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上扬州!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寒冬腊月上扬州!

• 出发日期/2022/12/3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跨年

扬州简介

扬州 ,古称广陵,唐朝时改名为 扬州 ,从此 扬州 这个名字就保留了上千年,一直沿用到今天。 扬州 的发迹是从隋朝开凿大运河开始的,依靠着自身的交通优势,成就了大批的豪绅大族,这里面尤以盐商最为突出!今天我们看到的众多园林,也大多是那个时候建起来的,也难怪乾隆爷六次南巡,次次来 扬州 ,肯定是住的很惬意啊。到了现代,由于空运,海运,陆运的发展,大运河已不再扮演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角色,更多的是非遗文化,名胜古迹了,失去了交通的优势, 扬州 自然也就没落了。尽管如此,李白的一句”烟花三月下 扬州 “,再加上 扬州 本身厚重的历史文化,众多的风景名胜,还是让游客们趋之若鹜,俨然成了旅游胜地!

出发前的准备

一、防寒和防雨物品

温度大概10度左右,不算太冷,不过羽绒服还是要必备的。走之前看了天气预报,有一天是阴天,以防万一,也带了把伞。

二、确认出行方式

自驾,从 上海 出发,全程280公里,大约需要4个小时。

三、订酒店

我们是订在了东关街附近的全季酒店(瘦西湖东关街店),离东关街很近,走过去也就10分钟。之前出差常常住全季,体验很不错,但是鉴于这个价格,一般出来旅游还是不会这么奢侈的...。但是这次意外发现,一个标间才200元,人均一百,还是很划算的。

四、购票

根据自己的计划买票,网上可以购买联票,会比线下便宜个五块钱(整体便宜)。不过如果不是特别确定游玩计划,建议还是去现场买票,这样更简单一些。

五、准备小零食

由于这次路程比较长,在中午之前还到不了 扬州 ,所以准备了一些饼干,干果,水果之类的小零食,路上饿了的时候可以吃点。

出发,上扬州!

早上九点半,准时出发!上周才去的 西塘 ,这周就又要出去玩了,怎一个开心了得!出发之前我同样做了攻略,下面的这个图基本包含了 扬州 比较有名的地方,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经过一座长江大桥,嗯,长江还是挺宽的。

终于在经历了三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后,在下午一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最后一个高速口,下去就算是正式进入扬州了!

考察早餐中国上榜店

下了高速,早已是饥肠辘辘,所以我们直接就去吃饭了。这次特意选择了上榜《早餐 中国 》第三季的范水长鱼面,我是早餐中国节目的粉丝,这也是我第一次外出旅游去品尝以前只能隔着屏幕看到的美食,还是有点小激动。

这个长鱼就是黄鳝,都是老板自己去抓的野生黄鳝,他家的特色就是汤面,干拌面和盖浇面,我点了经典的汤面,汤浓又鲜,也没什么腥味(但是我伦哥可能不这么认为...),鳝鱼也很好吃,把两个拌在一起,一口面,一口肉,再一口汤,美极了!第一站没掉坑,看来早餐 中国 的水准还是可以的。

PS:高总在进店之后问了我哪些是这家的特色,我说是黄鳝,结果回头高总就点了一碗雪菜肉丝面(猪肉),一时间我的CPU竟有点算不过来了,不愧是高总!

入住酒店

吃完饭后,我们才开车去往酒店。酒店地面上就有一些车位,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基本都满了,打过电话才知道,全季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开车进来直走,路口尽头是一家工艺美术馆,然后右转,再左转就看到地下停车场了,免费的。停好车,办理好入住,然后大家就先小憩一下,晚点再出去逛。全季的品质还是一如既往,房间虽不大,但是很干净,隔音也好,简单的装修风格,舒适的床垫,人均才一百,很满意了!

东关街

休息了一个小时,”长途跋涉“的疲惫就一扫而光了,起床,去东关街!东关街在 扬州 应该算是最有名的一条步行街了,两边有很多商铺,但是并不觉的很商业化,可能还是因为两侧古朴的建筑,让人不免掉入到历史的”漩涡“中,毕竟个园也才是这条街上的一座建筑而已。

我们大约是下午四点半开始逛的,天还没黑,整个步行街人还是不少的,看来疫情放开后,旅游业也在慢慢恢复了。(精神焕发的高总)

看到漂亮小姐姐的伦哥,眼睛都笑没了。

开心到模糊(手机里全是伦哥的照片,不想放也没得选...)

在我拍照时,红杰笑盈盈的看着伦哥,这让我意识到,这次的旅途又要有新的故事发生了。

言归正传,我记录的是生活,可不是别人的八卦,还是一起好好的欣赏一下夜晚的东关街吧。

扬州 三把刀之一的修脚刀,按理说这是 扬州 的特色,应该去体验一下,但是让别人给我修脚,总觉得怪怪的,唉,天生搬砖的命啊!

东关街城墙,这也是为啥这条街被称为东关街的原因。

逛完东关街后,先回酒店休息一下,路上看到一座小桥,在灯光的映衬下还挺有意境的。

步行走回酒店。

泡温泉跨年

今天是12月31号,2022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实现高总从夏天就心心念念的小目标,泡温泉!(虽然我觉得夏天去泡温泉多少有点变态)

我们去的地方叫瘦西湖温泉度假村,就在瘦西湖景区那一片,紧挨着景区,开车直接就能到达度假村门口,夜场票258元/2人,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后面看我介绍后你就知道了,物有所值!)

我是第一次来泡温泉,之前只泡过澡堂子,不过这前期的操作都是相似的。领毛巾,换衣服,完事儿!因为是温泉嘛,不区分男女,所以泳裤是必须要穿的,可以带自己的,也可以现场买。另外,还可以带上自己的手机防水袋,或者现场25元买一个,拍照记录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进来以后,在去到露天温泉之前,会先进入一个叫暖心阁的地方,这里也是好几个水池,目的就是让你先泡泡,适应一下,免得直接出去太冷了。

从导览图也能看出,整个温泉其实就是左上角的那一圈,进去后从养生三宝汤开始泡,然后一个一个的去体验,每个温泉前面都有相应的介绍,虽然不知道管不管用,但是这40℃的水温,还是让人挺舒服的(部分温泉是需要单独收费的,看个人意愿,直接使用你的手环就能消费)。路上会有一些商店,可以购买食物,也可以更换干燥的毛巾,路边还会有免费的姜汤,服务还是不错的!

话不多说,上图感受下!

一只吐口水的”高总“。

看看这都是些什么“妖魔鬼怪”啊,简直不忍直视!为了弥补我受伤的心灵,果断收藏,做成表情包 。

泡完以后就再回到你换衣服的地方,在那里可以冲个澡,换上干净的按摩服。你没看错,我们的活动还没结束,上二楼,体验 扬州 的“特色服务”,修脚。当然了,这里面的项目很多,小到采耳,大到全身按摩,应有尽有。(这些都是另收费的哦,用你的手环就可以直接消费)

但是由于我的脚受伤了(就是在泡温泉的时候摔的,地太滑了,大家要小心点,前车之鉴...),再加上当时只有三个技师,所以我就没去按摩。本来打算去三楼的电竞区玩玩游戏啥的,但是我的脚有点肿,走路都痛,所以就没上去,选择在二楼的休息大厅里边休息边等他们。

还别说,在休息大厅躺着也挺舒服的,床都是电动的,可以调节不同的姿势,还配有电视,看了会美食纪录片,都给我看饿了。

午夜十一点,这几位大佬终于是结束了,我已经饿的快感觉不到饿了...(看我杰哥这奔放的 意大利 发型,嚣张的一比,应该是按得劲儿了)

四人出来已经是饿的不行了,地图搜了一下,打算去淮海路吃个宵夜。这个点还营业的店铺不多了,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去吃烧烤,没毛病,所以我们最后选了一家烧烤店。

拍照狂魔,伦哥出动!这里还是应该感谢一下伦哥的,以往我们三个出去,都是不大拍照的,这次的游记能有这么多素材,还真是多亏了伦哥。(但这并不影响我烦他老让我给他拍照...)

进去后我们就开始点餐,但这家店的服务确让我很是失望。从我们下单结束,等了快40分钟,只上了一盘毛豆和一盘黄瓜,40分钟啊,实在饿的不行了,高总去车里把之前买的周黑鸭拿了过来,才避免了一场“人间悲剧”的发生。中途催了几次也无济于事,就在我们快要吃完周黑鸭,决定结账走人时,第一批肉串才缓慢的端上来,既然上了,那就耐着性子继续等吧。整体吃下来,感觉味道一般,再加上这差强人意的服务,差评是理所应当的!可惜忘了名字了,就在滋奇火锅的斜对面,各位避坑吧。

虽说体验很差,但是也没有太多影响我们的心情,毕竟这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过了今天就是2023年了,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还是很期待的!

吃完饭,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2点了,简单洗漱一下,就上床睡觉了,明天注定是吃不上早茶的一天。

扬州宴

果不其然,大家虽然都上了早起的闹钟,但是还是不约而同的关掉,睡到了十点才起来...。早茶肯定是无望了( 扬州 有名点的早茶店都是需要提前预定的,而且时间最晚到10点),所以我们选择午餐去体验一下淮扬菜,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决定去吃 扬州 宴。

扬州 宴的整体装修风格都是仿古的,环境很不错,有各种头衔,还上了黑珍珠。

穿过小院进去,就是叫号的地方,11点开始就餐,第一批次大约能接纳25桌,还好我们在此之内,不然就要等到12点以后了...。里面的空间还挺大的,同样仿古的装修风格,还有评弹,可惜离得有点远,再加上饭店比较吵闹,自然就啥也听不到了。

我们点了不少菜,第一次来 扬州 ,大多点的都是当地的特色菜,像什么文思豆腐, 扬州 炒饭, 狮子 头等。老实讲,也别说惊艳了吧,没有哪道菜让我觉得称得上是好吃,也就文思豆腐这独特的厨艺,让我觉得有些新鲜,真不如后来滴滴司机推荐我们去的一家路边餐馆,可能来这里吃的就是这个文化和氛围吧。

狮子头”入口即化“,这不是赞美,就感觉太软了,像豆腐一样,可能这个味道就不适合我吧...。

扬州炒饭,里面的火腿,豌豆,鸡蛋倒是不错,但是这米太粘了,炒饭嘛,米怎么能使粘的呢!还有就是太油了,实难理解...。

瘦西湖

吃完饭,开车去瘦西湖南门,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找对地方,反正停个车是老费劲了,来来回回走了好几次,才在路口边的非停车位找到一个空当。停好车,步行走到南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

我们买的是瘦西湖和大明寺的联票,具体的路线是这样的:

从南门进入→沿着春柳长堤一路向北→ 小金 山后向西→钓 鱼台 →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后一路向北→北门出去→大明寺南门

一进门就是春柳长堤,在这寒冬腊月里,风和日丽,竟有一种春意盎然的错觉。估计是大家都感受到了这份惊喜,心情大好,当伦哥喊我们拍照时,竟不约而同的向伦哥表示了敬意。

穿过小金山,来到当年乾隆爷下江南游玩扬州时钓鱼的地方-钓鱼台,一条石板路延伸向湖中心,两岸花柳依水,对面就是五亭桥,边钓鱼,边赏景,当真是钓鱼的好地方啊!看来当年的盐商大贾为了讨好乾隆,真是没少下功夫。

不远处就是瘦西湖的地标建筑五亭桥了,四亭环绕,中间一亭,故称五亭桥。据说这是当时的巡盐御史高恒及扬州盐商为迎奉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所建。

如此美景也没能阻挡这两位互拍互乐的脚步。

索性我和高总也加入他们吧。

接着穿过五亭桥,上几阶楼梯,就是白塔了。据说是当前乾隆游扬州时,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真像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结果第二天五亭桥旁边就矗立了一座白塔,讨得乾隆大喜。据传当时的白塔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花费重金,在一夜之间用盐包堆砌而成的,远远看去,并无异样。乾隆走后,江春又花费重金,仿造北京北海的白塔,建了一座真塔。

接下来就是一路的游览。过了白塔,还有各种博物馆,遗址,盆景园林等,正常来讲,好好的逛一逛瘦西湖,大约需要4个小时。但是由于我们早上出发的晚,导致我们下午一点半左右才进入瘦西湖,为了能在停止检票之前进入大明寺(4点半停止检票,5点闭园),我们不得不放弃这些景点,还是有点可惜的。

大明寺

紧赶慢赶,我们大约在4点左右的时候终于到了大明寺。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而得名,后来寺名几经变革,到了清朝更是为了避“大明”讳,一度沿用“栖灵寺”,直到1980年,为了迎接鉴真大师的坐像回国巡展,才复名“大明寺”。(下图是出来后补拍的,这配色怎么看起来有点像乌龙院)

一进门是一个大鼎,里面插了好香,PM2.5妥妥的爆表啊,抓紧离开。直走右拐,出去就是一个大广场,屹立在广场中间的九层塔,就是栖灵塔。据传这是隋文帝杨坚为了庆祝自己的生日,在全国各地建了30座塔(可能是他的30大寿吧),用于供养佛骨,栖灵塔就是其中之一。可惜原塔早在唐朝就被烧毁了,现在看到的已是现代重建之物。

同心圆淮扬美食

大明寺不大,没多长时间就逛完了,前后不到一个小时,这还是我们跑到后面的功德碑,无聊的看了一阵。出来不到五点,准备打车回到我们停车的地方(瘦西湖附近)。路上聊起吃的,滴滴师傅推荐我们去一家本地人常去饭馆,叫同心圆,地址邗江区四望亭路164号,离瘦西 湖南 门不远。整体感觉味道很不错,多次外出旅游的经验再次被验证,美食还是得是“苍蝇”馆子,那些网红店真的只适合网红,因为人家去了是拍照打卡的,好不好吃还是其次,关键是要“高大上”,好发朋友圈。(我尤其爱吃下图中的那个果冻状的肉,叫什么肴,味道很不错)

皮市街

吃完饭,我们就去了皮市街,据说在清朝,这条街就是专门经营皮衣,皮帽,皮带,皮靴之类的皮货,所以被叫做皮市街。整个皮市街就是一条不长的路,街道两旁有很多商铺,正好吃完饭来散散步。

这灯光秀,有过年的味道了。

在红杰的推荐下,我们去了一家叫“浮生记”的咖啡馆,准确的说这应该是一家集艺术品,书店,咖啡于一体的店,虽然地方不大,也没有现代化装修的那种高大上风格,但就是这种路边小店,古朴的装修,随意的摆放,给人的感觉就很自然,让你愿意坐下来,点杯咖啡,看看书,聊聊天。(可惜这难得的宁静又被伦哥这个拍照狂魔给破坏了...,八嘎!)

我本身不爱喝咖啡,什么星巴克,瑞幸,麦当劳,速溶咖啡,公司咖啡机现磨,都尝了个遍,最终确认我的确是不爱喝咖啡。但是冲这氛围,大家都在喝,我看着也不好,所以也点了一杯他们家的经典咖啡“扬州拿铁”。不得了了,我竟然很享受这个味道,之前喝的咖啡,不是太苦,就是太甜,或者就是味道很古怪,但是这个 扬州 拿铁我却很是喜欢,据说这是用了扬州大学研发出来的牛奶调制而成的,味道特别棒,走的时候我还打包带走了一杯。对于一个不爱喝咖啡的人,我想这应该是我能表达的最高敬意了!推荐!

享受完咖啡时光,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毕竟今天可是走了近两万步啊!就这样高总和伦哥还要出去按摩,都快12点了还没回来,咱也不敢问,默默地查了查晚上回上海的高铁,准备跑路!

个园

今天是出来的第三天了,也是在扬州的最后一天,暗暗发誓,今天高低得早起吃个早茶,不然怎么能好意思说来过扬州呢?!结果我们一大早起来,八点就出门了,但人家九点才开始营业...,我尼玛,这还能叫早茶吗?没错,这就是小有名气的粗茶淡饭。因为我们还要逛个园,所以也不等了,直接在路边摊买了个糯米团果腹,味道还不错。

我们是把车停到了北门(这里有个停车场,好停车),本打算吃完早茶再回来,结果没吃成,干脆就走到南门(就是在东关街上的个园入口),南门进入,北门出来,出来直接开车去下一站,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个园很大,整体分为三大部分,南边是住宅区,中间是假山园林区,北边就是竹林观赏区。

“竹宜著雨松宜雪,花可参禅酒可仙”,好地方!

逛完盐商的“豪宅”,过了这道门,就到了假山园林区了。

假山园林区的一大特色,就是囊括了春夏秋冬四景,这样你在这个园林里,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四季之美,有钱人的世界果然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下图依次是春山,夏山,秋山和冬山)

我是元旦来的,温度大概10度左右,我有点怀疑, 扬州 冬天会下雪吗?这个冬山感受过雪的温抚吗?

逛完假山园林区,继续往北走,就是大片的竹林观赏区了。我最中意这个地方了,夏天拿个躺椅,带条傻狗,往竹林里一钻,边喝茶,边看书,千金不换啊!(个园,名如其竹,园主是个文化人)

逛完个园,大约十点左右,开车回酒店接红杰。没错,我杰哥才起来,除了对坐船,按摩,打麻将感兴趣外,其它的都洒洒水啦。估计是觉得出来玩在酒店睡大觉也不好,勉强让我们也接上他一起逛下面的景点。

朱自清故居

接上红杰,我们去往下一站:朱自清故居。本来没这个计划的,但是伦哥说看了这么多人物,就认识他一个,高低得去一下,不然显得没文化...。(没有门票,免费参观)

里面主要就是展示一下朱老当年一家老小的住所,以及生平事迹。我本身对人物也不怎么感兴趣,简单看了看就出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唯一给我留下印象的就是朱老死于急性胃病,年仅50岁。

何园

出来后开车前往何园东门停车场。何园,因园主人姓何而得名(这比起个园的意境,可就差点了),何园虽不大,但是很精巧,就是在这不算大的空间里,把住宅,花园,树木,小亭等“安排”的很妥当,小但没有拥挤的感觉,不愧为“晚清第一园”!

熟话说,富不过三代,我们无法保证金钱能够代代相传下去,但是良好的教育是外人无法夺取的,终身受益!何家延续至今,可能早已不比当年的辉煌,但是有知识,有文化,再差能差到哪儿去。(何家家规)

二甲第六名,相当于全国第六,这实力放到现在,清北专业随便挑。

能猜到这个洞是干嘛用的吗?算了,还是我告诉你吧。就是假如你是一位小姐,住在楼上,突然想吃点瓜子,但是又懒得下楼,这时候你就可以站在扶栏边对着楼下的丫鬟说:“给我拿点瓜子”,然后丫鬟就把瓜子从这个小洞里给你用长杆递上去。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唤作“快递洞”。

湖光树影,房屋半掩,可以整幅水彩画了。

水心亭,夏天在这里放几把桌椅,边乘凉边打麻将怎么样?

最后来到片石山房,据传这假山是出自清代大画家石涛和尚之手,仅此一处,算是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了。夏天再来看,应该会特别美!

何园这就逛完了,也是我们在扬州游玩的最后一个景点了,依依惜别,去干饭!

粗茶淡饭

商量了半天,还是决定去我们本打算今早去吃早茶的粗茶淡饭。不像那些网红店又贵又得预约,味道还不咋地,粗茶淡饭就像是路边店一样,在当地还是小有名气的。整体品尝下来感觉还不错,我比较喜欢吃他们家的“碎金饭”,就是扬州炒饭的豪华版,米不算好米,但是炒的比较干,颗颗分明,也不会油,这比扬州宴的炒饭强太多了。还有就是藕粉圆,不是那种用白砂糖堆出来的口感,而是有一种类似于桂花的香味,咬开外边软糯的外衣,里面还有不知道什么做的馅(估计就是藕粉吧,不然怎么叫藕粉圆呢),口感有点像红豆馅,不甜,但是挺好吃的,四星好评!(懒得拍照了,发个碗凑合一下~~)

扬州盐水鹅

吃完饭,我们又回到东关街西门的十字路口,不为别的,就为了那一口盐水老鹅。初到扬州的那天晚上,高总就在十字路口的一家路边小推车买了一份盐水鹅,那味道的确是不错!我本身不太喜欢吃重盐的食物,一般看到这种连名字都含“盐”的食物,都是敬而远之,但是这家店的盐水鹅却一点也不咸,味道还很不错,强烈推荐!以后想吃了打电话让老板寄过来也行!(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人家都没开业,估计是只有晚上才会出来卖)

在吃的方面,我是个比较执着的人,如果遇到了我喜欢吃的店,我会无数次重复光顾,同样的食物基本不会再去尝试其它店铺了,没办法,人家没来,那就不买了...。但是显然我的小伙伴比较洒脱,没有这种无聊的执念,在旁边的一家店铺买了鹅,打包带回上海吃。(买鹅就好好买嘛,就这么一会儿也要秀恩爱,你让旁边的单身狗高总看到了得多伤心啊!)

返沪!

买完盐水鹅,我们就打道回府了,扬州之行圆满结束,在人生的旅途上又添了一笔颜色,希望年过半百时,它能变成一副山水画,期待下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