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廊桥,养生氡泉,温州泰顺四日游攻略

攻略   >  寻梦廊桥,养生氡泉,温州泰顺四日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23/04/23

前言

春暖花开,莫辜负人间四月天,去一个“国泰民安、人心效顺”的地方旅行吧,这里便是泰顺,温州下辖市,泰顺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绿色自然景观震撼人心,当然这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独特的山区地理环境,造就了厚重鲜明的人文积淀,廊桥文化、红色文化为这里增添了不少文化色彩。

关于行程

D1 上海乘坐高铁前往温州再自驾前往泰顺,打卡泗溪廊桥文化园,住宿雪意梅情民宿。

D2 走进九曲溪、“浙南阿凡提”张十一故居、红色景点白柯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上古田园,入住玉龙山氡泉度假村。

D3 打卡“天下第一氡”氡泉景区泉眼,以及“高山上的小瑞士”云岚牧场,入住大峡谷温泉度假酒店。

D4 打卡“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小松坡自驾车营地和“温州最火遛娃基地”松垟花开火车乐园。

关于住宿

雪意梅情民宿

民宿位于泰顺廊氡旅游度假区内,,距离泗溪镇景区步行街步行5分钟,三层民宿,拥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整体装饰古朴典雅,民宿有好几款不同的房型,三层的房间有露台哦,不过所有的房间,我们推开窗户就可以看见北涧桥,赏心悦目就是如此了吧。民宿的位置非常棒,步行可达北涧桥、溪东桥、陈大翁宫、矴步等景点,所以选择住在这里还是非常明智的。

玉龙山氡泉度假村:

这是一个可以泡温泉的度假村,就位于氡泉景区,一旁的峡谷里便是氡泉泉眼所在地,有温泉度假中心、高级商务会所、生态旅游观光农场、运动健身区、高级温泉疗养区。房间简约大方,房间布置温馨舒适,室内有超大落地窗,视野开阔,光线良好,床上用品也是高品质的全棉织品。室外是多品类温泉汤池,有氡泉原汤泡浴区、鱼疗池、温泉SPA水疗浴、瀑布池、景观池和各种有美容养生功能的汤池,半山相拥着我们,融入氡泉的温暖里,最后回到房间一夜酣眠,真是幸福。

大峡谷温泉度假酒店:

大峡谷温泉度假酒店,与玉龙山氡泉度假村隔山相望,整体造型洁白高雅,有种走进欧洲宫殿的感觉,毗邻大峡谷,同样也是氡泉泉眼所在地,周围环境清幽,高山密林环绕,有“浙南庐山”之美誉。房间内外都可以泡汤,室外的汤池有二十多个大小不一,不同种类的汤池,露天的动感泡汤区域,碧蓝的泳池和温泉水相结合,一冷一热,在这青山绿谷之中显得格外时尚大气。房间很大,尤其是泡温泉的浴室,落地窗和玻璃天幕在侧,让我们可以不出房门就能享受到氡泉的滋养和大自然的美景。

泗溪廊桥文化园

在温州泰顺,有一对“姐妹花”,姐姐400多岁,妹妹300多岁,生于清朝时期,还被誉为“世界最美”。如果你是泰顺人,你一定知道她们的故事,如果你是外地人,那这里就告诉你她们的秘密。

泰顺是廊桥之乡,廊桥文化园有两座姐妹桥,北涧桥、溪东桥,她们风格造型相似,同门所造,所以被泰顺人称为“姐妹桥”,也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姐姐是溪东桥,妹妹是北涧桥。

溪东桥屋檐翼角飞挑,屋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此桥无桥墩,由粗木架成八字形伸臂木拱,颇为罕见。北涧桥结构合理,气势如虹,桥屋灰瓦红身,飞檐走兽,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

在廊桥旁边的河水里,一条条矴步架在水面,古代人为了步涉溪涧小河,用大小砾石或较整齐的条石在水中筑起一个接一个石磴,形成一座堤梁式的石桥,现代人称它矴步。

木桥、石桥,百年来在此守护一方,与周边山、水、民居等融合一片,两株千年古树在侧,这一切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九曲溪

沿着北涧桥旁的步道一路前行,就到了九曲溪,是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起初我以为九曲溪是一个拥有纯天然自然风光的景区,就好比我们之前去游览的那些名山或者大峡谷,一条溪水被群山环绕,从中而过,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一定是一个超级适合洗肺、洗眼睛,或者疗愈身心的最佳景区。

当然九曲溪确实也有这种魔力,一路上小路蜿蜒,碧绿的溪水潺潺而下,春赏樱花、夏赏绣球、秋赏鼠尾草、冬赏芦苇,一年四季都有应季的花朵盛开,唯美清新。

走进以后才恍然大悟,这里可以而让我喜出望外的是这里的庭院园林,完美的融合在自然之中,优雅、和谐。

九曲溪的建筑风格是标准的中式庭院,第一眼看到就想起了明清时代的江南私家园林,以自然风光为主体,亭台参差,廊房婉转作为陪衬,含蓄蕴藉,古典雅致。

我想在九曲溪,自然只是原生的一部分,经过后人的设计和建设,这里已然成为了一个艺术综合体,不仅有大自然绘出的艺术画作,更有建筑、植物有机地融合为一体,两者合二为一,创造出了与自然环境协调共生、天人合一的艺术综合体。

九曲溪的美,清幽又典雅,一路走过潺潺流水树叶婆娑,我突然在想如果住在附近,每天清晨来这里晨运一番,用力的呼吸这里的负氧离子,这样健康的生活体验,当是一种幸福感。

张十一故居

张十一,本名叫做张楠青,家中排名十一,所以大家都叫他张十一了。他是泰顺当地杰出人物,也是一位美术大家,从小就有很高的聪明才智,秉性忠厚,不惧权贵,为平民伸张正义的典故不胜枚举,也因此被称为是泰顺的“阿凡提”。

我们眼前的这栋大宅就是张十一的祖宅,他们家曾经在泰顺非常有钱,家里的书画、古董文物自然不是少数,虽然我们现在看到的祖宅已经人去楼空,但从整体的规格来看,大宅有三进五厅,门楼五座,四十多间房屋,最值得一提的,整个大宅的功能性非常强,花园、庭院、酒窖、鱼池、马厩全部都有,我们也因此,可以感受到张家曾经的辉煌。

时过境迁,虽然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复建的张十一故居,但当我走进这栋大宅庭院,脚下的青石路布满苔藓,木窗墙壁在历史中斑驳,抬头仰望环顾四周的时候,我不得不感叹张家人的辉煌,以及古人在建筑方面的艺术造诣。

我想张十一玩玩也想不到,他们家曾经的大宅,如今变成了我们争先恐后来膜拜的打卡地,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栋大宅的走廊窗户,是和下一层的砖瓦顶相连的,这样的构造平时很少见到,也因此成为我们“上房揭瓦”拍大片的平台了。

白柯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这是泰顺有名的红色旅游打卡地,位于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村,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到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纪念广场,广场上红星闪耀,大小不一的红星仿佛在为我们指引着新的征程。红星后便是纪念馆本馆,一楼设接待室、办公室等;二楼设图片资料展厅和文物展厅,展出红军挺进师在刘英、粟裕领导下浙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珍贵图片资料和文物400多件。

整个纪念馆一共有六个单元,分别是:第一单元组建挺进师,第二单元挺进浙西南,第三单元转战闽浙边,第四单元建立根据地,第五单元军民反“清剿”, 第六单元编入新四军,讲述了从长征开始成立挺近师,到来到泰顺建立根据地,最终走向胜利的历史征程。

每走进一个单元,墙壁上一幅幅画面,一段段文字历历在目,这是我们无法想象到的艰难险阻,这也是我们今天能够如此幸福生活的根基,导游讲的热血沸腾,我们听的热泪盈眶。

从纪念馆走出来,正对着我们的木屋便是当年粟裕和刘英两位大将在此办公和生活的地方,在这里吃一顿红军饭,喝一碗红军凉茶,走走看看当年英雄们曾经生活战斗过的这一方土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走进这些红色旅游胜地接受一番洗礼,这不仅仅是一种纪念,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更是为了我们自己的未来啊。

上古田园

初初听到上古田园这个名字的时候,内心有十万个为什么在奔跑,为什么泰顺会和“上古”拉上关系呢?是一种巧合,还是专门为之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位于泰顺上岚村和国岭村交界处的上古田园一探究竟。

来到这里,真的是怎一个“哇”字了得,站在高处往下看,这里一层层的梯田顺着山势绵延开来,一层层的五彩油菜花整齐的排列其间,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绿色和五彩色,远山的绿色,浸出是五彩油菜花,从山上到山下,从近处到远处,梯田波涛汹涌起伏、层层叠叠,呈排山倒海之势而来,壮观极了。

我们都激动不已,这样大规模的梯田真的是太震撼了,空气里都是自由的味道,一排排油菜花迎风招展,仿佛在跟我们说,快来拥抱我们吧。据说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农作物,春天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五彩油菜花,夏天是绿色的稻田,秋天是金色的稻田,想想都好唯美,冬天是什么?就等你去了。

我们走在梯田里,最让人感到特别和心生疑问的便是这些奇形怪状的东西,而且每一丘农田的挡土墙上都刻画着一个个大小不一,形象各异的头像、花盆等装饰,仿佛闯入了一片上古圣地。那么为什么叫上古田园呢?这个田园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地耕地抛荒的问题,专门结合了上古文化而打造的,故名上古田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这么多奇形怪状的头像的原因了吧。

氡泉景区

我发现了一个“返老还童”的好办法,就是去泡氡泉温泉,氡泉泉眼位于华东大峡谷氡泉景区里,是浙南地区必打卡的自然风景区之一,也是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

去过那么多温泉,氡泉还是第一次泡,据介绍,它主要是大气降水渗入地下,通过断裂带与地下热源岩浆接触后形成高温地下水,最后经过漫长的过程,在地表切割低洼地面露出形成温泉水。浸泡氡泉温泉以后,对于帮助我们催眠、镇静和镇痛,都有相当强的疗效,还有研究指出,氡泉还有延缓衰老的效用,要不怎么说这边的人都看上去很年轻呢。

氡泉泉眼、峡谷风光是这里的主打特色的自然景区,即便到了冬天,峡谷内依然绿树参天,碧水清澈,天然的氧吧一点都不为过。顺着山里的步道一路而下,大约走了一公里多一点,跨过矴步桥,我们就可以抵达泉眼了。

为了防止有人在没有任何防护和准备的情况下,就私自下池浸泡,泉眼已然被景区锁住了,但旁白流出来的温泉水可以让我们在这里感受一下54-62度的氡泉。这个泉眼可是浙江省内出水口温度最高的一处温泉,也是华东大峡谷人民赖以生存的一处泉眼。

大峡谷温泉度假村还将氡泉引入了各个客房,让那些不喜欢去公共汤池浸泡的游客足不出房也可以享受“返老还童”水的滋养,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无私馈赠,非常适合情侣及家人出游、度假。

云岚牧场

高山上的小瑞士,这里就是泰顺的网红打卡地,云岚牧场。还没有进入景区,就已经被牧场里的风车、草地、木桥所吸引了,这里完全就是一副优美的油画作品啊。

云岚牧场海拔800米左右,是省内唯一一座澳洲风情休闲牧场,拥有"高山上的小瑞士"之称,牧场里搭建了很多不同的造景,大草坪、滑草场、亲牛园、游乐场、西西魔法屋等,来到这里真的是不愁没有的玩,观云海、挤牛奶、喂奶牛、滑草、DIY手工制作,都是大人和小朋友喜欢的娱乐项目。

在牧场的山坡上,有一颗古都的绿树,听说这棵树已然成为了泰顺的网红,每一个来到云岚牧场的游客都要和这棵树合影,于是这里成了我们创作的舞台。我们在这里玩耍的时候,在山坡上看到坡下不远处的奶牛悠闲自在,这才是牧场正确的打开方式,干脆我们也去和奶牛共乐乐吧。

目前牧场有一大四小奶牛,有一只顽皮的小牛从栅栏里跑了出来,被我们逮个正着,那还不抓住机会跟这些网红奶牛合照合照。虽然天色并不是很完美,但天高任鸟飞,这里的每一处空气都是自由的感觉,在这里似乎并不想回归现实中,所以我更喜欢静静的在牧场里行走,感受这一份难得的自由,也给自己的心一个放假的机会,就好好享受这份与世无争,好好享受这份自由吧。

松垟花开火车乐园

最有一站来到了松垟花开火车乐园,小松坡自驾车营地就在火车乐园景区门口,营地里的配套非常完善,开车来的话可以停在营地里,露营、补给、休息,都可以完美配合。

进入松垟花开火车乐园,就可以开启我们的童心童趣之旅啦,如果带娃来的话,这里一定会成为孩子们的天堂,如果大人自己来,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可以告诉你,这里就是我们找回童心的不二之选。

松阳花开火车主题乐园是泰顺松垟花开国际山地运动小镇的重点项目,主要是一个亲子乐园,整个乐园是以火车为主题的,也是浙南地区唯一的山地火车主题乐园哦,所以大人小朋友都喜欢来这里玩耍。

进入乐园以后才知道,景区打造了无动力游乐设施,听说放假的时候,这些无动力设施里全部挤满了小朋友,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可见火爆程度。当然我们更喜欢的还是坐着小火车环游乐园,大人小孩子都可以玩,虽然是全露天敞篷版的火车,但非常安全哦,火车开的很慢,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好好欣赏环线观光好风景。最后渠道动物乐园里喂食动物,梅花鹿呆萌,小猪猪可爱憨厚,羊驼机灵,最难得的是看到三只孔雀同时开屏,还等什么,冲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