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仙居,赴一场春日之约

攻略   >  仙居旅游攻略   >  在神仙居,赴一场春日之约

• 出发日期/2023/04/05

前言

你去过神仙居吗?

有一日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个名字,便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想看看神仙居住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上个周末和朋友约好去神仙居一探究竟。

第一天

神仙居

神仙居景区位于浙江台州的仙居县,是一个国家AAAAA级景区,地质构造独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

兼有“天台之幽深,雁荡之奇崛”。

神仙居有九大景域,即南天日月、 北海风帆、神仙大会、如来如意、观音祈福、开天辟地、蝌蚪天书、仙境圆梦、画屏烟云。

这九大景域各具特色,不类他处,神仙居真是名副其实的桃源仙境。

景区分南海、北海两部分,两边都可以上山下山,游览一般有4条路线可以选择,即南上北下,北上南下,北上北下,南上南下。

我这次选择南上南下,因为这条路线最为轻松,算得上是我爬山最为轻松的一次,上山有索道,缆车到站,登顶还有自动扶梯,几乎不用太费体力去爬,很适合我们这些不能爬山的人群。

也有很多朋友会选择南上北下和北上南下,在网上查到了这两条线路的打卡线路,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参考。

南上北下:南天索道-电梯-南天顶-南天桥-莲花台-鸿蒙桥-太极台-青云梯-卧龙桥-圆梦桥-如意桥-一帆风顺-北海索道-观光车

北上南下:观光车-北海索道-一帆风顺-如意桥-圆梦桥-卧龙桥-青云梯-太极台-鸿蒙桥-莲花台-南天桥-南天顶电梯下山-南天索道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情况选择游览路线。

神仙居的缆车很快,几分钟就可以到站,缆车站旁边就是佛影莲韵,我们去的比较早佛影莲韵人比较多,就先去看后面的景点了。

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次的南上南下游览路线:索道-电梯-南天顶-南天桥-莲花台-电梯-如意桥-佛影莲韵。

下了缆车之后就能看到手扶电梯,看着指示牌就能走到南天顶了,沿途都可以看到观音峰的身影。

观音峰是神仙居的标志性景观,海拔919米,岩高200多米,高耸入云。

不一会儿就到了南天顶。

南天顶是位于869米悬崖峭壁之上的单塔斜拉悬挑双层钢结构玻璃观景台,观景平台分为2层,分别是游览观光层和运动体验层。

外形像是太空飞船又像是远航的游轮,因为是玻璃观景平台,每走一步都是步步惊心,恐高患者误入。

南天顶上还有一个咖啡厅,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美景。现在咖啡馆还有印有“神仙居”、“南天顶”字样的限定奶茶,看到很多游客拿在手上打卡拍照。

南天顶观景台旁有个纯白的朝拜台,中间正好可以漏出观音峰的全貌,很适合打卡拍照。

逛完南天顶已经到了午餐的时间,往南天桥的方向走,正巧遇到个南天楼中餐厅。

和朋友在这里吃个午饭,休息一会儿继续游玩,店内有多种快餐小吃可以选择,大家不用背很多零食上山了,饿了可以在这里就餐。

午饭后继续前进,前面不远处就是南天桥,南天桥旁边是南海桥。

南天桥长约120米,山谷垂直落差100米,桥体是由钢筋、木板、绳网组成,整体没有其他吊桥那么晃,害怕的朋友可以走在木板的部分,看不到脚下的山谷心里也不会太恐惧。

过了南天桥就是莲花台了。

莲花台是神仙居的网红打卡点之一,在群山环抱中,好似一朵盛开的莲花,在这里也可以和观音峰合影,很多游客都会在此驻足。

第二天

皤滩古镇

这里是我国古代江南山区农村古镇文化的典型缩影,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商贸古镇,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农村集繁荣兴衰的不可多得的典型资料。

公元998年前,皤滩古镇就因水路便利成为永安溪沿岸一个繁华的集镇,但由于交通条件的变异及天灾人祸,古镇逐渐萧条,短短百年昔日的繁华早已不在,只留下这座见证历史的古镇街道。

经过了千年的风云,千年的沉淀和积累,皤滩仍保存三华里鹅卵石铺砌的"龙"型古街。

俯瞰整座古镇,西龙头、东龙尾,中段弯曲便是龙身。

古镇内保留着唐、宋、明、清、民国时遗留下来的民宅古居,大部分是明清时代的建筑。

还能看到祠堂、古戏台、当铺、钱庄、赌坊、妓院的存在。

栏院招牌“色赛春花”四个大字还隐约可见。

现在主街上已经没有本地居民居住了,古镇内也没有丝毫的商业化存在,只有几个卖当地特产的本地居民。

这里只剩下历史存在的痕迹,古朴又安静,看着街道旁各式各样的建筑房屋,可以想象到这里曾经的辉煌,仿佛小二的吆喝声还在耳畔萦绕。

桐江书院

书院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宋乾道年间方斫建造的,其祖方干是桐庐人,因此取名为桐江书院。

由于方斫“卓然屹立于众醉独醒之中”,是“东南学者表正之师”。所以桐江书院创办后,名闻遐迩,“四方之学士文人,负笈从游者尝踵相接。

淳熙九年朱熹应邀来桐江书院讲学,亲书桐江书院匾额、桐江书院校牌,题写“鼎山堂”匾额,今挂在桐江书院前殿檐下。

并亲手植苦槠树,寓意“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现在还能看到书院前的几颗苦槠树,见证着书院的历史。

仙居历来有良好的读书风气,桐江书院是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书院,有“江南第一书院“之称,是仙居最早的书院之一。

主要景点有:石牌楼、状元桥、江南第一书院、鼎山堂、御史文化展厅、书院文化展厅、鉴湖等。

结语

春光正好,微风不燥,赶紧来神仙居,赴一场春日的约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