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两日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23/07/15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前言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蓄谋已久是因为女儿很早之前的想去了。老父亲虽然答应了但是一直没有兑现承诺。主要还是因为过去几年的疫情。今年暑假,持续的高温和之前的大雨又让行程一再拖延。不过攻略倒是做了不少了。因此对各个景点需要应对的天气和体力都比较了解。

说走就走是因为周三晚上看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武夷山的天气略微有点下降,于是就半夜瞒着女儿定好了一切。之前也跟女儿商量过了,考虑到天气,她也觉得爬山在这个时候比较有挑战,所以也有信心把行程压缩到2天,即便中途兴起要爬山,无非也就是第二天下午行程比较赶而已。

于是乎,行程定了,出发了。虽然来回各500公里的自驾对于我来说是个挑战,但是一路上女儿儿子的欢声笑语也就冲淡了长途自驾的辛苦。

这篇游记应该没有其他人华丽的辞藻,目的也是为了记录这两天的行程和当中体会到的攻略。所以,具体每天的行程上我会更多的放景点的照片。大家希望的攻略我会在一开始就写完。这样对照片没兴趣的朋友就可以省点时间:)

Let's go.

关于票务

景竹车票

在景区官网上订的,图的是直接可以订竹筏的时间。虽然在别的旅游网站上可以优惠点,但是还要跟客服确认。这里面有个小插曲。第一次订的时候选竹筏的时间,选定的时候显示还有500多个号。付款前输入身份证信息就没那么着急。结果付款完后竟然就没的付款了,显示库存已经用完了。也就是说几分钟时间内500多个号就被人捷足先登了。所以亲们不要以为库存多就不紧不慢,消耗那是相当的快。

取票也是相当方便,可以在景区南门的自主取票机上输入订票的时候登记的手机号和取票密码就可以取了。这里有个小tips,如果票是同一个人订的但是分批去的(比如我们当天下午就只是我跟女儿到景区),取票的时候可以选择只取部分的票,这样就方便另外一批的人取票了。

不过,听景区的工作人员说的是,其实也不一定要取票。身份证就可以进出。个人两天观察下来,虽然每个景点门口都有验票机,但是除了景区入口外,基本上都是没有启用大家自由进出。我们取票也是因为有个小孩没有身份证。

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的票是在飞猪上找官方旗舰店订的。原因是我们在要订的时候很多APP都显示那天19:30的已经没票了。但是在官方旗舰店上还是能够找到那天19:30的票,而且说明里面没有强调无法出票或者会顺延到下一场的可能。所以就果断的在官方旗舰店上买。只是当时价格要比其他app或者平时的票贵个几十块钱。估计是官方的自留票了。

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一点,不同的APP其实对于同一时间的票显示的有无情况是不一样的。这个很多时候是取决于购票须知里面对于票源不足时候的处理措施是不一样的。有的会说票源不足会退款,有的说票源不足会顺延到下一场,有的说票源不足就显示无票。所以如果对演出时间很敏感的, 比如像我们带小孩而且第二天要早起坐竹筏的,这时候就要看清楚了。

印象大红袍的票是要取的。如果是在APP上购买的,请注意APP上的购买凭证是不能取票的。一定要等大红袍的票务发短信给你,凭借短信码才能取票。这时候,如果在某些APP上买的没有场次保证的票的话,票务发给你的场次的时间可能就跟你在APP上订的时间不一样了。

如果小孩没有身份证的话,按照官方说法是要凭借户口本才能取票。我们咨询的结果是要拍下户口本上小孩页,到时候凭借户口页照片上的身份证号跟订票时候的身份证号一致就可以了。

下梅古民居

这里的票我们没有在网上买。直接到现场买大人50,6岁以上儿童半票。买票后有一个导游带你逛下梅古民居。大概用了1个小时。

这次在武夷山尝试了两家店,一家偏重私房菜(武夷* 茶人村)一家偏重农家菜(下梅人家土菜馆)。

茶人村更偏重于环境和服务,详细大家可以上大众上看,而且这家位置上比较靠近印象大红袍,比较适合住在附近又或者晚上有观看安排的人。这里比较要注意的是,事实上它和其他三家比较网红的店都在同一栋里面。我们大概5点左右到的,半小时后基本上这四家就都要排号了。

下梅人家的话环境和服务就比较一般,不过武夷当地菜做得就比较好看,位置上也比较上一家离印象大红袍更远。

武夷山溪源湾赏景漫步酒店

这个自己觉得是这次比较入坑的地方。号称是豪华型的酒店,但是酒店的装修实在配不起豪华型的名称和价格,跟周围的酒店相比也略显寒碜。

不过不是每个酒店都能提供亲子房的。正好这家位置也符合我们的要求。

亮点在于我们住的房间阳台就是靠着天鹅湖。里面有两只黑天鹅。在炎炎夏日里面,没想到喂黑天鹅反倒成了儿子和女儿流连忘返的时刻。想想反倒也不亏。

酒店每个房间和走道都有反正一大盆茶叶,下面是烘干的设备。目的就是打开后可以发出茶香,这也可以算是一个特色。

关于酒店位置的选择,我们的考虑是靠近大红袍。因为比较演出的时间是固定的,如果来回需要打的的话,想必要等很长时间。反过来,进去景区的时间大家不尽相同。而且我们这次也是自驾,这方面更不需要考虑。最后挑的这家酒店-到印象大红袍步行5分钟,景区南入口驾车8分钟,吃饭的话也就10分钟的车程。这也是最后挑这家酒店的原因。

订票的时候突然发现可以用积分换延迟退房,果断下手。果然后面这多出来的两个小时让小朋友尽情的享受了喂黑天鹅的乐趣。

黑天鹅亲子房

阳台就是天鹅湖

有鱼有天鹅

晚上的入口

关于武夷山的一些典故和介绍

游览示意

武夷山地图

大王峰与玉女峰的民间故事就是大王与玉女的故事。

据说:很早以前,武夷山是个洪水泛滥,野兽出没的地方。百姓辗转沟壑,无以为生。后来,从远方来了位叫大王的勇敢青年带领大伙劈山凿石,疏通河道,终于治服了水患。

被疏通的河道就是今天的九曲溪,挖出来的沙石,便堆成了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从此,人们过上了好日子。一天,玉女驾云出游,被武夷山美景所迷,并下凡与大王相亲相爱。

不幸此事被铁板鬼知道密告了玉皇,玉皇大怒,下令捉拿玉女归天,玉女不从,定要与大王结为夫妻。铁板鬼便施展妖法将他俩点化成石,分隔在九曲溪两岸。

铁板鬼为讨好玉皇,也变成山岩横亘在两恋人之间,日夜监视他俩。这就是现在的铁板嶂。从此,两人只好凭借镜台,泪眼相望了。

玉女峰下的浴香潭,相传是玉女沐浴的地方;潭中的“印石”是大王送给玉女的定情信物。玉女峰东侧有圆石如镜,光洁照人,是玉女梳妆台,壁间“镜台”二字,是武夷山最大的摩崖石刻。

武夷山玉女峰位于九曲溪二曲溪南,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突兀挺拔数十丈。峰顶花卉参簇,恰似山花插鬓;岩壁秀润光洁,宛如玉石雕就,乘坐竹筏从水上望去,俨然是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玉女峰与大王峰隔溪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恋人。东侧的圆石如镜,像玉女梳妆台,壁间“镜台”二字,是武夷山最大的摩崖石刻。

大王峰

玉女峰

天游峰

天游峰每当雨后乍晴或晨曦初露之时,登峰巅,望云海,犹如大海的波涛,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

一线天

一线天景区进去后会先到伏羲洞,洞中有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一般先去右一线天,最窄处只有30厘米宽,而且坡度陡,旺季的时候都要排很长的队缓慢通过,所以建议早点去。游完右一线天后再走左一线天,下山后可直接返回大门口。

在一线天里,天光只漏一线,最狭窄处只有几十厘米,有戏言:“这世界上有四种人:直着过一线天的;侧着过一线天的; 卡在一线天的; 死活要过一线天,但死活被劝下来的”。

岩骨花香漫游道

从大红袍到水帘洞的一条路,叫岩骨花香漫游道。岩骨花香漫游道上的风景绝美,人也相对更少,一路走下去幽静惬意,鸟语花香,而且整个武夷山最好的茶叶产区都在这条路上周边散布,因此也被本地人称为“最贵最浪漫的路”。

武夷宫

武夷宫是武夷山风景区最古老的道观。现存两口龙井和万年宫、三清殿。万年宫现在是朱熹纪念馆,宫内有两株千年桂树,龙盘蛇曲,被称为“桂花王”。三清殿现在是国际兰亭学院所在地,殿内有四块珍贵的碑刻:忠定神道碑、洞天仙府、明龚一清和现代郭沫若游武夷的诗题。武夷宫景区还包含武夷山博物馆和购物街区。

武夷山的茶

武夷山上的乌龙茶,统称为“岩茶”。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别的地种不了,只有武夷山有(这里所说武夷山岩茶,不是指武夷山景区,是比景区还大的范围,当然,景区里的岩茶,是品质最好的)。

岩茶是一类茶,不是一种茶,一共有几百种,其中最出名的是大红袍。

古时候,一个穷书生上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病倒在路上,恰好被一位好心的和尚看见,随后和尚泡制了一碗茶汤给他喝后,书生就安然无恙了。后来,书生不仅高中状元,还被皇帝招为驸马。

不久后,状元再次来到武夷山找那位和尚谢恩,和尚告知当时泡制给他喝的茶汤可以治病后,状元就要求采制一盒进贡给皇帝,和尚立马就制成一盒茶叶并交给状元。

当状元带此茶进宫后,刚好遇到皇后肚子疼痛,卧病不起,于是状元立马献茶让皇后喝下,皇后服下茶汤后,病很快就好了。

皇帝见状大喜,命状元带着一件大红袍,前往武夷山封赏,于是状元奉命来到了九龙窠,并让一个樵夫爬上半山腰,将大红袍披在茶树上,以示皇恩。

等到后来,有人掀开大红袍才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一直被大红袍披着的茶树,芽叶在阳光下闪出红光,有人解释说这可能是被大红袍染红所致。

于是,人们将这三株茶树取名“大红袍”,并在石壁上刻上“大红袍”三个字。

详细可以在看印象大红袍的时候了解到

一开始,只有4棵树,后来移了两棵,总共6棵。再后来别处树的,都是直接或间接从这6棵移植出去的,所以这6棵是大红袍母树。大红袍也被称为“茶中之王”。

四大名枞

下梅古民居的介绍

关于体会到的攻略

1. 一线天其实大部分人都可以过去的。

2. 景区里面各个景点之间都可以有摆渡车或者小火车连接,但是也可以选择在景区里面步行前往另外一个景点。不过建议在南入口进去以后花点时间研究下路线,力求同一个方向先后把意向的景点都游玩完,省的在不同景点之间反复坐车浪费时间。个人认为目前为止,景区对于摆渡车的调度还不是尽善尽美的,所以大部分情况下还是需要等待的。这个时候,合理的安排路线对于节省时间就非常重要了。

3. 大红袍景区从摆渡车下来后,起码要再走30分钟山路才能到大红袍母树。而母树的确是不怎么显眼,大家自己评估是否要花时间去看。

4. 我们定的是7:50的竹筏漂流。从到摆渡车开始就一直都要排队,直到上了竹筏大概用了1个小时。大概流程是坐摆渡车-入口排队验票-大厅有工作人员安排8人一组这时候票就会集中在一个人手上-走到码头上船。虽然有时间的限制,但是感觉工作人员没有人检查实际的时间。我们验票的时候由于排队事实上就是晚点了。竹筏上的确是要20元的讲解。个人认为虽然讲解大部分时间都有点冷笑话,但是起码会提醒在重要的地方拍照或者帮我们拍照,船棺的地方没有他们提醒我们也确实注意不到。个人建议这点钱还是花了。我们是7月份去的。竹筏结束的时间是9点左右。这时候太阳出来了,后半程就感觉有点热和晒了。所以这方面关注的人建议还是早点坐竹筏。

5. 武夷宫个人比较无感。

6. 个人没有爬山,所以觉得最佳的拍照地点是- 大王峰-要进武夷宫的草地上或者印象大红袍里面;玉女峰-玉女峰站点玩水的地方或者竹筏上。

7. 茶博园事实上就是跟印象大红袍连在一起的一个公园。个人建议没什么好逛。

8. 在武夷山景点附近其实可以花5块钱坐坐电动三轮车。

9. 宋街上的邮局里面可以用自己的照片自制明细片,5元一张,建议可以试试。不过制作完选打印的时候要找楼上的工作人员下来放入打印纸。我就是不知道这点折腾了一下。

10. 宋街上有个武夷博物馆建议进去看看。

11. 下梅古民居游玩需要1个小时。当然你也可以等导游讲解完了再进去看一遍,不过这个时候恐怕一些古宅就不太方便进去了。因为里面都有住家,导游是本村人轻车熟路,游客的话恐怕就有点私闯民宅了。整个古民居更多的是古宅的介绍和历史的讲解,喜不喜欢值不值得就见仁见智了。

第1天

一线天

招牌

摆渡车

左一线天据说比较陡,右一线天比较窄

先经过伏羲洞,风洞,灵洞才会进右一线天

就算不坐摆渡车,只要有体的话,还是可以在景点之间活动的

前面就是最窄的地方了。反正我用点力气收起我的水桶腰还是过的去的

后面就是最窄的地方了

出了右一线天,需要走山路回到一线天的入口。这里要留意一个叫楼阁岩的地方。因为据说现在大部分景区的猴子都被移到这里来,如果耐心的话,像我就可以看到成群的猴子在不远处活动

楼阁岩。这里可以看到成群的猴子

楼阁岩

大红袍景区

下了摆渡车,进入大红袍景区,遍地都是茶叶

各种各样的茶叶介绍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到了大红袍母树。具体哪6棵是,各位可以自行百度哈

周围满满都是人

岩韵,在进出大红袍母树区域的必经路上

什么都是大红袍的,奶茶,茶叶蛋,冰激凌

《印象大红袍》演出

吃完晚饭,回酒店小憩了一会,坐着5块钱的电动三轮车我们晃荡来看印象大红袍了。

印象大红袍就是在茶博园里面

效果非常棒

大王峰下看表演

最后还有工作人员上茶

第二天

九曲溪竹筏漂流

这是早上6:45排队坐车要去坐竹筏的场景

检票又开始排队

终于上竹筏了,溪水真清

九曲溪,从第九曲到第一曲

处处可见的崖刻

上面就是船棺发现的地方。具体的历史在武夷博物馆有详细的介绍

当年拍摄西游记的时候晒经书的拍摄地

当年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的拍摄地

早早的就有人在爬天游峰

到了拍摄玉女峰的最佳点。艄公会提醒,也会帮你拍照

宋街

下了竹筏,往前走就到了宋街

文创冰激凌

这个博物馆还是建议看看的

想不到厦门的杨小贤竟然开到宋街了,当然要尝一下

武夷宫

感觉在武夷宫拍摄大王峰更好

玉女峰

出了武夷宫,坐摆渡车就到了玉女峰景点。进了大门下了一个桥,过一个桥洞就可以到九曲溪边了。

溪水清澈。据说这里还是农夫山泉的取水处,记得艄公开玩笑说,从他们这里流出去是农夫山泉,流到我们那就是可口可乐了。

玉女峰景点也是拍摄玉女峰的绝佳地点

天气炎热,大家都凑到溪水里了

下梅古民居

从玉女峰出来,大概是11点,吃了饭,小朋友就迫不及待的要回酒店喂天鹅。于是我们在酒店里待到了下午1400退房才出来。

经过跟女儿商量,决定放弃爬山的计划,但是中途增加了去下梅古民居看看,好吧,小朋友你高兴就行。事后证明,我错了,回来第二天我女儿很正经的告诉我,她觉得其实我们应该去爬山的。

下梅有一段路在修路,断壁残垣,黄土飞扬,很颠簸,据说修了好多年,下梅人投诉了好久

原生态

下梅最大的家族就是这个邹氏家族了,说是晋商,下梅是晋商万里茶的源头,从下梅北上最远卖到了莫斯科,南下到了新加坡。这个邹氏家族把下梅的茶叶搞到了全世界,家族也兴旺发达。建筑的门头有点像在大理看到的白族建筑风格,典型的“门当户对”类型。

堂正厅里的柱子据说央视来拍过宣传片,因为那几根柱子不像其他建筑是整木做的,而是四片弧形木材组合起来的,说是寓意着邹氏老爷希望自己的四个儿子齐心协力。古时的大家族为了家族团结真的是用心良苦了。

制茶过程

古代武夷山茶叶的销路

大户人家的后花园

两只小鸟在聊天。整个古民居散发着悠闲自在,连鸟儿都如此的淡定

闷棍巷

婆婆门,据说身材要符合这个模子才能娶入门。

回家

从下梅村出来,大概4点,愉快的踏上归途,结束这两天的行程。没有爬山是这次小小的遗憾,继续喂天鹅是这次留下的期待。带着这个遗憾和期待,我相信不久以后,我们还会回来的。

武夷山,有山有水,有闲暇有汗水。一个值得你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