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8日姐妹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23/03/25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心心念念的厦门旅游,因2022年2月底因疫情的原因搁浅,终于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第一次和姐姐结伴去旅游,提前做了旅游攻略,非常有必要!

选择三月出发是因为避开人流高峰期,第二个天气不冷不热,但是8天之行基本上每天都在下雨,大多数都是阴天,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不好看,也没有在海边看到日出日落的美景,不过烟雨蒙蒙的海边也别有一番情调!

厦门的大多数景点都在思明区,所以选择在曾厝垵附近的民宿住宿非常方便,一个是离海边非常近,过天桥就是,第二出门儿就是公交站,坐29路沿途可以把大多数景点游完,第三旁边就是曾厝垵小吃一条街。

厦门的住宅楼没有太高的楼,大多都是十多层高,外面的粉刷也都是以白色浅色为主,都是我喜欢的颜色。厦门的房价也非常高,看了一个售楼广告,大概33平米,售价270多万,大概8万多一平米。和民宿的老板聊天,他说这边的大多数人以做生意为主,如果是工薪阶层,连首付都付不起,所以能在厦门买得起房子的真的是有钱人!

厦门总体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浪漫,文艺,清新,干净的海滨城市,道路都非常干净,环岛路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晨跑锻炼,沿途都是绿树成荫,街道两旁的花姹紫嫣红,随处可见由墙内蔓延到墙外,有的街道美的就像一幅油画,空气当中弥漫着清新潮湿的味道,坐着公交车就可以欣赏沿途海边的风景,美不胜收!清晨骑着单车在环岛路慢慢骑行,吹着海风,秀发随风而扬,让你忍不住想大声歌唱,真是一种享受!走在软软的沙滩上,看着海边的波浪此起彼伏,听着海浪的声音,潮起潮落,戴着耳机,听着悠扬的萨克斯,好像置身于世外桃源。来到这里可以让你瞬间远离都市的喧嚣,让疲惫紧张的神经放松!爱了厦门!

后续:  第一次和姐姐结伴同行,没想到在买飞机票时出现问题。我的机票买错了时间😂想要改签时,得知不是同一个公司的不可以,只好单独各自前往厦门在提前定制的民宿集合。

我11点左右到厦门,淋着大雨拉着行李箱,好不容易随着导航七拐八拐的找到这家民宿时(期间打老板电话无人接听,地图也不显示他家的店名)老板却告知查无此订单,具体情况不多赘述,总之此店老板不积极主动帮顾客解决问题,全程黑脸冷漠态度恶劣,我一直耐心和他沟通,最后因为他的恶劣态度,实在忍不住说了他一顿,他才有所收敛!最后和平台沟通之后全额退款,找了离路口近一点的民宿入住。

这是刚到厦门就经历了最糟心的住宿体验,所以必须吐槽一下,凡是到厦门塔头名叫半岛之夏民宿的游客们要注意了!入住谨慎,否则遇到问题你会被他气个半死😢(男老板不是当地人,好像是东北人,还是个斜眼,期间还说了句,他自己的店,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真气人!)

在厦门旅游途中也遇到不少好心人👍🌹🌹尤其是那位在车站还专门等我给我指路的大姐,车上帮我看皮箱的大姐。

入住的塔头民宿。在去接姐姐的路上发现了这家店,小伙子当时在门口蹲着,和他聊了两句,看他人也比较热情,进去看了看,还可以就定下来了,120元1天,定了3天。

住进去才发现床垫儿都有点塌而且还是斜的,睡的时候就会倒向一边。旁边是临街的餐馆,半夜机器轰鸣声吵到半夜两点多。

住了三天之后,又搬到了曾厝垵附近的一家叫思潮主题民宿,105元1天,因为出门过天桥就是海边,民宿忘了拍照片。因为当时房客还没有退房,老板让我们看了旁边一间,说一样的就是小点。因为赶着出去玩,所以把行李放在老板那里,等房客退房后老板帮我们把行李拿进去了。结果晚上住进去后才发现和上家一样,晚上窗户外面的也有机器声,嗡嗡响吵的人心烦。因为钱也交了,算了就将就住下吧。不过老板两口子人还算热情,矿泉水也是免费的可以自己拿。

注意事项

1.去餐厅吃饭一定要看是否明码标价

2.去八市买海鲜,一定要把塑料袋里的水倒干净再称重。

3. 遇到没有吃过的水果,可以让老板切一小块儿,你先尝尝,否则买回来有的味道你肯定吃不了!

4. 记得出门儿带上防过敏药,我吃海鲜过敏了,全身痒的不行!

5.食品注意看有没有保质期,还有上面的配料表,不要图便宜,有些便宜的都是添加剂太多!

美食攻略

下午5点多在塔头民宿旁边的小吃店,才吃的当天的第一顿饭,简直都饿坏了,海蛎煎25元,沙茶面25元。

沙尾坡的拇指煎包,五香肉卷儿

第二天的早餐就在塔头民宿旁边的小吃店吃的。鱼丸汤(15元)蟹黄奶包(25元)

曾厝垵美食一条街,第3天逛了一早上的小吃街

推荐曾厝垵这家店,看着干净,老板热情,老师傅是台湾人,还有一位四川的阿姨,每次吃完走的时候他们都要说谢谢你们👍连续吃了好几回,味道都还不错。花生汤(10元)烤生蚝 (10元)过桥鱼粥(38元)肉粽15元。

肉粽吃进嘴里的第一口感觉: 香甜软糯,入口即化,在其他的地方也尝了,都没有他家的好吃,返程的时候提前预定了10个,算10元一个。临走老板又送了一个叫什么五仁的肉粽让我们品尝,说里面不仅有肉,还有虾,板栗,鲍鱼等食材,味道更好,不过18元一个。回来吃的时候发现里面一半是咸的,一半是甜的,味道确实也不错,个头也要比普通的肉粽大一些。大家如果有机会去的话,可以尝尝!

现烤的椰子饼,酥脆香甜,味道不错。

拍拍而已,不敢吃。

这个可以品尝一下,外焦里嫩,酥脆滑爽,吃了一路。

这家水果店推荐一下,随便品尝,草莓超级好吃,菠萝,芒果,青柠味道浓郁。老板留张小字条: 人不在,可以自己称重扫码付款,太有格局了👍👍称了一盒儿,大概30元

自己在八市买的海鲜在曾厝垵门口这家小乔海鲜餐厅加工,加工费15元,味道还不错,酸辣土豆丝标价12元,鱼丸汤35元,当时问老板里面有几个丸子,老板回答说大概10多个(实际里面只有7个小鱼丸,是对切成了两半儿,忘记拍照)结账时我们说:那你这个丸子汤有点太贵了,那位女老板全程黑脸说: 我们这里就这样儿!没有上米饭,给我们算了8元的米饭钱,土豆丝收18,餐具我们只用了一套,她收两套钱,真是黑店!和她理论之后才给我们退了钱。所以去吃饭之前一定要看明码标价!

回家买的一些特产

松塔,酥脆香甜,外面一层薄薄的巧克力奶油,里面就是像千层酥一样,一盒20元8个,我和孩子都非常爱吃,后来在网上又订了,发现比较便宜,一斤500g,有28个,40元,可以口味儿混合,除了没有外包装,口味和在实体店买的一样。

曾厝垵这一家酱匠手工酱味道还不错,100元3罐包邮,有麻辣牛肉酱,牛肉水晶鱼酱,五仁牛肉酱(不辣)

第1天25号

行程

沙尾坡,猫仔街,厦门大学,双子塔,西区集市

下车寻找定制民宿路上的环岛美景,当时下着毛毛细雨,后来变成大雨,行李箱都淋湿了。

下午行程的第一站,厦门大学,不让进,但是有黄牛说一个人70元可以带进去。

刚开始看到这栋楼吓坏了,以为着火冒烟儿了😂后来定睛一看,原来是处于云雾缭绕中。

晚上回来的时候,突然发现刚来时看见的那栋云雾缭绕的楼怎么变成两栋了,后来突然醒悟,这就是著名的双子塔。

第二天26号

行程

环岛路,白城沙滩,曾厝垵,南普陀寺,中山街,八市

清晨沿着环岛路出发,雾茫茫的海边

白城沙滩

花40元租了一天的电动车,带着姐姐逛街(后来知道厦门市区有好多地方电动车禁行,让警察抓住就要罚款)好多年不骑了,回来骑的腰酸背痛。

南普陀寺(从外向里看)

南普陀寺(从里向外看)

中山路

八市海鲜

回程环岛路的美景

第三天27号

行程

黄厝沙滩,一国两制,椰风岛,演武大桥

海边的妈祖雕像,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对面的金门岛。(看一次10元)

对面的岛上面刻着: 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所以我们这里就有: 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下午从毛毛细雨变成了大雨,天晴晚上的夜景应该更好看。

演武观景大桥旁边的双子塔,这才发现旁边还有第三栋,正在修建😓真是魔幻的双子塔,从开始的第一栋看到了第三栋。

第四天28号

进入集美村就给人感觉浓厚的文化气息,感觉走到这里心都是安静的。一路看了很多关于集美村的介绍,感慨万千,敬佩陈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里面很大,可以骑共享单车环行,节省体力。

行程

集美村,地铁一号线,白城沙滩

进入集美村的路口

陈嘉庚先生的纪念碑,墓园葬在此处。

陈嘉庚先生的纪念馆。

海堤公园,集美大桥

地铁上拍的跨海大桥

厦门最美的地铁在集美学校村和厦门地铁1号线高旗站之间。它们之间是一个跨海站,大约两公里长,那里的海景很美,类似于千寻和千寻的场景,厦门叫千寻和千寻。

网上给大家搜了一张天晴的图片,看着很美!

可爱的路边流浪小猫🐱我叫了咪咪之后,它停下脚步看着我,遗憾的是身上没有带吃的,只能对它说: 抱歉,我们身上没有吃的。它好像听懂了,就默默走开了,一阵心酸😂

夜晚参观了曾厝垵一家最有名的民宿,非常漂亮。当然价格也不菲,一晚大概在500左右,旺季一晚到1000左右。

海边捡的贝壳。

夜晚的海滩美景,随着海滩音乐唱吧里传出的歌声,随性而舞,难忘的回忆😊

第五天29号

早上9点去鼓浪屿的行程,因为塞车迟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一路上都下着雨,幸好去鼓浪屿岛上雨停了。总共3个导游拼了一车游客,在车上导游介绍了关于鼓浪屿的一些景点,岛上可以坐观光车50元。

1.日光岩(英文:Sunlight Rock)高92.7米,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2.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如果没有钢琴爱好就不要去。

3.皓月园(郑成功雕像15.7米)说进去什么也看不到,不要去。

4.万国建筑必去。

5.珍宝馆(美人鱼1米左右,石头长白发,慈禧的夜明珠)

6.蜡像馆(有真假人互动)

7.百年鼓浪屿展厅(里面陈列的都是过去的文物古迹)

分了abc三个路线,推荐的是a路线,说原价160,现在收80就可以,实际就是百年鼓浪屿展厅的门票,在那里买是88元。所以导游在车上推荐卖票的时候不要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到岛上自行购买。

和那个男导游聊天时,他说负责我们团的那个女导游张导很有钱哦,家里有两栋民宿(粗略估算一下,也有上亿的身价)在家闲不住,还要出来工作,真是佩服👍

😊关于可以吃一年的糖的笑话

在等其他游客时,我们去对面的苏小糖店转了一圈儿,发现里面有一个水晶的天鹅艺术品,结果店员告知我们那是糖,15元1个。我们问可以存放多长时间,店员告知最多一年,然后就可能化了。回来我们和导游聊天时,告诉她我们看见的那个天鹅糖很漂亮,最多可以存一年,她非常惊讶的说: 啊,还有可以吃一年的糖,瞬间我们几个人爆笑,说:不是可以吃一年的糖,是可以保存一年的糖😄

前面已经逛了好几天,到鼓浪屿发现走不动了,岛上没有共享单车,全程靠走路。姐姐的鞋子也磨脚,我们就在沙滩边转转,看了鼓浪石,返程沿途看看建筑,百年鼓浪屿展厅和最美转角,其余景点也没看就返程,有点可惜!建议时间充足,先去鼓浪屿,可以在岛上住宿2天,好好转转,才不虚此行!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游轮上看厦门的风景。

游轮上看到的鼓浪屿。

导游介绍,凡是建筑物墙上有黑色标志的,都是保护性建筑。

鼓浪屿岛上的“宝马车”,都有牌照,一辆价值十多万。岛上所有的物品全靠它用人工来运输,一个工人的工资一个月大概一两万左右,赚的都是辛苦钱!

我和鼓浪屿流浪小猫与黑衣帅哥的故事

去看鼓浪石的路上偶遇一只刚出生的小猫,趴在地上一声一声喵喵凄厉的叫着,冻的瑟瑟发抖,喂了一点嚼碎的鱼干,之后我用塑料袋把它抱着,找了几家都没有人收留。刚回到捡它的路上,小猫从怀里挣脱往下跳,我猜想这里应该是它妈妈抛弃它的地方,它要在这里等妈妈😂

正在不知怎么办时,对面走来三位大学生,其中穿黑衣的小帅哥看见小猫,随即蹲下温柔的抚摸小猫,我告诉他小猫的情况,他说他是当地的大学生可以收养小猫👍👍🌹我喜极而泣,随后加了微信,让他有空告知我后期小猫的状况,小帅哥安慰我说,阿姨不用担心,你看我的微信名字叫什么,汪汪队立大功,我会好好照顾它的。我说你今天可真是立了大功👍帮我解决了难题。如果没有遇到这位小帅哥收养,这只小猫咪肯定就活不了了,我也没有办法把它带回家,我不能捡了它,再抛弃它,那就是我的罪过,感谢这位黑衣帅哥汪汪队立大功🌹🌹给小猫取名鼓浪屿,愿它平安长大!这就是我和小猫与这位黑衣帅哥的一段缘分吧😊

不用电的冰箱

猜猜这是什么?想不到吧,是洗衣机。

这个是甩干机,有点像现在的压面条的机器。

鼓浪屿上的天主教堂,很多新人都到这里来拍婚纱。

蛋满灌一个18元。师傅把肉馅儿用牙签儿样的工具一点一点灌进鸡蛋里边,真是要有耐心!味道也还可以。在这家店又品尝了一下肉粽,好像没有蒸透,不好吃,老板知道之后又重新蒸了一个送给我们,可是我们已经吃饱了,就又送给了坐在我们对面的一对情侣。爱心传递❤️

这就是最美转角。

第六天30号

行程

八市吃海鲜,环岛沙滩游玩

帝王蟹

自己在八市买的海鲜进行加工,发现斤两严重不足,塑料袋儿里边好多水!

第七天31号

逛植物园需要花费一天时间,因为里边很大。而且最好是晴天,要不然就看不了雨林景观的喷雾。来之前查看了攻略,里面最值得一看的是雨林景观,多肉植物区。里面有观光车,单程票5元不建议购买,一定要买双程票10元,中途有5个景点可以下车,总共可以坐6次。

植物园总共有4个门,建议从南门进,坐观光电梯上来之后一路是下坡路,走着也不累。先看早上9点的雨林景观的喷雾,再到多肉植物区,这时大概也到中午了,吃饭休息一下再一路下坡到西门儿,再逛这个区域集中的景点。如果从西门儿进,一定把西门儿左手边的景点逛完,再赶下午3点去看雨林景观的喷雾正好,之后是多肉植物区,从南门儿坐观光电梯出去,或者坐观光车返回西门儿出去。

㊙️喷雾系统的开放时间:

每年10月8日——次年4月30日

9:00—11:00 14:00—16:00;

每年5月1日——10月7日

9:30—11:30 14:30—16:30

在雨林景观遇到一对老夫妻,老伴儿埋怨他老婆拍照不好看,我听到后主动帮他们拍照,让他们随便摆各种姿势,我来抓拍,其中一张他俩手拉着手相对一笑的那张照片儿,老两口非常满意,我也非常开心😄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虎园路25号
  • 简介:环境很好的植物园,有多种稀有植物景观,也适合周末爬山休闲。

南门儿的观光电梯,扶梯每天开放时间为7:30—17:30,共有6个个节点,总高差141米,双向总长约410米。适合带老人孩子👶🏻上去。有母婴室、行李寄存点、轮椅、婴儿车、雨伞等免费租用。

因为阴天拍的不清楚,给大家在网上搜了一张图。

第八天

曾厝垵,海滩

晚上19:45的飞机,所以今天睡到自然醒,起来之后就在曾厝垵美食一条街购买一些物品,中午退房之后去沙滩再转转,4点乘坐机场的大巴(15元)直接去机场,结束美好的厦门之旅。

八天的厦门自由行结束了,之前的旅游都是公司奖励的,随团出游,从来也没有操心过,而这次不同,凡事都需要自己操心,确实也花费了一些时间和精力。之前因为工作比较忙,从来也没有写过游记,只是把每次出游的照片做了分档整理。我们这次顺利的厦门之旅,也得助于看到了很多朋友分享了她们游记,所以决定记录下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希望对将来要来厦门旅行的朋友有一定的帮助和借鉴。写游记真的需要费时间和精力,这次写游记用了三天的时间,第一天研究怎么操作,第二天,第三天边写边改,终于写完了!真实的记录旅程过程当中的每一天。

旅行的过程当中,遇见了和我有缘相识的人(飞机上邻座的厦门当地人的两姐妹,在餐馆碰见的一对大学生情侣,等车过程中碰见的西安老两口带着80多岁的老母亲出游,去鼓浪屿同行的扬州三位退休男士,鼓浪屿遇见的流浪小猫,和收养它的黑衣小帅哥,在植物园帮他们拍照的老两口)这些都是人生的体验,带着暖暖的温情!

所以趁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真正老了,走不动了,看游记点点滴滴让你回忆过去的许多美好时光,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