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3/01/11

前言

新年伊始,平遥古城首秀央视大美中国,这座古城又一次亮相全世界!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有一颗想来平遥参观的心,想亲自感受平遥古城的古老风韵。

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之前去过古城三日游超全平遥古城旅游干货!趁现在还可以参加平遥中国年,准备过个浓浓年味的朋友们,建议大家点赞收藏起来~

注意事项及门票篇

门票:

进古城前要实名制预约、购票都在GZH“平遥古城官方景区服务平台”提前预约

2023.1.1-2023.6.30期间,平遥古城景点票八折优惠

平遥古城内22个景点通票:100/人

双林寺:28/人

镇国寺:20/人

《又见平遥》演出也是优惠价:198/人

注意事项:

进出古城免费!!!随时可以进城出城

又见平遥周一没有演出,提前看好时间

基本上2-3天就可以把平遥的核心景点游完

不要乱动平遥古城里街上的古董

节假日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

游览车10元/人,人多也可以搞价哈

一月,我们出发去古城

一月,

晚寒未破,无事逐梅,草色犹腓,

春色在柳烟中探出脑袋,

万物在匆匆中迎接新生。

白驹过隙,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时间在不经意之间改换山河,

山河在岁月打磨下焕然一新。

一月,

让我们涤荡过去一年的阴霾,

相约携手共游古城!

平遥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地基本风貌

居民建筑布局谨严,市井商铺林立相连

树木渲染着生机,砖瓦低吟着历史

木雕精巧,庭院深深

“一城双寺”坐落在这里

不用一言一语就诉说着古今

精华景点-古城墙

古城墙拍了拍你说:

亲爱的朋友,

周宣王时期,我刚睁开眼俯瞰整个华夏

明洪武三年,我的身体由夯土变为砖石

明清二十五次的修缮,包括现在的维护,换来我们今生的相遇

亲爱的朋友,

龟前戏水,山水朝阳是我的选址之法

以险制塞,护卫边疆是我的存在理由

左祖右社,前朝后市是我的布局之术

我的身上,燃烧着金人南下的烽火

我的耳畔,唱响着击退蒙古的欢歌

我的脚下,残存着日军侵袭的弹孔

亲爱的朋友,

那含有深意的瓮城、敌楼、垛口、护城壕都等待着你的探索

愿你能在我的一砖一瓦中感受以往的历史

精华景点-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欢迎你:

在世人眼中,秀才的地位一定高于商人吗?

在雷履泰这里,答案是否定的。

他是日昇昌的首任大掌柜,是中国票号的创始人

他学习勤奋,挑灯夜读,被称为“一口清”

他嗅觉敏锐,急公好义,创立了“日昇昌”

他励精图治,为“日昇昌”博得“汇通天下”的名号

他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崇高的思想赢得所有人钦佩

有人说,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凝固着人文思想。夕阳碎金,砖石裂缝,黄沙滚滚掩饰不住那逝去的年岁。大红灯笼高高挂透露出春节热烈的气氛。曾经的明争暗斗、雪花白银、算盘票账萦绕着这一方天地。只是,如今的我们再次回首,一切杳如轻烟般散去,只剩下不计其数的事迹留待后人评说。

精华景点-文庙

可是,就算是在如此敬重商人的地界,文人的地位仍然不可小觑。

文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

文庙拍了拍你说:

我是中国现存最久的文庙,有“小故宫”之称。作为平遥古城地灵魂所在,凡是考中状元的都要走以下路线:

云路→魁星楼→文昌阁→云路坊→棂星门→状元桥→大成殿

不如,你也来亲自走一遭,在世人面前风风光光地展示一番,体会体会当年状元的“一朝成名天下知”之感。

精华景点-日昇昌票号

百年晋商@你:

平遥是中国金融业的起源地。在这里有五家票号:日昇昌、蔚泰厚、蔚盛长、协同庆、百川通。其中最值得去看的就是:日昇昌。

他从平遥小城中走来,将票号开到半个中国乃至境外。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为了一个承诺,他们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从成立到歇业,他经历了一百余年。作为中国银行的开山鼻祖,日昇昌将沉甸甸的白银化一张薄薄的“银票”。商人们携带着这“银票”走过千山万水作。或许,商人们携带的不仅仅是兑换的一张票证,更是对日昇昌“汇通天下”的信赖。

悠悠岁月在商人们走过的车辙处重新覆盖上黄土,在“银票”上抹除旧日的笔墨,但他去除不了的,是晋商“诚信”“团结”的名号,更是山西人民的智慧。

精华景点-平遥县衙

俗话说“民非政不治,政非官不举,官非署不立”。

作为中国现存唯二完整的古城和兵家必争之地,我怎能没有衙署呢?

平遥县衙拍了拍你说:

(。・∀・)ノ゙嗨~我是平遥明清时期的衙署。

在平遥开始设县之时,我就诞生了。可惜好景不长,我被掩埋在滚滚黄沙之下。你们现在看到的我大部分都是明清重修,也有一座“大仙楼”是元代建筑。不过我可是中国现有唯一的封建社会基层行政管理机构的典型建筑。“南向为正,居中为尊”。因此,我位于古城的正中央,我的衙门口也向南开。

欢迎你们来参观我,我的大门随时为你们敞开。

稍等,别着急划走哦。悄悄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在每天的特定时间都有“县太爷升堂审案”的表演。

可以带走的古城特色

遮风挡雨的瓦当在古城中被塑造成一种艺术;新嫁女的推光漆器是娘家带给她们的念想;麦秆画、布鞋在诉说山西古代人民的朴实厚重。一切一切的情感皆在不言中寄托在器物中传递至今。这一件件工艺品是我们山西人的情真意切。

如果你想带走一座城,这些特产一定要去看看!伴手礼送人也是独一无二的

平遥牛肉

这个不用多说,早已远销国内外,平遥各大超市均有售,有冠云、冠陶牌子,有散称的(保鲜时间短)也是袋装的,可以即开即食,也可以土豆烧牛肉、陈醋焖牛肉。

子佩集银饰

平遥最鼎盛繁华的时候,有堆积如山的金银,想想那是一种什么场面呢?在协同庆钱庄可见冰山一角,关于银器都离不开我们的日常生活,古城里开的这家银器文化艺术体验馆一定要去看看,琳琅满目的银器饰品,还有那一墙的银元宝,一步一景都是平遥的精华,来到富可敌国的晋商故里,这里有可以带走的“元宝”,都是真金白银啊!

除了元宝,更多的是日常佩戴的饰品,手镯、项链、养生茶杯、一套银茶壶送领导...都是师傅们现场手工制作,还可以私人定制的,独一无二!

取珠算技法 向上加珠即进位的含意,鱼谐音余,寓意上进努力才有财富结余。

很久以前平遥就有抓周的习俗。即在幼童满周岁时,在他身边放置钱币、书籍、首饰、算盘、工具等多种物件,让其自由抓取,根据幼童最先抓到的物件,可测试孩子将来的兴趣偏好和人生前途。

古人很早便知银器的杀毒、保鲜、鉴毒等功能。银制餐具不仅具有上述功能,也能彰显身家。达官贵族、富豪士绅家庭每逢节日和大宴宾客时,昂贵的银制餐具会隆重出席,以示尊贵和礼遇。

地址:古城南大街79号

平遥推光漆器

四大名漆之一的推光漆器就属于平遥古城名气最大的特产,当地最有名的便是#永隆号漆器,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独特,被大众广泛喜爱,有很多漆器首饰盒、屏风、摆台等等,当嫁妆也是很有面儿的哦!

梁先森原创的冰箱贴

他家除了有酸奶,还有老板原创的冰箱贴,比如瓦当、古城景、算盘等等,都是很有意思的东西,喜欢文艺一点的朋友一定要去他家坐坐,还可以伴手礼送人

山西老陈醋

古城里有很多醋坊,其实都大同小异,我们在洪武记吃饭的时候,桌子就摆的三种醋,他家也有一个小小醋坊,里面小姐姐给我们品尝了很多醋,都是手工醋,口味有蜂蜜醋、红枣醋、山楂醋等,喜欢吃酸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必打卡古城美食

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古城便是红彤彤的。卸去旧岁的奔波劳累,去平遥古城过一个不一样体验的中国年把。

平遥大炖菜、平遥牛肉、莜面栲栳栳、碗托、刀削面、泡泡油糕、平遥铜火锅、山西过油肉……

和家人一起在古城中吃上这么一桌年夜饭,再看看窗外古色古香的街市,似乎有那么一点儿“穿越”之感。

推荐一家年夜饭打卡地:

洪武记

这家晋菜馆味道很正,难怪那么多人推荐!我和妈妈都很喜欢,最推荐酸汤莜面鱼鱼,酸酸辣辣的特别开胃,一大盆我们俩都吃完了!栲栳栳就是很常规的番茄味,没有吃过的宝子们可以试一试。平遥牛肉味道比较清淡,也是平遥一大招牌特色。他们家的招牌是黄米凉糕,但两个人实在吃不完啦,就没点,,,,, 他家是正餐,适合家庭聚餐、商务接待都可以,也有包间的

前面是饭店,后面还是一个德盛楼客栈,如果在他家住宿前面餐厅吃饭可以打八折呢!客栈古色古香的,院子不大但还有一个小小戏台,现在供奉着关二爷,想来也是古代大户人家,时常在家可以品茶看戏,很有意思把!

董记炒碗托

一家能自己加料的碗托店,怎么点都好吃,本地人最爱的一种碗托吃法!

平遥特色正宗炒碗托,平遥老字号早餐店,去晚了是要排队的,环境古色古香的是半开放式厨房,服务员超级热心,老板简直就是一个活地图,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问老板,真的是很亲切。价钱也不贵非常实惠,学生党也没问题哦

前面是吃饭的地方,后面就是一个客栈,#裕成源客栈,典型的晋商大院建筑风格!我们在里面拍照了,很有韵味~最里面是个秀楼,古代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出嫁前住的地方就是那个高强矗立的小小房间里,喜欢的朋友们可以在他家住宿体验一番。

坐标:衙门街41号

梁先森的酸奶

好多人推荐他们家的酸奶,我浅买了一个,咱就说剑走偏锋试了一下老陈醋酸奶,没有想象中那么雷!是能喝的,但可能会有人不接受,口感非常丰富,刚入口的时候是酸奶的醇香,之后能尝到老陈醋的酸涩,最后还能品出点来老板加的蜂蜜的微甜。其实酸奶本身的味道是好吃的,但是不喜欢吃酸的朋友们,还是吃他家的其他招牌把,沙棘炒酸奶、蜂蜜酸奶都不错的!

很有文艺气息的一家店,里面很多饰品都是梁先森的原创,墙上挂满的陌生朋友的留言,喜欢的姐妹们一定要去他家坐坐~

老赵家铜火锅

古城里最好吃的一家铜火锅了,不是涮着吃,而是把一层层食材码放在铜火锅里,燃木炭,煮汤汁,小火炖着。软糯入味的烧肉、丸子和粉条子,就着辣椒醋送进嘴里才算过冬。

既然来了古城,那必定是要尝一尝的,除了铜火锅还有其他烧烤、各种烫菜的东西,老少皆宜,价格实在,三五好友一定要去聚一聚

位置:南大街112号(逍遥游民宿的前面就是)

精华景点-镖局

镖师告诉你:

“三分保平安”是一位资深镖师的修养,也是镖局的重要精神。

山西平遥的“同兴公镖局”是中国古代的十大镖局之一。镖箱、镖车、镖旗作为三宝是镖局的象征。曾经93万两的皇银只有王家的“同兴公镖局”敢接并在半月分毫无差送到西安。在春节期间,你也可以参加镖局行话一问一答活动,在忠勇双全的晋商镖局感受平遥过年习俗也十分让人期待。

精华景点-双林寺

“双寺”之一“寺”有话说:

我原名“中都寺”,距今约1400多年。在新的一年走进我,会给你的心灵以宁静的感受。大门森严,古树高大,大雄宝殿、菩萨殿和千佛殿中的彩塑仪容丰满,神态端庄。残冬之季光临此景,目光所至或是一棵树,或是一朵花,一位故人,亦或是什么也没有,万物皆空。

千佛殿二十六臂准提观音与“供养人”的碰撞是古今平遥的相遇。今日的平遥,不仅是故去的平遥,更是年轻的平遥。

平遥的“供养人”复原表演打破古今空间的限制,让现代人看到古代的场景。

精华景点-镇国寺

塑像拍了拍你:

古老的木结构建筑让人稀奇。五代时期的木结构建筑能保存至今更让人惊叹。“千年瑰宝”的镇国寺正是我国五代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

除了五代彩塑之外,墙壁上的壁画也是不可多得的宝物。在熙熙攘攘的古城中走累了,就带着家人来镇国寺领略古人智慧和建筑之美。

演出-又见平遥

观众悄悄告诉你:

血脉的传承、“忠义”的恪守是平遥人刻在骨子里的血肉。

透过《又见平遥》,我们走进100多年前祖先生活的片段,切身感受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忠义、德行。

全程90分钟沉浸式演出,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

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之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古城住宿攻略

印迹逍遥游民宿

把每一天都过成诗一样的穿越生活,别致的小院仿佛地啊你回到了童年时期,每一处都是回忆满满,房间的设计古朴中又带着一丝时尚,设计感满满,个性十足,拍照打卡也是一绝!

地理位置很好,在古城繁华的南大街,出门就是景点,推荐大家种草!

裕成源·南书院店

就在吃炒碗托的那家店,后面是裕成源客栈,本来想住她家,但是满房了,告诉我们还有这个院子,对面小巷内步行几步远,这边经济实惠,院子是以黑白为主的,房间也要大很多,如果你喜欢安静的住宿,那推荐你来这家,院子里很有意境感觉哦~

印迹慢生活民宿

位于西湖景街的民宿,非常适合学生党和穷游党来旅游,住宿的房间风格也很多,有影音房、情侣住的龙凤床、家庭出行的亲子房,都是非常舒适的!

院子不大,出门就能看到景点县衙,推荐大家!

客栈避雷:

1、到平遥后可能会有电瓶车司机给你推荐客栈,甚至直接拉你去那家客栈,一般都是环境不好的客栈,比较偏僻或者价钱美丽一些,可以直接拒绝啦,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出来玩都是为了开心!

2、我选客栈都会看这些,评分>位置>时间>评价,一般4.7分以上的民宿都可以的

3、到店后可以先看看房间再办入住,如果不行,办完入住后尽量先别动房间东西

4、当然,最重要的一点,遇到像过年这种节假日期间,一定要提前预订房间,毕竟除了房价贵一点,古城里房源也比较紧张的!

穿越到明清古代

现在很火的汉服穿越,如果有时间一定要给自己安排上,穿着古装穿越千年,和古代的自己对话~也是别有一番趣味,古城里有很多家古装汉服体验店,这次选择了“沐泽旅拍”,他家有独立的拍摄基地,一个两进院落,老板修缮的很好,可见是非常喜欢古老文化的,整体拍摄两个多小时,体验感也不错哦!

附2023中国年活动安排

启动仪式时间:2023年1月14日上午09:00(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地点:迎薰门广场

内容:以“金光耀古城 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突出节日仪式感、年味感,举办特色节目表演,沿迎薰门广场、兴国寺旧址、古城墙、真君府、县衙、中国院等设置古装舞蹈等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体验活动,在活动现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迎宾仪式

时间:2023年1月22日上午10:00(大年初一)

地点:迎薰门广场

内容:衙役开道、师爷随行,县太爷为游客送拜年贴。

“盛世平遥”

时间:2023年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

地点:县衙博物馆

内容:围绕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三大版块精心策划,全方位展示平遥一年来的发展变化,打造市民和游客热门打卡地。

一月

古城的底色是正红色,

整条街弥漫在红灯笼和朱红调的建筑之中。

亭台楼阁,光影交错间,

“一城双寺”就那样等待了千百年。

一月,我们抛去世俗,一起来古城过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