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芒市旅游攻略   >  KK云南之旅(附超详细攻略:芒市瑞丽腾冲西双版纳昆明陆良元谋)

• 出发日期/2023/02/26

• 玩法/深度游 环游 摄影 踏春

前言

放开后,我们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重拾往日旅行的热情,年后(平缓后)我们出发了。

本次行程9天,去了芒市、瑞丽、腾冲、西双版纳、昆明、元谋、陆良这些地方,特别喜欢的是元谋以及芒市。

照片大赏
超详细保姆级别的9天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很赶,被朋友戏称行军速度,可根据个人适当放缓。具体的游玩攻略只在这篇幅介绍,后续聊聊遇到的风景以及途中发生的故事以及个人的感想。

(行程很详细,不需要这方面的可跳过,从第一天看起)

第1天:广州~芒市

游玩景点:勐巴娜西珍奇园(白天,游玩1.5h)、勐焕大金塔(白天,游玩1.5h)、勐焕银塔(白天+晚上,游玩1.5h)、勐巴娜西美食城(晚上)

住宿:住芒市客运南站附近,方便第二天搭乘大巴前往瑞丽。

旅游建议:大金塔、银塔白天晚上均可游玩,大金塔、银塔均在山上,打车前往(电动车在山上已超出服务范围),或者电车、步行至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徒步上山(半小时左右)到大金塔。(大金塔、银塔相隔几百米,分开售票;大金塔和勐巴娜西珍奇园是同一个公司,可合起来买票。买门票基本都是可以立即出票,立即使用;在某团上基本没有便宜,在哪儿便宜一些,有的还有双人票、三人票更划算);

个人觉得晚上的银塔拍照特别出片,白天大金塔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更出片。

芒市出行,骑共享电动车特别方便,我是第二次骑小电动,手机开着导航,戴上耳机,芒市遨游。

芒市打车小程序用wan shun 比较多;

当天安排:清早,广州飞芒市,中午到达芒市,到酒店放下行李直奔(徒步)勐巴娜西珍奇园(徒步+爬山)——勐焕大金塔(徒步,几百米)——勐焕银塔(拼车、打车)——勐巴娜西美食城(电动车)——住宿地。

第2天:芒市~瑞丽~腾冲

游玩景点:芒市傣族古镇(白天)、瑞丽一寨两国(白天)、瑞丽姐告国门(免税店)、腾冲和顺古镇(晚上)

住宿:腾冲和顺古镇

旅游建议:

大巴车购票公众号——德宏交通运输集团;

瑞丽到一寨两国有班车(1路),就是瑞丽汽车站到弄岛的,其它方向貌似并没有公交车,靠打车,打车费用偏贵;(1路发车时间从2023年1月27日开始调整为:8:00、8:30、9:00、9:3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16:30、17:00、17:30、18:00)

关于瑞丽——腾冲,私家车、汽车出行,基本都经过芒市再到腾冲,芒市相当于一个中转站;虽然驾车导航优选是两条线路,相比之下,途径芒市的,客源更多、高速路费低一点,隧道少一点。

腾冲打车用hua xiao zhu 比较多

芒市的早市不错,去当地的农贸市场。

当天安排:

芒市(清早、电动车)——傣族古镇(游玩1h、电动车)——芒市客运南站(汽车)——瑞丽;

瑞丽(公交车1路)——一寨两国(游玩2h、打车)——姐告国门(国门打卡+免税店、周边购物1.5h、打车)——瑞丽汽车站(因赶不上末班车,平台叫顺风车加价)——腾冲和顺古镇

第3天:腾冲~芒市

游玩景点:和顺古镇、热海、芒市傣族古镇

住宿:住芒市客运南站附近(老地方)

旅游建议:2月的和顺古镇大片的油菜花盛开,拍照非常出片;和顺古镇依山而建,住宿尽量靠近各出入口附近,往低处选择(当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拖着厚重行李箱的时候,你会明白选择住宿地的重要性)

热海景区中温泉弥漫着浓厚的硫磺味道,有些人容易引起不适,准备口罩挺合适的。

腾冲到芒市的大巴车是在腾冲旅游客运站坐车的,是腾冲旅游客运站、腾冲旅游客运站,没错,重点的话讲多几遍,我们是,嗯,必须是腾冲旅游客运站;从热海出来坐的公交车终点站也是腾冲旅游客运站。

非常推荐去和顺古镇的早市,当地人的菜市场,山珍农家菜各种蔬果都有,小吃不少,价格还比较合适。

当天安排:腾冲和顺古镇游玩4h(打车)——热海游玩2h(公交)——腾冲旅游客运站(汽车)——芒市(电动车)——傣族古镇游玩2h(夜晚)

第4天:芒市~普洱~西双版纳

游玩景点:普洱茶马古城、茶马古道风景区、西双版纳江边夜市、告庄星光夜市

住宿:景洪汽车客运站附近(嗯,旅游超旺,靠近告庄那边的贵,囊中问题;优点,坐车去植物园方便)

旅游建议:从芒市到西双版纳,强烈安利坐飞机到普洱,再坐轻轨到西双版纳,省时还不贵(某直飞航空公司的飞机,价格很划算。2天一趟航班,哪怕是起飞前3小时看机票,价格依旧,堪称良心价格)。除此之外,从芒市到西双版纳,1、要飞机(腾冲、芒市机场)在昆明中转再到西双版纳;2、腾冲坐大巴到景洪(行程约14.5小时);3、保山(轻轨)——昆明(中转、轻轨)——西双版纳。

普洱、西双版纳打车用di di 比较多。

买东西吃东西江边夜市便宜很多很多,尤其是买拍照打卡的傣装,前期功夫不到位,直接在芒市买的,花了江边夜市六倍的价格买下来,那个心痛的喽。星光夜市氛围很好,晚上拍照更是一流,缺点就是人超级多。

当天安排:芒市(飞机)——普洱(打车)——茶马古城、茶马古道风景区(两个景区是相连的,不用门票,其中茶马古道风景区,坐缆车+观光车单程120元)——打车到普洱站(轻轨)——西双版纳——西双版纳江边夜市、告庄星光夜市(晚上)

第5天:西双版纳

游玩景点:中科院植物园、江边夜市(晚上)

住宿:景洪汽车客运站附近

旅游建议:景洪客运站前往植物园的车是前往勐仑的途径车(大巴车是坐满发车,最好早上8点左右就到客运站),建议下车后直接买返程的票,临时售票点会给一张乘车卡,游玩以后凭卡上车,因为植物园属于中间站,迟了容易没有座位。再者,车也途经傣族园,票价一致(意思就是,如果从植物园上车前往西双版纳市区,中途下傣族园下车,收费一样;如果傣族园游玩后再上车到市区,又加一样的钱。)(班车行进方向:景洪汽车客运站——傣族园——植物园——勐仑)

西双版纳我们逛的是景洪汽车客运站对面的农贸市场,那里草莓、百香果、牛油果比较多,关键是便宜。另外还试了一些不认识的果子。

当天安排:景洪汽车客运站(汽车)——植物园(中科院植物园,游玩4h)(汽车)——西双版纳(徒步)——江边夜市

第6天:西双版纳~昆明

游玩景点:曼听公园(总佛寺)、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

住宿:昆明站附近(后续坐车方便)

旅游建议:曼听公园很适合穿傣装打卡拍照,早上8点开门,赶在人流涌动前到达,拍照更合适,很棒的拍照位置随便选。

野象谷站距离野象谷景区大约20公里,打车行驶约40分钟。此外,没有公共交通连接,除了打车,而且打车一口价基本不接单,要直接打(某司机嘲笑说“我看到你们前面发出来我都不接,我不接一口价”大意是这样子)

当天安排:住宿地(打车)——曼听公园(+总佛寺,游玩2h)(打车)——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打车,游玩1.5h)——野象谷(打车,游玩1.5h)——野象谷站(轻轨)——昆明 当天景点多,为节省时间基本选择打车。

第7天、昆明~元谋~昆明

游玩景点:元谋物茂土林(强烈推荐)

住宿:昆明站附近

旅游建议:

穿戴颜色鲜艳点会更好看,注意防晒!

前黑板,重点来了(公共交通)

元谋中心客运站——物茂土林的车是元谋到虎溪的班车途径 元谋——虎溪 10:40、15:30; 虎溪——元谋 8:00、13:00;

备注:即便元谋中心客运站——物茂土林仅仅30公里,在走高速且没有塞车的情况下,大巴车耗时1小时;如果是开车自驾,也要40分钟。

去的时候(2023年2月),物茂土林开通了物茂土林——黄瓜园镇的公交线路,发车时间是16:00,票价是8元/人;(如果没有这条线路,返程基本赶不上物茂到元谋的车,公共交通那便要物茂土林——物茂乡——黄瓜园镇——元谋中心客运站)

另外还有两个土林,浪巴铺土林(又称新华土林)以及班果土林,从元谋县城前往浪巴铺土林会经过班果土林;考虑到时间及交通成本,我们选择交通相对更方便的物茂土林;当时(2023年2月)从元谋中心客运站——浪巴铺土林有车过去,只是当时去物茂土林更顺一些,因浪巴铺土林(景区)、班果土林(野)我们没有去,无法作比较。

物茂土林——浪巴铺土林 距离34公里,开车自驾耗时约64分钟。

问了下价格,如果包车从元谋县城到物茂土林以及浪巴铺土林,费用大概是400左右。

附上元谋土林示意图:

物茂土林游玩建议:全程徒步更好,如果能沿着观光车方向开始徒步,那是最佳线路;反之,按照景区指示牌徒步的,前面的风景虽然特别让人觉得新奇,可相比后面的景观,那是小儿科。赶时间的建议前面半小时粗略游览,精华风光在后程。景区游玩时间3-4小时。(我们用自身经验得出来的,原以为景区也就那样大差不离。前头我们慢悠悠地走,一步三回头,各种玩。越往后风光愈好,可时间不等人(末班车下午4点),后面的风景反倒比较粗略地过去)

元谋元马农贸市场、西城农贸市场很值得一去,两个市场是挨着的,物价很合适,尤其是水果。比如说草莓,我们这里要几十元一斤,舍不得吃。在芒市我们买10元一斤觉得很便宜;在和顺古镇的早市,大个的10元一斤、小的8元一斤觉得更划算;在元谋这两个市场,刚开始看到草莓13元一公斤(6.5元一斤,元谋这里基本是按每公斤标注价格)觉得很便宜,走多了,发现我们买的那种品质,5元一斤就能买到,差点的就4元一斤。此外,释迦个头种类多,价格划算,我们除了自买,还帮朋友买直接快递回去。云南土特产三七、天麻这里都有兜售,我买了一些三七回来。另外百香果大概是4、5元一斤,贵一点的就6元一斤。

当天安排:

昆明(动车)——元谋西(巴士)——元谋中心客运站(乡村巴士)——元谋物茂土林(拼车)——元谋城区的元谋人博物馆(电动车)——元谋元马农贸市场、西城农贸市场(打车)——元谋西(动车)——昆明

第8天:昆明~陆良~昆明

游玩景点:陆良彩色沙林

住宿:昆明南附近

旅游建议:穿戴颜色鲜艳点会更好看,注意防晒!游玩时间2-3小时;彩色沙林到陆良城区的公交车,间隔时间比较长(我们等了1小时的公交)

当天安排:昆明(火车)——陆良(巴士)——陆良彩色沙林(公交车+打车)——陆良汽车客运北站(大巴)——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最晚大巴车18:26分,基本装满发车,循环发车)

第9天:昆明~广州

游玩景点:大观楼、斗南花卉市场

住宿:广州南附近

旅游建议:2月份去的时候,大观楼那边有大量的海鸥,场面也是蛮震撼的。

去斗南花卉市场,地铁在“金桂街”站下车,“金桂街”站下车,不是“斗南”不是“斗南”。

当天安排:昆明——昆明大观楼——斗南花卉市场——昆明南(高铁)——广州

有点小遗憾(没去的地方):

芒市:树包塔

腾冲:国殇墓园、来凤寺(可看山茶花,可据说花谢了不少)、叠水河景区、北海湿地

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勐远仙境(比较远),再者就是傣族园;

原计划有昆明石林、弥勒东风韵景区、普者黑,这三个地方,都有列车直达,交通方便,尤其东风韵景区,我们其实蛮期待那里的。我们把这替换成土林以及彩色沙林。

第1天

勐巴娜西珍奇园

珍奇园是我们此行第一个正儿八经的旅游景点,刚下飞机,便感觉这里风格与以往去过的地方不一样,这里浓厚的民族风情,几年前曾到过云南游玩,大理丽江那边的风情又不一样。

考虑到汉服的袖子有点麻烦,就来个混搭吧在,最近都蛮喜欢混搭的。

这边街巷,到处都是这样风格的建筑

是的,我们又又又出发了,上次同行还是2021年五一,确实很久很久。

珍奇园的特色便是古树名木、硅化木玉石。这不,进入这个大棚,被震惊了,名木荟萃,这要是都是我的多好呀,便有了这张照片,“坐拥江山”。

云南,自是少不了孔雀的存在,小可爱开屏了,只拿出手机拍的时候却~~

云南省芒市三棵树风情街

当地的一条购物街,我们只粗粗略过

小店满满的当地特色

勐焕大金塔

勐焕大金塔是国内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阳光照射下,金碧辉煌很是壮观。

这里不少身着傣装拍照的小姐姐,有旅拍的还有自拍的,感觉很不错,只我们的傣装是在后续西双版纳拍的。

这是夜色下的金塔,恢弘大气,矗立在雷牙让山顶,是芒市这座城市的指路灯。

(题外话:

夜晚下山稍显狼狈,没有公交、被别人开上山的共享电单车超过服务范围无法使用,打车很难接单,不得已一边沿着盘山公路徒步下山一边等车打车(我们是在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徒步上山的,徒步上山近可是考虑安全性,还是山路多人)幸亏我们眼尖,看到有两个小姐姐打到车,凑过去和她们拼车,大家方向都差不多,到了山下交通完全不成问题,那是一拍即合)

勐焕银塔

银塔和大金塔是相对着,分属不同景区售票,如果大金塔是耀眼的太阳,银塔当是柔和的月亮,一静一动,却是“夜夜流光相皎洁”。

只是可惜,特意挑着晚上在银塔,银塔主塔灯光出现bug,不亮,它居然不亮了。因为看过夜晚白塔的照片,深深吸引,居然~~

勐巴娜西美食城

从大金塔、银塔下来,我们直奔勐巴娜西美食城,为什么不去傣族古镇、新玩厂呢?那是,那边太太太塞车了,第一天到,情况没摸清,就~~前期攻略做得不够深入,出发前几天才决定到云南,原本是到江西,出发前几天才决定改时间(提前)出发的,有点说走就走的感觉。

美食店不少,适合我的少,小伙伴买了点烤鱿鱼,我们一路散步往住宿地方向走着。

第2天

傣族古镇

清早,骑上小电驴穿梭在芒市的街道,第一站:傣族古镇。

来到傣族古镇,了解它的文化,后续还去了普洱、西双版纳一些地方,深感这些地方的旅游做得挺不错的,我是指景区方面,并不包含具体的旅游体验感、舒适度。

同为近年来打造的景区(缺少历史底蕴)都能做到这一步,很成功,据了解,有些地方投资了大笔的资金甚至负债累累却沦为烂尾。

勐焕大金塔是2004年开工、银塔2010年开工、而傣族古镇2018年开始动工建设,至今未完工,我们实地走,对照导航看了它规划,大概还有三分之二待开放,总规划占地面积2500亩。

临近夜晚,打开地图,这附近的区域道路都显示出堵塞可见它们的繁华、热闹、深受当地人、游客喜爱。

早晨,商铺基本都没开门,两边的垃圾桶满是垃圾(夜生活丰富,食客众多),清洁人员一路打扫。

从傣族古镇出来,我们前往芒市一农贸市场,那是人间烟火气的地方,草莓10块一斤,对常年30以上一斤的价格,确实便宜不少,我们开启了云南草莓吃吃吃之路。

这就不得不说我们另一件蠢事了,来到农贸市场,为了买傣装,临时出发来不及网上买,自以为西双版纳游客更多,买的会更贵,芒市当地农贸市场买会便宜很多。于是乎,到处问价比较,最后,我们一人一套傣装(价格是江边夜市的6倍,如果没那么扎心地安慰下,那就是嗯,送了我一点腰带、花,买的价格是江边夜市的5倍),就消费冲动的时候怎么都制止不住,小伙伴一开始就拒绝买那种一片式的,当我问她你要不要的时候,她也是脑子一抽就答应。

跟“恶性循环”一样,因为买这拖延了时间,没按计划坐上前往瑞丽的车,连锁反应后,这一天在瑞丽的遭遇直到当晚到达和顺古镇,就诸事不顺那种。

整一天,我们的智商都不在线,傻傻的,不知道是不是睡得少精神短的缘故。

一寨两国

一寨两国,最声名远扬的要属它这里被称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国家线“的玉石国界线。

在这里,一条沟渠、一口井、村道、田埂都有可能是国界线,而世界最昂贵的国界线则是由5068块玉石铺设而成的,之所以是5068块玉石那是因为中国与缅甸于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这便是最贵的国界线,中间由玉石分隔开,黄色地砖为中国,代表着博大和包容,白色地砖为缅甸,代表着单纯和质朴,全长423米。

只有些玉石已脱落,留下个坑坑洞洞。

曾经是在书本中、荧屏上了解这些地方,来到这里,双脚分跨两地(两国),亲身体验感觉与众不同

寨子建筑很有特色,池塘倒影更是一绝,天气晴朗的时候拍摄,很出大片

姐告国门

国门是象征意义更大,我们从未见过国门,还是有点小兴奋的,对岸就是另一个国家。

第一次与国门的合照,以后我还会去不同的国门,加油哈,挤出时间出去玩。

国门这边兜售不少周边国家的特色用品、吃食,另外还有个小型免税店。

这天,我们国门、免税商城买了东西以后打车前往汽车站,4点多而已,已经没有了前往芒市、腾冲的车,我们预约的顺风车又再过一些时间才能到,我们在候车厅待着,5点半左右被工作人员告知她们要下班关门,让我们出去。就云南比我们在的地方晚一个多小时才天黑,相当于平常的4点不到,还是大大的太阳当空照,下班了,很特别很特别。

我们出来以后,找个地方吃饭消磨时间等顺风车,嗯,又被顺风车忽悠到晚大半小时才接我们,我们愣生生地被在大马路边吃尘。

想说说瑞丽的一些想法:

瑞丽,这几年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小城,放开以后来到这里,所见所闻更能深切体会。国门附近,在昔日应当是很繁华、热闹的存在,当我们一路过来,两边的店铺比较空荡。免税商城那里,不少临期商品在“骨折”,商品积攒比较久,需要处理。难,生活很难,有个姐姐说就完全没有收入来源,长时间不能上路。相比之下,我所处的地方,要容易一些。

而当然我们晚餐的地方,外面看着稀稀疏疏的一些商铺,那是在车站附近,照理是比较繁华的地带,照旧是签名是门店,吃饭在后面,由周围一圈商铺围拢成一个大圈,中间可停车还有摆放桌椅。

那个环境,可以说有点破败吧,中间有不少杂草丛生着,还有点废弃的,半数以上店铺是关闭状态,有几家店生意挺不错。而厕所,在角落,本身是和商场类似是比较大的厕所,女厕估计都有20个隔间,第一次找到那里,有些难以置信就完全没找到,破败没有打理。

影响很大,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活着。这几年,活着很累,春天是来了吧。

和顺古镇

这是和顺古镇内一家饭馆、酒馆、咖啡馆集合体。

前车之鉴告诉我们,住宿地要选择大门口附近,明明导航就在附近,大致方向都知道,可我们拖着重重行李实在不宜盲目走。于是乎,小伙伴原地看行李,我去探路。

却是找不到上去的路(当时前边有个上去的地方锁上了),问的第一个人告诉我其中一句话,“你以为不是上去的地方其实就是上去的”,我大胆探索,后来找到一条这样的路走上去,是上去的没错,按照民宿方向走,此路不通,嗯,有的地方开灯照明,一条两条走到断头路,条条不通。

嗯,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民宿让人来接呢?就屋漏偏逢连夜雨,那号码打不通,打不通,用不同号码打都不行。

当返回找小伙伴的时候,遇到一个当地摆卖的姐姐才问到,嗯就是这照片这里,就这旁边的路上去,顿时,想呕血三升,一开始按个人说得太对了“你以为不是上去的地方其实就是上去的”,这不单是前往面前这家店的路,还是上山的路。我们都觉得这个楼梯是去面前这家店的,都是略过再略过的。

这,我们是蠢一天。

第3天

和顺古镇

二月的和顺,有蔚蓝的天空,有灿烂的暖阳,有古朴的建筑,有丰盛的水果,有盛放的油菜花在风中摇曳,这里三分明媚,七分壮观,便是十分满意。

清晨的和顺古镇,漫步闲走是一种享受。

中间板砖是古镇较为暖心的一个设计,对拖行李箱、骑单车、电动车、摩托车特别友好,起码行李箱在这里拖着相对方便一些。

和顺挺喜欢的一张照片,很有味道、特色的一个位置。

转角,想到鼓浪屿那个需要排队的”最美转角“,这,我们可以独享,肆意地各种拍照、视频。

我们在古镇里走街串巷,在一个个岔路口择道而行。有的方向走进去是断头路,只能折返原地再次出发,一条、两条......

每个岔路口都有选择,然而最终只会走一条路,或许是康庄大道或许是穷途末路。无论选择哪个,都会怀疑另一条路更加轻松。

一栋房子,一片花。

这是多少人的梦:我有一所房子,上面开满鲜花,花开四季。

和顺古镇的早市,强烈推荐,物美价廉。吃的米线10块钱一碗、蓝莓、树葡萄好像都20一斤,草莓大的10块一斤,小的8块一斤,就平常买的比较贵的水果,这里,比较自由了。还有一些新鲜的菌菇、各种见着挺好吃的新奇吃食,可惜养生壶在到和顺古镇的时候刚摔碎了。

我们只买了少量的水果、吃食,就因为,我们想着之后去热海,我们到腾冲的批发市场集中采购再快递走,此前还告诉一些朋友,我们会去什么地方,到时候发照片、视频,想要的可以帮忙买。好家伙,兜兜转转居然我们去了”建材市场“。

很喜欢的一家店铺门口,场景让我们想到厦门,在鼓浪屿,那时很多店铺门前都摆放着类似的牌子,比如”贫尼法号美女“”今天美的有点不讲道理“”请叫我女王陛下“......几乎看到喜欢的就拿着拍照。

那个夏天的厦门深圳游是我们第一次结伴出行,此后自2017年陕西开始,除了(2022年)每年都会一块出去,走过一些地方,对旅行的热爱,必须是热度不减,爱旅行,超级爱。

二月冬暖,和顺油菜花开,春天已不远。

和顺的油菜花大片大片的盛开,这季节,罗平的油菜花也盛开了,只我们没有计划去罗平,2019年去贵州的兴义万峰林,那是我离罗平最近的一次,当时还想着等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罗平玩下。还曾想过去看下青海湖的油菜花、婺源的油菜花。这里还是挺壮观的。

中午水果餐,嗯,吃得比较爽。

热海

来到腾冲,热海是必游的一个景点,这里广泛分布着温泉,聚集了喷气孔、冒气地面、热沸泉、喷泉、热水泉华、水热爆炸等六类景观,最高水温达96.3℃。踏入景区,迎面扑鼻而来的便是厚重的硫磺味。

温泉水滚滚,热气蒸腾。

状似连衣裙

很出名的井(两口),一左一右,不少游客按需饮用,毕竟关于这的传说可不少,话题也多多。

最经典的当属这张照片——热海大滚锅,大滚锅是一个直径为3米多的盆形沸水池,深约1.5米,终年冒着97℃的沸水。在不远处,便挖有长方形的坑,这便是天然的厨房,利用地下热气,蒸煮着鸡蛋、花生、炖汤等各类食品。在这里,鸡蛋用草串着卖,便是云南十八怪之一。

硫磺味有些重,不太适应,加之外出这些天睡眠不足,闻着直泛恶心,尤其风向转变,将蒸腾的热气迎面吹来,不亚于直面臭鸡蛋。艰难挪动脚,强撑着一路走,一度以为自己咩咩了。所幸,出来没多久就好很多。

这照片,与热海景区无关,却是我们腾冲站很特别的一个存在。

前一天我们乘坐瑞丽到腾冲的顺风车,车上和大哥聊天,嗯,天南海北聊了三个小时,说起腾冲哪里有卖水果、茶叶(高黎贡山茶)、干菌菇那些,他就推荐我们来这,没错,就这样子,行程多了个“建材市场”,就是建材市场。

就风马牛不相及的地方,拖着2个24寸行李箱外加一个行李袋,在这凹凸不平的路上来回找、问人找,水果批发倒是有几家,额,茶叶和干菌菇就~~,后续还去错车站(坐车返回芒市)。一顿操作猛如虎(浪费了2小时时间,外加打了3次车,考察了当地建材批发市场),又回到最初的地方(旅游客运站),坐车返回芒市。

一路旅行,故事不少,事故更多,与美景组成了奇妙的旅程。

傣族古镇

前面我们玩了白天的傣族古镇,这晚上的我们更不能错过。

骑上小电炉,又开始拉风的行程。

这晚拍的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当天的月亮很圆,几乎就在“皇冠”正中间。

歌声挺好听的,这里驻唱歌手挺多的。

这应该是母女吧,在船头拍照,氛围很赞。

建议:旅拍的话,晚上穿傣装更出片,他们有助手负责补光那些的;而我们一般拍出来,就有点差强人意了,还是白天好一些。

第4天

普洱茶马古城

到普洱纯属纯属路过,当时想着芒市如何到西双版纳实在是头疼,安排很难。

可是呢,芒市到普洱有直飞的航班,普洱到西双版纳轻轨车次很多,很方便,这,普洱便在我们行程之内。

不得不说下那个航空公司,绝了,如果没有把我行李箱弄爆了,我会更喜欢这航空公司。

原本航班时间是7:00-8:20,我们五点多打车到机场,就几公里的路程,机场小安检还是很快的。好家伙,居然提前起飞了,就六点50左右飞机就滑行,本来全程80分钟的,还飞得快,不到8点就下飞机。就飞机上看到天空泛红,还以为能看一场日出,瞬间,快到普洱上空,还能看到月亮,很魔幻的一次航程。

这里也是新建的,和傣族古镇差不多,早上没什么人,还是夜市经济居多。

这里,找游客中心寄存行李,嗯,路凹凸不平,我们的被忽悠几百米过去,实则是要一点多公里,太难、太重,找不到能寄存行李的地方。我们都想着打道回府(西双版纳)的时候,一个姐姐见着我们面露难色,说我们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她家,真真福音来的,这样的事,在旅行中时有发生,有温暖有鼓励。

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

就走着走着,走了一些路,看了看然后意思不大,就撤退~

这一天,在这里磨磨蹭蹭,后来看到野象谷有点塞车,导致没有去,是个失误,变成了这天的景点有点奇奇怪怪,某一天就累得慌。

原本有想过在普洱买普洱茶的,那个姐姐家就是卖茶叶的,有些考虑就还是算了。

星光夜市

到西双版纳住宿地,难得午间休息2个多小时我们才出发,嗯,芒市、西双版纳风格大差不离,西双版纳更繁华些、人多很多。相比之下,芒市生活化一些,小城小一些,出行更适合小电炉。

星光夜市还是亚洲最大规模的一个夜市,主要是美食小吃和各种特色手工艺品,写真拍照(主要是傣装)随处可见,大多一个摄影团队(摄影师加1、2个助理)带着好几个人出去拍,写真的话,妆容、衣服、佩饰搭配起来更好看。

夜市很大很大,走走停停随随便便就4、5小时。

这边的音乐餐吧还不少,路过几家,喜欢她们唱的。

第5天

西双版纳中科院植物园

中科院植物园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 。起初知道这里,是闻名遐迩的王莲,就是那个“一叶王莲做轻舟"的神奇存在,只是我们到的这会,叶子小小的没什么特别。

来到这里,很直观的感受就是树很高大,古木参天,有一些树还是很特别的,比如图片这种。

小小的农家模型,还有两只残缺的猪,哈哈。

根系很发达的树木

这棵树,应该给是植物园东区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嗯,纯属个人想法而已。就西区我们转了,到了东区,我们以为是爬山比较猛然后景点距离比较远,反正全程走下来,花了70分钟,没有一半人说的2、3小时,其他的点比较一般,就这棵树最最特别。

江边夜市

这天白天去了植物园,傣族园的话时间不够,而那更远的望天树景区那两个就没想着去了。还真的是验证了我们出发前说的话,说不定西双版纳体验感不如芒市。确实如此,在芒市除了脑抽买的那个高价傣装,那边出行、游玩让我们更喜欢。西双版纳是拥挤的人潮,舒适度就~~临时决定,第二天把西双版纳一些点玩了就直接到昆明,提前离开西双版纳。原本在西双版纳是想着4天左右,嗯,待了2天多点就跑。

晚上原本只是想去这边的泰国街看一下,顺道再去江边夜市,前一晚在江边夜市短暂逗留过,本想着散下步就早点回去休息,第二天行程那叫一个马不停蹄。好家伙,我们就江边夜市从头走到尾,貌似待了4小时,后来听说泰国街那边修整还是怎样,反正就没去。

这晚,吃了不少、买了不少、喝了不少,平常7点以后基本没吃什么,出来今天,11点、12点吃东西成常态。

江边夜市东西划算很多,价格比星光夜市要便宜,有店家直接说我在星光夜市这要卖多少钱。

敲重点:买傣装的建议在江边夜市买,价格大概是红爷爷的三分之一(一套),教训来的。

这天喝的第一家茶,就很随意地坐下来喝。

这是第二家喝茶的,在这,倒是买了一点茶叶。当然啦,加了微信,后续可以再考虑考虑嘛。

西双版纳这边夜生活很丰富,公交基本都11点多才停。

第6天

曼听公园+总佛寺

曼听公园是很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曾经是傣王御花园,有1300多年历史。是拍照打卡圣地,尤其是拍傣装,这里很适合,建议,早早地去,各种打卡拍照避开人群。

总佛寺和曼听公园是挨着的,总佛寺不需要门票,连带着把总佛寺也转一下。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大概或许看了不少这样的,然后的然后,编不下去了,就比较平平无奇的样子~~~

野象谷

野象谷就是看大象的地方,“云南特色”之一,之前“一路象北”事件热度极高,赶一赶,腾一腾时间到野象谷看一下。

特色重点就是大象学校,定时有大象表演,还是很好看的,提前寻找看台。

来云南这么些天,差不多天天吃,我反正是认准米线,小伙伴是饵丝还有其他的轮番尝试。西双版纳我们吃的几次米线,都是配料配菜自己加,然后还有豆浆的。

后来我们去昆明还有其他地方也吃了米线,就绵绵的软软的,就和印象中的差不多,不太喜欢。瑞丽、腾冲、芒市、西双版纳吃的都喜欢。

蝴蝶停在小女孩头发上

和大象比较亲密接触,除了花钱骑大象、坐大象鼻子,还有就是投喂大象,嗯,一小盆或者一(大)盆买,几十块,就胡萝卜、青瓜那种。

第7天

物茂土林(虎跳滩土林)

这次云南之行,最最惊艳的应当是物茂土林,云南四大林——土林、沙林、玉林、石林,这次我们去了三种,石林是时间问题,主要是兴趣不大。

土林是某天我们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颇为震撼,临时改变行程过来的。

徐霞客在《滇游日记十三》中便有关于元谋土林的描述“如云母堆叠,如身在祥云金粟中也“。自然中,以石成林者众,以土成林者少。改用徐霞客的话,那便是“天下土何其多,唯有此处土成林”。

穿梭于土林,你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沟沟壑壑间造就奇迹。这里,大大小小的土堆千姿百态,如城堡、如雕塑,尽情想象,它能演变多样形态。

当了解它的演变史(孕育、形成、归途),能带给人启发。

它如石灰般经千锤万凿方能出深山(在干热气候条件下,历经暴雨强烈侵蚀、切割地表深厚的松散碎屑沉积物所形成的分割破碎地形,这便是笑迎风雨的写照吧),这便是它如今呈现给我们的,大气磅礴伴带着粗犷苍凉,一种支离破碎的美。

而随着雨水、风沙经年累月的侵蚀,持续的演化,它将剥去层层外衣,慢慢退却,或许未来,它将归于”一抔净土“,成为“遗失的美好”。

土柱高低错落,层次丰富,阳光打在土林上,光影杂糅间,色彩鲜明,蔚为壮观。

推荐走这个旋转楼梯,那就是“拉磨的驴”,兜兜转转下来脑袋嗡嗡。

这样的土林,怎能不惹人爱?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当空照,听闻晨曦、暮色前的土林美得更精致。

游土林纯属巧合,出来的某个晚上,刷着手机,意外地发现这个让人惊艳、为之神往的地方。内容递给小伙伴,不出意料,想法一致,更改行程,改道元谋土林,去赏玩我们未曾见识的风情。

烟花易冷,人世易分,土林易逝,当下就出发吧,这正是“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第8天

陆良彩色沙林

沙林也是临时决定的,前一天土林到元谋县城的出租车上,同车的阿姨说沙林更好看,色彩更丰富,建议我们到沙林玩。然后就突然改变行程,将东风韵换成它。

沙林确实色彩丰富些,可论规模、林子的形状特点,还是土林好看很多。

这就是沙林景观比较好的地方,就色彩还是蛮丰富的,突然有点想五彩滩了,五彩滩想了蛮久的。

实际的色彩比照片上的要鲜艳一些,很特别的第一地方,不够惊艳,毕竟去过一些地方,审美水平提高一点,要求嘛也要高多一点点,哈哈。

绿皮火车,没错,我们前往沙林是从昆明做绿皮火车过来的,原因嘛,昆明东部客运站到陆良的车最早都将近11点发车,到陆良再坐公交到沙林估计都黄花菜了,而打顺风车,嗯,前后有几个人接单,毫无意外地加价加价,还有的加价只送我们到陆良能坐公交到景区,还有的说太早出门了,要10点,诸如此类乱七八糟的。这趟行程,基本都被要求加价,恶心到了。

顺风车我们需要200块,我们直接火车就35块,后面坐公交加起来就55块。而且我们就住昆明站附近,火车也是昆明站发车的,即便是将近4小时的火车,我们还是蛮乐意的,就是早起一点,那更是家常便饭。醒来稍微收拾下就出门,火车是卧铺改座位,还是很舒坦,上火车就睡。

返程是坐大巴到昆明。

第9天

大观楼

大观楼嘛,特色就在于它这的长联被称为”天下第一长联“,另外就是数量众多的红嘴鸥击长空,万类霜天竞自由。

斗南花卉市场

来到昆明,怎能不来一趟花卉市场呢,上一次小伙伴到花卉市场,就云游过一次,隔了两年,干花还好好摆放着。

买回去的花花,巧合的是,回来第一天就是情人节,办公室的人说我怎么不多买点回来,直接10块一朵、15块钱一朵都有人买的。

返程的高铁上,我们的座位被群花环绕。

旅行一些不爽事

那些不爽的事

我也有想过要不要写这方面的内容,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还会有说出去别想不花钱、不被坑之类的,直到前些天看了有人发出来的视频,嗯,大同小异,还是有些恶心。

出发前一天,我预约了顺风车,沟通好了高速路费、行李那些事,而出发当天下午一点多被取消;当即我又预约了顺风车并确定了时间,计划当天下班后就前往机场附近住宿地,然而,我按照约定时间前到达地点,一点动静没有,之后打电话过去,那人差异反问我是今天吗?是现在?结果,不言而喻,呵呵。

此后我再次预约,被要求加价40多,嗯,平台车费不到90,还要7点半以后才能接我,我到住宿地起码都10点以后,我拒绝并取消订单,当我再次预约,被同一个人恶意抢单,我只得再次取消,同一账户一天只能取消5次,呵呵,如此做法。无法,我叫了顺风车到市中心,此时已赶不及最后一趟到省站的大巴,只得再次预约顺风车,毫不意外地再次加价,被妥协了。而直接打车毫无疑问的价格更贵。

这是曲折的出发,所幸我买的是第二天的航班,当天我只需到达住宿地就可以,呵呵,如果赶时间。

到了游玩地方,我们也多选择打车,两人的顺风车也基本加价,作为游客,我们喜欢一口价,因为约定了钱就不存在兜路问题,有时能叫到有时就快车,后来在某个景点,那个师傅告诉我们,一口价对乘客来说是一两块的事,而到司机那里便是好几块,一般不乐意一口价,这态度善意,我们接收到这样的消息。

而后续在某地地方,打车距离比较远,要几十公里,我们首选依旧一口价,等了些许没人接单情况下,我们增加车型后会有人接单。然而那个人等我们一上车就是嘲笑的口吻,说他在旁边看着订单,他就是不接,等你们加钱了再考虑。依仗着就是到景点到高铁站没有景区直通车、公交车,除了打车没有其他的交通方式。“团结一致、一致对外”在此显示得淋漓尽致。有些地方没有配备公交车,听闻是多方博弈的结果。真棒,印象分再次下降。

刚到某个地方的时候也是给我们一个下马威,价格一时一个价,蹭蹭蹭上涨,就最后变成了两三倍后的价格,不赶时间的我们转投公交车。

因为对有的体验感差,我们提前结束了行程。曾经去某个地方试过类似的,被拖拽着我们一气之下改签高铁走了。

这就是旅行,会有快乐,有体验,然而糟心或者遇到的人、事,形形色色,需要一一处理以及调整心态,这就是百态旅行。

而在旅途中,会认识一些人,聊一聊,了解一些当地事,有些疑惑会得到回答,芸芸众生,众生众相,众相不一,这大概也是我喜欢的一种旅行吧,最直观的接触。

结语

兴致高昂出发,一路花香回去,九天的云南之旅结束。2023年,出发吧,期待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