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遇见,走进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

攻略   >  宣城旅游攻略   >  皖美遇见,走进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

• 出发日期/2022/11/01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前言

宣城,这是一座我无比熟悉,又无比陌生的城市,熟悉是因为我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年,我见证着这座城市不断地发展,陌生是去过那么多的地方,但这座城市的景点在我脑海中仅存的印象还是学生时期秋游时留下的。

有人说,人们总是会忽略身边的风景,也确实如此,于是这一次趁着秋色正好,如同一个游客一般,好好地赏玩一番这座充满诗情画意的城市。

宣城,一座名不经传的皖南小城,但是这座城市却有着令人称道的历史文化、物质遗产,可谓是一座宝藏城市。

宣城,古称宛陵,是千年郡府地,历史悠久,西汉时期,在此设丹阳郡,历代为郡、州、府、路治所。宣城有着璀璨的文化,文房四宝文化、徽文化、诗歌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宗氏文化在这里并存共荣,素有“宣城自古诗人地”“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之称。

宣城还有着诸多物质遗产,像享誉全球的宣纸就来自宣州,除了宣纸之外,宣城还有宣笔、徽墨,这些都是国家级的非遗,因此宣城也被誉为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

关于行程

DAY 1 敬亭山——品尝特色美食宣州农家锅巴、小炒黄牛肉——一间草堂民宿

DAY 2 中国鳄鱼湖

江南诗山——敬亭山

敬亭山

提及敬亭山,许多人都会很陌生,但李白的这首诗,我想大家都很熟悉。“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李白一生之中所游览、所赞美的山很多但“相看不厌”的,也只有敬亭山。也正是如此,李白才会先后七次登上敬亭山。

敬亭山并不高,作为黄山支脉的这里,最高峰也不过仅有300余米。而在谢眺、李白之后,无数的文人墨客都频频眷顾这座海拔不过三百米的小山,留下了数不胜数的诗篇,敬亭山也因此被誉为江南诗山。敬亭山,早已不仅仅只有自然风光,在这里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自驾来到敬亭山风景区,还是记忆里那熟悉的牌坊,只是儿时不知道的是这个东大门牌坊浓缩了整个敬亭山的文化.它是安徽省最大的两座石牌坊之一,而在门牌坊的上方,除了中间的敬亭山书法之外,两边都刻有谢眺、李白、白居易、韩愈、杜牧等20位大诗人位敬亭山写的诗句,也正应了那句“宣城谢眺一首诗,遂使声名齐五岳”。

秋游敬亭山,是那般的惬意,阳光穿过树叶撒向大地,照在人的身上是暖暖的。车辆沿着山路不断地向上,沿途会经过一大片的茶叶园,这片茶田种的便是宣城当地颇为有名的——敬亭绿雪。鳞次栉比的茶道,煞是好看。

在这里,抬头还能有不一样的视觉收获,火红的柿子挂满了枝头,一旁的板栗林伴着秋风簌簌作响。

来到停车场,正式进入敬亭山的核心景区,在这里则需要徒步上山了。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踱步在充满秋意的山路上,不断地蜿蜒向上,越走越深,早已纵情在这大自然之中。听着风铃长廊传来的悦耳声响,脚踩着落叶的声音,感受这江南诗山带给我的心灵洗礼。

沿着380米的山水诗路,慢慢的走着,慢慢的欣赏,想要感受着它不一样的魅力。拾阶而上,古昭亭茶博馆、古昭亭牌坊都在向我叙说着这里曾经的过往,听过多少雨声,又见证了多少岁月流转。

眼下的敬亭山,正是秋日游玩的好去处,漫步在蜿蜒曲折的竹林小道,感受竹林的宁静清幽。在这里,处处都是风景,偶一抬头,还能发现不一样的景致,电视塔正矗立在不远处的敬亭之巅。

独坐敬亭山,是诗仙李白的晚年之作,而“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句诗,民间还有着另外的解读,有人说这是李白表达对于玉真公主的相思之情。

就在敬亭山的竹林之中,还有着这两处景点,分别是玉真公主墓和相思泉,玉真公主对于风华无限的李白很是欣赏,而李白对于玉真公主业非常倾慕,所以当看到玉真公主墓时,李白是那般的孤独惆怅。

来到太白独坐楼,坐落于敬亭山南麓的太白独坐楼可以将宣城的市区景观尽收眼底。

这座古色古香的木楼,是为了纪念诗仙李白而建,展馆的一大亮点便是通过拍摄三维动画的技术,设置了《李白诗词宣城》、《千年李白》、《遇见敬亭》等多媒体解读李白,感受江南诗山丰厚的文化底蕴。

漫步在太白独坐楼,还能感受到诸多的文化,比如能欣赏徽州木雕文化,一个个精美的木雕作品置于馆内,通过这一个个木雕,可以了解诗仙李白的人生经历以及李白和宣城这座城市的故事,感受宣城的历史文化。

来到敬亭山,位于最高点的敬亭之巅一定不要错过,在这里可以俯瞰美丽的乡村景观,水阳江在这里蜿蜒曲折,它好似一条碧绿色的丝带,镶嵌在一望无际的大地上。

辽阔的长空,一片片的白云,一群又一群飞鸟在不经意间腾空而起,向远处飞去,深秋的山中格外幽静,敬亭之巅的风光无限好。

地道宣城味——徽碗

来到宣城,地处于皖南丘陵地带的这里有着自己独特的美食,有着徽菜的特色,也有着自己不一样的风味。

想要品尝最地道的宣城味道,这家徽碗餐厅一定不要错过。步入餐厅之中,古色古香的装修真的是与众不同,四方凳、长条椅,配上老式的开水瓶和搪瓷缸,仿佛时间倒流30年,回到了以前农村流水席的现场。

徽碗餐厅,这里的点餐和后厨也是极具宣城的特色,明档的点菜方式,一道道菜摆放在明档 ,想要哪道菜便在旁边的竹筒里拿上一个写有菜名的竹签。后厨便在明档的后方,厨师在我们能看得见的地方加工菜品,卫生也是更加有保障。

宣州农家锅巴,这真的是一道能代表宣城美食的菜品,因为是我从小吃到大的。农家土灶烘烤出来的锅巴,还保留着大锅的半球形的造型,现炒的青红椒肉丝则是一个浇头,把浇头淋在锅巴上,锅巴上沾满了浓浓的汤汁,咸香的口味,锅巴入口也是越嚼越香。

小炒黄牛肉,初听名字和湘菜名菜小炒黄牛肉非常的像,但做法却完全不太一样。宣城的小炒黄牛肉,选用的是来自绩溪县的黄牛肉,这里的黄牛肉品质非常好,香菜垫底,配以农家菜籽油、小米辣,猛火翻炒18秒即可出锅,黄牛肉香辣入味,锅气十足。

宣城还有着诸多非常值得品尝的美食,比如像泾县焖面、水阳三宝、敬亭八大碗等等。

世外桃源般的度假村——一间草堂

从粉墙黛瓦到竹海小屋,从庄园春色到木门窗格,宣城以其独特且包容的文化,孕育和滋养着一批美轮美奂、风格独特的民宿,让越来越多的人陶醉其中。

正值人间好风光,不妨一起,搭上这班开往秋天的列车,跟着我一起走进此行入住的民宿——一间草堂古韵园。

一间草堂古韵园,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马村,从宣城城区自驾过来不过半小时的车程。这里是在一片山林之中,屋前绿树环绕,池中鲤鱼戏莲,这里远离了尘世喧嚣,是一处安静清幽、风景秀丽的“禅”园。

步入民宿,也终于明白这里为何取名古韵园,因为在硕大的园区之内,散布着诸多极具历史感的物件,比如古色古香的牌坊、略显斑驳的石狮子、惟妙惟肖的石雕作品等等,总能在这些物件上看到岁月流转的痕迹。

整个园内,不仅处处可见古韵,在这里也可以欣赏到绝美的秋色。园内有着诸多秋色渐显的古树,而最让人赞叹的便是这颗名为许愿树的银杏古树,粗犷的枝干,茂密的枝叶,金黄色的银杏树叶随着阵阵秋风飘落而下,眼前独属于秋天的美是那般的迷人。

来到许愿树下,在枝干上系上一条红丝带,许下自己内心最为憧憬的愿望。

漫步在一间草堂,竹树掩映,溪水婉蜒,小桥勾连,花径柴门,曲径通幽,可谓是一步一景,硕大的园区住宿的客房并不多,只有几间坐落于湖边的房间,只为了能让住在这里的客人有着最好的入住体验。而这几个房间也是各有特色,泡泡屋、木屋、帐篷,眼下最受欢迎的几种住宿方式汇集在这里,

我们入住的是中式庭院豪华大床房,这是一幢由实木和青砖构建的小屋,步入房间内,极具中国风的装饰装修让人倍感舒心。客房里的许多陈列设计,也是颇费苦心,用古代的斗柜来做床头柜、灯笼形状的主灯、挂在墙上的书法作品。

闲适的午后,就坐在窗户边的榻榻米上,喝茶赏景,就这样慢慢感受时光的流逝。入了夜,伴着星空入睡,在清晨的阳光和鸟语中醒来…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和自己对话,放空自我,云卷云舒,群星喃语。

世界唯一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鳄鱼湖

中国鳄鱼湖展览厅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宣城人,总是忽略了身边的风景,鳄鱼湖作为为数不多去的景区,脑海里的印象也早已随着十几年的时光逐渐消散。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鳄鱼湖可以说是来宣城必去的景区之一,步入景区内,这里的变化非常的大,入口处茂林修竹,环境清幽,心中不免赞叹扬子鳄栖息的环境真好。

“鱼跃海风起,鼍鸣江雨来。”来到这里,自然要深入的了解我们的国宝扬子鳄了。

扬子鳄是远古孑遗物种,有着“活化石”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一如其他的鳄鱼一样,它们漂浮在水上,就像是一块块枯木一般。

在鳄鱼湖内沿着指示牌的指引方向,首先,我们来到了育成鳄观赏区,这里生活着5000余条5龄以上的扬子鳄,大大小小的鳄鱼池里,生活着非常多的扬子鳄,这可能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多的鳄鱼,场面实在是非常的震撼。

听着旁边工作人员的介绍,天气再冷一点,作为冷血动物的它们就要冬眠了,连扬子鳄都在迷恋着这绝美的秋季。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看到扬子鳄,看它那寒光凛凛的牙,许多人都会觉得它们会非常的凶猛,但其实

体型较小的扬子鳄行动迟缓、性情温顺,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不过即使如此观赏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哟。

整个鳄鱼湖的景区非常大,里面也在不断地完善建设,沿着育成鳄观赏区一直向里走,这里的环境也是更加的原生态,这里生活的鳄鱼也是让它们适应接近野生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观赏鳄鱼真的可谓是秘境探鳄。

扬子鳄博物馆,这是一座集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教育于一体的扬子鳄主题展馆。在博物馆前方的广场上,还立着一个植物修剪的扬子鳄的形象,憨态可掬,居然有一些可爱。

步入博物馆,这里主要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影像、模拟体验等方式,运用透明触摸屏、虚拟成像等新技术,全面揭示扬子鳄的身世之谜。

整个展览馆由A、B两个展厅组成,A厅介绍的事扬子鳄的身世展厅,由进化之路、古今变迁、文化承载三个部分组成,在这里,一件件展品带领我们探索鳄类的进化历程,揭秘扬子鳄从古至今的生活轨迹和文化传承,了解它与中华龙之间的不解之缘。

B厅则是扬子鳄的特性展厅,这里展示了扬子鳄的形态特征、生活环境、生活习性等内容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了解到扬子鳄原来还是一位“伟大的建筑师”,能了解它们所建造的“神奇的地下迷宫”

,也能认识到扬子鳄鲜为人知的一面。

结语

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回家的路,也不会忘了回家的路,不管去往何方,冥冥中总有那么一个地方让你温枕难眠,茶饭无香。月是故乡明,这一次以游客的身份重游家乡,听着周边熟悉的乡音,不自觉的自豪感从心底萌发,虽是一座小城,但是却有着无与伦比的美。

这里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这里有江南诗山敬亭山,这里有世界唯一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这里还有川藏线上那一抹娇红似火的红树林,有宁静古朴的查济古村,独拥人文与自然,多彩宣城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