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藏在柠檬之都的千年佛国

攻略   >  安岳旅游攻略   >  四川安岳,藏在柠檬之都的千年佛国

• 出发日期/2023/02/06

前言

安岳,这个名字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地方,这也是我从小到大生长的地方。

安岳,隶属于资阳市,位于四川盆地的中部,也是成渝经济区腹心,是成都和重庆直线的中点,也经常被人称为是“成渝之心”。

安岳是柠檬之都,也是石刻之乡。除了柠檬,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就是安岳石刻了。安岳石刻盛于唐宋两代,几乎每个乡都有大型的石窟遗址,其中以佛教石窟为主,也有部分道教造像,三教合一的造像也不在少数。但因为安岳石刻的景点分布比较分散,长这么大,我就去过县城里的圆觉洞和千佛寨。这个春节,终于和朋友们一起去了心念念的毗卢洞,华严洞等,见识到了安岳石刻的魅力。

圆觉洞

从小就知道,安岳石刻有着“古、多、精、美”的特点,在那个很少外出的年代里,我们从小到大的日记里就是游圆觉洞,也是每年春节必去的一个地方。所以安岳石刻之旅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去位于安岳县城的圆觉洞。

圆觉洞风景区位于安岳县城东南1公里处的云居山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释迦、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三尊6米多高的大像最为壮观。

现在的圆觉洞大门是后面才修建的,数百级台阶尤为壮观,站在台阶上方,还能俯瞰整个安岳县城。

进入景区后,穿过教钟寺,就能欣赏到安岳石刻了。教钟寺大雄宝殿,建于明代初期,木构梁架抬梁式,单檐歇山式屋顶,是川东地区现存明代最完美的穿斗式木结构古寺庙建筑之一。如今的教钟寺内展示了安岳每一处石刻的介绍,在这里,我们也能通过照片看到每一处石刻的精美。

在教钟寺门外的两边有一处回文联,客上云居山山居云上客,经传佛胜寺寺胜佛传经,既可以顺读,也可以倒读,不仅意思不变,而且颇有趣味。

进入圆觉洞景区看到的第一个石刻是舍利塔,这个是晚唐密檐式摩岩浮图,非常的古朴庄重,一共13层,高8米,是佛教象征性纪念物。

景区的石刻造像集中于西山峭壁之南、北岩,所以有南崖石窟群和北崖石窟群。北崖的石刻造像,题材以观音、释迦牟尼为主,其特点是开大窟造大像,分别刻造于三大龛中。南崖石窟群的造像小巧玲珑,神情潇洒,薄衣似帛,既带有唐代的丰厚、典雅,又具有宋代的俊美、华丽。

圆觉洞北崖石窟群以北宋时期造像为主,北岩以“一佛两菩萨:为主,也是人们称为的“西方三圣”。这三尊雕像分别刻于三个石窟中,横排并列,洞窟面北。中窟主像曰“阿弥陀佛”,左窟曰“观音菩萨”,右窟曰“大势至菩萨”。

净瓶观音站身高6米,体态端庄,身体微微右侧,头戴镂空宝冠,左手提净瓶,右手执杨柳枝,赤足站立于莲台上,右壁下部立供养人4身,窟顶两边的飞天打破了中国传统美学对称关系,相互呼应,左边飞天托着盆景迎风往窟内飞翔,右边飞天往窟外飞翔,两个飞天一进一出,烘托了整个窟的3D效果。

圆觉洞是景区最大的洞窟,其实,云居山上的众多摩崖造像应该称为“云居山石窟”,只是圆觉洞最为出名,所以用此名称。圆觉洞窟正壁为“三身佛”像,毗卢遮那佛居中,左释迦牟尼佛,右卢舍那佛分别坐于莲座上,左右壁分别是圆觉菩萨坐像。

释迦摩尼拈花微笑龛,佛像主尊高6.2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的一尊站立侧身佛像,面部丰圆,满头螺髻,身微右侧,面容含笑,袒胸,身穿通肩袈裟,刻大椭圆火焰身光及火焰形头光,双目俯视右下角的大弟子迦叶尊者,弟子仰面看释迦,心有神会,若有所得。

莲花手观音,高6.8米,刻于北宋,头戴双层叠加全镂空宝冠,面容慈祥,神态自如,是整个圆觉洞保存最完整,雕刻最精美的一尊菩萨造像。最具特色的是,菩萨手中手持莲蕾,重达百斤,却千年不坠,悬空而不掉,其原理是莲杆,莲蕾与袈裟袖口构成了一个三角形,三角具有稳定性。不得不感叹古代匠人的聪明才智。

往前走,便能看到龟鹤,每个字高1.6米,阔1米,为末唐高陵李时家墨迹。龟鹤下面有一个水池,因为光的折射原理,一个为阴刻,一个为阳刻。

从龟鹤池往前走,就到了南崖石刻区。该区有国内最集中的五代石刻造像,共有千手观音,药师佛造像,千佛窟,十六罗汉等40余个龛窟,题材多达27种。但南崖石刻群损毁是比较严重的。

在南崖石窟群中还有“图南仙迹”四个字,这几个字的意思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到此一游。

在巴蜀石刻造像中,安岳石刻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且备受关注的,同时又起到了承敦煌启大足的作用,在中华大地一脉相承的石刻传播路线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圆觉洞景区也充分的体现了安岳石刻的“古、多、精、美”。

圆觉洞景区除了石刻,还有秦九韶纪念馆。秦九韶为安岳人,他对数学进行虔心钻研,取得极高成就。在纪念馆内,我们能看到秦九韶的数学九章。

在纪念馆的右侧,还有一个恐龙化石的展示馆。

毗卢洞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佛教自汉朝从印度传入华夏已经两千多年了,有过繁盛也有过没落,而见证佛教之繁荣鼎盛的莫过于各处的石窟造像。安岳石刻分布相对比较分散,但从安岳县城到各处石刻最多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自驾还是挺方便的。

毗卢洞位于安岳县城东南的石羊镇赤云片区油坪村塔子山上,距县城50公里。毗卢洞虽然造像数量较少,但是却是安岳石刻宋代的石窟代表造像群,也是堪称安岳的宋代造像精华。

这里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四川密宗道场,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教派,也有人称为川密道场。

这一窟石刻造像在全国仅有两窟,一窟在安岳毗卢洞,一窟在大足。但安岳石刻比大足石刻早了大概400多年。

这一窟造像是全国最早的柳本尊十炼窟,雕刻的柳本尊的“十炼修行图”构图严谨,造像生动,通俗易懂,堪称精品。它主要通过以炼指、立雪、炼踝、剜眼、割耳、炼顶、舍臂、炼阴、炼膝十种苛苦修行来宣扬密宗教义。

毗卢洞最出名的就是这一尊紫竹观音造像,这一窟雕于北宋,可以说是达到了宋代石窟造像的巅峰。

这一尊观音翘脚而坐,所以民间很多老百姓称其为翘脚观音。

为什么要叫紫竹观音呢,一是因为身后雕刻了一片紫竹林,还有一个原因是道场在现在的浙江普陀山紫竹林。

这一尊造像雕刻得特别的地方化,有一种人像给神化,神像给佛化的感觉。

这一尊造像色彩保存完好,是因为采用了纯天然的矿石,所以一直从宋代保存至今。同时,这尊造像也被称为“东方的维纳斯”。

紫竹观音造像可以从光学、力学、和美学来欣赏。美学就是衣着华丽,雕刻精美,色彩保存完好。力学就是利用拉伸作用将佛像固定于岩壁之上。这一尊造像的光学利用非常科学,在不同方位看到紫竹观音年龄、性别的变化。

在正面看,距离不同,看到的年龄也不同。在左右两面看,是看性别的不同,右边看比较富态,左边看比较柔美。

在毗卢洞景区内,还有一窟千佛像。这些千佛像代表着将近400个供养人,这里面的供养人除了出钱的,还有出力的,所以在全国的摩崖造像中也是不可多见的。

在每一龛中都有刻有名字,有意思的是,这些名字都是简化字。每一尊供养人的造像都不一样,仔细观察,非常有意思。

在正中间雕刻了“西方三圣”坐像,由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构成。因为年代久远,以前的文物保护技术不够,现在看到的石刻造像,很多都被风化了。

所以现在看到的石窟都加了檐,来延缓风化。

因为风化的原因,毗卢洞关闭了两年来加檐加固。毗卢洞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精彩,也让我们看到了现在对文化保护的决心。

华严洞

在离毗卢洞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处华严洞。华严洞位于石羊镇箱盖山上,寺外是远山、近壑、山泉、幽涧,宛如世外桃源。也有人说华严洞的正前方犹如一个聚宝盆。

华严洞有开凿于北宋的华严洞和开凿于南宋的大般若洞两大石窟。内有宋代造像159躯,历代碑刻题记24处,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华严洞外有一个清代搭建的小檐,为了美观和保护作用。这个洞窟可以说是整个四川开凿得最大的一个摩崖洞窟,而且艺术价值和美观度达到了国内最高的一个窟,也是国内的十大洞窟之一。

华严洞以正中间的“华严三圣”为主,中坐毗卢遮那佛,左右分别是文殊和普贤。

华严洞与圆觉洞布局很相似,圆觉洞以十二圆觉为主,华严洞佛的左右两臂排列着10尊菩萨,又称十大弟子。

中国石刻讲究对称为主,从这10尊菩萨的造像就能看出。

顶部刻有佛教六字真言的第一个字。华严洞也是全县造像窟中最大的洞窟,也是两宋时期的中国造像艺术典范。

在华严洞的左侧有一个大般若洞,洞中正壁刻一佛二菩萨,两廊分三层,下层列十八罗汉,中间是廿四诸天,上层塑十童子,在正中佛像后壁,有两龛李耳和孔丘的浮雕塑像,属典型的三教合一的同窟造像。

在洞顶还刻有一个字,是由人组成的,现在这个字都没有令人信服的注音和释义,“两个人字颠倒颠,认到了你就是活神仙”广为流传,成为千古之谜。

茗山寺

茗山寺像是被人遗忘在乡间的石窟佛国。作为安岳本地人,以前都不知道茗山寺,都是近年来才被人慢慢知晓。

茗山寺位于顶新乡民乐村虎头山巅,石刻环绕分布在山腰的岩壁上,是北宋造像作品。

茗山寺的石刻造像经过千百年时光流逝,经历了风雨的侵蚀,才造就了现在独一无二的石刻造像。

来茗山寺,一定要先围绕山腰走一圈,这里有很多精美的石刻,然后再去山顶的寺庙,开玩笑说因为人往高处走,其实是因为茗山寺的精华都在山腰上。

在茗山寺,我们看到了风雨留下的痕迹,也看到了古代匠人精湛的雕刻技术。

卧佛院

卧佛院位于安岳县城以北25公里的卧佛镇,以前这里叫八庙镇。该处山势蜿蜒,湖水滢绕,翠竹掩映,景色幽雅恬静。从入口处需要坐船或者乘观光车。

坐船进入,让人不得不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两岸随处可见白鹭,野鸭在湖中随意游淌,立马给家里人种草了这个地方。

卧佛院是唐代在此建造的,现寺院虽毁,但在长约1公里的卧佛沟、两侧高约20余米的崖壁上,保留着盛唐摩崖造像1613躯,石刻经文15窟,碑刻、题记、经幢、异兽图像等数十处。其造像区长达865米,龛窟142个。

卧佛院的造像中,以《释加牟尼涅槃圣迹图》最为壮观。卧佛院以唐代造像为主,也是较大的唐代石窟群。

根据佛经记载,佛祖在涅槃的时候头偏向于右侧,卧佛院的这一尊颠覆了固有的佛教仪轨,由此可以看出,安岳石刻非常的创新,和国内的其他石刻都不太一样。

这尊造像依山取势,因地制宜,雕刻了一个相反方向的左侧卧佛,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唐代全身左侧卧佛。

在卧佛院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是摩崖刻经。整个卧佛院大概40万字,用了20年左右的时间来刻。当时为了经文能传播下去,不能用纸,很容易被毁坏,所以想了一个办法,刻在岩石上,这样保存更好,所以有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摩崖刻经。

岩壁上都是密密麻麻的佛经,仔细看,还有很多简化字,颇为壮观。

除了我们看到的这些,还有一些保存比较完好的石刻和经文。虽然卧佛寺院早已荡然无存,但从石刻造像和摩崖刻经的规模可以看出当时卧佛院的辉煌。

宝森柠檬旅游区

安岳宝森柠檬旅游区位于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也在渝蓉高速安岳出口处,交通十分便利。

旅游区内主要有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安岳柠檬展示馆,柠檬产品展示体验中心,柠都乐园,和度假酒店。

在我们安岳,提起去哪里玩,那一定有宝森。

安岳柠檬的产量占了我国的八成以上,所以安岳也是中国的柠檬之乡,经常能听到这么一句话,世界柠檬看中国,中国柠檬看安岳。在宝森柠檬旅游区,就打造了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全世界的柠檬品种,还能推广柠檬科技研发。

博览园是呈环绕式参观的,围绕栈道走一圈,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柠檬品种。在春节期间,景区内还举办了灯会,随处可见这样可爱的卡通玩偶,晚上来看尤其漂亮可爱。

安岳是中国唯一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在柠檬博览园中,我们能看到全世界25个柠檬主栽品种,其中国外品种23个。

在安岳柠檬展示馆内,我们见识到了不同品种的柠檬,其中沃尔卡姆柠檬又称为红柠檬,外观有点像橘子。

安岳是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地处沱江和涪江两江分水岭,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土壤温暖而土层深厚,具备了优良的柠檬种植的生态气候条件。在安岳,不仅能在宝森看到柠檬,去县城的周边走一走,一眼望去,全是柠檬树。

柠檬还能加工成很多产品,展厅内展示了柠檬蜜茶,柠檬酒,柠檬果醋,柠檬香水,柠檬面膜等等,可见柠檬的开发潜力巨大。

宝森柠檬旅游区内,还有大型的游乐场,假期带着小孩来这里坐坐船,玩玩娱乐项目,也是非常惬意的。

这里还会时不时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在这个春节期间,安岳迎春大庙会,数十组各类题材的灯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

在柠都乐园,这里有很多的娱乐项目,不仅适合小朋友来玩耍,成年人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坐上摩天轮,将整个旅游区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安岳必不可错过的美食

安岳素有柠檬之都的称号,来安岳,怎么也要体验一下全柠宴。

全柠宴在美食美味酒楼,这里是做柠檬宴做得最好的一家。作为安岳人,虽然听说过,却从未吃过,这一次,也好好的体验的了一次全柠宴。

每一道菜里面都有柠檬的元素,柠檬酸汤辽参,酸酸辣辣的,很是可口。柠片煸肉丝,是我特别钟爱的一道菜,咸香味浓,色泽棕红,干香酥软,搭配柠檬丝,不会觉得涩口,反而很清爽,特别下饭。柠香脆皮鱼,表皮酥酥脆脆,搭配盘子里的柠檬酱汁,口感特别独特。

吴名烧鸡也是我作为本地人特别推荐的一家店。

这道菜不说你们能猜出来吗?其实它就是酥肉,与其他长条形的酥肉不同,这家餐馆的酥肉就是这样一大块的。用了有肥肉有瘦肉裹一层面粉油炸,酥脆可口,肥而不腻,吃一个完全不过硬。

吴名烧鸡最出名的就是他们家的烧鸡公,鸡肉用来红烧,内脏用来煮粉条,类似于蚂蚁上树,只是将肉末换成了鸡杂。

烧鸡公肉质嫩滑,火候恰到好处,十分美味。

一定要隆重的介绍这道菜,这是安岳都有米卷,每次回安岳我们都要带这个回成都。其他地方是做不出米卷的,据说必须要用安岳的米和水才行。安岳米卷基本有两种亮色,一种就是照片上的米白色,一种是灰色的。搭配独家酱料,入口清爽,香醇软糯。

辣椒炒坛子肉,坛子肉的口感有点像腊肉,但是与腊肉不同的是,坛子肉是将猪肉放在土坛里,数月之后,形成了风味独特的美食。

酥肉米粑粑汤,许久没有喝过这个汤了,加了咸菜的汤让人忍不住喝了好几碗。

在安岳,住哪里

安岳县城并不大,住宿选择却有很多。这次我们选择了安岳茗仕芷熙酒店,房间开阔干净,卫生间也是干湿分区,特别舒服的一家酒店。对了,这里的早餐也很丰富哦。

关于行程

Day1:成都-安岳圆觉洞-柠檬宴-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安岳

Day2:安岳-卧佛院-吴名烧鸡-宝森柠檬旅游区-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