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遇见江南宋城,走进客家文化的摇篮

攻略   >  赣州旅游攻略   >  【赣州】 遇见江南宋城,走进客家文化的摇篮

【赣州】 遇见江南宋城,走进客家文化的摇篮

• 出发日期/2023/03/06

前言

我春游江西的第三站是赣州。

赣州是一个地理位置非常独特且优越的城市,三面环水,整个城市被章水、贡水两条江水环绕,章贡两江在赣州合流成赣江,赣州的赣也因此得名。两宋时期,赣州经济繁荣,商贾如云,到今天,赣州的旧城还保留着宋代城市的布局,宋代历史遗迹很多。赣州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城之一,被专家学者称为宋城博物馆,有江南宋城之美誉。

宋代古城,特别是宋代城墙非常难得一见,请跟随精灵的脚步一同走进江南宋城吧。

预告片

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

实用攻略

一、 景点与交通:

1. 最主要的宋代城墙在市内,多交公交经过,可从西津门游览到建春门,之间的景点有西津门-郁孤台-广东会馆-教堂-四贤坊-军门楼-蒋旧居-北门-八镜台-涌金门-古浮桥-建春门。相隔都不远,步行游览最佳。

2. 古城内还有寿量寺-灶儿巷-标准钟,文庙-慈云塔-魏家大院-海会寺-南市街。相距较近,公交方便。

3. 通天岩景区:18路1小时到。通天岩景区设计2条路线1、古代石刻造像文化旅游系列,共10个景点,由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等五个岩洞组成,全程2H,无过多上坡,  2、登山健行路线,需6H。

4. 赣县:喜欢古村可在赣县汽车站乘班车到白鹭古村,早8:40有一斑,路上行程1.5小时左右。下午1:30返回,时间上刚刚好。

赣县江边名人公园附近的古榕树非常漂亮壮观,是不可多见的景观。

5. 博物馆:赣州市内有几个不错的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赣州博物馆(有老馆和新馆);介绍赣州地下水系管理的福寿沟博物馆;介绍客家文化的魏家大院博物馆等。交通方便

注:赣州公交付费方式:在微信下拉框搜索小程序“市民出行”,然后,点击“扫码乘车”,验证手机号并授权使用,可开通微信免密支付,也可预存一定金额支付。

其实北京互通卡可以在全国绝大部分城市使用,支付宝乘车也方便。

二、 美食:

渔湾里美食街,晚上的美食小吃很多,当地特色较全。

步步高美食广场都是大众美食,无当地特色。

三、 住宿:

靠近古城及渔湾里美食街的位置较好,高中低档酒店很多,就餐出行均方便。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3月6日 晴

赣州古城

今天出发赣州,早不到7:00就出门,旁边的快餐店吃了可口的早餐,7:00进站,7:36的火车。可没想到晚点了19分钟,这还真是少见的事情。其实下一斑7:45的车也路过赣州,马上改签还来得及,但我这人就是不会随机应变,等我想有这个办法时太晚了,来不及了。

快10:00到达赣州,乘公交到达古城不远的格林豪泰酒店,安顿好休息半小时,12:00出门,四周瞅瞅都是炒菜的饭馆,找了个沙县小吃解决了午饭,便开始了我的赣州古城游活动。

我的路线:西津门-郁孤台-广东会馆-教堂-四贤坊-军门楼-蒋旧居-北门-八镜台-涌金门-古浮桥-建春门-寿量寺-灶儿巷-标准钟。全长约6-7公里。

9路在西津门下,当然公交站不叫这个名,在百度地图上估计位置下车,若作为旅游城市,就会以景点命名公交车站了。

下车向回走一点,首先看见了城墙,就激动地上去了,宋代的呀!以前看过那么多城墙都是明清的。站在城墙上向下才看到了西津门,西津门是赣州古城的五大城门之一,城门滨临章江,城门外是渡江津口,故名西津门。西津门建有瓮城,城门有两重。可惜在民国年间拆除了古城门,改建成现所见到的三孔城门。除城墙外,还保存有炮城、马面、拜将台等军事设施和数以万计的铭文城砖。注意找了找,真的好多铭文砖呀,大多无法辩认,只看出一块是嘉庆的。也的确铭文城砖只在西津门这儿找到了,后面便没再见到了。

就在城墙上向郁孤台走过去,有一段是没修过的,应该有些当年模样的吧?

郁孤台比较高,在贺兰山顶(这里也叫贺兰山,与西北的重名),以山势高埠、郁然孤峙而得名,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历史上郁孤台经历了多次修缮,最近一次1983年,在原址的基础上重建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要在乎她是新的,关注郁孤台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初,辛弃疾任提点刑狱时,经过造口,望着壮阔的赣江水流,回想40年前,金人侵入江西时给人民带来的痛苦,他悲痛写出了“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的名诗句。此后,郁孤台名憾天下。

从正面下来向右一点就是广东会馆和教堂,会馆不开放,但门脸相当不错,更接进广东古典风格。

以前的古城都不大,所以我今天这些景点很紧凑,每个之间很近。

四贤坊和后面的军门楼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画面。

找蒋经旧居的入口花了点时间,一开始不对,在拐弯处见到一个奶茶店,啊哈,歇会儿喝点东西吧,又热又累。

问了奶茶店女孩找到了蒋经旧居的入口。蒋经1939年3月来到赣南, 1945年2月离开赣南,前后长达6年之久,在赣南他主要有三处住所,一是花园塘一号官邸,二是虎岗中华儿童新村,还有一处是通天岩避暑山房。现保存较好的主要是在章江古城墙的这一处,故居是1940年蒋经主持兴建的仿俄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为170多平方米,平面呈"凸"字形,鱼鳞板墙,板瓦屋面,该建筑保存完好,为赣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院子里面的小屋布局都很好,加之绿植点缀观赏性不错,里面有些当年的照片。(总是说我有违反规定的内容,所以上面文字少了个“ 国” 字)

继续游览,经过北门来到八镜台外,这是两江汇合的龟角尾处,正前面就是赣江,位置和风景都很好,还有小湖点缀。便在湖边找了地方坐下来,先赏赏景。今天欣赏的这些郁孤台、八镜台呀,虽然有历史,有故事,但都是新建筑,让我有些兴趣缺缺。

吹吹风吃了块巧克力便进入八镜台,这里有一个完整而古旧的瓮城,栏着不能进入,但拍照欣赏不受影响。瓮城边坐下,呵呵,独坐宋城上,吹来三江风,爽!

再向前不让走城墙上了,下来沿绿地小路走到涌金门,这里便看到了贡水上的古浮桥,前面的建春门也就不远了。

古浮桥-建春门这一片热闹非常,游人和小贩交织成一条热浪,冲击着春天的古城空气。穿过一片叫卖声来到古浮桥上,国家级的文物都有她独特的动人之处。赣州古浮桥,学名叫惠民桥。浮桥长约400米,连接贡江的两端,由100多只小舟板并束之以缆绳相连而成,始建于宋乾道年间(1163—1173),已有800多年历史。

整座浮桥分为33组,用缆绳把它们连接起来,然后用钢缆、铁锚固定在江面之上。过去赣江水运繁忙的时候,每天早上9:00和下午4:00都要开启一次,让船只通过。如今是不能开启了。

仔细看了那些小船,其实也变了模样,不再是木制小船,而是水泥原料的小船形状,但连接固定还有点当年的意思吧。其实也不用想那么多,只要神似,没被完全毁尸灭迹,直到800年后的今天还能让你有所认识和怀念就不错了。

第2天,3月7日 晴

通天岩

早7:00多出门,附近吃了早点,今天的目标是通天岩景区。距离市区不远,有公交直达,只是一路在修立交桥,行走得很艰难。

通天岩风景区由摩沙岩石山组成,是一处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区。多天然岩洞。其一岩洞顶有一窍,相传上可通天,故名。丹霞加石窟,让景区观赏性很强。

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

65以上免费,景区很大,但若只欣赏石窟就不必绕大圈,可走小圈2小时左右。

通天岩风景区现存的摩崖造像,可划分为四组,一组位于通天岩与翠微岩相交接处的8尊菩萨造像,开凿于唐代末年,其中一尊观音菩萨造像保存完好,体态优美,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二组位于通天岩悬崖上,由五百罗汉拱卫着的毗卢遮那佛及文殊普贤两胁侍的组群造像。这组造像开凿于北宋中期,规模最大,气势最为恢宏。

三组以僧人明鉴和尚为中心的十八罗汉雕像,开凿于北宋后期,是通天岩摩崖造像的精华所在。

四组位于翠微岩,由虔朱氏施造的弥勒佛像等,开凿于南宋初年。

这是小圈的尽头,新造的躺佛

阳明先生讲学处

千年铁树

许多石刻

和谐钟塔

下午在附近简单吃了饭又买了一点零食,休息到3:00多,去看看和谐钟吧。,这座世界上最大机械钟是从英国运抵江西赣州市,安装在赣江东岸、总投资2.9亿元人民币的和谐公园内一座113米高的“和谐钟塔”上,和谐钟塔取代英国大本钟塔楼,成为世界上最大机械钟塔,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可有什么作用呢?我眼前的公园荒着,时钟停摆,钟下拦着挡板,完全是浪费人民币。

江对面还有个玉虹塔,明代万历年间赣州都御使谢杰所建,目的是为了禳压章贡两江的水患,以保佑赣州城的平安。塔下旧有玉虹桥,塔因桥而得名,又因塔身粉有白灰,故俗称白塔。1992年5月,在玉虹塔的地宫中,出土了一只重达76.5公斤的特大铁元宝,铁元宝是玉虹塔的镇塔之宝,上面铭铸有“双流砥柱”四个大字。玉虹塔镇塔铁元宝是目前全国所见最大的铁元宝,也是客家风水术用于重要建筑的见证物,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作为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是当之无愧。

站在和谐钟下可以清晰地看见玉虹塔,我又出了公园来到桥上走了一段,想距离塔再近一点,但走了一段感觉光线不行便返回了。下午没游览到什么东西却走了不少路。

回来还是在南门口下车,想找昨天的“大辫子“美食,没找到,随便吃了三鲜粉,也算当地特色,味道还行。

车站乘上K1路,车上在与妹妹微信,坐出好几站到了汽车客运站了,才发现乘返了,怪不得刚才没找到“大辫子“,原来在南门口的转盘处整个方向搞反了。

第3天,3月8目 晴

白鹭古村

早7:00多出发赣县,赣县江边的古榕树据介绍非常漂亮,北面60多公里还有个白鹭古村,赣县汽车站应该有班车,方便就去游一下。

到了赣县汽车站一问,果然35分钟后有一班,还就去一下吧。这个汽车站的管理和服务上乘,工作人员职业素质较高,回答询问时的态度和业务很让人满意,在此点赞。

到对面沙县小吃,要了个汤粉,呀,这个米粉比较正宗,是我喜欢的口感。

吃了饭时间就差不多了,一路上下的乘客不少,近2个小时才到,还是挺远的。下车约300米就进入古村了。

白鹭古村距今约870多年历史,是赣南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古民居村落,目前大部分是清代乾隆、嘉庆和道光年间建筑,其中保存较完好的古祠堂、古民居只有69栋,能居住的只有30多栋,素有研究“明清古建筑活博物馆”之称,其中兴复堂、世昌堂、恢烈公祠、王太夫人祠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建筑是江西省保存较完整、较集中、较罕见的一处客家古代商业集镇和客家古民居群。

白鹭古村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赣州首届“和谐•魅力乡村”评选“最佳历史奖”、“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赣州电视台影视拍摄基地”等荣誉。 2006年9月18日,赣县白鹭村被评为中国十大古村之一。

瞧瞧,还是值得前来游览一番滴。

村前鹭溪河和一湾池塘,倒映着古屋的画面很美,真是经典的古村布局。游人不多,但开放了一些祠堂,还是很有观赏性的。

旁边的宣传栏中有古村整体画面和介绍,琢磨了一下决定先从左西到东游览。首先进入池塘后的兴复堂,进入古村的第一栋祠堂,比较有代表性的“四水归堂”建筑,其中门楼处有“奎壁联辉”四个大字,这四个字记载了白鹭与清朝戴衢亨家的一段联姻故事。文化大革命时期,兴复堂是全村的卫生院,里面仍保存不少文革时的标语。

祠堂内部装饰保护完好,厅堂天井、廊柱雀替、灵案家具一应俱全,精美图案的花窗和砖墙上玲珑的石雕窗,让我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王太夫人祠没开门,但祠堂门楼恢宏壮丽,灰雕门罩工笔细腻,是整个古村中最精美的,雕花饰物彰显出女性祠堂的特点。王太夫人生于清朝乾隆十五年, 为原嘉兴知府钟崇俨之生母,初朝廷册封为大慕人,诰赠太淑人。其为人娴淑仁慈,乐善好施,深受族人的爱戴和敬重,后人立祠以作纪念。

来到一个广场,广场上新建了一个砖窑模型,不知什么寓意。休息会吃了水果,广场上边是个福神庙。旁边上山的小路边上有一块“红军步道”的牌子,应该是当年红军的队伍走过的山路。

然后来到了“太守敬公祠”,开着门但里面装饰比较新,所以也没找到关于它的介绍。从这里有台阶可以上一段,在高处拍了几张照片。

下来便来到了古戏台。在我眼中是白鹭村最漂亮的古建筑。

古戏台原是“东河戏”表演场所之地。东河戏发源并流传江西东河(贡江)故而得名,源于明嘉靖年间赣县清唱“坐堂班”,于清初正式形成,唱高腔、昆曲,后陆续吸收二簧、西皮等乱谈腔,是江西古老戏种之一,是白鹭钟崇俨父子创建的。古戏台是演出“东河戏”的重要场所。国内战争时期,古戏台被炸毁。2006年,白鹭乡政府仿古修建了白鹭古戏台。呵呵,原来也是后修建的,这个设计和工程真是高水平呀!仔细打量她们的布局,对台两边的小亭是反向的,真是有意思,不知是否原貌,若是应该当初是有讲究的。

再向前是拱祥堂,是个摄影基地,里面也是修缮整齐,可欣赏不少古村摄影作品。

开始向村东参观过去,来到了世昌堂,是奉祀钟氏白鹭开山始祖钟兴的祠堂。据传钟舆,字世昌。后人为纪念先祖,在钟兴结庐牧鸭之地拓址建祠,称“世昌堂”。历经数十次重修扩建。建筑系20世纪40年代末在原址按原布局、原位置重修,祠堂为三进,以重檐构架为特色。祠堂正门门首巨匾横书“世昌堂”,中门巨匾横书“钟氏宗祠”鎏金大字,照壁上横书“越国世家”黑体字。但廊柱都是水泥的了,少了很多韵味。

洪宇堂位于白鹭古村南面,洪宇堂门前的是少有的出五跳如意斗拱结构屋檐,俗称木方垒砌的“雀巢”,这还不算,其突出部分还雕有各种精美的花鸟,细看之下各不相同。主人是一救死扶伤,德高望重的名医,受了皇上嘉奖,敕建如意斗拱结构门楼,即使是一品官员,到了此地也要下马。但只是门楼漂亮,里面没什么了。

出了汽车站打了出租来到赣县客家文化园,有一些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等内容,意思不大。便沿江边向公园走过去,几百米的绿地中,大片的古老榕树林,一棵棵二三百年的榕树非常漂亮壮观,几个人才能合围的树干,巨大的树冠,造型浑壮美艳,无法形容的震撼着我,一路欣赏下来真是很过瘾。

除了古村,这个县城应该是最可观的内容了,还有个古吉窑遗址,在七鲤镇中,目前与古镇一同正在修缮,也许明年再来会可以参观,赣县城便多了一个历史文化游览内容了。

欣赏完了古榕树就可以回市区了,但还有3公里左右,也有县城公交,但没见到几辆在路上跑的,间隔一定较长,百度地图查了一下,距离最近的车站1.2公里,便决定走着过去,啊呀,这一走可累死了,玩儿一天本就没什么体力了,走起来感觉怎么这么远,还不如多等会儿公交呢,打车又感觉不值得,哎,咬牙来到车站,顺利回到市区,本想找美食的,附近吃点赶紧休息吧。

第4天,3月9日 晴

赣州博物馆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游览市内的一些小景点和博物馆。

首先来到赣州的另一座浮桥,结构与建春门那座完全一样,这次从桥上慢慢走过去,脚踩着吱呀的木板,感受着古老风味。

下一个活动是赣州博物馆,我来的是新馆,外观斩新气派的建筑,很有博物馆范儿,设计得不错。 应该还是个老馆,两边分别有展品,我就只参观新馆吧。

新馆主题展就是《客家摇篮赣州》,从客家源流和经济文化两大篇章讲起。展出的文物涵盖了旧石器时代至明清各个朝代,从历史、经济、文化、民俗等多个板块全面地展示了赣州作为“客家摇篮”的历史源流和经济文化面貌。

以前真是对客家和客家文化没什么太多感受,这次的出行一遍遍地强化了这个概念,让我对这一缺失的知识有了较大丰富,真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呀。

客家人也是北方人,战乱让他们不断地向南迁移,最后的赣州成为一处集中的落脚地之一。客家人5次迁移,秦始皇完成了统一六国的霸业,为了实现对南方在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统治,他派了60多万军队,实现了"南取百越之地,以为桂林、象郡;百越之君,俯首系颈,委命下吏"。7年后,为了南方经济的发展,秦始皇又派了50万军队来到了如今的两广地区"南戍五岭"。然而,这个短命的王朝,仅仅14年的时间秦朝就走向了覆灭。曾经派往南方的军队,为了躲避中原地区的战乱,便留在此处定居,而他们成为了历史上的第一批客家人。但客家人的第一次大迁徙,应该算是在西晋末期和东晋的"五胡乱华"时期,之后还有四次大迁移。地点集中在闽赣一带,中原文化与当地文化也在不断碰撞融合,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客家文化"。

慢慢看着还是很有收获。

可爱地是新馆西侧还有一大片室内植物园,展示各类热带雨林及沙生植物,设计的小瀑布流水和高大的植物很是养眼,正好可以让走累了的游人休息下眼睛,并在旁边的咖啡厅坐坐。只是想法到位,都因为人少管理便偷工减料。也许节假日会到位吧。

参观了2个多小时,回来时在渔湾里美食街下车,呵呵,这才是我要找的赣州的美食街呀,全部是特色小吃,我攻略中的当地小吃这里全有,之前想来都因为太累而放弃了,可今天这时是中午,许多小店关门,要等晚上才热闹。找了一家鸭血粉丝加了豆腐泡,之后又加了2元钱的鸭血,给了我多半小碗,一共才16元,味道很好却也没吃完。

中午休息到2:30,去文庙,结果在修。旁边的慈云塔果然是在一个小学里面,造型美艳就是不让进,距离远一点可以看见上半截,站在大门栏杆处可以看见下半载,就是看不全整个塔,真是急人,噢,突然灵机一动,让门口的保安帮我用手机拍一张,哈,他好像常帮别人做这件事,帮我横竖各拍一张,都拍得不错。

慈云塔古称瞻云塔,始建于北宋天圣元年(1023年),与文庙共同组成赣州八景之一的“雁塔文峰”。慈云塔是一座宋代高阁式砖塔,由地宫、塔基、塔身、塔刹等部分组成,原塔高42米,现塔高49.9米,呈六方形,是一座舍利塔;塔心中空作六角形,每角均有八棱角柱,塔身为青砖结构,有9层,塔身外缘原有木构的飞檐回廊,现仅存回廊部分;各层之间用砖叠出檐,并用砖雕饰成梁柱和斗拱;塔顶部安放有莲苞、铁形塔刹。

不舍地站在学校门口又细细欣赏了这座外观漂亮,造型经典的古塔才悻悻离去。

不远处是魏家大院,市内的一处客家老屋。过来时却意外的发现这边还有个“福寿沟博物馆”。很新的建筑,呀,不知展览的是什么内容,好奇的进去参观 。

哦,原来是介绍赣州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原来这赣州古代这么牛呀!福寿沟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地下排水系统博物馆,福寿沟是我国古代基础的城市下水道工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下水道。 博物馆内的实物不多,突出特点是以多媒体等技术手段系统地、真实地、有趣地展示福寿沟的修建背景、结构组成、建造技艺、科学原理。让我很是惊讶。正好赶上一个政府小团,乘听了一些。

历经千年的福寿沟因排水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而得名。它是我国古代基础的城市下水道工程,是当时一项重大的发明与创举,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下水道。比法国等西方国家还早,根本用不着解释这名话。其实稍熟悉世界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文明的国家,只是在清朝才落后下来。

第5天,3月10日

今天回北京了,早7:30出发机场,想想附近也没有什么可心的早餐,包里面还有点吃的,在机场再找点儿,时间在机场逗留心里较踏实。赣州的黄金机场真是方便,K6路公交50分钟,1块钱就到了。

由于图便宜买的是在上海浦东倒机的,赣州-北京高铁8个多小时900多,我折腾2次飞机时间上差不多800多元,在浦东机场有3个小时时间,吃吃喝喝,活动活动更舒服呀。

来得早,那些机场小店水还没烧呢,只吃了一个烤肠,又打扫了包里的饼干等。上飞机后边听小说边睡觉,一直快到浦东才清醒。只给了水也没有发吃的。

在浦东的倒机还是比较复杂的,但赣州值机时就给了2张登机牌,下了第一程飞机后,注意看指示,为了保险又问了两次,在国内说中国话的地方总是方便的。中间乘了机场内的小火车才来到第二程的候机区。找到了登机口还有2个小时,这时是感觉饿了,附近有一个馄饨和一个苏州面条,要了一份面条套餐,一大碗乔麦面,一大块肉,还有一小碗菜和一小碟咸菜,虽然贵但非常可口。

不知其它区域还有什么吃的。北京的机场已不是这种死贵的正餐了,许多市面上的品牌开在了机场里,价格并没有高多少,甚至差不多。不知浦东是否如此?

饭后找了个不错的地方躺了会儿,机场有不少这样的地方,这点比大兴强。然后就只剩下半小时登机了。瞧3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很容易就过去了,并没感觉多无聊。

正点到达大兴机场,乘地铁回家,不到晚8:00就到家了。

这次行程是第二次独自远行,很顺利安全,也很开心愉快,独行的美好滋味真是无法形容,上瘾了!

此行程虽没有多惊艳,出行十几年的我,剩下的都是小城4A级景区,很难再找到震撼。但江右庐陵文化、原汁原味古村、宋城古韵风情、赣中巨榕植物、所遇帮助和风物等等,都是我此行不可多得的珍贵收获,值得永久回味。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