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3/01/05

前言

如果你问我,最适合追溯中华文化历史变迁的城市是哪一座,我会说首选西安。看到过一句话“100年看上海,500年看北京,1000年看西安”,西安屹立千年,历经周、汉、隋、唐等13个朝代的兴衰更替,被中国古都学会认定为中国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如果你微微感到迷惑或者讶异,那么把西安换成我更喜欢的另一个名字你便懂了,那便是“长安”。

长安,长安。

轻启朱唇,缓缓念出这两个字时,便如同已跨越了时间的长河,以大唐盛世为题的绚丽画卷在眼前缓缓铺开,刹那传来的宝马香车、莺歌笑语让人目眩神迷。

图片来源网络

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从空中往下看是楼宇,深圳飞西安,在空中俯瞰下去的地貌很有意思。

西安的机场,实际上并不是在西安,而是在咸阳市渭城区,距离西安市区大约还有25公里,如果是选择坐飞机到西安的话,注意提前规划好时间。咸阳机场到西安的交通十分方便,有点对点专营的机场大巴,可以提前查询入住地址适合哪一条线选择乘坐对应的机场大巴,需要注意的是,机场大巴大多是人满即走,如果是非常赶时间的话可能不是那么合适。

咸阳机场大巴路线参考(资料来源百科)

考虑到交通的便利性和居住体验,我选择了在钟鼓楼附近的【何夜青年旅行酒店】,旁边就是钟楼地铁站还有大型商超,相对来说交通和购物、游玩都比较方便。

一楼是大堂和休闲区,可以看电影、玩狼人杀、桌游、看书等,小憩也不错,也有吧台可以点饮品。订的4人间价格大约在¥45-66之间,环境如图所示。

从深圳飞西安,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所以第一天选择就近逛钟鼓楼与回民街。

西安钟楼和鼓楼是城内明清建筑物的主要标志和代表。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夜间击鼓报时,“三鼓”,就是“三更”,“五鼓”就是“五更”,故有“晨钟暮鼓”之说。

第1天 钟鼓楼-回民街

西安鼓楼

作为 中国 所存最大的鼓楼之一的 西安 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 清康 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明代的 西安 城周长11.9公里,面积为8.7平方公里,鼓楼地处 西安 城中部偏西南,为使鼓声能传遍全城以报时,便建造高楼,设置大鼓;对明、清两代鼓楼周围的 陕西 行省、 西安 府署的各级衙门日常办公和四周的居民生活影响颇深。

🏷开放时间

4月30日-10月10日 08:30-21:30 (21:00停止入园)(21:00停止售票)

10月11日-4月29日 08:30-18:00(17:30停止入园)(17:30停止售票)

鼓乐编钟表演演出时间:09:30、10:15、11:00、11:45、14:00、15:00、16:00、17:00

🏷建议游玩时间

建议用时: 1小时

全价票:30元;

半价票:15元。

钟鼓楼联票:50元

💰优惠政策:

1、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凭本人有效证件享受半价;

2、6周岁(不含)至18周岁(含)的未成年人享受半价。

💰免票政策:

1、身高1.2米及以下或6周岁及以下的儿童享受免票;

2、65周岁及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享受免票;

3、现役军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享受免票。

西安钟楼

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内四条大街的交汇处,与鼓楼交相辉映,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的钟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比鼓楼晚4年,因楼上悬挂一口铁钟而得名。

🏷建议游玩时间

建议用时: 1小时

全价票:30元;

钟鼓楼联票:50元

回民街

回民街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面,街区内众多街道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有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岐山面、饺子宴等美食。

回民街是陕西省西安市的美食文化街区,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在网上搜西安游玩攻略基本都会推荐回民街。然而,日益的商业化和游客化,已经让回民街失去了往日的“纯”,如今的回民街有着非常多随处可见的网红小吃,如铁板烧等等,纯正的陕西风味的老店相对比较少了。当地人和我说的是,那是游客才爱去,本地人是不去了的。不过逛完钟鼓楼后顺便去逛逛也不麻烦。

西安历史文化展览馆

回民街上有个小的博物馆,叫【西安历史文化展览馆】,有免费的展览,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有剪纸、瓷器、皮影戏的小人等见证西安历史的物件展出。

高家大院

1999年故居被列为“中挪两国重点历史街区保护项目”,并由挪威投资,对故居进行了整修,获得“200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大平洋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院内有明清建筑艺术、传统民居楹联、砖雕艺术、民间剪纸、皮影戏、瓷器等具有陕西特点的纪念品。

10:00-18:00

全价票:高家大院15元;高家大院门票+皮影戏表演30元

第2天 兵马俑-大雁塔-永宁门-不夜城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来西安,必看的当然首选兵马俑,曾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毫无疑问是必看的。

里面比较大,建议穿走路舒服的鞋子前往。除了兵马俑坑,景区里面还有博物馆和一桶桶的人民币碎片。

看这罕见的万元钞

前往景区的小伙伴要注意在景点门口,有时会有“热心人”告诉你:景点里面是博物馆,不是兵马俑坑,然后指示你乘坐所谓的摆渡车,前往一个当地人自己挖的“兵马俑”坑,对这些“热心人”远离,不予理睬。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有很多假的游5专线(黑车),真游5专线的工作人员是穿制服带臂章的,乘客需要在一个牌子前排队上车。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景区离骊山华清宫、鸿门宴遗址并不是很远,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合理规划时间一起去。

🏷开放时间

8:30-18:30(17:00停止入园)

全价票:120元

🚌交通信息公交路线

1、火车站东广场往东500米,三府湾客运站乘坐914、915路直达。

2、火车站乘坐游5 (306) 、307路公交车到达。

西安城墙-永宁门

西安城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始建于1370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全长约14公里。目前在东、南、西、北四门都有自行车租借服务和观光车环绕服务,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选合适的方式出行,其中南门(永宁门)就在地铁站旁,交通比较便利。

全价票:54元

大雁塔与大唐不夜城

地铁到大雁塔站下,可以步行穿过大雁塔到大唐不夜城逛。

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有名的网红街,到了晚上人会有各种表演,比如火爆抖音的不倒翁,还有照片里骑自行车的小哥,小型演唱会等。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晚上人非常多,大唐不夜城采用单向出入的分流方式,也就是只能单向一直往前走,不能原路回头,所以最好提前了解想要看的表演所在的地方和时间。

第3天 新城广场-西仓集市-大唐芙蓉园

新城广场

昨天是被青旅认识的小姐姐拉着到各个景点打卡式“到此一游”了,行程虽然紧凑,心里却是空落落的,这不是我想要的旅行,于是第二天改为了悠哉的烟火气寻觅。

何夜出门左转就是位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前的新城广场,成群的鸽子聚集在这里,并不怕生,不少当地居民会在此给鸽子喂食。早起来这里走走晒晒太阳,很是舒适。

西仓集市

西仓集市由来已久,是西安最具特色的市集之一,每周四和周日庙后街中区路北,就成了当地居民最爱逛的热闹市集。交通也很便利,搭乘地铁一号线在洒金桥站下了车之后步行到达即可。

大唐芙蓉园

《妖猫传》里的万国来朝,把大唐盛世的繁荣昌盛和雍容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天宝伏妖录》里丝丝入扣的唐朝风韵也刻在华人的骨子里。

原本以为那般的富丽烂漫在如今的年代,只能从影视作品中方能窥得一丝半毫。

不成想,一入大唐芙蓉园,始见我梦中之长安。

经过千百年岁月的洗礼,西安早已不复当年模样,但入了大唐芙蓉园却能让人仿佛穿越千百年的时光,回到那场盛世繁华,成为长安人。

游览大唐芙蓉园最好先填饱肚子,傍晚的时候开始入园,这样既可以看到芙蓉园白天的样子,也能看到华灯点亮后的绝美夜景,同时可以观赏约晚上八点多的水秀表演。

水秀表演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稀奇,很多地方都有,但我认为大唐芙蓉园的水秀表演还是很值得一看的,与其他地方一味以高度争高低不同。大唐芙蓉园的水秀更像是一群翩翩起舞的仙子,轻歌曼舞婀娜多姿,有种诗意的美。

有意观赏水秀的小伙伴记得做好防蚊防寒的保护工作唷。

9:00-21:00

预约免费参观

第4天 大华博物馆

大华博物馆

旅行的最后一天完整的时间,不想随波逐流去各大景区打卡就走,偶然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地儿--西安大华博物馆。

西安大华博物馆就位于大华·1935园区内,承袭珍贵的近代工业文明遗存,由原长安大华纱纺织厂的老厂房改造而来,也就是在原来的厂址上直接改成了博物馆、小剧场等,打造出纺织文化传承、精品剧目视听、艺术品展览、都市时尚休闲相融合的大型综合文化中心,有着浓郁的工业风和街头风。

随处可见的工业风物件和涂鸦,街头元素拉满

还有室内滑板训练场,当地青少年日常会去练习

大华博物馆以长安大华纺织厂发展史与企业文化为主线,以大时代背景为辅线,分别讲述大华纺织厂的“兴建创业”、“新生发展”与“嬗变涅槃”。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老物件以及场景还原,一边展示棉纺织厂的纺织生产工艺流程,一边将当时的老纺织厂职工生活写照,生动有趣地呈现出来。

这个色调很好看,搞得我老想弄个摆家里

最后来张镇楼图,这就是--清朝“龙袍”,是实物喔

大华博物馆虽然不像兵马俑那样驰名中外,但却是个很有内涵值得一观的所在。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家近代大厂的发展脱变,是近代历史的缩影,同时也能学到很多纺织相关的知识。凛冬下的大华·1935让我感受到西安人骨子里那股劲儿,蛮有意思的。

免费参观

对了,大华·1935旁边不远就是西安火车站与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有计划去大明宫的小伙伴可以和大华博物馆规划一起去噢。

行程

【我的行程】

Day1:高铁/飞机-钟鼓楼-回民街(西安历史文化展览馆、高家大院)

Day2: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西安城墙-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Day3:新城广场-西仓集市-大唐不夜城

Day4:大华博物馆

【建议行程】

Day2: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骊山华清宫-鸿门宴遗址

Day3: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

Day4:新城广场-西仓集市(具体根据周四和周日调整)-西安城墙

Day5: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华博物馆

都没去过的小伙伴推荐参考我列的【建议行程】调整成自己的行程,【建议行程】是我根据从钟鼓楼片区出发到各个点的公共交通和位置距离做了调整的版本,也就是更方便和轻松的版本。

另外,如果是住宿在洒金桥附近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六点左右去洒金桥蹲一个叫“胖子甑糕 ”的走鬼档,这是西安小哥推荐的真正的西安人小时候的味道,我起不来没蹲成。

小哥还推荐了陕历博旁边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和洒金桥口的杨天玉腊牛肉夹馍,这两家我没去到,小哥当时推荐的鼓楼附近那家我去了挺好吃的,就是记不起来啥名字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