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攻略   >  金寨旅游攻略   >  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2/11/27

前言

从1840年至今,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发生了一幕幕关于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奋勇抗争的英雄事迹,这些事迹和故事,充分显示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并且作为历史文化遗存,一代代流传、传承,如今成为学习历史、承继历史的重要载体,也因此衍生了红色旅游文化。

近些年来红色旅游很热门,主要是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相结合,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我们去红色旅游胜地,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成为一种文化,意义非常重大。

每年国庆前后,我们都会来一次红色之旅,今年虽然有些迟但总归还是完成了年度心愿,这次我们挺近大别山,安徽省六安市的金寨县,这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旅游资源大县,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

周末两天看似时间有些短暂,但深入打卡几个有重要意义的红色胜地也是足够的。汤家汇红色小镇和大湾村、天堂寨和刘邓大军指挥部是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深入学习那段伟大的历史,也见证了大别山壮美的自然风光,记忆深刻,也会历久弥新。

我们的行程

D1 上海坐高铁抵达金寨站,下午打卡红色旅游胜地,汤家汇红色小镇和大湾村,晚上入住天堂寨脚下的民宿:金寨松平小筑。

D2 晨起进入天堂寨景区,开启半天的天堂寨游玩模式,下山后参观刘邓大军指挥部,下午返程上海。

汤家汇红色小镇

汤家汇镇古称梅溪镇,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镇,历史的车轮翻滚,在这里留下了诸多历史遗迹,且至今保存完好,在这里每处古道、古祠、古庙、古村落、古树、古战场遗址都讲述着一段段古老的历史。

汤家汇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烽火曾经在汤家汇境内熊熊燃烧,一批批革命家在此指挥战斗过,一批一批的革命斗士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斗争,汤家汇籍有4人被授予少将军、26人担任过省部级领导,上千人被追认为革命烈上,红军的故乡,革命的摇篮确是名副其实的。所以这片土地上的红色遗迹非常之多,大多数都保存完好,成为我们今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

汤家汇是皖西地区传统村落最集中的地方,传统村落大多建于明清时期,依山傍水,融入自然,既有皖西建筑庄重宏伟、色彩鲜艳的特征,也有皖南建筑小巧玲珑、雕刻细腻的风格,也正是在这些古建筑里,孕育了一个个红色历史故事。少共豫东南道委所在地、商城总工会旧址、赤色邮局等古朴的建筑里,已成为我们学习这段历史的基地,通过大量丰富的图文,为我们展示了那个时期的血雨腥风。

红色美丽乡村—大湾村

金寨是一个多山的地区,山路众多,所以从汤家汇开车到大湾村差不多要一小时左右。

大湾村所在地的地理环境,属于山多地少的情况,交通非常不方便,山里的人出不来,山外的人进不去,整个村子的村民都过着吃了上顿无下顿,连吃盐都没有的生活。

精准扶贫的红利来了大湾村以后,村子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派欣欣向荣的样子,我们这些异乡人来到村子里,干净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村民的住宅统一换了新颜,新建的民居民宿已是一道亮眼的风景。

明朝的汪姓祖宅古韵悠悠,在现代重新 的修旧后,现在依然成为战士大湾村农耕文化和民俗民艺的问候展馆,穿过宽敞的客堂厅,一件件珍贵的收藏品,无论是人们的生活用品、生产工具,还是艺术作品,丰富的实物内容又成为人们拍照打卡、回忆怀旧的好去处。

深秋初冬的大湾村细雨绵绵,天色虽然暗沉,却无法阻挡大湾村追逐梦想的脚步,大湾村成功蝶变,从原来的贫困山村,在各级的努力和帮助之下,成为了今天的美丽乡村,这不仅仅是一个山村的蜕变,更是一个时代的蜕变。

天堂寨—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安徽天堂寨一直是上海人喜欢去的地方,身边很多朋友去了一次又一次,告诉我说每一次去天堂寨,都能看到不同的自然风光,无论是烈日下、阴雨天,大雾时亦或是云海茫茫,自然界的神奇就在于变幻莫测吧。

无限风光在险峰,天堂寨是大别山的第二高峰,从山下到山上,经历了景交车的蜿蜒旋转和16分钟缆车里欣赏美景,天堂寨的初印象便是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龙潭飞瀑,不愧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

到了山顶俯瞰群山,这里果不其然是“吴楚东南第一关”,气势非常之雄伟壮观。大自然巧夺天工,将天堂寨的山峰、岩石雕凿成奇形怪状,独特的花岗石及花岗片麻岩,使其风化成群山环抱,山峰林立的地貌特征,从而形成了天堂寨森林公园特有的山岳风景,妙趣横生,蔚为壮观。

皖鄂边界的石碑和“我在大别山安徽天堂寨很想你”可是山顶的网红打卡地哦,我们当然也没有免俗,虽然要排很久的队,但到此一游,这就是标志,也是自己的一种纪念吧。

刘邓大军指挥部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是我们从小就学习和了解的一段重要历史,虽然对这段历史有一定的了解,但这次来到金寨,也就是刘邓大军挺近大别山的指挥部所在地金寨天堂寨镇,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刘邓大军指挥部,位于天堂寨景区口,也是经过批准后易地重建的,与天堂寨绿色资源相呼应,意义非凡,只有身临其境之后才会对这段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

虽然是重建,但主体建筑按照原址的布局进行设计和建设的,再现了原址的“秦砖、汉瓦、马头墙”徽派建筑风格,整体一层局部两层,砖木结构,青砖铺地;五进房屋、配以厢房,达到了 “走马转楼不湿脚”的效果和意境。

1947年6月,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决定举行全国性的反攻,当时刘邓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二、三、六四个纵队共十二万人,一举突破了黄河天险,发起了鲁西南战役,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8月7日,刘邓大军向南实行无后方的千里跃进,后进入大别山区,胜利地完成了千里跃进的战略任务。这段历史我们都知晓,或许当代人的幸福生活,让我们无法与当时发生的种种历史事件共情,但通过指挥部里展示出的各种图片和文字资料,当这些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资料呈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鼓舞和心潮澎湃。

我们的住宿:金寨松平小筑

这是位于天堂寨景区门口的一家民宿,可以从民宿步行到景区,地理位置可是非常便利的。民宿整体风格带着书卷气,从一进大门的层层书架,到一楼大厅的读书休闲区,有那么一刹那会让我觉得这里不是一家民宿,而是一个书吧。

房间很宽大,整屋的硬件和软件配置还是很到位的,温馨的灯光洒下,在冲个热水澡,一天爬山的疲累感瞬间会被洗去,然后钻进被窝做个好梦吧。

结束语

红色教育、红色旅游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我们在每一次红色旅行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次历史事件,更重要的,我们是要学会珍惜当下的和平环境,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让自己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好,这才是对过去那段历史的尊重、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