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5日游纯亲身经历分享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杭5日游纯亲身经历分享

• 出发日期/2023/01/3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春节 踏春

过完年抓住寒假的小尾巴,赶紧带上娃出发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春寒料峭,抓住寒假的小尾巴,我们来个苏杭5日游吧!

第1天 深圳—杭州—西湖

上午飞机,两小时️,中午到达萧山机场,可以赶上午餐和下午西湖半日游!出机场可坐地铁、滴滴(看运气,没人接单要加价或者很多人排队)或机场快线去市区。建议拖家带口选择机场快线,20一个人儿童半价。我们酒店订在西湖东侧距离西湖几百米,搭武林门专线到维景国际酒店站下,步行到附近酒店办入住,歇会就可以正式开始下午行程啦!

西湖

我的西湖游览路线图

下午的西湖,阳光正好

断桥的人多到我都怕桥断了

西湖日落超美

一点都报喝,还好贵,还好多人排队

绕一圈真的很大,路线景点选择得有取舍,顺路就看,绕行就放弃,我走大众路线,稍微偏离湖边的景点不去(如郭庄、杨公堤,茅家埠那边)没去之前觉得走几步顺路看了,真到走的时候你就知道走不动了!西湖没个一日时间几万步是走不完的,建议分开2天逛,不想废脚就搭观光车,这里说一下观光车貌似只有一个方向,我当时没坐上车因为一路车对于我都是逆行,中途也不是任意上下客我在东门进,往右行(观光车是往左行的),大概路线就是断桥-白堤-孤山-苏堤!走完苏堤已经6点,赶不上雷峰塔雷峰塔五点关门,不过西湖无论哪里观赏日落都是很美的。走到雷峰塔我们就走不动了脚超累,搭公交车或滴滴回酒店早点休息,这天2万步!

2 灵隐寺-法喜寺-雷锋塔-西湖游船

灵隐寺

法镜寺

人山人海的灵隐寺

西湖龙井茶田

直接滴滴去灵隐寺,途中会绕西湖北面恰好观赏了昨天没去到的北山街,路两边都是巨大的光秃秃的法国梧桐,等叶子长出来应该别有一番风情。内部道路有权限,原来滴滴车是不能直接开到灵隐寺的,误打误撞的我们坐到梅灵路法镜寺下车,步行穿过天竺路,一路会看到很多纪念品小店网红店饮食店(如果坐观光车就无法步行体验了,后面会说观光车),走尽就到飞来峰造景和灵隐寺。灵隐寺巨多人,我们打个卡烧个香就出来去飞来峰,当然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韬光寺看看,不想爬山的去山脚缆车站搭缆车上山,缆车上顺便打卡西湖龙井大片茶田,但其实飞来峰不算高,不怕累也可以爬上去!由于太多人光排缆车队就要两小时我们果断放弃飞来峰(主要是觉得没啥看头)直接去法喜寺!

法喜寺

路上的网红咖啡店

相对于灵隐寺的多人和商业化,法喜寺显得悠闲和人少点,建议打卡的网红寺庙!灵隐寺有观光车去法喜寺(在肯德基旁边上车),单程10元一人,也会穿过天竺路(得亏误打误撞我们已经打卡过天竺路)。法喜寺比较新和漂亮,游一圈出来走几百米到公交站,路上可以买点喜欢的手信。公交站搭1314路公交车出西湖(这个公交站不收现金,要去支付宝开通乘车码扫码付费才可以上车),这个公交号真的很有爱!

雷峰塔和西湖游船

搭1314公交在雷峰塔下车,赶在5点前去,可以进去打卡落日,但要门票如果觉得没必要就在西湖边上远远看看就好。从雷峰塔开始可以继续走完昨天没逛完的西湖南段。继续绕湖走,有个游船售票点,我们就这里上的船,这个点是我逛了一圈西湖觉得人最少的乘船点,昨天人多到都要排队上船。说一说西湖游船,游船售票点沿湖有很多个的,看你喜欢哪里买票上船,有不同的价格和船型,但据说路线都一样就是环绕湖一周,湖心有几个小岛,有的船票包含上岛景点门票,有的不上岛仅绕湖。我选了只绕湖,50一个人一圈大概半小时,游船不能选择下船点,别想着我在这边上,对岸下,只能回到起点下船。船上风大风光也好,来西湖不游船感觉白来一趟。船上可以打卡三潭印月,先准备好1元人民币!下船后可以选择沿湖继续走回到西湖东侧的湖滨银泰商圈,刚好绕完西湖一圈去晚餐,也可以步行从南山街去河坊街,吃吃喝喝买点手信,但会比别的地方贵。吃饱喝足回酒店,第二天完美结束。

舍不得几十块进雷峰塔,远眺一下吧

打卡三潭印月,小心💰被大风刮走

西湖游船里最霸气的龙船

3 高铁 杭州东站—苏州站、苏博-平江路

高铁转场苏州,一个小时车程,途径上海,有时间的可以顺便游了上海。苏州出站滴滴或者地铁去市区,苏州站离市区是最近的,滴滴才十几块,我们住观前商业街(观前街和观前商业街挨着但不是同一条,住在商业街近乐桥站,无论地铁还是公交去景点都比较近和方便)。

苏州博物馆

免费但要提前预约,拙政园旁的是苏博本馆,不是西馆,西馆在几公里外离很远。因为我是下午去的,就把拙政园放在隔天,一定要留够时间慢慢欣赏拙政园!苏博是贝聿铭设计的,光馆子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以至于大部分人都会忽略里面的藏品,博物馆本身才是大家打卡的重点尤其庭院中间的天空之镜,天气好的时候水里的倒影和游鱼都很有艺术感!

平江路、山塘街

一路的小姐姐都拿着竹筒奶茶,都不用买,趁别人拍的时候去蹭一张,哈哈哈

七里山塘人多到没法下脚

两条路要放一起说,都是属于江南水乡古镇风格,适合晚上打卡,区别是平江路一路都看得见河只有一边是商铺,山塘街大部分靠河的都是房子,除非游船否则能看河的不多,只能看到路2边的义乌小商品和全国通用款小吃街。个人感觉平江路更好看,因为平江路更具江南水乡、小桥窄河的感觉,而且平江路随处都听到评弹,游船是人手摇撸偶尔还会唱上两句评弹。而山塘的河比较宽阔粗矿,少了一分精致,更多是商业气息,游船是纯电的不能开窗开门,看到的只是河两边的灯管和别人家的后门,完全拍不了照片也没古镇水乡的感觉,被游船广告骗了!山塘还巨多人,不好逛!我是下午去完苏博步行到平江路,然后在相门站搭公交去山塘,隔不远一晚就可以打卡完两处!

4 拙政园—西园寺—虎丘—金鸡湖夜景

拙政园

可以提前在携程或去哪儿买票预约,也可以现场买票。门口有yellow cow叫价20元,至于敢不敢信就见仁见智。拙政园是四大名园之一,建议早点去人少点不然拍照背景都是人!有条件可以在门口租个导游或讲解器了解一下历史文化,没条件可以百度下历史背景再去游览。里面一步一景,一窗一景,要花时间慢慢欣赏,很多穿汉服打卡的小姐姐。我去的时候忠王府维护修葺不开放,苏博,拙政园,忠王府和狮子林都是挨着的,可以一起去了,但如果对园林风景无感那就只需去拙政园就好。

西园寺

每一坨猫都很肥美呆萌

拙政园出来滴滴去西园寺,一定要去南门那边下,其他门不开,我绕了半圈才找到门进去差点以为寺没开!西园寺斋面和素包子很出名,还有奶茶和饮品卖,来这解决午餐不错,斋面15一碗,口味偏甜,面筋好吃!素包子10元五个很饱实,吃完再买杯红豆薏米水!西园寺观感其实更像公园,据说当地人觉得西园寺比寒山寺灵验,寒山寺比较商业化,我看攻略更建议去西园寺!西园寺养了超多猫,五颜六色每一只都很肥很亲人皮毛油光发亮,求撸求投喂,用树枝和胶袋做条简易版逗猫棒孩子可以玩半天!这寺有吃有喝有猫撸,拜神只是顺便的!

虎丘塔

10元的心愿木牌

虎丘斜塔

路遇山塘老街的街霸

西园寺滴滴转场虎丘,建议进去前先在门口看看景点介绍,了解一下虎丘的来源。虎丘不大不高,不用浪费钱坐观光车也不要游船,沿着中间主道上下就可以,左右两边各有一条观光车道,没啥好看的,沿主道几步路就走到剑池和虎丘塔了,塔是斜的很古朴,除了剑池和虎丘塔其他更多像人造景的感觉。出虎丘可以沿山塘河走半段,这半段没商店没人,只有待拆迁的老房子和一些老苏州在住了,还能看到他们在河里洗衣服,养猫逗狗,有点生活气息,看看山塘白天的景色,走完半段就可以出来了,不要再挤进商业街段!

金鸡湖

地铁1号线在东方之门出来就看到苏州地标大裤衩,晚上连片的灯景很漂亮。7点半有金鸡湖喷泉,不过不是天天都有,想看先查查周几有。金鸡湖超大跟西湖有一比,夜景很美,远眺沿岸的繁华灯光别有一番景象。白天去的话估计没晚上灯光旖旎的好看。

观前街、无锡硕放机场—广州

观前街商圈

早上有时间还可以去观前街打个卡,吃苏式鲜肉月饼,海棠糕,梅花糕,纸皮烧卖,小笼包等。吃饱收拾东西滴滴去机场,苏州没有机场,最近的是无锡硕放机场,大概一小时到。机场很小,一眼看到尽头那种,但地勤服务态度是很好的。下午飞机回家啦,结束本次苏杭之行!

说一说衣服、费用和一些注意事项!

我去的时候是一月底二月初,昼夜温差大,白天最热十五六度,晚上三四度!基本穿三件衣服也不会冷,因为一直在走路,保暖的打底衫+中间加绒+厚外套,怕冷可以准备帽子毕竟晚风吹得头还是有点刺痛,围巾手套可以不用,白天一条厚裤子,晚上怕冷加条秋裤!

费用大头是机票,一家三口来回机票大概3800。住宿这个丰俭由人啦,如果酒店预算不多就建议订连锁酒店,桔子,如家,全季这种,毕竟刷卡进电梯,安全有保障,也算便宜干净,双人间两百来块,三人间三百多,就是房间小一点。交通费除了去机场几程贵点,其余都是十几二十块,因为景点相对集中,几公里就到,滴滴是最方便划算的全程还有平台监控,千万别打车,司机会狮子开大口!杭州吃喝相对比苏州便宜点,去餐厅可以先看团购点评!苏杭的景点超多,一般大景点七八十,小景点三四十,但注意有些免费的景点是要提前预约的例如苏博,大部分景点说是要预约但现场买票也可以进(雷峰塔、灵隐寺、拙政园、虎丘等),就是现场买要排队费时间,建议提前网上买好!

去之前做好攻略,因为西湖沿线景点很多,选择自己想去的景点,很多小景点我都来不及去了!我一路基本用得最多的就是去哪儿、大众点评、打车软件和百度地图,记得带好移动电源和零钱,苏杭的公交不能用微信,支付宝要开通乘车码,还不如直接零钱方便!

苏杭菜系对于广东人来说可能偏淡偏甜,不咸不辣,可能口味不同,我觉得好吃的只有杭州的新白鹿餐厅(团购套餐超划算)和苏州的纸皮烧卖!广东人离不开米饭,这边一街都是包点和面店,吃两顿就腻了!吃喝可参考其他人的推荐哈!

苏杭风景美如画,值得一游!下次有机会,还要去乌镇、周庄、上海和南京游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