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来一趟宿州吧,这些必打卡景点请查收!

攻略   >  宿州旅游攻略   >  总要来一趟宿州吧,这些必打卡景点请查收!

• 出发日期/2023/04/19

前言

宿州,地处安徽省东北部,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境内人文历史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丽。

这次到宿州游玩,算是一次深度游,打卡了宿州及下面三县(砀山、泗县、灵璧),大致去了以下景点,宿州衢坊街--宿州野生动物园--砀山县梨树王景区--砀山县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砀山县葛花滩--砀山县古城特色街区--泗县博物馆--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泗县大运河通济渠遗址点--灵璧县天一园--灵璧县灵璧石汇展中心,短暂的3天行程,让我对宿州有了全新的认识。

宿州:衢坊街

地址:宿州市宿马产业园区内(临近宿州东站)

曾去过很多古街,但距离高铁站如此之近的古街却还是真是第一次见,这里是宿州的衢坊街,一处紧邻宿州东站的仿明清建筑风格文旅旅游街区,现在也是宿州新晋网红打卡点,无论是刚来宿州还是要离开宿州,不少人都会选择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衢坊街位于宿马产业园区内,街头耸立着的“衢坊街”牌坊格外引人注目,衢坊街虽然新建仿古街巷,看起来却格外的古色古香,以至于对于第一次来到宿州的我来说,差点以为这就是一条遗存至今的百年千年老街。

衢坊街规模颇大,占地约1.7万平方米,从空中俯瞰衢坊街,蓝灰色的瓦片,这是我国传统建筑不可缺少的屋顶元素,瓦片的美在于简洁,由此是那历经数百年的老瓦片,默默承载着岁月的洗礼,在如今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里,蓝灰色瓦片以全新的姿态重回人们的视野。

在去年,衢坊街还荣获了“安徽特色商业街”,这里的餐饮、文化、文创、民俗及体验,吸引了周边众多人的目光。

漫步街区,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的风韵,小桥流水、水榭亭阁,虽为仿古徽派建筑,却将建筑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处处透露着浓浓的文化气韵。作为宿州的一处文化旅游新地标,这里延续了皖北大地千年的历史文脉,并与江南独有的标签符号相碰撞,置身其中,让人倍感舒适惬意。

在衢坊街入口处有一座民俗馆,即大运河民间艺术馆,这里就像是一个故事屋,一个个老物件,一处处场景展示,记载着宿州的历史与大运河的文化底蕴。

宿州:野生动物园

地址:宿州市埇桥区宿州大道路南

宿州野生动物园,于2017年开园,整座动物园占地1300余亩,拥有车行区、步行区、游乐区、国际大马戏、散养区五大区域,并以自驾车观赏、马戏表演、儿童乐园、野生动物展示及文化演艺为一体,现为国3A级旅游景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大熊猫馆”哦,遛娃的好去处。

相信不少人都是冲着这里的大熊猫而来!

生活在这里的这只大熊猫叫“优浜”,优浜于2012年出生于日本白浜野生动物园,2017年回到祖国的怀抱,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海归”。我们去时,优浜刚吃过竹子,正懒洋洋的休息着,真的是非常可爱,呆萌呆萌的。

在猛兽散养区,这里生活着凶猛的灰狼、非洲狮、西伯利亚虎、棕熊等,若要置身生活场地参观,可以选择投喂车,这样就可以与它们近距离接触啦,这个体验还是非常赞的,或者也可以在观景台观看,只是缺少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西伯利亚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东北虎,是体重最大的猫科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里散养的东北虎数量真的非常多,车子开进来时,它们或围着车子,或突然扑了上来,虽然人在车内,但还是感觉挺吓人的。

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去非洲拍雄狮!这次在宿州野生动物园实现了,非洲狮是非洲最大的猫科动物,其野生竞争力在猫科动物中居于首位,相当凶猛。

在食草动物区,可以看到长颈鹿、马鹿、鸵鸟、骆驼、牦牛、斑马、羊驼、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相比猛禽区的动物,这些动物就温顺多了。看,眼前这只长颈鹿身处脖子时是多么可爱。

来到萌宠乐园,这里生活着豪猪、小熊猫、袋鼠、浣熊、狐狸、土拨鼠、细尾獴等小动物,对于小朋友而言,在观赏动物的同时,还可以与动物一起玩耍,非常有趣。

百鸟园中有孔雀、火鸡、珍珠鸡等鸟禽类动物,我们到时幸运地看到了孔雀开屏,那羽毛真的太美了,美轮美奂的,有说法,孔雀开屏是正在求偶,此时我们就不打扰他了。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许多游乐设施,比如儿童乐园、马术俱乐部、旋转木马、摩天轮、彩虹滑道、步步惊心网红桥、冰雪世界乐园等,观赏过动物后,到这里游玩一番,开心的度过愉快而又难忘一天。

砀山:梨树王景区

地址:宿州市砀山县良梨镇侯楼中心村

砀山素有“梨都”之称,境内种植有百万亩的梨树果园,以其盛产酥梨且销往欧、美、东南亚及全国各大城市而明阳海内外。到砀山,不止要吃梨,也要了解下砀山的梨文化,而“梨树王景区”则是最佳去处。

梨树王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砀山县良梨镇境内,这里是砀山县梨花观赏点,也是当年乾隆皇帝品尝酥梨的地方。这里的梨树种植规模非常庞大,放眼望去皆是梨树,自然也与当地自然生态是分不开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独具魅力的砀山酥梨,因此当地也有“良梨镇酥梨甲天下”之美誉。

到这里游玩的季节自然是梨花盛开时,簇簇梨花挂在枝头,一阵风吹来,梨花随风飘落,那景色一定格外的梦幻。我们去时虽然梨花已谢,但景色也很美,葱郁的梨树叶与紫色的二月兰遥相辉映,也是一幅绝美的田园风情图。

走在梨树下,看着那虬劲的枝杈,就像是一排排巍然屹立的老战士,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如此之大的梨园,着实惊艳。

到梨树王景区游玩,有两棵梨树一定要看,分别是“梨树王”和“梨树神”。

“北有砀山梨树王,南有黄山迎客松。”相信你也听过这句话,说的就是眼前这棵梨树王,之所以称王,是因其高大健壮,是梨园中最大的一棵,其树龄已逾300年,树径近2米,书高7米多,树冠可遮挡地面0.5亩,年产量2000多公斤,无不让人称奇。

也曾入选“中国最美树王”、“最美沙梨”、“中国最美古树”等称号。

靠近梨树王,可以看到挂在枝头的一颗颗果实以及那苍劲的枝干,待果实在枝头熟透时,那场面一定非常壮观。

与梨树王相距约50米处还有一棵高大的梨树,即“梨树神”,树龄也在300年以上,树径1.2米,高7米,与梨树王最大的区别就是这棵梨树上挂满了许愿带,放眼望去,整棵树都被红色的许愿带所包围,随风飘扬时,甚至壮观。

这棵梨树原本是黄梨树,后经过现代嫁接技术使之可产酥梨,因与梨树王相距不远,两棵古梨树也成了姊妹树。游人到此,系上许愿带,祈求平安。

砀山: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

地址:宿州市砀山县良梨镇侯楼中心村

观赏过梨树王、梨树神后,我们就来到了一旁的村子侯楼村,在这里有一座小型展览馆: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

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是砀山县第一座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占地3000平方米,由村史馆、耕耘馆、日用馆、纺织馆、运输馆、作坊馆、粮食加工馆、工匠馆、饲养馆、民居馆、婚俗馆等组成,对于传承和保护地方特色及民俗风情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也已是到这里游玩必打卡的景点。

走进展览馆,可以看到这里陈列着的犁、耙、织布机、独轮车、煤油灯等农耕农具以及农村的生活用品,拒不完全统计,其农耕老物件足足有3000多件,数量之多让人惊叹。

面对这些琳琅满目的老物件,对于一个出生在北方农村的我来说,那是格外的熟悉又亲切,它们传递着浓厚的传统农耕文化气息,诉说着古老的农耕生活场景与悠久的农耕文化根脉,生动地展现了近百年中国中部地区传统农耕文化的特征和风貌,这里非常值得一去,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砀山:葛花滩生态风景区

地址:宿州砀山县良梨镇马庄村旧黄河大堤附近

砀山不止有梨园,还有大片大片的紫藤花海,就在葛花滩生态风景区,位于砀山县文家河风情廊道的入口处,是游客由外地来砀山经310国道去往梨树王景区经过的第一个景区。

葛花滩位于砀山县良梨镇马庄村旧黄河大堤上,这是一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葛花滩,占地面积50多亩,生长有野生紫藤数千株。很多人或许好奇,为什么叫葛花滩?这也与当地方言有关,当地方言称紫藤为葛花,故名葛花滩。

野紫藤花盛开在一片高岗之上,这在之前曾是阻挡黄河水的高滩堤坝,茂盛的紫藤花聚沙固坝,在当年还是老百姓填饱肚子的野菜,这里不仅是一处自然景观,其富含人文历史风情,那段治理黄河的历史让人难以忘却。

景区处于高坡之上,曲折的小道穿梭在盛开的紫藤花间,这条紫藤长廊也是这里的网红打卡点,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沁人心脾的花香,如梦如幻的紫藤花长廊也是尽显浪漫,让人流连忘返。

看那苍劲的紫藤树干,就足以感受到其历史悠久,一串串紫藤花像紫色的瀑布一样倾泻而下,美成了一幅画,也让这片曾经荒芜多年的土地充满了活力。新华网今年就来此取景拍摄,并发表“安徽砀山:紫藤花开醉春光”的报道,把属于砀山的美呈现给了全国人民。

一座座小亭子点缀在坡顶,那蜿蜒曲折的小路伸向紫藤花海深处,这景色宛若一幅油菜画。近年来,一座座美丽乡村以其特有的风情出现在大众眼前,这里也不例外,梨园、野紫藤花园等风光秀美的景点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助力了乡村发展,带活了乡村旅游。

这里非常适合拍照,站在大猩猩手捧的平台上,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唯美大片。

不止如此,这里还有丰富的亲子户外活动项目,比如玻璃栈道、网红桥、网红秋千、碰碰车、彩虹滑道、过山车、滑滑大世界、梦幻镜宫等娱乐设施,带上家人、孩子,来一场户外放松的旅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梨树与紫藤同框,原来也是那么美,可惜就差梨花了,再点缀一些白色的梨花,那景色绝对更美哦。

砀山:古城特色街区

地址:宿州砀山县北关护城河畔

来到砀山,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定要到砀山古城特色街区走一走,尤其是夜色下的古城老街,别有一番风情。

砀山古城老街坐落在北关护城河畔,古城滨水而建,占地1700多亩,是一座集文化体验、地域民俗、时尚娱乐、休闲游憩、风情购物、人文宜居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小镇,自建成后就成了砀山城市新名片、砀山网红新地标。

走进砀山古城,在这里可以领略带北关牌坊、古城广场、古城老街、古城商业街、山楼美术展馆、古城图书馆、古城滨湖步道等景点,人气最高的当属古城老街,入选了“宿州名街”。

漫步老街,夜色灯火下的街巷真的是超美,可以逛一逛文创店,也可以品尝下当地特色美食小吃,或者到河畔乘船夜游,要知道,李白就曾流连忘返于砀山的美景,并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精彩诗篇。在北关河畔,诗仙李白静卧水岸,举杯邀月……

泗县:泗县博物馆

地址:宿州市泗县丹凤路东城美郡北侧约60米(泗县县府前广场南)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博物馆可以说是必去的地方,这里是了解一座城市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最佳的去处,还可以观赏到众多珍贵文物。这次安徽泗县之旅,我们就打卡了两座博物馆,分别是泗县博物馆和中国古鞋博物馆。

泗县博物馆位于泗县县府前广场南侧,是一座集运河文化、泗县历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博物馆,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泗县历史悠久,是著名的运河城市,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贯穿泗县全境,让这座小城沉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独特而持久的魅力。

进入博物馆,最先看到的是“泗县博物馆”五个鎏金大字,左右两侧展示着两个硕大的象牙,这是淮河古象牙化石,看着眼前巨大的象牙也可以想象到当年的淮河像得有多大,不得不让人惊叹。

博物馆共有三层,由大厅、画像石厅、临时展厅、泗县古代历史文明陈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泗州戏介绍和古鞋博物馆等区域组成,馆藏文物1000余件。

其中一层主要展示泗县屏山镇洼张山汉墓大庄镇街南村汉墓出土的汉代画像石刻,以及泗县历史上遗留下来及近年出土的重要碑刻;二层主要介绍泗县史前、夏商周、秦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历史文明,展示有各个时期出土的文物;第三层主要介绍了泗州戏和古鞋历史。

隋唐大运河泗县段申遗大事件,这里非常值得一看。

大运河对于泗县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隋唐大运河横亘泗县全境,名曰通济渠,历经千余年,隋唐大运河基本上已湮没沦为耕地,但唯独泗县境内这段运河千年不衰,是隋唐大运河安徽段的唯一有水河段,也是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现为世界文化遗产。

参观博物馆除了了解其历史,历史遗留下来的瓶瓶罐罐的文物也极具观赏性,由古至今,可以感受到文物的变化,这也是社会发展进程的记录。

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

地址:宿州泗县明德小学东

泗县博物馆的古鞋博物馆已搬迁到新馆,新馆位于泗县明德小学东侧,粉墙黛瓦的建筑与徽派风情不谋而合,尽显古色古香。

中国古鞋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展示鞋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分为五个展厅,收藏有我国夏朝至20世纪40年代的古鞋和仿古鞋饰600多件,以及众多的照片,有新石器时期的彩陶靴、战国时期的胡靴、南朝时期的登山屐、隋朝时的勾头履、明清时期的三寸金莲等等,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我国古代鞋文化的发展历史。

历史上,鞋子最初被发明出来,并非为了美观,而是为了放置脚受伤,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鞋子也成了服饰的一部分,从古至今,中国鞋子之美在这里可以一览无余。

从五代、北宋到明清,三寸金莲鞋子在当时非常盛行,后来在外来文化和先进知识分子的不断呼吁中,女性缠足的恶习被废除,“三寸金莲”绣花鞋也见证了那段历史。

之所以在泗县建造一座中国古鞋博物馆,自然与泗县当地鞋企有着很大的关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泗县的布鞋名气非常大,其质量在全国领先。

这是当年制造鞋子的场景模拟图,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工匠精神的传承也非常重要。

泗县:大运河泗县段遗址点

地址:泗县隋唐大运河与新濉河交汇口(临近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中国大运河,是我国东部平原上伟大的工程,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全长2700公里纵贯南北,串联起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沿途众多城市,是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

大运河对于所经沿途城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比如这次我们所去的安徽泗县,就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在安徽唯一的河道遗产点就在泗县,即通济渠泗县段遗产点,位于隋唐大运河与新濉河交叉口的地方,毗邻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隋唐大运河横亘泗县全境,名曰通济渠或汴河,历经千余年,隋唐大运河基本上已湮没沦为耕地,但唯独泗县境内这段运河千年不衰,是隋唐大运河安徽段的唯一有水河段,也是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原有的河道保存非常完好,且依然在发挥着灌溉、泄洪的作用。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现有存水水道长28公里,尤其是泗县城东十里井段这段保存的更为完好,展现的是隋唐运河的原始风貌,有“隋唐运河的活化石”之美誉,保存千年之久,也着实让人惊叹。

通济渠之所以保存非常完好,有几点原因,在历史上就是泗县的主干泄洪河道,其次它是泗县人的母亲河,一直发挥着蓄水灌溉的作用,为两岸农作物提供了用之不竭的水资源,如今的绿意盎然与这条河也是有着密切的关联。

如今的这里也成了当地热门的景点,了解大运河历史的绝佳去处,漫步堤岸放眼望去,绿意盎然的景色与那河水相得益彰,似有当年“隋堤烟柳、汴水晴波”的意境。

看着这条河道,若是不了解这段历史,谁又能想到,这竟然是一条历经千余年沧桑变迁的水道,原有的大运河风貌在这里一览无余。

灵璧:天一园

地址:宿州灵璧县渔沟镇(S301与迎宾大道交叉路口南)

灵璧县隶属安徽省宿州市,因境内“山川灵秀,有石如璧”而得名。这里是奇石之乡、钟馗故里,乾隆皇帝曾御封灵璧石为“天下第一石”,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美誉,到这里灵璧石是一定要观赏下的。

灵璧县有两大灵璧石展示中心,分别是天一园和灵璧石汇展中心,两者紧挨在一起。

天一园,坐落在灵璧县城以北40公里处灵璧奇石的主产地渔沟镇,是一座集旅游、赏识、休闲等于一体的大型园林,如今也已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关于天一园名字的由来,在天一园镇园之宝“天一石”上可以找寻到答案,只见这块灵璧石身上自然形成了“天一”二字,寓指天地合一,天一园名字由此而来。

天一园占地约45亩,主体建筑是仿古式江南园林建筑,园林内亭台楼阁,水榭长廊,石林曲桥,假山流水,妙趣横生,因此天一园也有“皖北小江南”的美誉,眼前所看到的景色完全可与江南园林相媲美。

这里的园林建筑占地约15亩,包含正门、大殿、正殿、茶楼、藏宝楼、展示厅等,建筑之间由长廊相连,石桥、假山、亭阁点缀其中,让这座园林看起来极具魅力。

其主人是上海知名赏石家柳国兴先生与著名灵璧石收藏经营者李富贵先生合资建造,那天我们还遇到了李富贵先生,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座园子。

当然,园林只是景观的一部分,天一园的亮点是那价值连城的灵璧石。

在园内及室内随处可见精品灵璧石,有象形石也有景观石,象形石有的似蛟龙潜海,有的像骏马奔腾,有的似钟馗捉鬼,有的像观音送子……景观石有的奇峰迭出,有的洞如蜂巢,有的嶙峋突兀,有的巧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灵璧:灵璧石汇展中心

地址:宿州灵璧县灵双路(紧邻天一园)

与天一园紧挨着的灵璧石汇展中心,这里隶属于灵璧化军集团,如今的这里不仅仅是灵璧石展示中心,也是当地主要的灵璧石交易中心。

刚进门就看到“天下第一石”的匾额,展厅内展示着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灵璧石不计其数,灵璧石之美,美在其质、其形,妙在其美、其韵,赏石,也在于观赏者的主观感受及情感的投入,同时也惊叹于其造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这里,除了展示的灵璧石外,还可以看到各类工艺品,比如磬石琴、磬石雕画、茶具、印章、文房用具、屏风、板画等等。在如今互联网时代,这里形成了一套产业链,除了在村民手里收购原石外,还提供再加工设计服务。