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天瀑布避坑指南及详细路线攻略

攻略   >  大新旅游攻略   >  德天瀑布避坑指南及详细路线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3/07

前言

德天瀑布位于中越边境,中国这边叫德天瀑布,越南那边叫板约瀑布。第三次来德天瀑布,游玩体验越来越差,如果是自己肯定不会再来;但每次带朋友家人来广西中越边境,又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打卡景点。为了大家能有更好的游玩体验,重点说说怎么避坑吧。

导航避坑

深坑:导航“德天瀑布”,会自动导航到游客中心及停车场,距离景区正门9.5公里,车停在这里,需要乘坐摆渡车到景区正门。游客中心购票:门票80+摆渡车票35,网上购票110,另停车费20元/次。

避坑:实际上可以自驾车到景区正门,因为德天瀑布景区正门就在219国道上、环边境自驾沿219国道去往云南方向的必经之路。导航”德天屯”,具体地址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德天屯,是德天瀑布景区门口的村子,村子里都是客栈饭店和停车场。停车位全部村民私人的,没有正规收费标准明码标价,停车时也不会有人告知收费,都是走的时候冒出人来收费的,停车费过不过夜都是20-30元/次。从游客中心往这方向走,路上会有路牌说景区道路严格管控啥的,不必理会,中间也会有1-2个边防检查站,如果有人问有人拦,就说走219沿边公路环中国自驾,从广西东兴方向出发往云南方向走。这样只买门票80元即可,且不用浪费时间周在摆渡车上中转。

购票避坑

深坑:网上只有110的套票,现场购票有且只有一处即游客中心,所以买80元门票只能在游客中心,且只能购买当天门票,不能提前购买其他日期门票。

避坑:第一种,在德天瀑布住宿,建议住在德天屯村子里,可以让酒店客栈代买门票80,有的酒店免费停车,网上预订可筛选下,这村子住宿条件都差不多,找个免停车费的更划算。第二种,如果不在景区住宿,合理行程白天一早到达游客中心买80元门票,然后继续导航“德天屯”。房车也要按第二种方式来,否则第二天进景区还得往返到游客中心买票、在村子里交两次停车。

详细路线,不走回头路,景色渐入佳境

剔除高空刺激项目的路线,景区内有上中下三条道路,下道为石子路,中道为木栈道,上道为柏油路,是景区内部观光车道(景区正门-景区终点的10元观光车,不包含在游客中心-景区正门的30元车票中)。游览体验渐入佳境、且不走回头路来的建议路线:

①去程:进入景区后,沿着下道石子路走到景区终点,因为水边被拉铁丝网,观感体验非常不好,但是这是离越南最近的地方,可以隔网相望;这条路上可以打卡836号界碑,其他路径不可以!!所以一定要在这里打卡!!!这里景色最美的是快到终点处的一个观瀑台处,能看到瀑布全景,旁边的水系有点九寨沟的意思,不过很小很小,意思意思得了,这里很好辨识,全景区唯一一处有人摆相机设拍照点提供有偿拍照的地方。中间会经过德天广场,可以先不去继续走,沿着下道一直走到终点。去程景色一般,时间紧张的话不必浪费过多时间,景色渐入佳境在返程路线上。

②返程:走到终点之后,再沿着上道泊油路走到德天寺广场,在广场这边拍拍照,这边也没什么。拍完照之后,沿着木栈道转换到中道路线,这里有两处观景台及一段栈道非常适合拍瀑布全景;此外从返程的第一处观景台可以向下走到稻田咖啡屋这个网红打卡点拍照,这几个位置是拍瀑布的最佳点位;稻田咖啡屋拍完后,还是原路返回到上方木栈道,会经过第二个观景台,沿着木栈道继续走就到出口了。

③竹筏:竹筏目测20多人一条,因为没有第一排座椅(适合拍照的座位),也不想再花时间等待,我就没有坐。如果坐竹筏,建议走完上述路线再乘坐,竹筏会划到瀑布下,可以近距离拍到瀑布。如果先乘坐竹筏,恐怕再走路看瀑布已经看不出任何美感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吧。

十年三次德天瀑布游玩体验差异

2012年,可以自驾到景区门口,汪星人牵绳可以进入景区,停车场就在景区门口,没有观光车。沿水边溜达有好几个观景台,都可以拍到全景;景区走到头儿是中越边境的农贸市场,市井气息中,还有块界碑,汪星人当时还打了卡。

2019年,好像已经要坐观光车了,但也是允许汪星人进入的,景区内边贸市场已经没了。但还是可以沿着低处的水边,和高处的道路走,有几处观景台。

2023年,停车场在10公里之外,网上买票只能买到门票+观光车票了,不允许汪星人进入。旅游体验更差的点在于:

1、低处水边已经全部拦上了国界铁丝网,也就是在低处水边沿途拍照,铁丝网是每个镜头的避不开的元素,大概是因为疫情吧,但是太影响观瀑效果了;

2、从德天寺到中越边境通道,修了一个大型广场及商业街区,完全喧宾夺主的感觉,站在气派的广场商业街区前几乎忘了我们是来看瀑布的。

3、景区最好的位置,现在做了稻田咖啡,以前这个位置是个免费观景台,现在要付费看景了。

4、景区在最上方修了一条高空游玩路线,包括:飞天魔毯、凌空飞跃、玻璃栈道、高空滑道,多段全付费体验,个人感觉就是纯的高空体验吧与瀑布无关了,因为瀑布枯水期在下面都看不到什么水在上面那点水流可以忽略了。

5、三次去德天瀑布都是冬季12-2月,所以不存在说因季节问题影响到观瀑效果。前两次拍照还是很美的,这次瀑布水量很小,每天11点靠上游水库放水才能有瀑布景观效果。所以每天12-14点是最佳观瀑时间,要提前找好位置等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