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攻略   >  峡谷旅游攻略   >  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2/12/03

前言

一、向往梵净山(贵州旅游路线)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藏于武陵山脉群中,和其它名山大岳比较,梵净山算是出名的较晚,到2018年才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和5A景区,却也更显其神秘。近些年尤其火爆,各种媒体宣传,各路驴友纷至沓来,我也是慕名而来。

游玩梵净山是贵州旅行的一部分,梵净山位处贵州的东北面,向东是湖南怀化,向北是重庆,向西是遵义、向南是黔东南自治区。所以旅途可以以此为中心,向四面发展,目前多数旅客选择凤凰古城(湖南怀化)-梵净山(铜仁市)-镇远古镇(黔东南镇远县)-西江千户苗寨(黔东南凯里市附近)-黄果树瀑布(贵阳)。我的一家三人行程就按参照以上,提前在贵州当地租车、自驾游,旅途最重点是游梵净山。

二、山路、索道通向梵净山中——山不转水转

1、提前一晚住宿在景区附近民宿

2020年8月,提前7天在网上(梵净山生态旅游公众号)抢到13日的梵净山的门票,12日入住梵净山下民宿,民宿位于景区入口处约1千米,属于少数民族旧村落新建民宿,门前溪水流淌,门后竹林相伴,很是安静,晚上安稳睡觉,第二天在村内吃过早餐,民宿老板亲自用车送我们到了景区门口。

2、坐车穿峡谷、进入大山

因为疫情期间,景区采取了限票限峰措施,现场不是想象中的很多人,大家按时有序进入景区,坐上景区接送上山的中巴车,开始9500米的盘山公路,进山的公路依溪水而建,山不转水转、路随水转、车随路转、人跟着景转、一幅幅山水画。

先说说山中的水,山路边是山涧水,水流量比较大,即使不是雨天,溪水照旧水流湍急,水遇巨石水花四溅、白水翻滚,被冲刷突兀在溪中的巨石、大树就是她威力展示结果,小石头则磨成椭圆、磨成文化石雨花石、静静地在水底,在水流平缓处清晰可见、彷佛天然铺就椭圆石地板。

溪水的两岸是森林密布、或是乱石堆砌、或者悬崖陡壁,随着密林流出潺潺小溪、突然遇到崖壁、喷泻而下瀑布泉水、一一汇入大溪,开始一路叮叮咚咚、哗哗啦啦唱着、快速地奔跑着,奔出密林、奔出大山、汇入舞阳河、流入沅江、最终融入长江。我们则逆水流方向,在溪流、山林、奇石的风景中,向密林、向幽谷、向高山、向更高山。

3、坐缆车、到达索道顶

大约20分钟后,我们到了上行索道站开始坐索道上山,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比较大,之所以神秘,自然也藏得比较深,上山要经历长时间的索道(步行上山,走万步梯、据说要4小时以上)。和其它景区所有索道一样,索道吊篮中每位游客的心情不一样、有的惊怕发抖、有的怡然自得、有的闭目不语、有的四处观景。最终都是安全地到达山顶索道站,剩下是各自开始挑战,挑战体力、耐力、和胆量,因为还有很漫漫长路才能到老金顶和红云金顶。

三、山顶风景——梵天净土、云天雾海

1、山顶游览地图

1、游览将途径地点

我们是从梵净山江口县即东入口进入的,从山顶索道站开始大体分为两条线路,一条是去老金顶、一条是去红云金顶,两顶之间道路相通,在途中有万宝岩、蘑菇石、老鹰岩、万名洞、九黄洞、剪刀峡、翻天印、太子石、晒经台、万卷书、普渡广场、金顶天桥等等,下面分别介绍相关风景。

(以下是山上往下看的景色,云层在你周围)

2、观云山雾海

从山顶索道站处,还未开始登山,一阵凉风扑面而来、接着是云雾飘来、遮住了远处山峰、脚下山峰的山腰,直觉自己已经在云上了,下面是云雾缭绕、在风力的作用下云雾迅速移动着,遮住了更多的群山,成为了云湖、蔓延开来成了云海,太阳光照在云上,反射着白光,类似于飞机上向下看白云,但是比飞机上看到的更加近距离、更加可见其云海的移动翻腾的动感。

大家正在欢叫着欣赏着云海美景,不知不觉,云雾已经向自己漫浸过来,慢慢地人已经置身于云雾中了,云雾越来越浓、越来越湿、直觉有绵绵雾水沾打在脸上、衣物上,放眼看过去四周已经是白茫茫,只有脚下的地面还是可见,显示你还站在山顶地面上,假如在此时山下有人看你,你已经是天上的一片云。

四、向老金顶攀登

1、备足食物体力、选定路线

看完“天上美景”还得回到现实中来,我们发现游玩攻略做得不够,山顶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即使在8月,当日气温较低约20度,加上云雾雨,阵阵寒意逼人,和开始饥肠辘辘了,我们不得不在山顶购置御寒衣物、补充食物能量(价格哪自然是要贵点啰、雨衣25元/件、风批衣35元/件、大烤肠10元/条)。所以建议大家上山前带上一件长袖衣服、雨衣或雨伞、和带足食物、若有热水更好,因为这样既可以补充水分也可以保持热量。

(看一看游览图)

补充完能量,我们往老金顶进发,先选择爬老金顶,一是老金顶海拔高(2494m),可以俯瞰全部风景,包括红云金顶,二是途中经过的风景比较多,具体就是石头风景更多。沿着石阶路往上行走,然后是越来越陡,慢慢第变成爬天梯,一路上游客很多,有成双的情侣、也有家庭式团队、也有独行的旅客、最小的有怀中抱着的幼儿,最年长的也有满头白发老人,大家都气喘吁吁、有的扶着栏杆、有的拄着拐杖、我们的脚步也逐渐放慢了,只有年轻小伙、豆蔻的少年嗖嗖的从你身边快速经过,把我们抛在后面,我们只可仰望其背影。

风景在路上,我们慢下来另一方面原因也是在欣赏风景,走在森林栈道,路边有着不常见的有松树、冷杉、还有高山杜鹃(高山杜鹃花期在春季,可惜8月份已经看不到花儿盛开)、还有一些叫不出名树木和灌木、偶尔也有鸟儿在树林间、灌丛中飞翔、跳跃,给安静的梵净山带来生气、灵气。

2、向老金顶——万卷诗书状的、石柱石峰石林

走着走着、爬着爬着,我们来到石林中,身边的树木、灌木不见了,满眼是石头,脚踩石头叠成的小路、手扶旁边的石壁、躲过头顶突兀的石头、淋着石缝间滴水,手脚并用,时刻担心脚下滑倒。终于我们来到一处平台,放眼看去、漫山遍野尽是石林,光听名字可以想象一下她们的形态、惟妙惟肖、妙趣天成:蘑菇石、老鹰石、翻天印(像印章,不过是大印面向上、小印柄在下方,彷佛要给天空盖个印)、鲤鱼吐珠、擎天石柱、万卷诗书。

对!这是天书、大型图书馆也不一定有她的书多。这是因为梵净山来自亿万年前地壳运动,石灰质的岩石层层叠叠,随着地壳不断隆起,然后在梵净山丰沛的雨水的作用下,不断冲刷雕刻、冲去岩质相对松的部分,留下相对硬的的部分,以及保留了岩石层层叠叠的结构,而且岩石侧面基本上是垂直陡峭,犹如堆码的书本,一层一层,直至几十米高,一堆一堆,汇成万卷诗书。其实远处近百米高的红云金顶何尝不也是一个层层石书叠成,并且在山顶把红云金顶劈开,也像是正在翻开书页,只是时间岁月还没有来得及把她雕刻完成。山顶的大佛、菩萨若有灵,她们是否能够读懂这些天书呢?

(以下照片是万卷诗书、翻天印的石林)。

2、向老金顶——万卷诗书状的、石柱石峰石林图片
3、向老金顶——路遇大雨,雨打石林、细看书

在石头图书馆内阅读、浏览、行走,可不是一番风顺,走着走着、爬着爬着,游客也越来越少,我们来到一个山脊口、群山中的雾气已经聚集,沿着山谷爬升,雾气越来越浓、越来越近,逐渐盖住石林,淹没书本,然后是凝成雨滴,雨滴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打在书页上、书页尽湿,打在身上、瑟瑟冰凉。

我们赶紧拿起雨伞遮挡风雨,无奈风太大,雨点飞舞,于是我们躲到了老鹰岩下避雨,坐看雾罩雨下,闲听雨滴水流,近看岩石书页,该岩石页层厚度普遍在10-200mm,和书本一样厚度,颜色多为青色、部分为白色或混合色,一律水平放置,整整齐齐、一层一层往上堆码,如同山村中砌的院墙、也如要塞中造的城墙,一墙连着一墙,连成一片城堡、一片石头森林、也是一个永远读不透的天书。

3、向老金顶——路遇大雨,雨打石林、细看书图片
4、老金顶,我来了

4、老金顶,我来了——登顶

我们正在安静地看着、听着、聊着,遇到对面来的游人,也在雨中匆忙行走,赶紧打听前方路况、雨情,得到的回答是,因为这是云雾上升的山口通道,自然雨大,这时别处有雾,但没有下大雨。

一语惊醒梦中人,贵州山中山顶天气果然不同凡间地面,这边风雨那边晴。于是我们继续前行,向老金顶进发,过了山口果然没有再下雨。

爬老金顶的路越来越陡,路也越来越窄,因为路完全是岩石狭缝中开挖出来的,只容许单人行走(为单行道:上山道路和下登道路不同),坡度已经超过65°,岩石上不断有水渗透滴下、打在身上地面、地面尤其湿滑,每人抓稳扶栏,踩实地面,头顶着前方人脚底,脚下是后方人的头顶,搭成天梯,一行中有人嬉笑着、有人惊叫着、有人提醒着安全,也有人不断问着离老金顶还有多远?

(下面是登顶图片)

路就在脚下,迎来天梯、送走云雾、不经历风雨险阻、哪里见美丽风景,我们终于来到老金顶区域,这里海拔2494m(梵净山的最高峰是凤凰山2570.5m),景区由旧寺、和承恩寺,观景台等组成,在这里可以俯瞰、遥看梵净山全部景色。

可以遥看对面的红云金顶山拔地而起、和红云萦绕(据说需要在早上太阳照射时可看到红云、我看到是时而雾气萦绕、时而光芒万丈);看走过的万卷诗书的石林、悬崖峭壁的岩山;看远处的群山、一览众山小;看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据说若在空中航拍,俯瞰可以看到老金顶、红云金顶、凤凰山以及连绵的山脊连成一片,就是一位“万米睡佛”。

假如运气好的话,遇到雨过天晴、雾气阳光正好配对,在合适地方的可见到佛光(据说在梵净山遇见佛光比较常见,希望你我都是有缘人)。但是美景也需要等待和机缘,山顶经常被云雾遮挡,偶尔有小雨淅淅沥沥,看不清远方、也不利于拍照留念,一些急于赶时间游客也只能匆匆来匆匆离开。我们当天在山顶逗留时间比较长,虽然当天我没有看到佛光,但饱览其它全部美景。

山高景美,有仙更灵,所以千百年、人们怀着美好的愿望,建寺立庙。梵净山也是佛教主要道场之一、山顶有寺庙、山脚还有大型的寺庙——护国寺。给大自然山峰以美好的联想,诵经拜佛、期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老金顶、远眺红云金顶)

四、红云金顶——下次还来看你

在老金顶流连了大约1小时以上,我们开始下山,往红云金顶方向进发,一路上继续留恋周边美景,一路也看到红云金顶离我们越来越近,也发现从红云金顶山下平台开始,一条移动的彩带缠绕在山腰,一直延伸到山顶,这是排队上山的人流,密密麻麻连续不断,看来爬红云金顶的人更多。

等到了红云金顶山下平台,我已经感觉腿酸脚痛了,走路速度也是慢下来了,尤其是下坡是为减轻对膝盖的冲击,都是尽量横着缓行。(因为前两天爬了施秉县的云台山、镇远县的太平山透支了体力)。看着密密麻麻的上红云金顶的人流,虽然很不情愿,妻子和我最后都做了逃兵,只有女儿精力充沛,健步走上山路,勇攀高峰,这一段美景只有她来分享了,和期待下一次再来看。

(想象一下是:红云山顶垂直相对高度约百米,陡峭耸立,山顶分成两部分,分别建有寺庙,中间以铁索桥相连,在山顶可一览众山:类似如华山之气势、泰山之雄伟、张家界之俊秀)

五、梵净山——生物的诺亚方舟

前面看了地质地貌风光,下面说说梵净山生态风景,梵净山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还有因为她是地球绿洲、动植物基因库。因为梵净山地区雨量充沛、山高峰众、有着垂直自然生态带,山脚是常绿阔叶林、山腰是常绿阔叶混交林、山顶山脊是针叶灌丛。加上人类干预破坏少,保留了大量的古老物种,如珙桐(鸽子树)、梵净山冷杉、黔金丝猴等,是自然生态的“诺亚方舟”。

我们没有有幸见到那么多的珍禽奇树,但是也有发现:看到有各类不常见的植物,也有松鼠、以及爬老金顶(海拔约2400m)、途中遇到一群群雀鸟,嬉戏在高山杜鹃等灌木丛中,也许见的人多了,我们靠近,鸟儿也不急着飞走,于是我们拿出随身的饼干花生扳成碎屑,放在手中等鸟儿啄食,鸟儿渐渐靠近、不停抬头张望,然后飞落在手中啄其花生屑,我们也赶紧拍下这珍贵的照片。

六、下山及山下的风景

1、下山

美景无限好,只是近夕阳,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5点,景区广播开始呼叫大家快速下山,于是我们向索道站出发,走着走着雨雾又来了,这次雨下的很大,似乎其积攒了一天的水汽要要赶紧落下,也似乎在崔赶我们游人早点回家,让梵净山恢复她的原始宁静。

坐上索道,我们到达山脚,已经不见雨雾了,而是大晴天。典型的天上人间不同天。

2、山下景点多、娱乐休闲惬意(可以再游玩1-2天)

在梵净山景区山下游玩也是非常惬意,有侗寨、有云舍古村落。如我住的民宿就在溪水边,沿着溪水,流经到下游1000米处是寨沙侗寨。整个溪水河面很宽、但是很浅,清澈冰凉的水,可见水底的各色石头,映着岸边的树荫桥洞。在白天,溪水中游客或踱步其中、或坐于礁石上、或打着水仗、或闲聊品饮,这里没有一丝暑热,只有清凉。

在晚上,游客们回到岸上,在沙侗寨,看看侗族的风雨楼、听听侗族大歌、吃着美食、喝着啤酒,美哉美哉!

七、结语

最后借用诗一首结尾!

梵净山峰金碧霄,武陵钟秀独高标。

晴翻巨浪连天涌,银锁浮云云作海。

攫取古今名胜地,架通中外旅游桥。

欣逢盛世骚人聚,一任挥毫放胆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