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游好去处,就在成都周边这座小城中

攻略   >  大英旅游攻略   >  春季出游好去处,就在成都周边这座小城中

• 出发日期/2023/03/15

前言

【大英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以西,隶属于遂宁市管辖,此地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动车、高速应有仅有,交通十分的便捷;历史悠久的大英县,旅游资源也是极其丰富,不仅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象山花锣鼓、蓬莱大乐等民俗文化,还有“汉陶博物馆、寂光寺、古凤寺”等历史文化;特别是县境内的“死海、卓筒井”两地最为有名,前者被誉为“中国死海”,后者则被誉为“世界近代石油钻探之父、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大英县】这个名字也是因为“大英卓筒井”而得名。

作为四川省旅游行业的多年“金字招牌”,【中国死海】这个名字想必大家会更加熟悉一些,死海目前挂牌国家AAAA级景区,其总面积超过132平方公里,是一个集健康性、新颖性、时尚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胜地。由于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类似于西方死海,故誉为“中国死海”。

很多人到大英县都是奔着死海而来,但这一次的大英自驾游,我却发现了更多的好风景,宋井桃源、乐享土门·中国中医药康旅第一乡、东方客馆、汉陶博物馆、象山书院等等,还有沿着马路两旁盛开的油菜花海、桃花林,真的称得上是“处处皆美景,一步一停留”。

所以,到大英旅游的时候,可别只顾盯着死海,这边还有许多的好风景不容错过哟~

行程路线

大英县的旅游景点位置都不偏,非自驾游旅客也可动车直达【大英东站】,然后乘坐公交车或打出租前往各地即可,具体线路规划放在下方,基本不用走回头路,算起来两个整天的时间即可把大英县的大小景点都打卡一圈,对于只有周末两日休假的上班族来说,周五下午出发周日晚上返回的安排,真的是恰到好处,也是十分的方便~

Day 1:成都——大英县——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象山书院——汉陶博物馆

Day 2:卓筒井——宋井桃源——乐享土门·中国中医药康旅第一乡——东方生态旅游度假区——东方客馆——成都

旅行是一个享受自由的过程,虽然现在流行“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实际上还是得做好行前准备再出发为好,在这里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到大英县旅游的时候能够玩得更好、更开心~

1、拍摄设备:大英县的旅游资源主要是以建筑空间、自然风光为主,所以有条件的话记得带上广角镜头与长焦镜头,特别是广角镜头在拍摄室内死海、卓筒井这些地方的时候出片非常壮观。

2、换洗衣物:死海的水源来自于地下三千多米深处的1.5亿年古盐湖水,其含盐量达到了22%~25%,泡完之后身上都全是盐巴的感觉,得冲洗一下才行,所以带上一套衣服换洗,带上一条浴巾、毛巾擦拭,都是很实用的装备。

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出发地不同都会选择不一样的行程物品,我会尽可能的去罗列一些最能用到的物品出来,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补充。

独一份的神奇景观:中国死海

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

距离世界死海最近的一次,就是在埃及旅行的那一年,只可惜没有继续往东走,错过了书本上看到的死海景观。不过,这次来到遂宁大英县之后,才发现原来不用出国也能体验到死海风光,因为在这里同样有一个“中国死海”。

【中国死海】目前是国家AAAA级景区,其总面积高达132平方公里;作为四川老牌热门旅行地,此地可以说是交通便捷、建设完善,不仅有神奇的“水上漂浮奇观”,也有丰富的各国建筑元素,玩水、拍照都是极好,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境外游玩”。

特别是这个角度的照片,看上去与泰姬陵经典打卡照片极其相似,过来时人站在拱门前面一点拍摄取景,出来的效果会很好看。

【中国死海】由来自地下三千多米深处、拥有1.5亿年历史的古盐湖海水形成,其含盐量达到了22%及以上,丰富的盐度让池中水产生来巨大的浮力,不会游泳的人也能在水上自由漂浮起来,就像图中这大哥一样,躺着睡觉都行,与中东死海是一样的效果~

在漂浮区的隔壁还有一片泡池,过来时可以选一个光线好的位置拍照很好看,二楼则是黑泥康养休闲区,不过很多游客没有注意到这个地方,确实是比较损失,大家过来时记得往二楼走走~

除了漂浮区域,死海景区内还有众多的水上娱乐设施提供给大家,比如惊险刺激的长滑道、超长的龙滑道、16米高的魔法碗等等,以及造浪池、游泳池、泡池等应有尽有,室外还有巨大的水上乐园和热带风情景观,真的是玩乐无极限,来此嗨翻天!

山野之间的文学胜地:象山书院

象山书院

这一次的大英县之旅,除了打卡神奇的死海景观之外,也意外偶遇了【象山书院】这处宝地,真的是不虚此行!

【象山书院】的具体位置在大英县城西北方向15公里处的象山镇,这是一处山清水秀美如画的宝地,过来时看到路边种了许多油菜花,漫山遍野都是黄黄的花海,沿途走走停停也能看到许多美景;

象山书院是一座拥有170年历史的古老书院,也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多年来育人无数,走出过众多行业的顶尖人才,象山的第一个清华学生、第一个北大学生都曾出自于此;但更令它扬名在外的是,此地曾在革命年代作为我党地下活动联络的后方重要基地,是大英地区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诞生地、中国民主同盟四川省支部象山23直属区分部所在地、还是川中游击纵队司令部成立地,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的象山书院已成为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通过展出的大量图文资料传承革命先烈的铮铮傲骨,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少年前来瞻仰、学习。

独特的历史文化之旅:汉陶博物馆

汉陶博物馆

旅行路上打卡博物馆,绝对是最正确的事情,因为在这里你会发现很多历史文化、地方风土人情,也是最快捷了解这些东西的一种方式,那么来到大英县旅游,必打卡的博物馆又是哪一个呢?我在这里强烈为你推荐【大英汉陶博物馆】

通过参观汉陶博物馆得知,在春秋战国时期,四川境内分布有“蜀、巴、苴、郪”四大诸侯国,而遂宁大英便是郪国的核心区域。所以,这里也是我们了解郪国文明、大英地区先秦文明最合适的去处。

【大英汉陶博物馆】地处郪江流域,展出的文物也大多出土于郪江两岸,目前共有展区六处、文物905件,“西王母座神灯”是其中的镇馆之宝。但我更感兴趣的其实是“古墓复原展区”,这里通过等比例复制了东汉崖墓,十分清晰地展示了二千多年前崖墓的形制,清晰体现了郪国人“面水而居,依山而葬”的丧葬习俗,而墓室的简陋与豪华也是该时期等级制度的真实体现,也算是另一种方式去了解那个时代的文明。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大英汉陶博物馆收录的藏品当中有非常丰富的“动物俑”,特别是狗、猪生肖特别多,这也反应了古时大英人民对于动物的重视与崇拜,大家可以好好地逛一下,各种陶俑都非常精美,称得上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手工制盐活化石:卓筒井

卓筒井

【卓筒井】并不是特指某一个景点,而是大英县境内41口古井的统称,这种手工制盐的活化石,发明于北宋庆历年间,距今已有1000年历史,比西方早了800多年,它是用直立粗大的竹筒来吸地下深处的卤水,然后再熬制得盐,其口径仅有竹筒大小,却能往下打井深达上百米,有“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的美誉。

目前大英县内的【大顺灶】,是卓筒井工艺仅存的一处还能生产的盐灶,不过我这次导航过来的地方是“卓筒井陈列馆”这个位置,从陈列馆进去就是古盐井,还能顺路参观馆内文献资料。

【卓筒井】开创了人类机械钻井的先河,是世界钻井史上的里程碑,它的原理看来很简单也很原始,是利用古人舂米时的杠杆原理,通过人的足踏来带动一个钻头上下运动,从而达到打井目的,但从当时的角度来讲,绝对是划时代的伟大发明,也是古时劳动人民智慧的集大成者。

最美乡村之旅:宋井桃源

宋井桃源

三月旅行,来遂宁•大英宋井桃源看油菜花海、桃花林、坐小火车!

【宋井桃源景区】位于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境内,旁边就是著名的【卓筒井景区】,刚好两个地方可以一起游玩,非常的方便。

【宋井桃源景区】以复现宋代场景为基础,构建了“宋驿、宋村、宋节”三大组团,以“宋风”沉浸式游览方式,将三大主题场景串联成线,在游客体验的同时,领略在地深厚文化,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各种精彩项目享不停,加上特色农家乐、油菜花海、桃花林,以及各种日常庆典活动,真的是非常值得前来。

除了丰富的宋代历史、盐井文化,这里还有万亩油菜花海和桃花林可以尽情欣赏,特别是乘坐小火车穿越花海的时候,真的美如人间仙境一般,大家过来时一定要体验一次,实在是太美好了~

乐享土门:中国中医药康旅第一乡

乐享土门

这一次偶遇的隆盛镇土门垭村,也是一个非常有深度、值得探寻的地方,此地采用“企业+农事”融合的方式,以土门垭村为核心,将隆盛镇周边7个村打造成以“枳壳、刺梨”等中药材套种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园区,总占地面积高达1万余亩,并在隆盛镇多个村组实现药粮、药材共同繁荣的产业发展新动能;加上此地丰富、悠久的中医文化,共同打造出这样一个传统医学的“中国中医药康旅第一乡”

除了中医文化、药材种植之外,此地也是一个漂亮的文创园区,各种打卡路牌、彩虹步道、网红布置都很适合年轻人拍照留念,所以赶快过来拍些美照刷爆朋友圈吧~

浪漫美景:就在东方生态博览园

东方生态博览园

大英之旅,真的处处都有意外惊喜,在大英县蓬莱镇殷家沟,便偶遇了这一片占地高达上千亩的综合度假园区,它的名字叫做【东方生态博览园】

【东方生态博览园】虽然是一处现代化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但其度假旅游项目却是非常的丰富,而且环境十分的清幽,住在其中就像是住进了景区,推开门就是各种好风光。东方生态博览园由星级酒店综合服务区、名贵花卉观赏区、餐饮服务区、文化休闲长廊、乡村儿童游乐区等九大区域构成,园区内布局完善、功能齐全,还有集健身、桑拿、保健、住宿、KTV等休闲娱乐一体化的“东方国际酒店”,所以住宿选择也是非常丰富,不仅有繁华星级酒店,也有清幽乡村别墅~

写在最后

【大英】这样一个优秀的旅行城市,确实是非常值得大家前来游玩,无论是死海的神奇,还是花海的秀美,亦或者来自地下百米的古盐井,还是人杰地灵的百年书院,都能给我一个马上出发的理由。而且此地交通如此便捷,随便一个周末就能过来玩上一圈,还等什么呢?趁着春暖花开,赶快安排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