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此苦旅,抵达繁星|邂逅宁静—芬兰挪威(6日自驾攻略篇)

攻略   >  罗瓦涅米旅游攻略   >  寻此苦旅,抵达繁星|邂逅宁静—芬兰挪威(6日自驾攻略篇)

• 出发日期/2022/12/15

• 玩法/自驾 摄影 圣诞 冬季

前言

寻此苦旅,抵达繁星 Per aspera ad astra
寻此苦旅,抵达繁星 Per aspera ad astra 图片

【写在前言】

我很喜欢一句拉丁谚语,它可以成为这趟旅程抵达一切风景的信条:

寻此苦旅,抵达繁星

Per aspera ad astra

【前期准备】:确定出行方式

由于我对旅行首要需求向来自由至上,选择范围只有自驾或8人以下小团。

自驾优势:完全自由

弊端:芬兰挪威冬日路况不详,独自出行风险较大。虽是十年老司机,驾驶技术只能以驾龄来凑。曾独自在冰岛2000公里自驾环岛一圈,遇到暴风雪,过往经历与经验告诉我不宜冒险。

小团优势:方便,无脑出行。

弊端:出行时间及路线某种程度的不自由。不能完全决定想玩的项目。

最终由于时间等问题我依然决定冒险自驾。找到两位拼车的小伙伴,其中三日他们与我同行,奈何他们驾照不在我依然是司机,只求途中遇事互相照应。

【行程制定】:路线—机酒—项目—租车

路线:

芬兰罗瓦涅米Rovaniemi-萨利色尔卡Saariselkä-挪威科尔克尼斯Kirkenes-芬兰伊瓦罗Ivalo-Rovaniemi-科米Kemi

路线是按我必去的项目,时间,机票情况制定。一路向北到挪威再返程。

机票酒店:我从德国汉堡起飞,原本航班:汉堡-赫尔辛基转机-罗瓦涅米。出发当天前半段航班取消更改为:汉堡-哥本哈根转-赫尔辛基转-罗瓦涅米

折腾到达已是凌晨…

酒店根据行程路线订:原则是顺路方便,安全,干净,性价比高。圣诞前夕价格高且不易订,大多数时间花在订房间上。通过携程,马蜂窝,booking,酒店官网比对择优预定。

项目:圣诞老人村-紫水晶矿-抓帝王蟹-破冰船-追极光-极地博物馆

圣诞老人村:无需订票,开放式公园,项目可提前定也可排队。

紫水晶矿:官网订票。自驾到集合点,坐专门的小紫车进山。可以自己挖紫水晶并且带走,挖到几率很高。

抓帝王蟹:官网订票。挪威境内,项目在冬季有。在snowhotel集合。坐专门的摩托进更深处。捕捞帝王蟹,之后回餐厅畅吃。

破冰船:官网订票。项目冬季有。在芬兰西南Kemi小镇,当天开到小镇后收到信息由于技术问题取消了。凌乱了一阵,好在小镇很美。临时去了博物馆、艺术馆,当场买票,售票处说免费,捡了个漏。

极光团:订了一个根据当天天气情况决定是否发团的团。我的最后一晚发团了,并且追到极光。但在几天前,我已在途中见到。在无云无污染光的情况下,偶遇的更美。

极地博物馆:临时决定是否去,馆内买票。

因为有两位陌生人搭车,彼此完全不了解,为了玩的时候更愉快,在出发前做了一个详细行程表。几乎成了司兼导…

租车:罗瓦涅米机场取还,非常方便

【出发】

行囊:

佳能6D 16-35mm,大疆无人机,三脚架

证件,银行卡,转换器,充电设备,暖宝宝,换洗衣物,洗漱用品

第1天

不约而至的先是意外:

临出发前半小时收到信息航班取消…进入疯狂改签模式…转了几趟机加航班延误,凌晨一点半落地罗瓦涅米机场。

取车Tip:提前联系租车公司,建议选择大公司,非工作时间会有人等。

入住酒店已是02:00几乎整夜未眠。

第2天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芬兰罗瓦涅米邮政编码: 96930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圣诞老人村-紫水晶-萨利色尔卡

清晨第一要事关注天气及车是否被雪覆盖或冻住,提前发车。

接上两位小伙伴后出发去【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拍照:传言要排1h以上队,趁着9:00开门到达…几乎没人,包括圣诞老人。

问工作人员老人几时出现,答曰:他迟到了…迟到了?

麋鹿拉人:排队购票,十几分钟排到。与驯鹿人聊天得知公鹿都被派来拉客,母鹿被端上餐桌…

网红三文鱼餐厅:传言要很久队,我到达时刚开门成为第一桌。味道尚可,用餐时填写提前买好的明信片,吃完正好寄出。

北极圈分界线:走过路过。

以上项目大约3h,基本按照原定计划12:00上车出发往北。

紫水晶矿:意外再次发生…

在离水晶矿集合点2公里处,车被陷在雪里。周围白雪茫茫荒无人烟…离集合时间只有40分钟(也好在我的时间强迫症,预留了时间)我预估叫救援来不及,急中生智跳下车,在大雪中拦过路车求救…拦了几辆都没有拉车工具。直到遇到一对法国情侣…

接下来的画面是一人开车,四人推车…雪埋过膝盖,鞋袜湿透,依然失败。在绝望之时,那位法国男士看到远处一辆过路推土车,他一路在雪地狂奔帮我们拦到那辆大土车!我们获救了…并且在最后两分钟赶到集合点。

坐着水晶矿小紫车进山,周围的植被被厚雪覆盖的形态如一场自然艺术展……在下午两点半的日落中逐渐平静下来。

紫水晶矿可以自己挖水晶并且带走。工作人员说我很Lucky,挖到一块大的。

到达住处已是晚上九点,再次…车在酒店门口的山坡打滑溜坡…任凭如何前进后退油门…

这是个四下更无人之地……酒店无前台,钥匙也是留在一个密码盒子,8个房间。空无一人。

在折腾半小时后…并不宽敞的山坡上成功掉头。

通宵一夜后五个小时紧绷驾驶,让我精疲力尽…

而在踏进房间门前的一抬头,漫天星空…让我无法安分躺在床上度过这一夜。

是的,这一夜才是个开始…我扛着脚架相机蹲在零下20度的雪地拍星空。

并且看到肉眼可见的极光跳动!据我观测天象十余天,那几日极光指数只有1,基本0可能见到。但是见到了!

冻了两小时后双手完全失去知觉…一对同是住在这个酒店的英国夫妇,见我蹲在雪地拍摄前来询问。他们告诉我已在这里近一周,一直多云无星空,更没有极光。这是他们最后一晚,他们邀我上车一同去山顶看极光。我上了他们车…在自然面前,我写下一切防备与粉饰。我们在那片浪漫的星空下一同呆到凌晨2:00。

回到房间,疲惫而亢奋,依旧久久无法入睡…玻璃房顶让我在床上延续了观星的夜。

麋鹿拉人

北极圈线

车被雪陷

紫水晶矿

🚗与星空

玻璃房

第3天

• 地址:Sandnesdalen 14 Kirkenes, Sor Varanger, Norway

这是行程中最劳顿的一日。驱车总时长在8h,继续往北进入挪威。而我认为,北欧所有的美,都在路上…这一路我舍不得眨眼,尽管已是几乎两夜未眠。

很幸运,天气晴朗,路况较好…但在返程途中再次被雪陷。

抓帝王蟹:到达集合点snowhotel,这是一个冰雪度假酒店,可以体验各种项目:哈士奇拉雪橇,爬山,帝王蟹,体验冰屋等。

还完装备,乘坐摩托拉车进入更深处。在雪地中凿了个洞,工作人员边介绍帝王蟹边讲帝王蟹笼子从海底二十多米拉上来。现场解刨…回到餐厅后享用。

抓帝王蟹

帝王蟹

-29摄氏度

第4天

在伊瓦罗睡了一个好觉之后,这天相对轻松。从伊瓦罗回罗瓦涅米,下午去逛了圈极地博物馆,吃了提前预定的网红餐厅Nili。

极地博物馆

Nili网红餐厅

路遇麋鹿回眸

第5天

【破冰船】在Kemi小镇集合,从罗瓦涅米驾驶1.5h到达后,收到信息由于技术问题取消行程。

此时我已经与另外位伙伴分开,一人在车里游离了十几分钟。快速做小镇攻略。

在河畔偶遇了12:00日出;去了小镇免费的博物馆和艺术馆。随后返程,打卡最北麦当劳。悠闲晃荡,返回住处小憩。这一天反倒变得非常舒适。

【极光团】傍晚,跟随极光团向西出发追极光,有幸再次遇见。

Kemi12:00日出

最北麦当劳明信片

第6天

Day6

最后一日中午出发去机场返程。

在离开前终于体验了住处的桑拿,加热到80摄氏度非常解疲。理解了芬兰人为什么对桑拿如此痴迷。

精神完全恢复,便到了作妖时间...突然想吃烤肠...于是拿出了前一天超市买的香肠...

著名的独家桑拿肠...

住处桑拿房

门前

罗瓦涅米机场

尾声

如梦一场。

引用一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Tip:冬日自驾有风险,请三思!

但若重来,我依旧如此选择,那些有惊无险反而让这次旅途变得愈加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