市的一处清幽,泉水穿越城内的大街小巷汇集于此行程天然湖泊,唯独此刻此地你才能更深刻感受到,城市和这个世界唯一的泉水湖如此融洽。

漫步大明湖畔,经过历下亭、汇波楼、遐园...或可以远眺济南的天际线,感受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存发展的美。

【曲水亭街,青石板渗出的泉水胡同】

来“泉城”,定要去一次曲水亭街啊。在北方是很少能感受到如此美的景色的,但是曲水亭街却偏偏如此,这是属于北方的小江南。

济南人会邀你喝泉水泡的茶,你随处可见甘甜的泉水穿越胡同,小桥流水人家,雨天时泉水会从青石板渗出,和繁华诗意的生活连结。

偶遇在桥上的雕刻师,他说,你要在这里画3个月,才能感受到它的美。

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划分了东西两岸,两岸的人家至今还住在百年老院中,你可以看到门前惬意的老妇人晒着阳光,调皮的孩童四处奔跑,家家户户门前都栽种着鲜花,映衬着人们舒适温柔的生活。

在青石板的道路上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喝杯清茶,老济南人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了吧。没有城市的喧闹,没有匆匆的脚步,只有那安心的生活。

【山东博物馆,探寻城市背后的故事】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就去它的博物馆。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

碧绿色的大厅穹顶的造型来源于镇馆之宝,鲁国大玉璧。二十多个展厅从史前、夏商周、秦汉明清...

到山东历史文化展,再到佛教造像艺术展、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每个展厅每件展品都在背后隐藏着一个故事等你探索。

这个我们常在影视剧中见到的九旒冕,是镇馆之宝。它出土于鲁荒王朱檀墓,是目前我国仅存于世的明初冕冠实物。

【于家桥,泉水流淌的小巷】

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无论深处何地,永远都会记得老济南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柳。

那些烟火气不必是人声鼎沸的街区,像于家桥这样的地方比比皆是,它或许仅是一处泉水流淌的民宅区,清净的只听到水流声。

【美食·宽厚里&魁盛居百年鲁菜馆】

一个城市的风格在于建筑,在于美食。鲁菜在八大菜系中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也最见功力,代表这黄河流域的烹饪文化。

初次来到济南,你定要去下宽厚里,它紧挨着黑虎泉和解放阁、芙蓉街,这是潮流文化与传统的集合,边逛街边品尝美食大汇聚。

再尝下魁盛居百年鲁菜馆家精湛的鲁菜,这个创始于民国八年(1919年)的百年鲁菜馆声名远扬。

招牌菜糖醋大鲤鱼绝对是宴会上的佳肴,雨身花刀和造型,一眼便感慨非遗的深厚功底。爆炒腰花对火候要求极高,鲜嫩醇香的滋味回味无穷。

【住宿·意悠舍精品民宿】

来济南之前就总听别人说花筑·意悠舍名宿特别好看,据说它还曾经入选山东省网红打卡地前100,这次难得有时间来,当然要打卡了!

「民宿风格」

我很喜欢LOFT的房型,上下两层,在繁华的印象济南中寻一处静谧,宽敞又明亮,走进这里的那一瞬间真的会有一种在济南安家了的错觉。

我们入住的是小重山Loft露台小院,温暖舒适的床品,干净整洁的家居,而且还会有一个露台小院,晚上和朋友一点烧烤一杯小酒,这大概就是济南人的生活吧!

「地理位置」

位于印象济南4A景区内,楼下是咖啡馆,附近的美食街,便利店应有尽有,出行玩乐都非常方便。

地址:花筑意悠舍·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2688号

我对山东似乎有种莫名的好感,回想下竟然去过青岛崂山喝白花蛇草水、去过济宁兖州祈福、去过曲阜尼山圣境儒学瞻礼、去过烟台龙口看远山大海...

或许是来自黄河文化的血脉相连

我会在看见汩汩泉水时整颗心变得柔软安宁

泉水温润似玉 时光也温柔了

我会在看到黄河口候鸟归途,绵延百里时禁不住落泪

那是印刻在生命基因里的力量

对大自然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