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 丽水+绍兴+镇江+扬州+淮安+临沂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江浙 丽水+绍兴+镇江+扬州+淮安+临沂

• 出发日期/2023/02/03

• 玩法/自驾 古镇 第一次 春节 冬季

前言

临时起意,因为家人在外面自驾玩,也不想自己过节,而且还能蹭车。没做太多计划,只有一个大方向江浙一带,基本是打一枪换个地方。因为是半路加入,找了个折中的地方上饶,这里居然有机场,然后一路进入浙江省开始往北走。

路线

路线也不是一开始定好的,中途也有些变化,总体上是从南往北京回的方向,每天走大概400-600km,不过最后到临沂就一下扎回北京了。每个地方选取了当地比较热门的景点。

天气

今年的冬天不太暖,一路只有丽水白天到了10度以上,毛衣+薄羽绒服,出太阳还有点热。其余地方和北京区别并不大,全程基本厚羽绒服没脱,还赶上降温,有两天白天只有0度,所以不需要带反季节的衣物。

这一路经过的大部分属于淮扬地区,淮扬菜系是国宴经常使用的,老实说并没有吃到多少好吃的,但还是尽量去了一些高分的店,因为春节期间,很多店都没开,而且排队严重,总之吃饭比较困难。

王景状元饼

松阳老街最有名的小吃店,是这家状元饼和盐煨鸡,都是非遗,不过遗憾的是盐煨鸡没开门,这家老板初一来挣钱。饼有8种味,葱肉和梅菜肉差不多,红豆绿豆差不多,还有黑芝麻和绿茶的,总体而言带肉的绿茶的比较好吃,因为是现烤的,表皮微脆,饼身有些韧度,馅料不太满。还有猪手,放了很多草药炖的,肉给的非常多,汤味道也不错。

粗茶淡饭

松阳县城附近挨着大木山茶园的一个农家乐,评分很高,吃到了特色菜红烧稀鱼,不过感觉和别的地方红烧的小鱼区别不大。有意思的是这个绿茶沙雷,为黑芝麻汤圆外面过了一层很厚的绿茶花生粉,有比较重的茶味,挺好吃的。

这家是仙都景区内的一个小摊,位置在朱潭山老翁牵牛过桥的一侧,是当地的特色缙云烧饼,价格当然是比较坑10元/个,个头看着很大但是比较薄,馅是梅菜干肉的但是不多,表层薄味道还不错,附加馄饨12/碗皮厚馅少比较差。虽然石景区价格,但仍可以很便宜的解决一顿午餐。

咸亨酒店

文学作品中出现的酒店,现实中是老字号了,这家店比较有意思的是开放式的就餐环境,只要有空桌就可以坐,不需要排队,也就是说如果饭点人多的情况,要靠个人能力去抢座。餐品大多是以小份小吃的形式,上菜特别快味道也不错的。

寻宝记

理论上因该是当地排名第一的绍兴菜了,排队特别严重,而且每个餐段是有限发号的,发光为止。用餐时间有唱戏表演,尝试了几道菜,就醉蟹还不错,其他只能说本地菜比较咸。不过涉及到用酒的料理味道都不错,毕竟这里也是黄酒的产地。

九炉分座

这家老字号一般是来吃早茶的,不过也能吃到一些淮扬菜式,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可能在外地也能吃到差不多的水准

众顺和

同样是个老字号,菜式略有些创新,不过味道上并没有好到好去,感觉是随处可见的味道。

老淮安

这一路淮阳菜系在淮安吃的才算的上是最好的。当地排名第一的餐馆,用餐的时候会有表演,总店的水准比分店要好一些,特色菜如粉丝、小脚卷、甲鱼羹、平桥豆腐等都还不错。

DAY1

松阳老街

松阳县城里的一条老街,全程仅300米左右,比较短,比起其他城市的古街要微型的多,周围停车不太方便,走一圈30min就能转完。这条街的店铺民居基本是明清风格,新建筑也基本是仿古。不过最为主要的是,有两家小吃状元饼和盐煨鸡在这里。

杨家堂村

松阳县城附近的一个古村落,也是最有名的,这里号称是江南最后的秘境,在商业化开发的今天,秘境早已不是秘境,只是个给人添堵的人流聚集地。进村的路修的很好是柏油路,但是宽度有限,基本上是两个小车勉强错开的距离,来这里一定要赶早,因为村里的停车场容量有限,但是车流无限,基本上下午来就只能堵在进村的路上动弹不得。而且还有辣鸡把车停在半路上,使得原本勉强通过变成只剩单侧一边。村里出片点,仅有进村口的大树,和观景台,其他位置比较一般,然而一些现代化的顶棚和民宿也使得这个村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的老了。

古堰画乡景区

靠近丽水的一个景区,分为两部分,古堰和画乡,画乡算是一个写生基地,还有很多画室,而古堰则是一个很小的村子,主要的景点通济堰在古堰区,两个区被河隔开,需要坐船往来。门票一般是包含船票的,而且从画乡进去一般则必去古堰,从古堰去则不然。据说古堰区原来是随便进免费的,然后现在也收门票了,不知住民宿是否会放行。

DAY2

仙都景区

号称仙侠类影视作品拍摄基地,有上百部作品曾在此取景,其中不乏一些大热门。这个景区比较大,是把几个小村子周围景点开发完合并后串起来的。如果入住景区内的民宿,则可以开车进去,否则会被拦下去坐公交(大巴),不过各有好处,有些景点门前没有停车位,坐公交比较方便。景区共分成6个部分:

游客中心(大门),这里乘坐公交去游览。

小赤壁,需要走40-60min,单程路线,出口在仙都观附近,也可以折返回去入口,主要看山体和山壁上的题词。

仙都观,一个道观,一些影视影视作品在此取景。

倪翁洞,下车走20min左右到达山下,有个洞可以往上爬,之后爬到山顶有一小湖,主要看洞内的摹刻,山顶看湖的景色不错。

鼎湖峰,景色从这里开始,小脚下有一座皇帝祠宇,上山缆车在祠宇后面,山顶可观石柱,视角还可以,山下可从水仙洞一直走到朱潭山,路上的风景不错。

朱潭山,著名的牵牛照出自于此,这个区域很小,拍一下桥就可以走了。

公交是按照从上到下得顺序依次停靠,再按照反序转一圈回去,如果时间不够,鼎湖峰和朱潭山是必去得,其他无所谓景色比较一般。

兰亭

绍兴三大景点之一,因兰亭序而闻名,虽然是个很小的景区,但建议预留较多的时间,有些出乎预料。如果对历史感兴趣可以听一听名人典故,然而这个景区修的十分别致,处处让人感觉到一种乡野隐居又不失风致文雅的古朴气息,院内的某个角落某个角度,截取细节,都十分出片。建议在闭园前1-2小时来,游客较少,而且能拍出天章寺无人状态下的宏伟气势。最后,园内的博物馆也十分的大,同样也要耗时1-2小时。

DAY3

东湖

绍兴三大景点之一,一个狭长形的湖,是古时采石后的形成的,所以东湖实际是一个人工景点。整个园区并不大,但从正门到古时真正东湖园的入口修了大约300m的步行区域,也没什么景色,比较恶心。园内基本是个环形路线,湖的一侧是山,另一侧是园子的围墙,登山的路封起来了,所以只能绕湖行走。可以从水杉林的码头处坐乌篷船到2号码头往返,单程35元/人,一船最多4人,行程大概10min多。西游记女儿国曾在此取景。

青藤书屋

鲁迅故里景区的西北侧,走路大约10min的距离,旁边就是绍兴师爷馆。徐渭的故居,只有两个院子,而且不是挨着,同样需要预约,但这里的人流并不多。主体建筑两间房,前后有庭院和池塘,入口处的院子种有竹林,整体景观错落别致。

绍兴师爷馆

青藤书屋小胡同入口处的一个博物馆,主要展出的是师爷这一职业的演变历史,展厅内容不少,可以游览30-60min。

仓桥直街

绍兴极具江南水乡案风貌的一条老街,全长1.5km,靠北侧的商业比较繁华,有很多店铺和餐馆,游客也很多,靠南侧则比较生活区。这里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沿着河道而建,每家后院都有一个小河埠。也正如此民居后边的河边是走不了的,只能走前门的小路,所以看不见河道,只能在跨河而建的小桥上取景。如果嫌弃这边人多,可以去八字桥附近的河道,那边没什么商业,更朴质一些。

绍兴柯岩风景区

由于鲁迅和书圣故里的博物馆约满了,改到来了这里,停车场也是爆满,只能路边找地儿。这个景区十分之大,由三个部分组成:

柯岩,进大门后走到游客中心区域,右手边是这个景区的大门,春节免费,但是门票需要去大门反方向游客中心换,十分不便。景区是个狭长形,在鲁镇的北侧沿岸,长度和鲁镇差不多,景点基本集中在东侧,也就是大门入口区域,有大佛、普照寺、岩壁上的题字等,往西走则类似普通的公园,有议席雕塑建筑,西门出去是码头,可以去鉴湖或者完乌篷船,跨过河则进入鲁镇的最西端。

鲁镇,景区大门进入后就是鲁镇,是一个完全人工后期建造的水乡小镇,建筑都很新,里面有很多餐饮和民宿,不过水道结构上同样也很漂亮,是个出片的好地。

鉴湖,需要坐船才能去,也是这个景区唯一必须要花钱的区域,鲁镇和柯岩可以免费游玩。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游览,这个区域和柯岩大小差不多,也挺大的。

整个景区全转完至少要预留4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黄酒小镇

从过去的东浦镇发展而来的,旁边就有地铁站,因为有其他的假的黄酒小镇,注意别走错了。这个镇子主要是卖酒的,傍晚来就行,到天黑时分,河道和屋檐全都亮起灯光,很漂亮,还有演出和灯光表演。如果仅仅是为了玩来这里的意义不是很大,主要的游览区域很小,基本只有沿河的一条街,餐厅也不是很多,大概三四家,不过过节的时候开了门,味道还不错。

柯桥古镇

柯桥区的第一大镇,但实际占地并不是很大,但是商业化的程度比较高,距离柯岩景区很近,建议是安排在晚上来。整个镇子的灯光化效果非常好,可以算是绍兴晚上最漂亮的古镇了,整个镇子并不算太大,但是东西不少,基本都是仿古的,比如射箭场,戏台等,还有现代的彩虹喷泉灯光秀等。人流大多集中在中心地带小吃店铺集中的一条街上。

DAY4

安昌古镇

绍兴著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差不多绍兴和杭州的中间,镇子规模比较大,一端到一端大约2km左右,本以为游玩时间不长,但缺错估了人流,众众众已经到了快要踩踏的地步了,主要集中在东侧入口和商铺街,过了一半左右人就少了,因为越往西主要都是民宿了。镇子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多次焚毁重建,主街依河而建,北侧是商铺,南侧是民居,所以走南侧通行较快,而北侧几乎走不动。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坐乌篷船,但是排乌篷船的队也十分之长。这里最有名的应该数酱货了,过节时,几乎挂满了各种酱鸭、酱鹌鹑、酱排骨、酱鱼、酱香肠、火腿等,种类十分丰富,还有各种小吃可以品尝,不过在镇内外,价格相差不多,砍价只看个人能力了。

西津渡古街

当地的一个历史文化街区,在另外两个比较有名的景点金山和北固山中间,这里晚上也开门,同样可以看看灯光。整个区域并不大,有一座不高的山包,15min就可以爬到顶,遗憾山顶的风景一般,遮挡也比较多,不过古寺夜晚的灯照比较好看,街区内的景色都差不多,但有不少布景装置,找一找转一转也可以出不少片,整体大概需要1个小时。另外网红锅盖面关门也是很晚的,大概是看游客流量和心情关门,感兴趣的可以尝尝。

DAY5

金山

镇江三山之一,这里就是白蛇传中水漫金山的所在了,景区在金山湖的南岸,而这个金山湖被分成两个部分,南边是金山景区,北边是白娘子爱情文化园,是不同的景区。近山景区本身并不大,但是景点比较分散,主要分成三个部分,进门左转一直到头,是天下第一泉,路程比较长需要走到湖的西南角,泉水叫做中泠泉,因为水质好而得名,泉内有小气泡不停的冒出,有些像珍珠泉。金山寺大门正对得区域是金山公园,仅仅是一个人造的广场。金山寺区域是人流最多得地方,几乎走不动,上岛最高得大殿后,可以去后山法海洞一看,但是排队1小时动都动不了。整个寺是依山而建,所以屋宇是错落的,在寺中得七峰亭是出片比较好的位置。景区内还有藏书阁等藏品展出,总共需要至少2小时左右。

北固山

镇江三山之一,三国时甘露寺刘备招亲就发生在此,这个景区非常小,排除历史典故,是三山之中最没意思的。说是山但攀升不过50多米,进入景区后,稍绕一下上山,可参观北固楼,这是景区内最主要的景点,还可远眺一下长江。甘露寺在北固楼的前方,确切说只是一间小屋子,之后从进去东侧绕一圈下山,可见一些东吴将领的古墓,总体大概1小时之内转完。

焦山

镇江三山之一,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此次的意外之地。景区分为两个区域被河隔开,从南门进需要坐船到对岸定慧寺前,但其实是可以直接开车过河的,从东门进,停车场巨大,且无需考虑游船时间。景区内是一个环形路线,整个东部地区都是人造的花园等,时间紧可以不去参观。顺右手方向一直走到达古炮台,然后上山,山不高15min即可到顶,山顶的万佛塔有许多精美的壁画很漂亮,不过遗憾没开放。之后下山经过定慧寺,可参观碑林。如果时间不够,可放弃其他景点直接参观碑林,这个区域不仅是有大量的石碑摹刻,并且它的园林建造也是十分的精美很容易出片。

扬州古运河

流经扬州市区内有很长的一段河道,基本整个河道的两边都修建成了公园步道,晚上河道两侧、游船、大桥上都有灯光十分漂亮。有的路段可以直接下到水边,沿路还刻了许多不同的壁画,时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水边散步。

DAY6

由于去瘦西湖限流进不去了,沿着河边走一走,较宽的河段两侧修建的比较现代化,而且较窄的河段则是偏古风的,时不时还有亭子可供休憩。

天宁寺

从瘦西湖到东关街半路上碰见的寺庙,免费开放,进去后才发现里面空间巨大,大殿改成了博物馆,介绍了扬州佛教的发展,院子内四周墙壁围绕一周是各种的古玩店铺,然后在院子的东北角还有一个郑板桥纪念馆,馆内虽然只用了2/3的空间,但展示已

经着实不小了。这里至少花费1小时以上的时间,可以当成一个比较大的景点了。

何园

瘦西湖和个园都约满了,何园相对人稍微少点。誉为晚清第一园,内有乾坤比想象中大得多。在此居住过的名人很多,而且也有不少影视剧在此取景。全园分为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内部假山、庭院、池塘、戏亭应有尽有,较为少见的是,楼阁多为2层建筑,2层之间有很长的廊道相同至各个区域。园内就参观顺序设有提示,多为单向的,但建筑结构复杂,容易迷路。

天泉湖景区

去往淮安半路上的一个野景点,紧挨着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十分小众,如果是去铁山寺顺路可以看看,不建议的单独前往。到达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后是一个停车场,湖边有宽阔的开放大草坪,再往前紧挨着跨河的大桥边上,有一个栈道的入口,下去后是个小型的观景台,这里还可以看到水中杉树的景象,来的时节不好,树和草都是秃的。最佳的时间是深秋,水杉红黄相间和湖面倒影相互成映画,是为绝景。

DAY7

淮安府署

古代府级官衙建筑,国内最大的古代官衙景区,据说窦娥冤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以及清代四大奇案之一的李毓昌奇案。这里有个题外话,线上优惠5块门票要提前4小时买,但是线上还有一个优惠2块钱的秒出票,这点售票员没说。景区十分大,分为4个区域,常规路线是先参观中间的区域,是府署各种功能的展厅,以及大堂和主人的办公休息之处;然后是左侧的区域,这里比较详细的介绍了古代的各种刑罚,以及相关功能各种道具和建筑,并且用假人做了一些场景的展示;之后后面的区域,是一个比较大的后花园;最后是右侧区域,是花园西园博物馆等;基本是绕一圈不走回头路。

王羲之故居

位于临沂的一个很小的景区,是王羲之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但这个景点不如其他的王羲之景点有名,也没有什么藏品展出。之后宅子改为寺庙,并修建了池塘,景区30min就可转完,内有几件祠宇介绍典故,较大区域是池塘,周围的走廊上有很多现代的临摹石碑。

临沂滨河

实际去的并不是滨河景区,而且它对面的河边免费公园,相对景区而言,对岸可看岸边的建筑灯光秀,而且滨河景区只能看到小区高楼的灯光。这个公园特别大,基本沿着河边建了三四座桥的距离,是一个非常大的绿化带,由于沂河比较宽,看对岸的建筑相对较小,不过灯影映射在结冰的河面上也是另一种风光,不同的大桥灯光也不太一样,算是个散步的好去处。

DAY8

地下大峡谷

沂水县城边缘的一个景区,看着还比较热门,实际是个坑爹景区。如果不是附近或者玩漂流就不用来了,作为溶洞来说性价比太低。景区大门不是洞入口,有三种方式可以上山,走路不到3km大约30-40min没什么爬升,观光车或者小飞龙都是单独收费,出口出来就是停车场。溶洞内部比较长,但是没什么景色,钟乳石造型什么都比较差不太像,基本一共只有5处能看。中途是一段比较长的地下河,但是人工痕迹也比较明显,此处可以选择漂流或者沿着水边走,一路没有任何景。过了河之后的景色比较集中,也是最好看的一部分,最后的区域搞了个灯光投影,也是单独收费,还有洞藏酒卖。基本上门票除以3差不多是这个溶洞的价值,除了门票之外,里面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单独收费的,整体连那些3A2A的洞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