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阿坝之旅

• 出发日期/2022/11/22

1月怀念7月的风

旅行准备

这是迟到了5个月的游记。。。。其实很多内容在出发前就已经写好,可是旅游回来,跌入日常,一些人和事就阻碍了记录的心情,还有,我懒,好吧。。。。。。

一直对九寨沟挺向往,不过并没有可参考的对象,也没去过阿坝,可以说一无所知。

因为工作原因,迟迟不能定下出发时间,在这段时间,也时常翻看九寨攻略,以及沿途自认为想去的景点。也因为不能确定出发时间,所以后面也只是大致定了要去的几个重要的目的地:九寨沟,黄龙,九曲黄河和花湖,不过期间做了两个准备:大致明白了这几个地方的路线和距离时长,也大约清楚了九寨沟内的线路名称。

有了以上的普及,考虑了这次重点是看景,不是旅行,决定了从成都乘坐飞机到阿坝,回程坐车的方式完成旅游。不过因为到达时间的不同,我设计了两个行程供大家选择(最后我选的线路二):

线路一:D1 泸州-简阳天府机场-九黄机场(接机)-川主寺

D2 川主寺-黄龙-九寨沟

D3 九寨沟

D4 九寨沟-若尔盖

D5 若尔盖(花湖)-唐克(九曲)

D6 唐克-若尔盖回成都-泸州

线路二:D1 泸州-简阳

D2 简阳天府机场-红原机场(接机)-瓦切(塔林和红军长征纪念碑)-唐克(九曲)

D3 唐克-若尔盖(花湖)-川主寺

D4 川主寺-黄龙-甲蕃古城,九寨沟

D5 九寨沟

D6 九寨沟-松潘看松州古城,到茂县看坪头羌寨

D7 松潘或茂县回成都-泸州

试着联系了九寨的几个包车商(已经了解到阿坝公共交通并不是很方便,找寻方法有网上攻略或者说广告,有某宝),其中有某旅,刚开始以为我很快出发,态度还挺好,有帮我询问价格,还加了微信,后来知道我时间待定后,就爱理不理了,以至于我在咨询酒店价格(她们也在代理),知道我只要一个标间后,就毫无回复了,也就根本没说房间价格。。。。。好吧,又不是没出过门,我并不会担心没地方住,我就删除了这家的微信,牢骚发完,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怕找不到途径,多花些时间,多想些办法,总归有的,毕竟不是搞发明。几家联系的结果就是,按车型不同,大概小车600/天,越野800/天,还要全程包车(针对正规车队)!不过我还是没有选择,因为感觉并不划算,所以决定分段包车的方式(毕竟没去过,还是担心用车困难),至于怎么个分段法,具体后面会说。

南站附近的酒店,除了两家高级点的离1km多,最近的好像都在3km左右,我们选的简丰韵酒店(天府机场店),它有接站,送机服务,打电话过去问,接电话的帅哥也细心回答并表示接送没问题。

简阳那几家羊肉汤  选择了胡世羊肉汤,就在老城区,离南站不是太远,也是老字号,因为去的时候是夏天,进去空调我是没多大感觉(门敞开着),不过冬天也许不错,价格分量还能接受,味道我就不评价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品尝,猎奇也是寻找美味有意思的地方。

天台可以晾晒衣服,很宽敞

红原—瓦切-唐克

红原机场到唐克这一路是到阿坝的第一次包车,这一段不建议坐公交车,一是车少时间不合适,二是直达的话沿途少了观赏。

本来打算入住黄河第一湾大酒店,不过迟了几天价格就多了40块,加上看了房间图片,看了评论,想来并不会有等价的入住体验,查了下,风景区内还有其它酒店,最后选的若尔盖恩扎罗大酒店,打电话过去问了下红原机场到唐克的包车事宜,老板很热情,也很贴心,给我联系了价格相对更低的当地私车,还专门打电话给我询问了具体行程路线和耗时,午饭解决地点,还说他家离栈道还有2km,需要开车的话可以送我们过去,在此谢谢老板。

另外  沿途可以欣赏若尔盖大草原哦!

这小可爱算是不出意外的惊喜,不过走廊另一头更多,只是没这只肥。。。。。。

保护环境,爱护动物,投食请投健康的。。。。。。

我们好像是4楼,需要注意的是上楼的确会有身体感觉哦,不管有没有高反,所以上楼动作慢一点对老人好些(也许是因为我们第一次住在这儿吧)。

唐克-若尔盖-川主寺

到花湖再到川主寺,这是第二次包车,去花湖时我们走的唐克出发左手的公路,感觉几乎在无边草原的一条公路上就我们一架车,那个感觉喜欢的可以试试(也有公交车,不过时间也是不合适且只是路过花湖,不是专车)。

有时间的同学当然也可以考虑分段搭乘公交(花湖到川主寺的直达车我记得好像没有),不过时间成本估计会比较高。有那个时间还不如再去远一点,郎木寺。

到了花湖,能体会到水天一色,各种生物与自然的连接

说实话,估计是整个行程最差的居住条件了,不过我说的是相对哈,因为川主寺作为经过的地方,个人选择吧,但是楼上藏家豪华居所可以参观哦,另外接待的家人也是很好的。

这是镇子口,如果起的比较早,身后有两家早餐店,镇子其他地方估计还没开门。。。。。

上去的阶梯可不矮,而且很长,恐高的同学得小心,但是有阳光的时候,纪念碑可是闪闪发光呢,向先烈致敬!

川主寺-黄龙-九寨沟

因为是自助游,没有开车却也想节约路费,也是被阿坝公共旅游交通费了不少心,红原若尔盖不说,就是这个川主寺,本以为是比较成熟的景区了,结果它到黄龙只有早上6点一班车。。。。。即使考虑松潘过来的车,黄龙作为途中下车点,班车的时间也几乎要么很早,要么很迟,而自己又想在黄龙景区有充足的游览时间,所以,包车成了必然,唯一算得上划算的是定了九寨到黄龙的回程班车票,¥47/人,想着可以早点去黄龙,游览4-5个小时后刚好接上这个回程时间下午3点。不过如果你们都是青年,游览速度快的话,也可以搭客车到黄龙,或者运气好,口才好,包车费便宜的话,也可以考虑全程包车。不过缺点是因为我们坐的班车,之前预计的甲蕃古城就没有去成,因为那儿不好找到车到九寨。

到九寨的途中有个安备薰衣草生态园就在路边,但是距离川主寺稍远,圣地花海和熏乡谷基本挨着,不过不是同一个基地,它们都在川主寺镇边上挨着中藏医院。圣地花海规模最大,但是因为比较大,显得薰衣草并不是想象中的满基地或者超大一片,它还有些其他种植。

九寨黄龙的往返班车在川主寺停靠点一般是中藏医院,在黄龙回程时间3点,不过司机大叔很友好,订票的朋友如果来不及,班车会多等等(半小时)

川主寺到九寨沟的公路弯比较多,比较急,相较于唐克到花湖,因为不是草原,树木多,视野受阻开车要小心,路上会看到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字样的门廊标识,车子行驶其中,清新自然的感觉,只是有一点(小车也许感受多些),信号接收不好的手机在这段路(一直到神仙池隧道结束),可能会没有wifi信号,哭…

之后会有两条路去景区,自驾的朋友如果想看看漳扎镇,或者需要做核酸,就不要穿漳扎隧道,不过核酸会排长队……(现在形势变了,不存在了)

这是沟口花筑·羊峒番智汇酒店,个人觉得还可以的,早上很早就能看到背着包进沟的人们从下面马路经过

九寨沟风景区

出发前酒店看了很久 ,九寨沟内的住宿反而成了最大的问题,一是之前联系的当地人 后来说住不了,二是因为政策不允许,沟内住宿相对困难。查了好些信息,有几个代理,试着联系了其中两个,一个没回音,另外一个回复超级慢,感觉并不是很想处理,还要我们先交定金,问他能否确定却又不回话,好吧,最后,还是在飞猪上找了家代理商,虽然价格比普通的高了50(一般是150人/晚),不过好在更有保障,客服也是事无巨细都回答了(感谢四川驿麒旅游专营店),然后看到商家也确认的信息,总算心里有了一些底。所以我们到达的第一天是住的沟口,这个问题不大,看个人选择,第二天在沟内。

这是家小饭馆,价格相对便宜点,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下,想吃高级的九寨里面很多饭店随便选,不过本人偏向可以在阿坝其他地区吃特色。

九寨最里面的原始森林

九寨沟-松潘-茂县

我们是到九寨沟后第二天十点半出发去的松潘(头一天强势打卡,哈哈),如果要坐公交,车很少,很早有一班,然后好像是下午1点有一班,不过和我们的时间都不搭噶,所以我们还是采取的包车,不过这次还算划算,是民宿老板亲戚开的顺风车。

我们在松潘没有逗留多久,一到两个小时吧,就是逛了下古城,打卡了松赞干布雕像,就又顺势搭老板亲戚顺风车到了茂县(到时候价格你们可以自行商量)。另外有时间的同学也可以去看看牟尼沟(有人会说看过黄龙就不用去了,自己考虑吧)

茂县羌寨,俄斯朗巴酒店,这个寨子夏天很多避暑居住的人呢,山上箭楼挺宏伟,风很大。。。。。。

茂县-成都-泸州

这里就不用包车了,班车很多的,不用急着走,茂县也有看的地方呢。成都回泸州还是高铁方便些。

车辆费用参考

应该都没有滴滴接单吧。。。。。,以下都是不准确包车数据,因为时间比较久远,回忆有点模糊:

红原机场-黄河第一湾¥400  138km  180min

第一湾-花湖 ¥300 95km 138min

花湖-川主寺¥550  200km  190min

川主寺-黄龙 ¥60   23km 30min(川主寺汽车站乘坐松潘发往绵阳、江油、平武的过路车前往黄龙,票价30元左右)

(这个是其他驴友的经验)黄龙-九寨沟 290  103km 150min 甲蕃古城离九寨沟沟口28公里,打车需要半小时,如果是包车的估计需要80,如果是和其他人拼车大约20元一人

以下三条仅供参考,因为我们找的是顺风车,价格肯定比这个便宜了,具体还得靠你们自己讲价:

九寨沟-松州古城 200 105km 120min

松州古城-茂县坪头羌寨300 139km 154min(这一路有好几个羌寨,按需取用;沿途风景也有明显变化)

九寨沟-茂县坪头羌寨 500 241km 290min

其他班车,高铁费用大家都可以上网查。

食宿就因人而异。

一点说明

这篇攻略我并没有描述具体景点参观(没有什么必看的),这个其实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因为每个人眼里风景不同,自己去发现也许好过攻略,再说风景照你们看的还少吗。。。。。。

至于这次旅行的重点九寨,我们是夏季去的,不是大众普遍认为的10月和11月的最美季节,所以时间安排,仁者见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